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子夫不如陳阿嬌家世顯赫,為何漢武帝還讓她做皇后

2022-01-13 23:21:14 字數 5700 閱讀 4454

1樓:巴比龍鴨2號

陳阿嬌和漢武帝的婚姻多半是因為政治方面的原因,乙個想當太子,乙個母親想要自己的女兒做太子妃,劉徹可以給阿嬌這個身份,而憑藉長公主,竇太后和陳阿嬌的身份地位幫他拿到這個地位並不難。於是在劉榮拒絕了長公主的請求之後,劉徹也就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陳阿嬌也毫無意外的成為了漢武帝的第一位皇后。但是陳阿嬌從小就是嬌生慣養的,受不得別人的責罵,也看不得漢武帝娶別的女子,她不願意與別人分享劉徹。

劉徹和阿嬌結婚多年也沒有孩子,再加上巫蠱之禍的發生,劉徹便廢了阿嬌。

衛子夫性格溫柔,對漢武帝的命令比較聽從,為劉徹至上,這是對乙個君主的尊重,衛子夫的這份溫順是劉徹在阿嬌身上沒有體會過的。乙個帝王肯定是喜歡這樣性格的女子的。

同時從政治上來看,漢朝的江山是劉家的江山,劉徹是絕對不會讓阿嬌懷上他的孩子,也不會讓陳家和竇太后背後的實力越來越大,她們對力量越來越大的劉徹來說是外戚,是威脅他江山的存在,所以劉徹是肯定不會一直給阿嬌寵愛,等到他力量大到不再需要依靠阿嬌之時就是他拋棄這顆棋子之時。而衛子夫妙就妙在她的身份卑微,背後沒有什麼力量威脅劉徹。再加上後來衛子夫的弟弟立下赫赫戰功,衛子夫也為劉徹生下了皇子,母憑子貴,衛子夫這才當上了皇后。

2樓:哞哞

漢武帝第一任皇后陳阿嬌風揚跋扈,阿嬌的母親竇太主因女兒也更加狂妄,漢武帝不想歷史重演,當然要選擇沒什麼家世得衛子夫,這樣衛子夫就必須要依附於他,這是其一;衛子夫的弟弟衛青為人忠直,能力也已經顯露出來,讓漢武帝另眼相看,這是其二;當然,衛子夫的溫柔端莊,善解人意也是漢武帝喜歡她想要立她為後很重要的原因。

3樓:冉七崽

陳阿嬌算是漢武帝的青梅竹馬,但是漢武帝藏嬌原先出自野史,不一定真實。再加上陳阿嬌恃寵而驕,性情跋扈,並不適合做皇后,而相比之下衛子夫溫柔美麗,則更具有一位賢良淑德的皇后形象

4樓:**已掛啦

衛子夫家世一般,但她溫柔體貼,相比阿嬌的嬌縱,漢武帝自然更喜歡衛子夫。

5樓:璇璣

阿嬌貴為公主,從小被寵愛這長大。當了皇后後更加變本加厲,而衛子夫卻溫柔賢惠,在阿嬌家族的奪得帝位後,也甚是忌憚。

6樓:桓思雲

衛子夫美麗聰慧,有遠見學識還賢惠,還有就是她的弟弟衛青是難得的人才,得以重用

7樓:可樂

衛子夫溫柔賢惠、通情達理,深得漢武帝心意,且衛青為漢武帝立下汗馬功勞。

8樓:匿名使用者

陳阿嬌是漢武帝的青梅竹馬,但是陳阿嬌從小就恃寵而驕,性情跋扈,並不是適合做皇后的料,而相比之下衛子夫則更具有一位賢良淑德的皇后形象

9樓:薇薇呀嗨

因為陳阿嬌性格囂張跋扈,而衛子夫容貌美麗,性格柔順,在後宮中對待下人也是和顏悅色,當然最重要的是深得漢武帝的喜愛。

10樓:匿名使用者

懂君心,再加上其弟也為國家做出了戰績。陳阿嬌雖然是皇后的最佳人選,但是也是最該避諱的人選。

陳阿嬌、衛子夫都是漢武帝的皇后,那她們兩個誰的皇后生活更悲慘?

