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是什麼,水立方是什麼樣子啊!!

2022-01-15 14:42:44 字數 4955 閱讀 1628

1樓:奧運知識冠軍

國家游泳中心又被稱為「水立方」(water cube),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23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2023年12月24開工,在2023年1月28日竣工。

其與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分列於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兩側,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國家游泳中心規劃建設用地6295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65000-80000平方公尺,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築面積不少於15000平方公尺,長寬高分別為 177m × 177m × 30m。到目前,來自101個國家和地區的35萬多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共捐獻了9.

4億人民幣。其中鄭裕彤、鄭家純父子及屬下企業曾捐贈五千萬元人民幣。

水立方是什麼樣子啊!!

2樓:感性的我是

「水立方」整體建築由3000多個氣枕組成,氣枕大小不一、形狀各異,覆蓋面積達到10萬平方公尺,堪稱世界之最。除了地面之外,外表都採用了膜結構。

安裝成功的氣枕將通過事先安裝在鋼架上的充氣管線充氣變成「氣泡」,整個充氣過程由電腦智慧型監控,並根據當時的氣壓、光照等條件使「氣泡」保持好的狀態。

水立方的外觀圖如下:

3樓:啟航商業

水立方的外觀圖如下:

國家游泳中心又稱「水立方」(water cube)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23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

2023年奧運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承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等比賽,可容納觀眾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觀眾坐席為6000座,奧運會期間增設臨時性座位11000個(賽後將拆除)。賽後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集游泳、運動、健身、休閒於一體的中心。

擴充套件資料

(一)設計**

這個看似簡單的「方盒子」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共同「搭建」而成的。中國人認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按照制定出來的規矩做事,就可以獲得整體的和諧統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的設計思想催生了「水立方」,方形是中國古代城市建築最基本的形態,它體現的是中國文化中以綱常倫理為代表的社會生活規則。

(二)建築資訊

座位數量:4000個(永久性)、2000個(可拆除)、臨時座位數11000個。

建築造價:約10.2億(各界捐獻約8.5億人民幣)。

業主單位: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中建設計聯合體、澳大利亞ptw建築設計事務所、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聯合設計。

建築設計單位: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建築聲學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施工單位:中建一局建設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俗稱「鳥巢」

的國家體育場和俗稱「水立方」的國家游泳場

「鳥巢」是乙個至陽至剛之物,巨集偉而奇特的鳥巢式建築,全用巨型鋼架構成,表現的是雄性的剛勁之偉;「水立方」則是乙個至柔至陰之物,表現的是陰性的水柔之美。「水立方」是方形,與「鳥巢」的圓形對應,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天圓地方」的理想境界。它們一左一右,毗鄰而居,很像一對極為般配的天作之合,一對恩愛至極的「夫妻」。

名列全球最新十大建築

最近,國外建築界有乙個全球最新十大建築的評比,其中我國的三大建築赫然在列:一是「鳥巢」;二是「水立方」;三是**電視台新樓。

「鳥巢」和「水立方」的造型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均以獨特的美揚名世界。

國家體育場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招標大賽產生的,這個設計方案主體由一系列輻射式鋼狀結構旋轉而成,因酷似中國瓷器裂紋和「鳥巢」形狀而得名「鳥巢」。獨具匠心的外觀既有建築美的考慮,也有實際的功效。乙個沒有完全密封的鳥巢狀,既能使自然空氣流通,又能為觀眾和運動員遮風擋雨,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

「鳥巢」的色彩在夜間會很美麗。雖然現在看到的「鳥巢」的色彩是鋼的灰色,但建成後的「鳥巢」在夜間燈光輝映下卻是紅色的。這主要是因為在竣工之後的鳥巢內部會有一層紅色玻璃牆,夜景中就會呈現出一團火紅色,紅色代表著中國人民和北京人民對奧運的熱情。

丁工告訴我,「鳥巢」的魅力不僅僅在外觀,更大的震撼力要進入體育場內部才能感受到。一是看台十分開闊,無論在什麼角度都有較好的視野效果;二是體育場頂部較為厚重,為體育場增加了許多功能變化的空間。

「鳥巢」的美不僅可用它設計的獨特性和美麗的色彩表現出來,還表現出一種氣勢恢巨集的陽剛之美。「鳥巢」使用的鋼材達10萬噸,建築面積25.8萬平方公尺,擁有9.

