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溫度,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溫度是什麼溫度

2022-05-14 09:06:47 字數 6809 閱讀 5484

1樓:好好啊

1、大體積混凝土溫差有何標準

大體積混凝土溫差有何標準 : 大體積混凝土的裡表溫差不得大於25℃,大氣與表面溫差最好控制在20℃,內部相鄰測點溫差不應大於25℃。

2、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變化規律

砼澆築完後四小時左右後開始公升溫。

保溫養護作用:

1、減少砼表面的熱擴散,減小砼表面的溫度梯度,防止產生表面裂縫。

2、延長散熱時間,充分發揮砼的潛力和材料的鬆弛特性。使砼的平均總溫差所產生的拉應力小於砼抗拉強度,防止產生貫穿裂縫。

保濕養護的作用:

1、剛澆築不久的砼,尚處於凝固硬化階段,水化的速度較快,適宜的潮濕條件可防止砼表面脫水而產生乾縮裂縫。

2、砼在潮濕條件下,可使水泥的水化作用順利進行,提高砼的極限拉伸強度。

防水混凝土的養護是至關重要的。在澆灌後,如混凝土養護不及時,混凝土內水分將迅速蒸發,使水泥水化不完全。而水分蒸發造成毛細管網彼此連通,形成滲水通道;同時混凝土收縮增大,出現龜裂,使混凝土抗滲性急劇下降,甚至完全喪失抗滲能力。

若養護及時,防水混凝土在潮濕的環境中或水中硬化,能使混凝土內的游離水分蒸發緩慢,水泥水化充分,水泥水化生成物堵塞毛細孔隙,因而形成不連通的毛細孔,提高了混凝土的抗滲性。

2樓: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澆築,需要考慮兩個溫度控制:1)控制內外溫差或溫度梯度,因為受內部(自身)約束,過高溫度梯度(一般大於20度/公尺)會導致溫度應力裂縫。2)控制混凝土最大溫度公升高,因為混凝土峰值溫度越高,降溫過程的收縮就越大,受到外部約束產生裂縫的危險性也就越大。

在混凝土表面灑水養護,如果水的溫度低於混凝土表面溫度(大多數情況如此),則水有表面降溫作用,同時混凝土表面水分蒸發能夠消耗大量熱量,兩種作用會顯著降低混凝土表面溫度,導致混凝土內外溫差增大,增大溫度應力裂縫的危險性。所以,對於大體積混凝土,不宜灑水養護。對於薄壁結構,灑水養護增大溫差的作用相對較小,而有助於降低整體結構的溫度公升高。

保溫養護提高了混凝土表面溫度(一般高於環境溫度),能夠降低內外溫差,缺點是增高了混凝土的峰值溫度。在低溫環境,保溫養護對於降低溫差非常重要,有時拆模過早都可能導致溫度應力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最好的降溫辦法是埋設降溫管道,進行內部降溫,既減小溫差又降低峰值溫度,但是成本比較高。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冬天大體積混凝土沒有錯,但是夏天大體積混凝土溫度降低採用的是水管降溫。

4樓:奇域記

冬季保溫養護,是為了保證混凝土表面溫度,從而降低內外溫差。

因為如果不保溫的話表面溫度就是環境溫度,在冬天,夜晚的溫度常常達到零下,而內部溫度又比較高,這時候內外溫差大,容易開裂。若保溫,則表面溫度不會很低,從而減小內外溫差。(表面保不保溫對內部溫度影響不大,主要影響表面溫度,因為混凝土外部對內部已經起到保溫作用)

至於灑水,還真不怎麼清楚,估計是在水化放峰之前可以這樣做吧,在水化熱最大的時候應該是不易降低外部溫度的。

到是很多任務程在混凝土內部預埋冷水管通冷水降溫。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溫度是什麼溫度

5樓:love就是不明白

在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中有明確的要求。表面溫度與大氣溫度的差不宜大於20攝氏度,裡表溫差不宜大於25攝氏度。同時砼澆注體的降溫速率不宜大於2.

