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和《論語》中的這兩段話矛盾嗎?如果不矛盾,為什麼

2022-01-16 13:36:31 字數 4937 閱讀 27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孔子畢生教學,其核心思想是仁愛,以此為統領,教育學生一步步走上仁政禮治的從政之路。

《大學》主要是孔子教育思想的總結,論述人成長的基本規律是這樣八個步驟:「格物」,即探索事物的規律;通過探索規律,才能達到有智慧型,即「致知」;人在有智慧型後,才能意念真誠,即「誠意」;意念真誠後,才能做到心態端正,即「正心」;心態端正後,才能夠修養好自己,即「修身」;修養好自己後,才能治理好家庭,即「齊家」;治理好家庭後,才能治理國家,即「治國」;國家治理好後,才能實現天下太平,即「平天下」。這八個步驟也是以仁愛為核心,一步步提高起來的,從自己內心世界的修養,一直到天下的和平和諧。

而《論語》論述的是走上仁政禮治的具體方法。這段話,是教育學生走向仁愛起點的方法。有子說,「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即孝順父母和尊敬兄長,是實現仁愛的根本,所以孔子說「入則孝,出則悌」;謹慎自己的言行,做到言行誠信,《論語》中有多處論述,也是仁愛的具體內容;廣泛地愛護眾人,而且親近仁者,更是通向仁愛之路的具體方法。

你感到有矛盾的,可能是「行有餘力,則學文」這句話,原因可能是把「文」理解成了文化。其實,「文」在這裡的意思是「六藝」,即練習禮節、演奏樂器、駕車、射箭、寫字、計算這些簡單的技藝。孔子的這句話意思是,如果還有餘力,就去學習這「六藝」。

孔子認為這樣的技藝,雖然也有可取之處,但君子精力有限,應該致力於根本的東西。

孔子的思想體系是融會貫通的,從總體上理解了,就感到一致,而不覺得有矛盾了。

2樓:重複為王星空

你問得非常棒!其實就是「知行合一」問題。曾子的觀點無疑是講「次第」的「先知後行」。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所以難民和孔子觀點相悖。

3樓:

從某種角度說,可能是矛盾的。

因為兩個人可能思想是不同的,但是呢,不管怎樣,只有道學兼備,就是好的。

也不可以說誰對誰錯,我認為還是先從品性考慮,這樣才更招人喜歡

4樓:

暈哦、你怎麼會按照字面意思去學習先秦諸子。

學古文肯定要上下聯絡看啊

格物:**事物的道理。

人理倫常,尊重父母,愛護兄弟。也是儒家一貫重視的道德修養。

格物:隱含的意思,不僅僅是**「物」,還有「事」。

**事物的目的是為了了解道理。亦可以理解為建立道德標準,人生觀,價值觀。

如果你這樣理解的話,就沒有矛盾了。

千萬不要只看一段,聯絡上下文。特別是每篇的前後關係,人家都是研究,推敲了很久,才能經得起這麼幾千年來眾人的考究。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正值百家爭鳴之時,各家有各家的見解,不盡相同,又何來矛盾不矛盾之說?其實這兩句話的道理大同小異,只是先後順序不一而已,何必去深究。(以上為個人見解)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6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大學》開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意思是說,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明德至善作為《大學》的核心思想,意指追求光明正大的品德,使自身的境界達到至善至美,是儒家學者的最高追求。

《大學》原為《禮記》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程頤兄弟把它從《禮記》中抽出,編次章句。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編註釋,稱為《四書》,從此《大學》成為儒家經典。

至於《大學》的作者,程顥、程頤認為是「孔氏之遺言也」。朱熹把《大學》重新編排整理,分為「經」一章,「傳」十章。認為,「經一章蓋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傳十章,則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也。

」就是說,「經」是孔子的話,曾子記錄下來;「傳」是曾子解釋「經」的話,由曾子的學生記錄下來。

《大學》的版本主要有兩個體系:一是經朱熹編排整理,劃分為經、傳的《大學章句》本;一是按原有次序排列的古本,即《禮記》中的《大學》原文。以朱熹《大學章句》本,流傳最廣、影響最大,本篇就是採用的《大學章句》本。

「大學」是對「小學」而言,是說它不是講「詳訓詁,明句讀」的「小學」,而是講治國安邦的「大學」。小學即:「灑掃應對進退,禮樂射御書數」。

「大學」是大人之學,古人十五歲入學,學習倫理、政治和哲學等「窮理正心,修禮治人」的學問,實則是學習如何參與國家政治。

《大學》為「初學入德之門也」。經一章提出了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三條綱領,又提出了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個條目。八個條目是實現三條綱領的途徑。

在八個條目中,修身是根本的一條,「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十章分別解釋明明德、新民、止於至善、本末、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明明德是指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

新民是指讓人們革舊圖新。止於至善是指要達到最好的境界。本末是指做事要分清主次,抓住根本。

格物、致知是指窮究事物的原理來獲得知識。誠意就是「勿自欺」,不要「掩其不善而著其善」。正心就是端正自己的心思。

修身就是加強自身修養,提高自身素質。齊家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家族。治國、平天下是談治理國家的事。

怎樣治理國家呢?首先要作表率;自己討厭的,不加給別人;要得眾、慎得、生財、舉賢。「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見賢能舉,舉而能先。

《大學》寄託了古人內聖外王的理想。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開宗明義即講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明明德」:第乙個「明」是動詞,彰顯、發揚之意。第二個「明」是形容詞,含有高尚、光輝的意思。

第一句話翻過來就是「《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高尚的德行,在於關愛人民,在於達到最高境界的善。」

其後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的論述是中華文明對做事取得成功之根本所進行的精闢論斷。