1萬個座位,可能是世界上現今最大的環保型體育場。

「水立方」本來是乙個大家司空見慣、平凡至極的盒式建築,但由於其外表全部由一種藍色的建築材料「膜」建構,許多藍色的泡泡使「水立方」變得晶瑩剔透、美麗無比。設計方案一開始就圍繞水、快樂、節能等元素,考慮如何表達「水」的意念。但很快就顯示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國外設計師大多拿出了含有波浪、曲線等具有衝擊力的設計方案。而中方3個設計師卻各自不約而同地作出了平頂的造型。外方問他們,為什麼他們3個都作平屋頂設計啊?

他們說,他們的設計都表達了一種陰陽對比和含蓄,而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墨家和道家文化的一次對話。

「水立方」是北京奧運場館中唯一 乙個由港澳台同胞和僑胞捐資修建的場館,它表達了全球華人參與2023年北京奧運會的共同心願。

科技與藝術的完美結合

北京在奧運場館建設中凸顯「三大理念」,即表現在以建築節能、環境與生態保護、資源可持續利用、綠色環保建材等為重點落實「綠色奧運」,以科技攻關、四新技術應用與示範、高科技資訊服務等為重點落實「科技奧運」,從文物保護、建築的文化理念、人文景觀建設等方面為人們提供舒適的環境和服務為重點落實「人文奧運」。

「鳥巢」和「水立方」的構建不僅充分從人文層面考慮其藝術美和以人為本的理念,也充分應用現代高科技的成果,使科技與藝術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充分體現「科技奧運」、「綠色奧運」的理念。

在「鳥巢」的設計和施工過程中,有一項重大的環保工程,那就是廢鋼渣的應用。北京國家體育館在施工中採用先進的鋼渣回填技術配重抗浮,銷納廢鋼渣8.2萬噸,不但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而且為解決困擾人們多年的鋼渣處理問題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

在「鳥巢」的施工過程中,原先屹立在盧溝橋永定河畔的「蒙特內哥羅」正在不斷地變小。這座蒙特內哥羅是首鋼經過40年的堆積形成的,是一座綿延1公里、高達35公尺、總重300多萬噸的鋼渣山。隨著這項廢鋼利用技術的推廣,首鋼煉鋼產生的廢鋼渣堆積造成的環境汙染將得到徹底治理,並為首鋼帶來一筆巨大的財富。

「鳥巢」的新型大跨度鋼結構,無論是設計、材料選用、加工製作還是施工安裝都難度大、要求高。令人欣喜的是,經過科研人員的技術攻關,工程所使用的鋼材全部實現了國產化。比如,「鳥巢」使用的一種高強鋼材——110公釐厚的鳥巢特殊用鋼q460ez35,集剛強、柔韌於一體,保證了鳥巢在承受最大460兆帕的外力後,依然可以恢復到原有形狀。

這意味著如果北京再次遭受上世紀60年代唐山**一樣的**波及,鳥巢依然能保持原狀,8級**都不怕。

「水立方」則擁有一項「科技世界第一」:在世界上規模最大、構造最複雜、綜合技術最全面的工程建設中運用聚四氟乙烯(etfe)立面裝配系統。這種材料重量輕、透光度高、抗汙染性強、達到使用期限後可以較為方便地更換,而且可以經受冰雹等自然災害的打擊。

5樓:匿名使用者

膜結構的完美體現——水立方

膜結構建築是21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全新的建築形式,至今已成為大跨度空間建築的主要形式之一。它集建築學、結構力學、精細化工、材料科學與計算機技術等為一體,建造出具有標誌性的空間結構形式,它不僅體現出結構的力量美,還充分表現出建築師的設想,享受大自然浪漫空間。在2023年的奧運會建築設計上,膜結構應用就得到完美的體現.

