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漢朝的爵位等級啊,漢朝的侯爵分幾個等級?哪些能世襲哪些不能世襲?

2022-01-14 13:59:16 字數 5540 閱讀 9630

1樓:何皎孔音儀

漢沿秦制,設爵以賞功

按《漢書·百官公卿表》:「爵:一級曰公士,二上造,三簪嫋,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長,十一右庶長,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駟車庶長,十八大庶長,十九關內侯,二十徹侯。

」自一級至四級都是士卒。自五級至九級位比大夫,都是軍吏,平民之爵不得過公乘,超過的要回授給同族的人。自十級左庶長至十八級大庶長,位比九卿,都是軍將。

十九級、二十級均為列侯。

漢代的爵位

漢朝的侯爵分幾個等級?哪些能世襲哪些不能世襲?

2樓:宮衾

漢朝的侯爵分為:一級公士,二上造,三簪嫋,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長,十一右庶長,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駟車庶長,十八大庶長,十九關內侯,二十徹侯。此二十等爵皆可世襲。

擴充套件資料

漢朝時的沿革

西漢,沿用秦二十等爵,另增設王爵。初,王爵有功臣得之者,高祖時誅伐殆盡。此後,王爵僅皇族可得。

早期的諸侯王國大者列郡數十,小的也有數郡,皆由諸侯王自治其國,漢廷僅為之置太傅而已,其餘丞相、內史、中尉、御史大夫之類皆王自置。

經過七國之亂和漢武帝下推恩令、漢成帝綏和元年改制,諸王僅得食本國租稅,不得預國政。盡廢內史、御史大夫、郎中令、廷尉、宗正、太僕等與漢朝設定相同的官稱,改丞相為相,治事如郡太守,令中尉治事如郡都尉。自此,王國與列郡無異。

東漢王國制度與西漢後期一致,國與郡等,唯改太守為相、都尉為中尉,另置傅領王府事。西漢初大封功臣,受封列侯(避漢武帝劉徹諱,改徹侯為列侯)者一百四十三。列侯封地稱國。

侯國大者數萬戶、小者五百戶。侯國置國相如縣令,受命於所在郡守。

列侯自置家丞、庶子、門大夫、洗馬、行人等官治府事。列侯居京師則主爵中尉領之,就國則郡太守時時巡察之。東漢侯制與西漢無別,唯侯國較小,大者不過四縣、小者有僅食一亭者,東漢末年,曹操在列侯、關內侯下置名號侯十八級,關中侯十七級,關外侯十六級,五大夫侯十五級。

以當時蜀、吳兩國所轄邑名封之,受爵者無從收取租稅,開後世虛封先河。

3樓:一男一女丶呡嗅

(1)一般爵位分為:1.王爵 2.

郡王 3.嗣王 4.公爵 5.

侯爵 6.伯爵 7.子爵 8.

男爵 。 (2)侯爵:侯的封地按照大小,有郡侯、縣侯、鄉侯、亭侯和無封地的關內侯(徹侯)。

漢的侯爵絕大部分是地名。 (3)漢朝,一般爵位均為降級世襲,即子嗣承襲父爵要降一級。如果承襲者本人無甚功勳,不能晉級。

少數特許可世襲罔替求採納

中國漢代以前的爵位及稱呼。

4樓:風行天下之夜

你想問的是先秦周國時代的稱呼吧?

最高是周天子,稱呼是陛下,或者天王陛下

之後是諸侯,比如越王,楚王,別人稱稱寡君,自稱寡人,不穀在之後是公爵,稱呼為公,不同國家稱呼習慣不一樣,比如有的叫宋國公,有的也叫寡君(比如霸主國晉國,齊國)

之後就是侯,直接成宋侯就行

之後是伯,稱呼就是宋伯

之後是侯子男三等,這三等是沒有獨立建國的,所以稱呼他們官職,比如宋卿,宋大夫,宋司馬等等

要注意古代人除了姓以外,貴族還有氏,比如子車氏,軒轅氏,有氏的人不稱呼姓,比如軒轅氏姓姬,不能叫姬黃帝,要叫軒轅皇帝。姓車的大夫不能叫車大夫,叫子車(ju一聲)大夫

