林黛玉進賈府,曹雪芹為何連用半舊?有何深意

2021-08-04 19:13:32 字數 937 閱讀 9659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曹雪芹利用林黛玉初進賈府的這個情節給我們用林黛玉的視角粗略地展示了賈府的大概情況,三個「半舊」是從林黛玉眼中看到的,一方面體現了林黛玉的細心和緊張焦慮的心境,另一方面也是曹雪芹想向眾人表示他們這種大家族也不是般般件件都是那頂貴重的,也有這種舊物。林黛玉進賈府,主要還是講述林黛玉一路的心理歷程。

林黛玉剛剛失去了母親,非常的敏感和脆弱,來到了賈府,在接受陌生的一切的同時,更是要謹慎小心。因為母親賈敏曾對她說過,賈府同別家不同。整個賈府之中,林黛玉只知道外婆賈母、舅舅賈政等長輩,眾人的關係非常複雜,所以黛玉必須要時刻警惕,要記住每個人的身份,還有這裡的一切規矩。

放眼四周陌生的環境,黛玉心細如髮,能夠找準自己的位置,不至於失了禮節和規矩,這就是黛玉的靈巧聰慧之處。另外,林黛玉會額外看到三件半舊之物,可見黛玉的身份地位,以及心境感受。另外就是在當時像賈府這樣的大家族家中所用之物,眾人一定以為每一樣都是稀世奇寶,就像劉姥姥眼中所看到的,都是普通人從未見過的物件。

脂硯齋的批語中說到,這三件半舊之物,恰恰體現了賈府這樣的人家也有人間煙火之氣,並非那非尋常人家。批語中還諷刺了另外一些**中動不動就是商彝周鼎、孔雀屏、芙蓉褥等貴重物品。其實這件事非常的真實,曹雪芹這樣寫也體現了他的細心,體現了賈府的真實,更是豐富了林黛玉的形象。

若非脂硯齋的批語,可能大家還不一定能想到這一層,這也體現了當時**的風氣,就是不真實,不接地氣。

2樓:o姐林語菡

三個」半舊「,主要想表達賈府的生活低調簡樸,而注重的是精神內涵的培養。

3樓:

林黛玉一人進賈府,孤獨無依,觀察到這些細節,體現了她細心謹慎。也暗示了偌大的賈府開始腐敗,迎合了結尾賈府沒落的命運。

4樓:千年書蟲

三個半舊是用實證展示賈家百年底蘊和賈政的讀書人形象。暗諷了賈政的虛偽,那些東西是故意展示給外人看的。

《林黛玉進賈府》讀後感,《林黛玉進賈府》讀後感400字

只有這個最合適的了!林黛玉進賈府 向我們第一次 展現了賈府。賈府的環境,有著豐富文化內涵,透過院落建築與服飾儀節,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了賈府的特點,像賈母在賈府至高無上一樣,賈府透示給黛玉的是骨子裡的王尊王貴,它是封建大家庭的乙個樣板,是乙個封建上層統治者的生活寫照。對黛玉的描寫,處處表現她的 步步留心...

林黛玉進賈府中的古今異義,《林黛玉進賈府》的古今異義詞

風流 古義 風韻。今義 指與男女間放蕩的行為有關的。態度 古義 言談舉止所表現出來的神態。今義 對事情的看法和所採取的行動。古義 姿容俏麗。今義 指女子舉止輕佻。偏僻 古義 偏激,不端正。今義 離城市或中心區遠,交通不方便。就是這樣啦,只有這麼多 你想問什麼?似乎沒標清楚嘛?林黛玉進賈府 的古今異義...

祖國山川頌,林黛玉進賈府對對聯

祖國山川頌 神州日月歌 林黛玉進賈府 紀曉蘭出草堂 文學是什麼意思?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 宗教 法律 政治並駕為社會的上層學問,為社會經濟服務。2 相關書籍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 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 詩經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