「致知」:要有所成就,必須遵循一定的成長階梯,而通過「格物」進而「致知」是高階邏輯的起點。

從現代管理層面解讀,《大學》的第一段話表達了二層意思:其一,高尚美好的願景;其二,要系統做事才能真正成功(近道)。

現代系統理論認為,由各相互鏈結的部分構成的整體就是系統。核心思想是各區域性之間相互關聯、相互作用,共同對整體發揮影響,因此,不可偏廢。

要之,系統做事就是有組織地按步驟、分輕重緩急做事,通俗說就是要會「彈鋼琴」。

從企業層面講,就是對現代管理理念、原則、方式方法持之以恆,有序推進,一是把握節奏,二是分清主次。

從理論層面講,由建構理性為支撐,更利於系統做事。所謂建構理性,就是根據自己的經驗,或者其他人、群體、組織的實踐經驗,總結昇華出來的行動指導思想。建構理性高於實踐理性。

所謂實踐理性,就是「摸著石頭過河」,也即「走一步看一步」,無論是「摸著石頭過河」還是「走一步看一步」,都是為建構理性做準備,是階段性的產物。到了合適的時機,無論個人或團體,都需要對實踐理性的結果予以總結昇華,上公升至理論高度,成為建構理性用以指導自己或團體下一步的行動。建構理性要求承認他人乃至全人類的文明成果,而不是抱著自己既有的條條框框不放,還口口聲聲「不信這個邪」。

自己總結昇華不出來,那就向別的個體、團隊、組織、民族、國家借鑑學習,別人也同樣在這顆星球上實踐、思考,同為人類,該信的邪就得信。否則,任何個人或群體將會陷入停滯不前的死迴圈。

當然,系統做事不排斥實踐理性。有系統做事能力的人,「摸著石頭過河」或者「走一步看一步」都可踏實穩妥,收放得宜。系統做事能力差的人,「摸著石頭過河」或者「走一步看一步」則可能遍地**,危機四伏,帶來災難,要麼不了了之,要麼讓別人來擦屁股,代價巨大。

明德戰略站在民族復興的高度,把推行系統管理作為自己的核心理念之一,在中國企業界全力倡導系統管理理念。

明德戰略創始人婁勇坦言,倘若繼續輕視系統做事的習慣與能力,整個民族將會為此付出不可承受之代價,也不可能得到外部世界的承認,國民如此,中國企業也不會例外。

明德戰略認為,在今天全球化衝擊的世界,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之間、落後企業與先進企業之間的管理差距,早已不是什麼有沒有新鮮的管理制度、出奇制勝的競爭手段這樣一招鮮的「管理法寶」,中國企業要想獲得任何一家世界先進企業的所謂管理秘芨,都可以輕而易舉,不是問題。真實的差距是你有沒有系統做事的能力,你的企業是靠制度、文化、機制在管理還是靠老闆/ceo的靈機一動亦或《三國演義》的心機、「雍正王朝」的權術在管理,這才是差距。

為幫助中國企業培養系統做事習慣、提公升系統做事能力,明德戰略傾力開發出享有智財權的企業管理系統提公升[echo]模型,該模型由四個層面構成,分別是:

e:企業家能力提公升(entrepreneurship promotion)

c:公司治理結構完善(corporation governance perfection)

h:習慣與文化變革(habit & culture change)

o:組織動態優化(organization dynamic optimization)

其中:e:企業家能力提公升(entrepreneurship promotion)核心點為:

1) 企業家能力提公升必要性

2) 企業家的三種能力

3) 企業家能力提公升路徑

c:公司治理結構完善(corporation governance perfection)核心點為:

1) 公司治理結構定義

2) 公司治理結構完善必要性

3) 公司治理結構變革

h:習慣與文化變革(habit & culture change)核心點為:

1) 習慣與文化重塑內容

2) 習慣與文化重塑步驟

o:組織動態優化(organization dynamic optimization)核心點為:

1) 組織動態優化的內涵

2) 企業組織的層級控制

3) 組織動態優化的步驟

[echo]模型已在多家中國企業得以全面或部分推行,效果顯著,深受讚譽,並正在得到全社會更加廣泛的認同。

這兩段話的具體意思是什麼,這兩段話的具體意思是什麼?。

1在你更換銀行的時候請務必將賬戶清零 2我的老師幫助我集中注意力於代數問題。1 請務必在切換銀行前清零帳戶 2 我的老師幫助我解決我的代數問題 這兩段話分別具體是什麼意思?50 長時間不聯絡愛情蒙上了灰 第一段,表明 我們 之間的感情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變得淡下來了。第二段 表達了作者對她的戀人用情...

看圖寫兩段話雨和彩虹,看圖寫兩段話雨和彩虹

小明從窗外看見一汪小池塘,裡面盛開著荷葉和荷花。咦?下雨了?過一會雨停了,天上出現了彩虹 看圖寫話春雨後的彩虹 今天剛下完雨,天空中出現了一道五顏六色的彩虹,它像一條七彩帶高高的掛在天邊。我們只要抬頭一看,誰都忍不住為它的美麗發出 哇.的聲音。看圖寫話夢中的彩虹 雨過天晴,拉開窗簾,我驚喜的發現,天...

這段話這個人想表達什麼意思,這兩段話是什麼意思,寫下這兩段話的人想表達什麼,是什麼心理?

成功的定義各有不同,我曾經在一次北上途中聽一多年走南闖北的老者講道理 所謂的成功其實並不複雜,就是你想做然後做了!個人感覺你發的這段文字也有這樣的意思,當然他似乎更堅持個人的抉擇!異曲同工 馬賽克先讚乙個,大致就是跟你說他對成功是怎麼認為的 表達的是他定義的成功就是堅持自己的意願 他的一切由他自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