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是怎麼分類的,油漆是什麼類別

2022-01-15 11:29:15 字數 5583 閱讀 2658

1樓:

--油漆的分類

1)按部位分類。油漆主要分為牆漆、木器漆和金屬漆。牆漆包括外牆漆、內牆漆和頂面漆,主要是乳膠漆等品種;木器漆主要有硝基漆、聚氨酯漆等;金屬漆主要是磁漆。

2)按狀態分類。油漆可分為水性漆和油性漆。乳膠漆是主要的水性漆,而硝漆、聚氨酯漆等多屬於油性漆。

3)按功能分類。油漆可分為防水漆、防火漆、防霉漆、防蚊漆及具有多種功能的多功能漆等。

4)按作用形態分類。油漆可分為揮發性漆和不揮發性漆。

5)按表面效果分類。油漆可分為透明漆、半透明漆和不透明漆。

2樓:凌高韻

前建材市場上油漆的銷售已有千餘種,但常用的有清油、混油、厚漆、調和漆、清漆等。

清油 又名熟油、調漆油,是家庭裝修中對門窗、護牆裙、暖氣罩、配套家具等進行裝飾的基本漆類之一。

厚漆 又稱鉛油。廣泛用於面層的打底,也可單獨作為面層塗飾。適用於要求不高的建築物及木質打底漆,水管接頭的填充材料。

調和漆 又稱調和漆。適用於室內外金屬、木材、矽牆表面。

清漆 俗稱凡立水,是一種不含顏料的透明塗料。主要適用於木器、家具等。易受潮受熱影響的物件不宜使用。

磁漆 是以清漆為基料,加入顏料研磨製成的,塗層乾燥後呈磁光色彩,適合於金屬窗紗網格等。

油漆是什麼類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專業的類別我因為不是很懂~這裡在網上幫你蒐集到一些資料希望對你有幫助~

在20世紀80年代以前是國內主要的民用漆和工業漆品種,因使用比較多的植物油,國家實行了限制生產的措施,產量和使用量逐年減少。目前我國南方地區市場上仍然有脂膠、酚醛調和漆。但多為醇酸調和漆改性的。

醇酸樹脂漆是80年代以後才逐漸在全國推開,特別是醇酸調和漆,由於效能優於脂膠調和漆、酚醛調和漆,目前基本取代這2種調和漆。

為了了解油漆的用途,下面將對常用的主要類別進行介紹:

油脂漆:由乾性油和顏料、填料生產,目前只有1種品種生產,即厚漆,稠漿狀的一種油性漆,白厚漆也稱鉛油,主要是用於管子接頭。

天然樹脂漆:以乾性油和改性松香樹脂高溫熬煉而成的漆料為主要成膜物。主要品種有脂膠清漆、脂膠調和漆、改性大漆、脂膠底漆等。

酚醛樹脂漆:以乾性油和(改性)酚醛樹脂高溫熬煉而成的漆料為主要成膜物。酚醛樹脂漆有較好的耐酸性,耐化學效能。

主要品種有酚醛清漆、酚醛磁漆、酚醛調和漆、酚醛防鏽漆、酚醛底漆、純酚醛清漆、醇溶酚醛清漆、酚醛皺紋漆、酚醛耐酸漆等。

瀝青漆:以天然或石油瀝青(煤焦瀝青)加溶劑;天然或石油瀝青和改性松香樹脂高溫熬煉而成的漆料為主要成膜物。該類漆具有較好的耐水性、耐酸防腐蝕,主要品種有地下管道漆、瀝青鍋爐漆、瀝青木船防汙漆等。