「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結構工程,除了地面之外,外表都採用了膜結構———etfe材料,藍色的表面出乎意料的柔軟但又很充實。國家體育館工程承包總經理譚曉春透露,這種材料的壽命為20多年,但實際會比這個長,人可以踩在上面行走,感覺特別棒。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家企業能夠完成這個膜結構。

「考慮到場館的節能標準,膜結構具有較強的隔熱功能;另外,修補這種結構非常方便,比如,射槍或者是尖銳的東西戳進去後,監控的電腦會自動顯現出來。如果破了乙個洞,只需用不乾膠一貼就行了;膜結構還非常輕巧,並具有良好的自潔性,塵土不容易粘在上面,塵土也能隨著雨水被排出。」譚曉春說,膜結構自身就具有排水和排汙的功能以及去溼和防霧功能,尤其是防結露功能,對游泳運動尤其重要。

作為乙個摹寫水的建築,水立方紛繁自由的結構形式,源自對規劃體系巧妙而簡單的變異,簡潔純淨的體形謙虛地與巨集偉的主場對話,不同氣質的對比使各自的靈性得到趣味盎然的共生。椰樹、沙灘、人造海浪……將奧林匹克的競技場昇華為世人心目中永遠的水上樂園。

6樓:匿名使用者

水立方」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它與一牆之隔的「鳥巢」一起被並稱為北京奧運會兩大標誌性建築物。2023年12月24日,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同時開工建設。 國家游泳中心公司總經理康偉說,這個湛藍色的水分子建築與東面的「鳥巢」,一圓一方,體現了中國「天圓地方」建築理念。

與主場館「鳥巢」的設計相比,「水立方」體現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乙個陽剛,乙個陰柔,形成鮮明對比,在視覺上極具衝擊力。 2023年,美國著名科普雜誌《大眾科學》釋出了「年度100項最佳科技成果」,「水立方」高票入選。

7樓:那一縷春風

國家游泳中心又稱「水立方」(water cube)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23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

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其與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分列於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兩側,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

國家游泳中心規劃建設用地6295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65000-80000平方公尺,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築面積不少於15000平方公尺,長寬高分別為 177m ×177m ×30m。

2023年奧運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承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等比賽,可容納觀眾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觀眾坐席為6000座,奧運會期間增設臨時性座位11000個(賽後將拆除)。賽後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集游泳、運動、健身、休閒於一體的中心[1]。

水立方是誰建造的,水立方是什麼材料建造的?

水立方 的設計 中建國際 深圳 設計顧問 總裁 總建築師趙小鈞 總工程師毛紅衛。澳大利亞ptw助理董事馬克 巴特勒。共同完成的。水立方的建造 是在廣大港澳台僑同胞為北京舉辦歷史上最出色的一屆奧運會做貢獻的強烈願望要求下,國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 成為了由中國港澳台僑胞捐資建造的唯一場館。水立方是誰建造的...

水立方和鳥巢有什麼含義嗎,水立方和鳥巢有什麼象徵意義?

鳥巢 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由2001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 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 巢 它更像乙個搖籃,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者們對這個國家體育場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築的外觀。國家體育場建築頂面...

立方體是什麼意思,立方體含義什麼是立方體

可牛頓卻研究出了力學三大定律,為將來的工業革命奠定了基礎。再或者說,說白了就是為今後的某些事情做基礎。相信 當年也沒人知道研究力學有什麼意義研究超立方體,超立方體就是為了改變現在人類固有的思維方式 立方體含義什麼是立方體 立方體就是正方體。也就是稜長都相等的長方體。立方體是能夠佔有空間的物體。立方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