0攝氏度每天,砼澆築體在入模溫度的基礎上溫公升值不宜大於50攝氏度。在夏季炎熱季節施工砼入模溫度不宜查過30攝氏度;冬期施工時入模溫度不宜低於5攝氏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指入模溫度和內外溫度差。

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變化規律

7樓:河傳楊穎

砼澆築完後四小時左右後開始公升溫。

保溫養護作用:

1、減少砼表面的熱擴散,減小砼表面的溫度梯度,防止產生表面裂縫。

2、延長散熱時間,充分發揮砼的潛力和材料的鬆弛特性。使砼的平均總溫差所產生的拉應力小於砼抗拉強度,防止產生貫穿裂縫。

保濕養護的作用:

1、剛澆築不久的砼,尚處於凝固硬化階段,水化的速度較快,適宜的潮濕條件可防止砼表面脫水而產生乾縮裂縫。

2、砼在潮濕條件下,可使水泥的水化作用順利進行,提高砼的極限拉伸強度。

防水混凝土的養護是至關重要的。在澆灌後,如混凝土養護不及時,混凝土內水分將迅速蒸發,使水泥水化不完全。而水分蒸發造成毛細管網彼此連通,形成滲水通道;同時混凝土收縮增大,出現龜裂,使混凝土抗滲性急劇下降,甚至完全喪失抗滲能力。

若養護及時,防水混凝土在潮濕的環境中或水中硬化,能使混凝土內的游離水分蒸發緩慢,水泥水化充分,水泥水化生成物堵塞毛細孔隙,因而形成不連通的毛細孔,提高了混凝土的抗滲性。

根據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第601條規定: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體裡表溫差、降溫速率及環境溫度及溫度應變的測試,在混凝土澆築後,每晝夜可不應少於4次;入模溫度的測量,每台班不少於2次。

通常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時前期公升溫階段間隔為2小時一次,峰值過後至保溫覆蓋層完全拆除階段可根據實際情況確定間隔時間,但需滿足標準要求。

大體積混凝土的測溫應從混凝土澆築結束後開始,這應該無爭議。關於何時結束,規範中雖然沒有明說,但有乙個指標是可以參考的,就是到混凝土表面溫度和環境最大溫差小於20°c時,可拆除覆蓋。

混凝土的技術性質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原材料的性質及其相對含量決定的。同時也與施工工藝(攪拌、成型、養護)有關。因此,必須了解其原材料的性質、作用及其質量要求,合理選擇原材料,這樣才能保證混凝土的質量。

8樓:痛並快樂著了

溫度變化通常為先公升後將,具體時間與結構尺寸有關。通常混凝土水化過程基本結束後達到最高,大致3-5天左右。

9樓:1985流星花園

溫度的變化一般是先公升到一定溫度之後,往下降。

10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變化通常為先公升後將再公升,具體時間與結構尺寸、外界環境有關。通常混凝土水化過程基本結束後達到最高,大致15天左右。

大體積混凝土測溫有什麼要求?

11樓:河傳楊穎

溫度監控指標如下: 內外溫差:小於25℃;

降溫速度:小於1~2.0℃/d; 揭開保溫層時的溫差:小於15℃。

監測週期與頻率如下:

混凝土澆築 初凝前:每0.5h 測一次; 混凝土澆築結束後12h:

每2h 測一次; 混凝土澆築結束後24h:每4h 測一次; 混凝土澆築結束後72h:每8h 測一次; 混凝土澆築結束後15d:

每24h 測一次; 當內外溫差小於15℃時 ,停止測溫。

材料特點

結構厚實,混凝土量大,工程條件複雜(一般都是地下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要求高,水泥水化熱較大(預計超過25度),易使結構物產生溫度變形。大體積混凝土除了最小斷面和內外溫度有一定的規定外,對平面尺寸也有一定限制。

因為平面尺寸過大,約束作用所產生的溫度力也愈大,如採取控制溫度措施不當,溫度應力超過混凝土所能承受的拉力極限值時,則易產生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所選用的原材料應注意以下幾點:

1、粗骨料宜採用連續級配,細骨料宜採用中砂。

2、外加劑宜採用緩凝劑、減水劑;摻合料宜採用粉煤灰、礦渣粉等。

3、大體積混凝土在保證混凝土強度及坍落度要求的前提下,應提高摻合料及骨料的含量,以降低單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

4、水泥應盡量選用水化熱低、凝結時間長的水泥,優先採用中熱矽酸鹽水泥、低熱礦渣矽酸鹽水泥、大壩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粉煤灰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等。

12樓:力弘盛

施工規範 gb50496-2009中第6條溫控施工的現場監測與試驗的要求:

6.0.1

澆築體裡表溫差、降溫速率、

及溫度應變的測試,在

後7天內,每晝夜可不少於24次;以後可按每晝夜6-8次進行測試,入模溫度進行測量,每台班不少於2次。

6.0.2

澆築體內監測點的布置,以真實地反映出

體內最高溫公升、最大應變、裡表溫差、降溫速率及

為原則,一般可按下列方式布置:

監測點的布置範圍以所選

體平面圖對稱軸線的半條軸線為測試區,在測試區內監測點按平面分層布置;

在測試區內,監測點的位置與數量可根據溫凝土澆築體內溫度場和應力場的分布情況及溫控的要求確定,經理論計算基本可以確定溫度場和應力場規律的可以將測點沿最不利位置布置;

在基礎平面對稱軸線上,監測點位宜不少於4處,感測器布置應充分考慮結構的幾何尺寸;

沿混凝土澆築體厚度方向,每一點位的測點數量,宜不少於5點;

保溫養護效果及

監測點數量應根據具體需要確定;

混凝土澆築體的外表溫度,應以混凝土外表以內50mm處的溫度為準;

混凝土澆築體底面的溫度,應以混凝土澆築體底面上50mm處的溫度為準。

6.0.3 測溫元件的選擇應符合以下列規定:

13樓:烽火殘世

以下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討論稿對測溫的要求:

6 溫控施工的現場監測與試驗

6.0.1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體裡表溫差、降溫速率、環境溫度及溫度應變的測試,在混凝土澆築後7天內,每晝夜可不少於24次;以後可按每晝夜6-8次進行測試,入模溫度進行測量,每台班不少於2次。

6.0.2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體內監測點的布置,以真實地反映出混凝土澆築體內最高溫公升、最大應變、裡表溫差、降溫速率及環境溫度為原則,一般可按下列方式布置:

1 監測點的布置範圍以所選混凝土澆築體平面圖對稱軸線的半條軸線為測試區,在測試區內監測點按平面分層布置;

2 在測試區內,監測點的位置與數量可根據溫凝土澆築體內溫度場和應力場的分布情況及溫控的要求確定,經理論計算基本可以確定溫度場和應力場規律的可以將測點沿最不利位置布置;

3 在基礎平面對稱軸線上,監測點位宜不少於4處,感測器布置應充分考慮結構的幾何尺寸; 4 沿混凝土澆築體厚度方向,每一點位的測點數量,宜不少於5點; 5 保溫養護效果及環境溫度監測點數量應根據具體需要確定;

6 混凝土澆築體的外表溫度,應以混凝土外表以內50mm處的溫度為準; 7 混凝土澆築體底面的溫度,應以混凝土澆築體底面上50mm處的溫度為準。 6.0.

3 測溫元件的選擇應符合以下列規定:

1 測溫元件的測溫誤差應不大於0.3℃(25℃環境下); 2 測試範圍:-30~150℃; 3 絕緣電阻大於500mω

6.0.4 應變測試元件的選擇應符合以下列規定: 1 測試誤差應不大於1.0με; 2 測試範圍:-1000~1000με; 3 絕緣電阻大於500mω;

6.0.5 溫度和應變測試元件的安裝及保護符合下列規定:

1 測試元件安裝前,必須在水下1m處經過浸泡24h不損壞;

2 測試元件接頭安裝位置應準確,固定牢固,並與結構鋼筋及固定架金屬體絕熱; 3 測試元件的引出線宜集中布置,並加以保護;

4 測試元件周圍應進行保護,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下料時不得直接衝擊測試測溫元件及其引出線;振搗時,振搗器不得觸及測溫元件及引出線。

6.0.6 測試過程中宜及時描繪出各點的溫度變化曲線和斷面的溫度分布曲線; 6.0.7 大體積混凝土進行應變測試時,應設定一定數量的零應力測點。

按照以前的規範,對大體積混凝土測溫實際要求不是很細,中冶在主持編制新的大體積規範,不知道正式版批了沒有。 按傳統做法: 埋設上中下三點,下點離板底100mm,中間點局厚度中間,上點板頂以下100mm(也有觀點應該就是表面的),這是垂直步點原則。

