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都上夜班,對身體是不是特別不好

2022-01-14 01:44:53 字數 5824 閱讀 2254

1樓:批ga笖皞

首先你要了解你人體各器官正常的排毒時間來,就知道上夜班對你各器官的危害了。 一、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 。 二、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三、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四、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五、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六、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七、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

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據哈佛大學研究報告指,需在晚間工作的女士患上乳癌的機會增加50%,上夜班機會越多的女士,因常暴露於人工照明下,患乳癌風險越大。 據香港**引述報道,該項研究指出,英國每6名雇員中,便有1名需在晚間工作。

在超過1萬名接受研究的女士中,包括幾百名空中服務員,從事晚間工作人士比日間工作人士患上乳癌的機會高1.5倍。另外,人工照明減少女性體內製造褪黑素,並增加雌激素,引致腫瘤易於在乳房形成。

夜間工作人士患上心臟病、抑鬱及其他種類癌症的機會亦會增加,這比每日抽20根香菸更為危險。而輪班工作的人士,患上乳癌的機會增加48%。 所以,長期上夜班對人身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2樓:程昆傑薊賢

是的,對身體相當的不好。現在你可能不覺得,等你的年齡稍微大一點,你就完全能體會到了。為了你的健康,能少上夜班就少上,能不上更好!

3樓:叛逆尊

最主要的是生物鐘的問題,和生活習慣問題,對身體並不是有多麼的不好。

長期上夜班對身體有傷害嗎?

4樓:段小妞丶

長期上夜班對身體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首先,經常上夜班會使自己的身體免疫力下降,健康狀況肯定有影響。有時候也會使自己的生物鐘失調,這樣對眼睛及腦部的傷害比較大。

其次,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體力不支、易累、心煩等現象,這樣會老得比較快。

最後還是希望樓主自己要懂得利用時間休息,注意飲食健康,和適當的鍛鍊。

擴充套件資料熬夜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áo yè,是指到深夜還不睡或一夜不睡。泛指因事通宵或至深夜忍困不眠。出自《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

熬夜是一種現代生活經常聽到或者做到的一種現象,是一種危害人的身體的不良習慣,可導致一些疾病,降低效率。熬夜是不良習慣的一種,容易缺乏內源氧。

5樓:芬芳的年華

經常上害處是非常大的,首先違背了人類幾億年來的作息規律,是違背自然的一種行為,對身體害處極大,白天無論怎麼補都是補不回來的。

夜班會引起生物鐘紊亂,容易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病症。

長期上夜班的女性容易得癌症。患癌的機率提高50%症狀,癌風險增48%。

造成類情況的主要原因是長時間受人造光照射。

對女人來說最大的危害是容易衰老,不是說女人熬乙個晚上要兩個月才能恢復過來,男人雖沒那麼明顯應該也有影響,打破了人體生物鐘,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人類是晝行性的生物,按照太陽的運轉規律活動,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如果我們顛覆這樣的週期,就必然會導致疾病。

熬夜六大危害;

1.熬夜傷肝;

研究表明,長年上夜班、習慣在夜間活動的人,癌症和心臟病的發作率都高於正常作息的人。我的乙個患者因為經常上夜班,已經養成了夜間活動的習慣,他向我抱怨心律不齊,並且找不到原因。事實上,原因就是他的心臟和身體活動的週期違背了自然規律。

另外晚上正式肝臟休息的時候,而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臟沒有休息反而在辛苦的工作,長時間必然會導致肝臟功能手影響,直接傷害肝臟,這對身體的傷害是無可挽回的。

人的健康應該是順其自然的,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因此你每天在晚上工作,不僅僅是傷害了肝臟,內分泌,膽,肺等的傷害都是巨大的,總之是百害而無一利的,建議你盡早恢復正常的工作和作息時間。對你自己和家人負責,也是對家人的無形的愛

2.**受損;

一般來說,**在晚上10點到晚2點進入晚間保養狀態。

白天損耗,晚上修復。白天是放電,晚上睡覺是充電,晚上只充了 50%的電,白天還要釋放100%,那50%哪來的,就得從五臟借。

五臟在古書中為五藏,是藏的意思,藏的就是人體的精華,精華就是身體儲存的營養素,如果我們總是借,總是借,一般人借15年身體就垮了,所以年輕的時候什麼感覺都沒有,一到四五十歲了,病就全來了。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工作習慣生病就提前了。

而熬夜就是跟身體對著幹。

**這些都會出現很多問題。

如果長時間熬夜,就會破壞人體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的正常迴圈。神經系統失調會是**出現乾燥,彈性差,缺乏光澤等問題;而內分泌失調會是**出現暗瘡,粉刺,黃褐班,黑斑等問題。

專家建議,在吃晚飯時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或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和肉皮。還可以多吃偏涼性的食物,如瓜類,蘋果,小公尺,薏公尺等。此外,晚餐應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時少喝酒,可以多飲些鮮果汁或豆漿等。