5樓:牢旋徐桀

漢代郡縣制與分封制同行。前王妃應該稱呼太后,新王妃應是王后。雖然不是整個漢代都是,但至少前期是肯定是這樣的。後期,估計是太妃

漢朝後宮等級 20

6樓:為誰為誰為

西漢初期,沿襲了秦時的皇后稱號。又設定了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等妃嬪的稱號。

漢武帝時增加了婕妤、娙娥、傛華、充依。至漢元帝又新置了昭儀。

妃嬪等級擴充到十四等。且各有爵位:昭儀位視丞相,爵比諸侯王。

婕妤視上卿,比列侯。娙娥視中二千石,比關內侯。傛華視真二千石,比大上造。

美人視二千石,比少上造。八子視千石,比中更。充依視千石,比左更。

七子視八百石,比右庶長。

良人視八百石,比左庶長。長使視六百石,比五大夫。少使視四百石,比公乘。

五官視三百石。順常視二百石。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皆視百石。

上家人子、中家人子視鬥食俸。五官以下,葬司馬門外。

漢時,只有先朝的皇后可被尊為皇太后。如嗣皇帝是妃嬪所生或從皇族宗室中過繼而來者,其生母皆不得稱(皇)太后。但也有個別例外。

如漢哀帝是諸侯王之子過繼而來,其祖母傅昭儀被尊為帝太太後、皇太太後,生母丁姬被尊為帝太后。再加上已被尊為太皇太后的漢成帝母王政君,已為皇太后的成帝皇后趙飛燕,宮中一時出現了四位太后並尊的奇景。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漢代的等級制:

自漢武帝、漢元帝始,後宮三千嬪妃擴至十四個等級。即:

1.昭儀,2.婕妤,3.

(女聖)娥,4.容華,5.美人,6.

八子,7.充依,8.七子,9.

良人,10.長使,11.少使,12.

五官 13.順常,14.無涓、共和、娛靈、保林等。

東漢時又化繁為簡,六宮僅有皇后、貴人之稱,其下只設美人、宮人、采女三等。

姬古代稱帝王的妾

毋曰薄姬。——《漢書·文帝紀》。注:「內宮也。」

王姬、 徐姬、 蔡姬。——《史記·齊世家》。索隱:「眾妾之總稱。此名之不正者。」   寵姬鄭袖。——《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8樓:純真惡魔

妃子等級一樓說的很清楚了。

古代不是三妻四妾,而是一妻多妾制。只有明媒正娶,六禮俱全的女子才能稱為妻。

皇帝的妻子稱皇后,活著的時候以姓氏相稱,比如陳皇后,上官皇后等。死了,皇帝給諡號就稱諡號,比如衛思後,恭哀皇后。等丈夫死了稱呼就是丈夫的諡號加上自己的諡號或姓氏,例如孝惠張皇后張嫣,孝武陳皇后(漢武帝皇后),孝景薄皇后(漢景帝皇后),(嘿,瞧我挑這仨,都是被廢的),孝武衛思後(漢武帝皇后)。

開始時漢皇帝妃應該有姬這個等級吧,戚姬,薄姬,後來花樣就多了。

剩下的一樓說的很清楚了。

翁主等級

只有皇帝的女兒才能稱為「公主」,諸侯王的女兒則稱為「翁主」,亦稱王主,即後代郡主。翁即父,諸王嫁女,均親自主婚,與天子不為女兒主婚者不同。翁主者,即父主其婚之意。

例如王爺的女兒:淮南王劉安之女劉陵。

侯爺的女兒:館陶公主和世襲堂邑侯陳午之女陳阿嬌。即孝武陳皇后。

東漢時的公主一般是「縣公主」,如光武帝的女兒為舞陽公主、涅陽公主等等,舞陽和涅陽都是縣名;

漢代的王的女兒被稱為「任」,如《漢書·王莽傳》說:「其女皆為任。」古書的研究者認為「任」其實是當時女子爵位的稱呼。

翁主在中國僅見於西漢一代,往後不復見。沒有等級之分,他們尊不尊貴主要看爹爭不爭氣,拼爹呀。

公主等級

公主沒等級,主要看母親出身和受不受寵,出身好,受寵,就封地好,然後稱號有這幾種,一,皇上給的封地稱呼,比如陽石公主,諸邑公主,館陶公主。二,嫁人之後,丈夫的侯爵。比如平陽公主嫁給平陽侯之後稱平陽公主。

隆慮公主嫁給隆慮侯所以稱隆慮公主。三,母親太能個兒了,整個外戚家族赫赫揚揚,所以館陶大長公主又叫竇太主。

皇帝的女兒叫公主,妹妹叫長公主,姑姑叫大長公主。

太子妻子

稱太子妃,剩下的應該就是《漢書·武五子傳注》引韋昭曰:「良娣,太子之內官也。太子有妃,有良娣,有孺子,凡三等。

」良娣是僅次於太子妃的,比如漢宣帝劉詢的祖母就是戾太子劉據的良娣史氏。

皇子妻子

皇子一般都會分封為諸侯王。如果皇子有封號,比如梁王,妻子稱梁王后。剩下的可以參考皇帝後宮設定,應該有美人這個級別。

諸侯王之妻

稱xx王后,比如竇漪房原來是代王的妻子就是代王後,母親就是王太后,比如劉徹開始時封膠東王,所以王娡被稱為膠東王太后。

侯爺妻子沒有品級俸祿之說除非她是公主翁主。所以直接稱丈夫姓氏加上夫人二字就行。侯爺的小妾和王不一樣,她們沒有品級稱呼,都是奴婢一類的。

大臣將軍之妻就是x夫人,周將軍夫人就稱呼周夫人,李大人的夫人就稱李夫人,原來是公主的按公主的走。國夫人的誥命品級是唐朝才有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昭儀,視丞相,爵比諸侯王;