11樓:奇怪書呆

無法進行比較,兩個皇后最後都有乙個悲慘的結局。

1、陳阿嬌

陳阿嬌作為歷史上椒房榮寵的第一任,開創了後世皇帝們對於後宮費妃所謂高規格待遇的乙個樣板。陳皇后長得漂亮,出身高貴,身邊的七大姑八大姨外加舅舅外婆,權勢當時大漢朝牛紅紅的人物。從小錦衣玉食,作為竇太后唯一的女兒館陶長公主的獨生女,幾乎是坐享榮華富貴。

只是劉徹和陳阿嬌相識太早,雖然是青梅竹馬相伴十年,但是乙個是志在四海,乙個是情牽乙個男人。兩人注定思想和追求不一樣,也終究沒有什麼好結局。

2、衛子夫

衛子夫出生貧窮之家,老爹死得早,老媽是個沒有什麼求生技能的夫人,小小年紀就被賣到大戶人家當丫頭。好在衛子夫遇見了個不錯的女主人。藉著平陽公主這條捷徑,衛子夫終於踏上了人生的康莊大道。

還給劉徹提供了不少幫助他坐穩江山的將才。

可惜十年相伴最終敵不過政治廝殺。紅顏未老恩先斷,衛子夫死在了自己丈夫的不信任之下。曾經飛上枝頭變鳳凰的貧家女,死後卻連乙個像樣的墳塚都沒有。

12樓:

衛子夫和陳阿嬌都是漢武帝劉徹的皇后,但是帝王都是薄情的人,所以她們都沒有乙個很好的結局,但是我認為陳阿嬌更慘一些。陳阿嬌的母親是館陶公主,所以從出生的那一刻,陳阿嬌的身份就很尊貴,那個時候漢武帝和自己的母親還在宮裡苦苦掙扎,求生存,他看中了陳阿嬌背後的士族門閥,就開始處心積慮的接觸陳阿嬌,如果陳阿嬌沒有嫁給漢武帝,她的一生一定過得很瀟灑恣意,而不是病死在冷宮裡,漢武帝也未必有出頭的那一天,歷史也會有改變。

衛子夫只是乙個舞女出身,如果沒有太平公主的舉薦,她的身份也不可能接觸到漢武帝,太平公主只是給了她乙個機會,她就緊緊地抓住了這個機會,讓漢武帝對她念念不忘,最後接近了皇宮,朝夕相伴,然後一步步成為漢武帝的皇后,並生下了太子劉據,雖然最後也是落的乙個廢后的下場,而她的孩子也都沒有乙個好的結局,太子劉據因為受到她的牽連,被漢武帝廢除。

雖然說陳皇后和衛子夫都是被廢除的皇后,但是陳皇后是和漢武帝的婚姻是政治聯姻,她無法拒絕這場婚姻,所以她不僅僅是被廢后這麼慘,也是這場婚姻的悲劇,而衛子夫卻是主動的和漢武帝在一起,漢武帝可以廢了青梅竹馬的陳皇后,廢除她也是不需要什麼理由的,她最後的結局也是自己咎由自取。

13樓:丸子閒談文化

我認為衛子夫要比陳阿嬌幸福得多。在時間上就有了差距,衛子夫受武帝寵愛的時間更為長久。

14樓:泡泡小果奶

我認為衛子夫的皇后生活更好,阿嬌的結局更為悲慘,衛子夫最後還能落得個「一代賢後」,而阿嬌是被人詬罵的,死在冷宮中。

15樓:歷史隨霧曲水

自古最是無情帝王家,皇帝心中裝滿了山河社稷,已經容不下太多的情感了。陳阿嬌是漢武帝的政治聯姻,但最後死在冷宮,衛子夫卻受過漢武都一段時期的喜愛,雖然最終仍被廢后,但比陳阿嬌要好一些。

16樓:

阿嬌的生活更悲慘一些,她從小就身份尊貴,嫁給漢武帝最後卻病死在在冷宮裡。

17樓:活在瓜里的籽

陳阿嬌更慘一些吧,衛子夫的一家子都得到了很好的待遇,這是陳阿嬌作為皇后的時候不能比的。

18樓:嘻嘻嘻哈哈哈

當然並不能說在身份上小燕子被稱為格格有什麼錯,因為小燕子並非乾隆之女,但是紫薇作為皇帝之女被稱為格格卻是錯誤的。

19樓:叨叨

陳阿嬌與衛子夫相比還是陳阿嬌更為悽慘一些。因為漢武帝曾承諾過要為她金屋藏嬌但到頭來卻只是利用她,到頭來也拋棄了她。

20樓:flyking萍

她們兩個皇后相比,陳阿嬌的生活更悲慘吧,她雖然出身尊貴但是最後卻死在冷宮中。

衛子夫陳阿嬌都被漢武帝厭倦,為何唯獨李夫人一直盛寵不衰呢?