3.抵抗力下降;

在熬夜對身體造成的多種損害中,最常見的就是使人經常疲勞,精神不振,身體抵抗力下降。而對於抵抗力比較弱的人來說,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腸道等消化道疾病也都會找上門來。

這主要是因為熬夜時人的正常生理週期被破壞,人體的正常『應答』系統遭到破壞,抵抗力也就會隨之下降。

應當堅持抵制;『非正當性熬夜』,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如果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熬夜,中間應休息一段時間,另外要補充營養。

4.記憶力下降;

正常來說,人的交感神經應該是夜間休息,白天興奮,來支援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經卻是在夜晚興奮,所謂一張一弛,熬夜後的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經就難以充分興奮了。

這樣人在白天會沒有精神,頭昏腦漲,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健忘以及頭暈,頭痛等問題。時間長了,還會出現神經衰弱,失眠等問題。

如果為了工作不得不熬夜,每週最多一兩次。另外,夜班族白班最好充分休息,而不要在安排其他工作。

5.陰虛火旺。

對於熬夜族而言,身體是在超負荷工作,因此容易出現功能性紊亂,中醫上認為是陰虛火旺,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上火。另外,熬夜 時人的生活往往不規律,因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會吃的比較多,還有的人熬夜時餓了也會大吃一頓,因此熬夜者也常有腸胃毛病,如消化不良等。

6.視力下降;

熬夜對人眼睛的傷害可不只是出現『熊貓眼』那末簡單。長時間超負荷用眼,還會使眼睛出現疼痛,乾澀,發漲等問題,甚至使人患上乾眼病症。此外,眼肌的疲勞還會導致展時性視力下降。

長期熬夜造成的過度勞累還可能誘發中心性視網膜炎,使人出現視力模糊,視野中心有黑影,視物扭曲,變形,縮小,視物顏色改變等問題導致視力聚降。一般來說,這種眼病好法於中青年男性,往往是在通宵熬夜之後突然發病。

此外,對於那些從事危險工作的人事說,經常倒班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從而引發工作事故。

所以,在生活中,我們盡量能不熬夜就不熬,早睡早起,規律作息。

拓展資料;

忌;熬夜時,忌喝過多咖啡來刺激神經的興奮。

因為咖啡因只能使人精神一時,過後則會使大腦處於抑制狀態。可經常用桑椹子桂元等組方椹元茶代茶飲用,有很好的滋補抗疲勞效果,減輕眼酸澀等不良症狀的功效。

忌吃甜食。高糖雖含高熱量,可一定程度上讓人興奮,卻會消耗b族維生素。

熬夜前千萬記得卸妝,或是先把臉洗乾淨,經過長夜的煎熬臉上容易長出小痘痘。

6樓:月下者

1.上夜班嚴重影響人的睡眠質量,有的從業者是白天睡覺而晚上上班,雖然白天和黑夜時間基本一樣,但是,真實情況確是,白天如果睡覺,那跟晚上是不一樣的!白天很顯然是非常吵的,很不利於人們的休息,人的睡眠質量不佳容易疲憊,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

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而長期的夜班,人的睡眠質量不佳容易疲憊,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

2.因為上夜班會造成疲倦感,這種迴圈的疲憊感總是周而復始,累積,其造成的工作出錯,效率下降也不會改善,甚至越來越嚴重,有腦部的影響研究顯示,身體發虛,天氣稍有變化就會在身體上體現出來,不是感冒就是發燒,而且病症持續時間較長,比較難痊癒。

3.而且要保證睡眠要充足,長期倒夜班工作的人在間歇期需要足夠的睡眠時間讓身體休息,如果休息不好的話,很容易讓本來在晚上休息的時候才會發生的生理活動停止發生,從而擾亂人體正常的生理代謝功能,使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大大降低,導致患病的機率增加。

上夜班的人如何養生

1、適當吃夜宵

大家可以適當的吃一些夜宵,好是一些流質的、容易消化的食物。

例如新鮮的水果、小公尺粥、麵食等,既能飽腹又容易消化。需要注意速食麵、燒烤、油炸食品等不建議食用,甜食也不推薦。

2、有機會可適當小睡

3、適當補覺

上完夜班之後,很多人可能回家倒頭就睡,但是其實什麼時候補眠也非常關鍵。如果感覺不是特別累的話,好避免立馬倒頭睡,可以先去吃個早點,適當的活動一下身體四肢,稍微休息一下,放鬆一下緊繃了一晚的身心,洗個澡,有條件的話熱水泡腳20分鐘,更好。