醇酸樹脂漆:以多元酸、多元醇、和乾性油酯化反應合成的醇酸樹脂為主要成膜物。醇酸樹脂漆具有乾燥快、硬度高、光澤好、保光保色、耐候性久等特點。

主要品種有醇酸清漆、醇酸磁漆、醇酸調和漆、醇酸防鏽漆、醇酸底漆、醇酸絕緣漆等。

氨基樹脂漆:以三聚氰胺(尿素)甲醛樹脂、油改性醇酸樹脂為主要成膜物。氨基樹脂漆一般烘乾,漆膜光亮、堅硬、防霉、防潮、耐鹽霧。

主要品種有:氨基烘乾清漆、氨基烘乾磁漆、氨基烘乾透明漆、氨基烘乾錘紋漆、氨基烘乾絕緣漆等。

硝基漆:以硝化棉、醇酸樹脂、增韌劑為主要成膜物。漆膜乾燥快、漆膜光亮、耐候性較好、可打磨拋光,確點是漆固體分低,漆膜不豐滿,需塗多道。

主要品種有硝基清漆、硝基磁漆、硝基底漆、灰硝基二道底漆(蘇灰士)等。

纖維素漆:以醋纖維素為主要成膜物。其特點是色淺、耐候性好、對鋁粉和珠光粉的排列好。主要用於生產金屬和珍珠漆,用於高階轎車原廠漆和修補漆。

過氯乙烯漆:以過氯乙烯樹脂、醇酸樹脂為主要成膜物。漆膜乾燥較快、色澤鮮豔、耐候性好、耐機油、耐酸鹼。

主要品種有過氯乙烯清漆、過氯乙烯磁漆、過氯乙烯底漆、過氯乙烯防火漆等。該漆必須配套使用否則附著力下降。

乙烯樹脂漆:主要有:聚醋酸乙烯類的醋酸乙烯內牆乳膠漆。聚乙烯醇縮丁醛底漆和聚乙烯醇縮丁醛底漆磷化底漆。

丙烯酸樹脂漆:以(甲基)丙烯酸和(甲基)丙烯酸酯共聚樹脂為主要成膜物。漆膜耐光、耐久、不泛黃。

對溼熱帶氣候有良好穩定性。以(甲基)丙烯酸和(甲基)丙烯酸酯共聚樹脂乳液為主要成膜物生產的乳膠漆,無毒、無汙染、耐擦洗、對溼熱帶氣候有良好穩定性,是一種目前大力推廣的建材新品種。丙烯酸樹脂漆以前由於**昂貴主要用於軍工和高檔家具、鋼琴之上,由於化學原料工業的大力發展,該漆才得於民用。

主要品種有丙烯酸清漆、丙烯酸磁漆、丙烯酸內外牆乳膠漆等。

聚酯漆類:由不飽和聚酯或飽和聚酯為主要成膜物。不飽和聚酯主要生產膩子(原子灰)。

飽和聚酯主要和聚氨酯固化劑配合生產聚酯漆。如果採用松香降解滌綸下角料可生產滌綸(聚酯)調和漆。

環氧樹脂漆類:以環氧樹脂或環氧酯為主要成膜物。該類漆的特點是附著力極好、較好的耐水性、以胺類固化的環氧樹脂漆有良好的耐化學腐蝕性,是罐內、船底的防腐材料。

以環氧酯生產的底漆有好的附著力、自幹漆膜堅韌耐久。主要品種有環氧清漆、環氧磁漆、環氧底漆、環氧酯底漆、環氧瀝青漆等。

聚氨酯漆類:以氨基甲酸酯和含羥基的(油改性或無油)聚酯(也可是含羥基的丙烯酸樹脂)為主要成膜物。它是由多異氰酸酯和含活潑氫的化合物逐步聚合生產的,塗層中不僅含有氨基甲酸酯鍵,而且還含有醚鍵、脲鍵、脲基甲酸酯鍵、縮二脲鍵及異氰酸酯鍵,因此它兼有多種合成樹脂的效能,是合成樹脂漆中效能最優的。

該漆一般是雙組分的,按比例混合後施工,漆膜堅硬、柔韌、耐磨、光亮、耐水、耐潮、耐油、豐滿、耐酸鹼、耐溶劑、耐化學品腐蝕、耐候性和防霉性都較好。適用範圍廣,是一種效能最全的漆類。聚氨酯漆以前由於**昂貴主要用於軍工和高檔家具、鋼琴、高階轎車、重防腐領域,隨著國民經濟的大力發展,該漆目前在各種領域廣泛使用。

特別是丙烯酸和聚氨酯配合使用,主要用於高階轎車的修補。

有機矽漆類:以有機矽樹脂為主要成膜物。特點是耐高溫、附著力好、絕緣性高、廣泛用於需在200℃—500℃操作的裝置和儀器。

橡膠漆類:主要是以氯化橡膠、氯磺化聚乙烯橡膠為主要成膜物。特點是乾燥快、耐磨、耐酸鹼腐蝕、耐水、耐天然老化、阻燃性。

適用於室內外化工裝置的防腐、海洋船舶底漆、效能好的公路劃線漆等。主要品種有氯化橡膠清漆、氯化橡膠船殼磁漆、鋁粉氯化橡膠底漆、氯化橡膠水線漆、氯化橡膠防火漆等。

其它類漆:主要有:無機富鋅漆耐高溫,漆膜堅韌耐久、耐水和鹽水、耐溶劑,廣泛用於鋼鐵防腐蝕,塗刷油槽車內壁、水槽、水塔、熱交換器內外壁、煙囪、橋梁、船舶和海上裝置等。