另外,從平面來看,應該根據構件特點(代表性)確定測溫點的布置,不用太近,當然也不能太遠,主要根據構件特點,平板我一般大概10m左右方格。

測溫點的埋設方法,最簡單就是埋設豎直測溫管(鐵的或pvc),個人認為此做法可能偏差較大,因為中間一般溫度最高,但是熱通過對流可能造成孔口溫度高於混凝土溫度;還有一種方式是埋設測溫導線(熱電耦),伸出三根導線(一般用根12鋼筋豎直綁紮牢固),用配套手持電子測溫儀測溫,很方便。這儀器導線有便宜的也有貴的,便宜的一根導線幾毛錢,儀器幾百到千把塊都有。最先進的還有一種無線測溫的,適合於特別大的大體積混凝土,可能比較貴,沒用過,但是很方便。

測溫頻率:

由於在養護開始階段,混凝土溫公升比較快,在前15天,對混凝土每2個小時測溫一次,以後對混凝土每4個小時測溫一次。

中止測溫條件:測溫主要控制中心溫度與表面溫差,表面和大氣溫差不超過25度,(測量最高溫度-最低氣溫),控制降溫梯度一般每天不超3度,至表面溫度和大氣溫度之差小於25度就可以撤除保溫。

測溫點布置原則:測點須具有代表性,能全面反映大體積砼內各部位的溫度,從大體積混凝土高度斷面考慮,應包括底面、中心和上表面,從平面考慮應包括中部和邊角區。但首先考慮溫度變化敏感區,這是規程裡面要求的!

但是在具體實施中還是有經驗的元素,舉例說明一下吧!

某高層住宅樓工程地上14層,區域性15層,地下2層,剪力牆結構,總建築面積27216.6m2。施工中採用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

測溫方案:測溫點的布置——為保證測溫點的代表性和可比性,混凝土測溫孔按不大於25mm乙個孔的原則布置,工程共布置56個中層測溫點和56個表層測溫點。

中層測溫點處預埋600mm長測溫管,測溫管用dn20鐵管製作,底部用鐵板封死,埋入混凝土內550mm,上部外露50mm。表面測溫點預埋200mm長測溫管,埋入混凝土內50mm,外露50mm。待底板鋼筋綁紮好後,將測溫孔的鐵管點焊在排架鋼筋上,上部管口用塑膠袋包住以防灌進混凝土。

測溫管口在測溫和不測溫時,都要用棉花堵緊,測溫儀在測溫孔停留時間應在大於3分鐘時進行讀數,並作好記錄。注意:乙個測溫孔只能反映乙個點的資料,不能採取通過沿孔洞高度變動測溫探頭的方法來測孔中不同高度位置的溫度。

根據底板的高度測溫點可分為表面測溫點、中部測溫點、底層測溫點,每處距表皮不小於50mm。工程基層已設定滑移層,可以抵減大體積混凝土底板的內外約束,因此未考慮底層測溫點。表面測溫點的高度為底板頂標高下返50mm;中部測溫點的高度為底板頂標高下返550mm板厚

大體積混凝土降溫技術有那些,大體積混凝土的降溫措施有哪些?迴圈式應該怎樣布置

1 降溫曲線確定。混凝土水化熱公升溫時間很短,大約在澆築後的2 5d,混凝土的彈性模量很低,基本上處於塑性及彈塑性狀態,約束應力很低。降溫階段,彈性模量迅速增加,約束拉應力也隨時間增加,在某時刻超過抗拉強度便出現貫穿性裂縫。實踐中偏安全地以截面中部的最高溫度降溫曲線代替平均降溫曲線,利用表1的值求近...

一建市政關於大體積混凝土的內外溫差問題求教

大體積混凝土的中心溫度和表面溫度之間 混凝土表面溫度與室外最低溫度之間到底差值均應小於20 混凝土拆模時,混凝土的表面溫度與中心溫度 表面溫度與外界氣溫之間的溫差不超過20 避免混凝土結構內外溫差過大,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應大於25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時內外溫差不得大於多少度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

壓強溫度體積之間的關係

氣體的壓強 體積和溫度的關係 質量一定的氣體在三個參量都變化時所遵守的規律為 pv t c 恆量 p為氣體壓強,v為氣體體積,t為氣體溫度。pv t是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又稱理想氣體定律 普適氣體定律,是描述理想氣體在處於平衡態時,壓強 體積 物質的量 溫度間關係的狀態方程。來歷 它建立在玻義耳 馬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