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的職業病目錄中規定了多少類多少種職業病

2022-01-14 04:49:20 字數 5390 閱讀 2663

1樓:

截至2023年1月,修訂後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將職業病調整為132種(含4項開放性條款),新增18種,調整後職業病仍分為10類。

按照2023年12月3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布了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安全監管總局、中國總工會共同印發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

新增加的職業病包括:金屬及其化合物粉塵肺沉著病(錫、鐵、銻、鋇及其化合物等),

刺激性化學物所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硬金屬肺病,白斑,爆震聾,銦及其化合物中毒,

溴丙烷中毒,碘甲烷中毒,氯乙酸中毒,環氧乙烷中毒,雷射所致眼(角膜、晶狀體、視網膜)損傷。

凍傷,愛滋病(限於醫療衛生人員及人民警察),萊姆病,毛沸石所致肺癌、胸膜間皮瘤,

煤焦油、煤焦油瀝青、石油瀝青所致**癌,β-萘胺所致膀胱癌,股靜脈血栓症候群、

股動脈閉塞症或淋巴管閉塞症(限於刮研作業人員)。

職業病鑑定流程:

1、當事人提出鑑定申請並提交《職業病鑑定申請書》

2、鑑定辦事機構收到《職業病鑑定申請書》後出具《職業病鑑定資料提交通知書》

3、當事人10個工作日內如實提交職業病鑑定所需的資料或者書面陳述

4、協商鑑定繳費事宜

5、符合受理條件的發給《職業病鑑定受理通知書》

6、抽取鑑定專家

7、開鑑定會

8、出具《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9、當事人領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有關規定,職業病鑑定的詳細流程程式如下:

一、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有異議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30日內,可以向做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鑑定。

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負責職業病診斷爭議的首次鑑定。

二、當事人申請職業病診斷鑑定時,應當提供以下材料:

(一)職業病診斷鑑定申請書;

(二)職業病診斷證明書;

(三)本辦法第十一條規定的材料;

(四)其他有關資料。

三、當事人對設區的市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論不服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鑑定書之日起15日內,可以向原鑑定機構所在地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再鑑定。

四、省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為最終鑑定。

五、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由衛生行政部門組織。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應當在受理鑑定之日起60日內組織鑑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十大類132種

3樓:踏仙君

這是什麼神仙問題哦。請說清楚點哦,我們這邊也好為你解答的哦

4樓:鐘瑪

挺多職業病的,我覺得那種什麼頸椎病那些都可以算哎,怎麼構思?

5樓:落葉歸根的悽慘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

在生產勞動中,接觸生產中使用或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粉塵氣霧,異常的氣象條件,高低氣壓,雜訊,振動,微波, x射線,γ射線,細菌,黴菌;長期強迫體位操作,區域性組織器官持續受壓等,均可引起職業病,一般將這類職業病稱為廣義的職業病。對其中某些危害性較大,診斷標準明確,結合國情,由**有關部門審定公布的職業病,稱為狹義的職業病,或稱法定(規定)職業病。

中國**規定診斷為規定職業病的,需由診斷部門向衛生主管部門報告;規定職業病患者,在**休息期間,以及確定為傷殘或**無效而死亡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或職業病待遇。有的國家對職業病患者給予經濟賠償,因此,也有稱這類疾病為需賠償的疾病。職業病的診斷,一般由衛生行政部門授權的,具有一定專門條件的單位進行。

最常見的職業病有塵肺、職業中毒、職業性**病等。

目前職業病目錄中,塵肺病共有多少種,分別是什麼?

6樓:中晨濡休浩

塵肺病分為12種,它們是: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炭黑塵肺、石棉肺、滑石肺、水泥肺、雲母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混合塵肺、鑄工塵肺

7樓:擱淺的魚

1、矽肺2、煤工塵肺3、石墨塵肺4、炭黑塵肺5、石棉肺6、滑石塵肺7、水泥塵肺8、雲母塵肺9、陶工塵肺10、鋁塵肺11、電焊工塵肺12、鑄工塵肺。

根據普通職業病範疇所說的塵肺病是指因吸入粉塵所致的肺泡功能結構單位的損傷,早期表現為巨噬細胞炎,晚期導致不同程度的肺纖維化。

1、矽肺:是由於長期吸入游離二氧化矽粉塵所至的以肺部瀰漫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接觸的行業主要有:

採礦業;開山築路、挖掘隧道和涵洞中的風鑽工、爆破工、運輸工;建築材料行業;耐火材料;石英加工行業;鋼鐵冶金業;機械製造業;石料加工;玻璃搪瓷業;陶瓷行業等等。其臨床表現有胸悶、胸痛、咳嗽、聲音嘶啞、咯血等。

2、煤工塵肺:在煤礦工行業中由於工種的不同,工人可分別接觸到煤塵、煤矽混合粉塵和矽塵。由上述各種粉塵而引起的肺部瀰漫性纖維化統稱為煤工塵肺。

本病發展緩慢,可長期無任何症狀,常在接塵後10幾年才發展成i期煤工塵肺,此時可有咳嗽、咯痰等

3、石墨塵肺:長期吸入較高濃度的生產性石墨塵肺可引致石墨塵肺。石墨是一種用途極廣的的金屬礦物,因此被廣泛用於電力、鋼鐵、國防、原子能、日用和化學染料等工業中。

石墨塵肺患者的臨床表現具有症狀較輕微、體徵較少,且病情進展較緩慢的特點。部分患者以口腔鼻咽部乾燥為主,多有咳嗽,咳黑色痰,但痰量不多,少數患者肺功能可有損害。

4、炭黑塵肺:碳黑是炭氫化和物受熱分解而成的極細小的無定行炭粒。生產和使用碳黑的工人長期吸入碳黑粉塵可引起炭黑塵肺。

其臨床表現有咳嗽、氣短、胸痛。咳嗽以乾咳為主,氣短發生在登高或勞動時。發病工齡長,病變程序緩慢,臨床症狀無特異性,也不嚴重。

5、石棉肺:是由於長期吸入石墨粉塵引起的,以肺部瀰漫性纖維化改變為特徵的全身性疾病。石棉肺病人在早期有比較明顯的臨床症狀。

最主要的症狀是呼吸困難,隨病情的進展而加重,隨之出現咳嗽,初起為乾咳或少量粘痰不易咳出,感染時出現黃色膿痰。石棉肺病人尤以晚期易併發呼吸道及肺部感染較矽肺多見。

6、滑石塵肺:是由長期吸入滑石粉塵肺部瀰漫性纖維化的一種疾病,屬於 矽酸鹽類塵肺。多見於礦石的開採、加工、儲存、運輸和使用中。

其臨床表現早期無特殊改變,晚期 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症狀,如氣短、胸痛、咳嗽等,但較矽肺石棉肺較輕。滑石塵肺一般預後較好病變進展慢。

7、水泥塵肺:是由於長期吸入水泥粉塵引起的肺部瀰漫性纖維化的一種疾病,屬於矽酸鹽類塵肺。水泥塵肺發病工齡較長,病情進展緩慢。

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早期出現輕微氣短,平路急走、爬坡、上樓時加重。其次咳嗽,多為間斷性乾咳,很少出現乾濕羅音。

8、雲母塵肺:雲母為鉀、鎂、鋰、鋁等的鋁矽酸鹽。生產工人長期吸入雲母粉塵可引起雲母塵肺。

其發病工齡短,病變進展較快,患者自覺症狀也較多,主要有胸悶、氣短、咳嗽,症狀隨其別增加而加重。體徵不明顯,少數患有鼻炎。

9、陶工塵肺:包括陶土採礦工人和陶瓷製造工人所患塵肺。臨床症狀較輕,早期有輕度咳嗽,少量咳痰,無併發症的一期甚至二期多半沒有呼吸困難,當體力勞動或爬坡時才感到胸悶、氣短、如合併阻塞性肺氣腫,即使僅為一期塵肺,也會感到明顯的呼吸困難,晚期塵肺由於肺組織廣泛纖維化,肺迴圈阻力增加,患者不能平臥,可出現明顯呼吸困難、紫紺、心慌等症狀。