然後再去睡覺,這樣既能快速的進入睡眠狀態中,又能提高睡眠質量。長時間上夜班,或者經常性三班倒的人,更要注意及時的調整個人生物鐘。

4、保持適量運動

對於經常上夜班的人,身體的免疫力是很不好的,而且是很容易生病的,所以好平時一定要加強一些鍛鍊的。

拓展資料

倒班是因為工作需要,有一些單位需要24小時或者更多時間生產不停歇作業,所以需要有幾個班次進行輪流的更替工作。

7樓:壬碧靈喬邦

據哈佛大學研究報告指,需在晚間工作的女士患上乳癌的機會增加50%,上夜班機會越多的女士,因常暴露於人工照明下,患乳癌風險越大。

據香港**引述報道,該項研究指出,英國每6名雇員中,便有1名需在晚間工作。在超過1萬名接受研究的女士中,包括幾百名空中服務員,從事晚間工作人士比日間工作人士患上乳癌的機會高1.5倍。

另外,人工照明減少女性體內製造褪黑素,並增加雌激素,引致腫瘤易於在乳房形成。

夜間工作人士患上心臟病、抑鬱及其他種類癌症的機會亦會增加,這比每日抽20根香菸更為危險。而輪班工作的人士,患上乳癌的機會增加48%。

注意事項:

一、夜班後要保證足夠的休息。下班後的首要任務是充分休息,坐車回家可以閉目養神片刻。盡可能的安排午睡,可以恢復體力,使精神振作。

晚間如果精神不振時,也應盡量避免用吸菸、喝濃茶、喝咖啡等方式提神。

二、加強營養。飲食應選擇高熱能的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含量高的食品,如:牛奶、牛肉、魚類、豬肉、豆類以及綠色蔬菜等,或者選用抗疲勞的保健食品,可以起到抗疲勞的作用。

三、加強健身鍛鍊。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特別是結合年齡和興趣,有計畫地進行健身鍛鍊,提高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上夜班時如感到精力不足,起身稍微活動,可以做一會伸展體操、打打太極拳等,舒展筋骨。

四、適當的心理調節。如果上夜班,應根據工作情況,制定作息時間表,不斷修改至適應。盡量排除不愉快的心情,才不會在長時間的上班時間產生憂慮和無可排解的情緒。

五、飲食。從中醫的理論看,經常上夜班的女性,雖然日間有休息,但終究不能代替正常的夜間睡眠,對身體消耗極大。時間長可導致陰虧陽亢而產生陰虛內熱,出現低熱、手足心熱、消瘦、盜汗、咽乾口燥、口舌生瘡等現象,這不但影響身體又影響工作。

因此經常上夜班的女性除注意自我呵護措施之外,可以根據中醫辨證施治原則,按其症候不同,可以選用不同的療方調養身體。

方一、銀耳15克、冰糖適量,加水煮一小時代茶飲。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適用於口乾咽燥、乾咳無痰、口舌生瘡者。

方二、去芯蓮子15克、瘦豬肉80克,加水適量同煮,待肉熟透之後加適量調味品,每天一次或每週三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用於夜班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

方三、生地15克、鴨蛋乙個,加水適量隔水燉至蛋熟去殼,放藥汁中燉二十分鐘,調味後食蛋飲湯。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適用於夜班後口燥咽幹、牙齦腫痛、手足心熱者。

方四、杜仲20克,豬腎一枚,加水適量燉一小時,每日一次或每週三次,有滋補肝腎、強筋壯骨之功效。適用於夜班後腰背痠痛、四肢無力者。

另外,臨睡前可適當進食易消化的能安神的食物,如紅棗蓮子羹、粥、湯等,亦可吃一點水果。此外多喝水,以利養顏。

每天晚上上夜班,白天睡不著覺,只睡小時,但也感覺不到困,這是怎麼回事?已經持續半個月了

說明你的生物鐘已經亂了,要慢慢調整過來,每天晚上準點睡覺意見建議 睡不著就躺著閉上眼睛,白天盡量不要睡而且要適量運動,慢慢就可以調過來,躺下後腦子裡不要想太多事情,大腦 思維活動 活躍就會影響睡眠。以前你是很自然入睡的。現在你可能過度關注 躺下後不能很快入睡 這件事了,導致你的 大腦思維 一直很 活...

晚上不吃飯好嗎,堅持每天晚上不吃晚飯對身體真的有好處嗎

正常來說,不吃自然不是好的。每個健康的人都要三餐按時吃飯,但是,晚上不能吃太多,吃到六到七分飽就行了,晚餐吃太多不但對腸胃有損害,有時可能還會難於入眠。其實晚上不吃飯可以,這樣子還可以消耗一些脂肪 但是晚上不吃東西是不可以的,多少吃一些有營養的蔬菜和水果.這樣子不僅不缺乏營養而且還攝入不了多少脂肪和...

每天晚上睡得很晚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夜生活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晚睡的行列中。由於現代生活節奏快,年輕人生活無規律,經常熬夜,加班。這樣會造成亞健康,增加意外事故和死亡。長期晚睡的人一般眼圈發黑 眼袋突出 面容晦暗 鬆弛,對女性的容顏尤為有影響。總是晚睡的危害 一 晚上9 11點為免疫系統 淋巴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