聚醯亞胺漆主要用於生產高檔絕緣漆和漆包線漆。

6.常用的油漆品種和效能:

一..油漆的基礎品種:

(1).底漆:直接塗於物體表面,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既能與物面緊密結合,又能與上層油漆結成緻密的復合塗層,其組分中含有大量防鏽顏料,起到防腐蝕、提高表面塗層附著性的作用。

底漆的特點:

a.對底材金屬或木材表面有很牢固的附著力。

b.對金屬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塗過底漆的鋼板,其耐鹽霧性有較大的提高)對金屬有鈍化效果(防止金屬鏽蝕)。對木材起封閉作用。

c.與面漆有較好的配套性,不含有滲入上層漆膜的有機色素(如:鐵紅醇酸底漆有一條技術要求,噴白硝基漆不得有滲紅和咬底現象)。

常用的底漆品種:c06-1鐵紅醇酸底漆、a06-1鐵紅氨基底漆、環氧底漆。

(2).膩子:刮塗成一種無光的可打磨的漆膜,其組分中含有大量填料和少量顏料,一般塗刮在底漆上面,區域性或全部填補底材高低不平,是一種配套品種,不能單獨使用。

)目前最多使用的是原子灰(不飽和聚酯膩子),主要用於汽車修補和家具的打底。

(3).二道底漆:又稱二道漿或稀(細)膩子。其中硝基二道底漆也稱蘇灰士。是使用膩子之上,進一步修補底材不平使用的填充材料,其對底漆和面漆的附著力都較好。

(4).防鏽漆:含有大量的物理和化學防鏽顏料,和一般底漆不同的是,它不需要打磨,所以顏料份較低,但要求乾燥快,耐鹽水,防鏽蝕。目前使用最多的是醇酸防鏽漆。

(5).調和漆:指油漆已調配得當,不加任何材料即可直接使用,施工方便。

其顏料中使用部分體質顏料,可作為室內外鋼鐵和木製品的保護塗層。目前使用最多的是醇酸調和漆,其效能優良優於酯膠調和漆和酚醛調和漆,施工方便,**適中。

(6).磁漆:可用各種不同施工方法,形成具有光潔表面的有光、半光、無光的塗層,含有低至中等數量的顏料,含或不含體質顏料,可作為室內外鋼鐵和木製品的保護塗層,效能優於調合漆。

目前使用最多的是醇酸磁漆,分內外用兩種可廣泛用於汽車、車船、大型鋼鐵結構物品,室內外木製品等。其次是聚酯聚氨酯磁漆,主要用於室內木製家具。

(7).清漆:不含有顏料,乾燥後形成透明漆膜,直接塗刷物體表面或用於磁漆表面作罩光塗層,以提高配套塗層裝飾性。

醇酸清漆是目前所有清漆中,使用最多的清漆品種,其次是聚酯聚氨酯清漆。

(8).稀釋劑:根據不同的漆種進行調配。常用的品種有:醇酸漆稀釋劑、氨基漆稀釋劑、硝基漆稀釋劑(香蕉水)、聚酯聚氨酯漆稀釋劑、丙烯酸漆稀釋劑等。

二.常用油漆品種:

這裡重點介紹的是醇酸樹脂漆,首先要了解什麼是醇酸樹脂?指由多元醇(甘油、季戊四醇)多元酸(苯二甲酸酐)與脂肪酸(豆油或豆油脂肪酸)製成的聚酯。從化學結構上講:

醇酸樹脂是以多元醇和多元酸的酯為主鏈,以脂肪酸為側鏈構成的。從化學結構上可分析其效能:主鏈主要以c—o鍵連線,並含有苯環,具有一定的柔韌性和鋼性。

側鏈為脂肪鏈,提供柔韌性,如果脂肪鏈是半乾性或乾性油,生產的漆可以氧化乾燥。主鏈端含有—cooh和—oh是強極性的,但側鏈主要有c-c和c=c組成,故是非極性的,隨著油度的增大,非極性增大所以中長油度油漆可以溶於200號溶劑油中。隨著油度的減少,極性增大可溶解於極性溶劑如丁醇中。