10、鋁塵肺:在生產過程中長期吸入金屬鋁粉或含氧化鋁的粉塵,均有發生鋁塵肺的危險。我國已將鋁塵肺列入法定塵肺 之一。

鋁塵肺患者早期的症狀一般較輕,主要表現為輕微的咳嗽、氣短、胸悶、胸痛 ,咯血罕見。肺部早期可無體徵,在併發支氣管和肺部感染時可聞及乾濕囉音。

11、電焊工塵肺:隨著焊接工藝的發展,焊接種類和焊接技術日新月異,但在工業生產中電弧焊接最為廣泛,焊接時,電焊條和金屬器材在電弧高溫下(3000—6000c)形成灼熱的冶金反應,產生大量的金屬氧化物,以氣溶膠狀態散發到空氣中,經迅速冷凝而形成電焊煙塵。工人長期吸入電焊煙塵可引起慢性肺部損害——電焊工塵肺。

其發病及發展緩慢,病程經過較長,一般發病工齡為15—25年。早期症狀較少,且輕微,x線胸片以有改變而無明顯自覺症狀。隨病程發展,尤其是肺部感染或併發肺氣腫時症狀才較明顯,最常見症狀為咳嗽、咳痰、胸痛、胸悶及氣短。

12、鑄工塵肺:是指吸入含游離二氧化矽量很低的粘土、石墨、煤粉、石灰石和滑石粉等混合性粉塵而引起的塵肺。發病緩慢,初期多無自覺症狀,隨著病變的發展,可出現胸悶、輕微胸痛、咳嗽咳痰、氣短等症狀。

病變初期肺功能多屬正常,以後逐漸可出現阻塞性或以阻塞性為主的通氣功能障礙。

我國法定的職業病分幾大類多少種?

8樓:愚人談娛樂

我國法定的職業病包括10大類,115種。

1、 塵肺病(13種)

2、 職業性放射性疾病(11種)

3、 職業中毒(56種)

4、 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5種)

5、 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3種)

6、 職業性**病(8種)

7、 職業性眼病(3種)

8、 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3種)

9、 職業性腫瘤(8種)

10、其他職業病(5種)

9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2023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它包括十大類,分別是:

1. 塵肺。有矽肺、煤工塵肺等。

2. 職業性放射病。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 、外照射慢性放射病 、內照射放射病等。

3. 職業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4. 物理因素職業病。有中暑、減壓病等。

5. 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有炭疽、森林腦炎等。

6. 職業性**病。有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7. 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燒傷、電光性眼炎等。

8. 職業性耳鼻喉疾病。有雜訊聾、鉻鼻病。

9. 職業性腫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癌,聯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10. 其他職業病。有職業性哮喘 、金屬煙熱等

10樓:錦西同學

職業病種類 10類115種:

1、塵肺:矽肺、煤工塵肺、炭黑塵肺、滑石塵肺、電焊工塵肺等13種。

2、職業性放射疾病:外照射急性放射疾病、內照射放射疾病等11種。

3、職業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錳及其化合物中毒、氨中毒、氯氣中毒、氮氧化物中毒、苯中毒、四氯化碳中毒等56種。

4、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中暑、減壓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動病5種。

5、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炭疽、森林腦炎、布氏桿菌病3種。

6、職業性**病: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潰瘍、化學性**灼傷等8種。

7、職業性眼病:化學性眼部灼傷、電光性眼炎、職業性白內障3種。

8、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雜訊聾、鉻鼻病、牙痠蝕病3種。

9、職業性腫瘤:石棉所致肺癌、苯所致白血病等8種。

10、其他職業病:職業性哮喘等5種。

職業病防範措施,預防職業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 產生職業病 危害因素的部門應當定期公布公司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 操作規程 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2 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處設定警示標識和警示說明,告知產生有害因素的種類 後果 預防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3 人力資源部在與員工訂立勞動合同時,應當將工作過程中可能...

職業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預防職業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職業病是可以預防的。企業對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新建 擴建 改建建設專案或技術改造 技術引進專案,應依法進行職業病危害預評價和控制效果評價,經衛生行政部門審核 審查 竣工驗收 用職業衛生的防護設施來控制並消除生產性有害因素對健康的影響。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應從組織管理措施 裝置技術措...

職業病防治法是啥《職業病防治法》所指的職業病指的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第一條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根據憲法,制定本法。第二條 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職業病防治活動。本法所稱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