2)婕妤,視上卿,爵比列侯(第二十等爵);

3)經娥,視中二千石,爵比關內侯(第十九等爵);

4)容華:視真二千石,爵比大上造(第十六等爵);

5)美人,視二千石,爵比少上造(第十五等爵);

6)八子,視千石,爵比中更(第十三等爵);

7)充依,視千石,爵比左更(第十二等爵);

8)七子,視八百石,爵比右庶長(第十一等爵);

9)良人,視八百石,爵比左庶長(第十等爵);

10)長使,視六百石,爵比五大夫(第九等爵);

11)少使,視四百石,爵比公乘(第八等爵);

12)五官,視三百石;

13)順常,視二百石;

14)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均視百石。

10樓:

妃嬪,是一種用來代指所有皇帝之妾的總括之稱,妃嬪等級是用來區分她們之間的地位和級別的。不只在古代中國,歷史上只要有過後宮制度的國家之君主,他們所有的妾都可以廣泛的被稱做嬪妃,這樣的代稱之詞比較常使用在東方國家。

西漢西漢初期,沿襲了秦時的母后稱號。又設定了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等妃嬪的稱號。

漢武帝時增加了婕妤、俓娥、容華、充衣。

至漢元帝又新置了昭儀。

妃嬪等級擴充到十四等。且各有爵位:

昭儀位視丞相,爵比諸侯王。

婕妤視上卿,比列侯。

俓娥視中二千石,比關內侯。

容華視真二千石,比大上造。

美人視二千石,比少上造。

八子視千石,比中更。

充衣視千石,比左更。

七子視八百石,比右庶長。

良人視八百石,比左庶長。

長使視六百石,比五大夫。

少使視四百石,比公乘。

五官視三百石。

順常視二百石。

舞涓、共和、娛靈、寶林、良使、夜者皆視百石。

上家人子、中家人子視鬥食俸。

五官以下,葬司馬門外。

漢時,只有先朝的皇后可被尊為皇太后。如嗣皇帝是妃嬪所生或從皇族宗室中過繼而來者,其生母皆不得稱(皇)太后。但也有個別例外。

如漢哀帝是諸侯王之子過繼而來,其祖母傅昭儀被尊為帝太太後、皇太太後,生母丁姬被尊為帝太后。再加上已被尊為太皇太后的漢成帝母王政君,已為皇太后的成帝皇后趙飛燕,宮中一時出現了四位太后並尊的奇景。

王莽新朝

王莽新朝時期,追求復古,種種名目層出不窮。其罷漢朝妃嬪稱號,模仿先秦時期,自創了和、嬪、美、御四等稱號。

和三人,嬪九人,美人二十七人,御女八十一人。

東漢東漢光武帝建國,去繁為簡,妃嬪稱號共有四等:貴人、美人、宮人、采女。

貴人授予紫綬金章,俸祿為粟數十斛。美人、宮人、采女則沒有爵位和俸祿。

值得一提的是,西漢時期諸侯王正妻稱王後,母稱王太后。東漢時,隨著諸侯王封地日漸縮減,王后被改稱為王妃,王太后改稱王太妃。

漢時太子妻妾分三等,正妻稱妃,妾曰良娣、孺子。

誰能把世界盃的歷史告訴我啊,誰能告訴我足球世界盃的歷史啊?

歷屆世界盃排名 1930年世界盃 第一名 烏拉圭 第二名 阿根廷 第三名 美國 第四名 南斯拉夫 第五名 智利 第六名 巴西 第七名 羅馬尼亞 第八名 巴拉圭 第九名 法國 第十名 秘魯 第十一名 比利時 第十二名 波利維亞 第十三名 墨西哥 1934年世界盃 第一名 義大利 第二名 捷克斯洛伐克 ...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手錶啊,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手錶,大約值多少錢?上面的英文是PIAHOT

你好!如果看得沒錯的話是goigen古尊手錶。冒牌的也很多,上看不出真假和價位。手錶盤上方的英文就是啊,雜牌子。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手錶,大約值多少錢?上面的英文是piahot 5 這是歐公尺茄碟飛431.53.42.51.03.001手錶,但有點怪,12點鐘位置以下的歐公尺茄logo怎麼沒有?正版 ...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單詞啊,誰能告訴我這個是什麼英語單詞什麼意思?

seasoning和condiment的意思比較接近,都是 調味品 個人感覺,seasoning主要指液體調味品,也就是各種sauce,而condiment主要指粉末狀或顆粒狀的調味品,也就是鹽 胡椒粉等等。spice是指香料,比如辣椒 花椒 八角 茴香等等。flavoring可以用來表示 香精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