由於鏈端有—oh和—cooh,這些極性集團可以和金屬產生氫鍵,所以醇酸樹脂漆和金屬有較好的附著力。另外醇酸樹脂漆還可以進行50℃-70℃的低溫烘烤,烘烤後其效能將會大大提高。

1. 醇酸清漆:分ⅰ、ⅱ型,ⅰ型為內用漆,一般採用乾性油生產,漆膜乾燥快,用於室外易泛黃。

ⅱ型為外用漆,採用不易泛黃的大豆色拉油生產,主要用於室外大型金屬物品塗過磁漆和木製品的表面罩光。特別適合大型汽車噴塗過汽車漆的表面罩光,以提高其光澤。(罩光一般採用混罩光,即在噴塗第二道漆時,在漆中摻少量清漆,這樣噴塗的漆顏色均勻一致)ⅱ型漆也可用於室內木製家具的罩光,該漆最大特點是使用天然食用原料生產的,具有毒性小,用於室內裝修比合成的聚酯聚氨酯漆優越,還不易泛黃。

目前是清漆中產量最大的品種。

2. 各色醇酸調和漆:該漆是有松香改性的醇酸樹脂為主要成膜物。由於松香的引入,提高了漆膜的乾性、硬度、光澤、流平性。

使其**適中,施工方便,質量比傳統的天然樹脂調和漆有很大的提高,乾燥速度快、對金屬表面有好的附著力,廣泛的用於室內外鋼鐵,木製品的塗飾,是目前使用量最大的民用漆。

我廠生產的醇酸調和漆和目前市場上調和漆有較大的區別,低擋調和漆有以下幾個特點:

(1)**低:市場上**較低的調和漆一般都是由廢滌綸絲、塊和廢酸油生產的,生產工藝簡單產品質量較差。達不到國家標準。

(2)氣味差:它不是按照國家規定的強制標準生產,一般不使用200#溶劑油,而使用毒性大的焦化苯,使用時刺鼻難聞,薰的頭痛。

(3)粘度不穩定:大的攪不動,小的象水一樣。因為漆料控制不好,酸價高存放時增稠嚴重,甚至焦化。漆裡面一般新增20%的水,塗刷後漆膜容易起泡。

(4)漆膜不耐久,容易泛黃,使用在室外漆膜起皺龜裂。主要是漆中新增大量的沒脫臭脫味的石油樹脂。

我公司的調和漆屬於高檔調和漆,使用的樹脂具有一定的耐候性,乾燥後漆膜有較高的硬度,漆膜豐滿光亮,可用於室內外金屬木製品的塗裝,其各項效能指標均高於國家標準:如乾燥時間國家標準調和漆表幹8小時、實幹24小時,我公司調和漆表幹5小時、實幹12小時。粘度國家標準調和漆大於60秒、我公司調和漆大於100秒。

磁性油漆是什麼油漆

據你說的,電熱板電鍍了一層保護層,是像鋁色還是像鋅?用於防腐保護的金屬噴鍍的材料主要是鋁和鋅。金屬噴鍍施工後一般都會立刻施工一層封閉塗層,能極大延長塗層的壽命。有效的封閉塗層有乙烯 pvba磷化底漆 但這二種底漆在高溫下容易降解 以及用於高熱服務環境的鋁顏料無機矽封閉塗層。封閉塗層並不是用來提供膜厚...

什麼是油漆油漆知識大全,什麼是五金油漆,什麼是五金油漆知識

油漆是一種能牢固覆蓋在物體表面,起保護 裝飾 標誌和其他特殊用途的化學混合物塗料。油漆為粘稠油性顏料,未乾情況下易燃,不溶於水,微溶於脂肪,可溶於醇 醛 醚 苯 烷,易溶於汽油 煤油 柴油。油漆不論品種或形態如何,都是由成膜物質 次要成膜物質和輔助成膜物質三種基本物質組成。什麼是五金油漆,什麼是五金...

油漆的相關知識,選購油漆是應該注意些什麼?

乙二醇的醚類也是一類劇毒的溶劑,已被嚴格禁止使用。有毒的溶劑對生產和施工人員會造成直接危害,因此你一定要注意塗料成分是否含有這些溶劑。第二點 使用者安全問題。一般來說油漆晾乾後,油漆的溶劑基本上是可以揮發完全,但有的溶劑揮發得很慢,雖然這些溶劑的量不大,但如果長時間接觸有毒物質,一樣也會對人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