21樓:1阿笙

因為她足夠理性也足夠聰明,並且懂得男人的心,所以才能一直被劉徹寵愛。對於皇帝來說後宮中女人眾多,而且吸引他的大多也是女人的樣貌,所以李夫人很會利用自己的優勢,在自己容顏美麗的時候好好侍奉皇帝,在她生病的時候堅決不見皇上,因為那個時候的她不好看,她深知容貌對於自己的重要性,害怕皇帝見了自己憔悴的樣子之後對她就不再感興趣,所以一直堅持著不讓皇帝去看她。

而相見不如懷念這句話放在劉徹身上非常管用,因為他越看不到李夫人就越是思念,而李夫人在她心裡的地位也會越來越高,並且在皇帝的心中,李夫人一直是那個溫柔漂亮的形象,這也是衛子夫和她的不同,因為衛子夫即使年老色衰了也依然在漢武帝身邊,這在美女如雲的後宮中對於漢武帝來說肯定不再新鮮,所以不得不說李夫人真的非常聰明。

而且她沒有像衛子夫那麼強硬的後台,她就是乙個平民,所以給漢武帝造成不了任何的威脅,這也可以讓漢武帝也更加肆無忌憚的寵愛她。而衛子夫和陳阿嬌就不一樣了,她們的家世太顯赫權力也太大,這無形中就給了漢武帝很大的壓力,所以漢武帝也漸漸的對他們產生排斥的心理,因為有了錯綜複雜的權力關係,所以他們之間的感情不再那麼純粹,而他和李夫人之間的感情卻可以一直很單純。

而且李夫人長得也很漂亮,雖然美貌說不上傾國傾城但也差不多,而且她還能歌善舞。她的哥哥也是宮廷的樂師,她的舞技非常的優美,女人吸引男人的各個方面她都佔了,再加上她溫柔的性格,所以非常受漢武帝的寵愛,以至於在她死後漢武帝也對她非常的懷念。

22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李夫人情商高是撩漢小能手,而且她在漢武帝心裡一直都是貌美如花的樣子,所以漢武帝一直都很惦念著她。而陳阿嬌和衛子夫她們乙個脾氣暴躁,是個嬌氣小公主,需要別人哄著,而另乙個年紀也上來了,漢武帝這個花心大蘿蔔自然看不上她了。

陳阿嬌從小就是乙個嬌生慣養的小姑娘,因為她母親是漢景帝最信任的大長公主的原因,人人都讓著她。而當時的劉徹也只是漢景帝的乙個並不受重視的皇子,他們兩個人在當時的身份相當,或者說因為劉徹想要成為太子需要大張公主的支援,他得巴結和奉承著陳阿嬌。

而男人往往是這樣,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是小甜甜,不需要你的時候你就什麼都不是。劉徹就是其中的典範了,等他徹底不需要公主的幫助時,陳阿嬌的傲嬌就變成了傲慢了,他自然就對她產生了厭棄。

二、白玫瑰衛子夫也慢慢的熬成了白公尺飯

白玫瑰衛子夫出現時,劉徹正和陳阿嬌鬧得不可開交,善解人意的衛子夫讓劉徹覺得這個女人和陳阿嬌完全不同清純不做作,朕喜歡。雖然在那時很受劉徹喜歡,但是時間久了他的後宮也出現了各色各樣的美女,而衛子夫身為乙個皇后,自然不能再當個妖豔賤貨跟那些妃子爭寵,只能端著架子成為賢後,慢慢地越來越不受劉徹喜愛了。

三、白蓮花李夫人上線

李夫人和他哥哥兩個人可以說是情商滿滿,當然顏值也非常高,一首《佳人賦》就吊足了漢武帝的胃口,一段舞更是讓他傾心。美人最恨遲她,而李夫人他恰恰是在她最美麗的時候去世了,臨死之前因為想要留乙個完美的形象在劉徹心裡,都不願意見他最後一面,這使得她在劉徹心裡一直都是非常完美的。

23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李夫人知道如何討好男人,而且為人十分聰明,非常善於讀懂男人的心,她才會一直被漢武帝所愛。對皇帝來說,後宮裡有很多女人,吸引他的大多是女人的外表。因此,李夫人非常善於利用自己的優勢,在自己外表漂亮的時候好好為皇帝服務,如果自己身體不適,就會選擇避開不見。

因為她知道生病使人憔悴,她不想給皇帝心裡留下不好的一面,擔心皇帝看到如此憔悴的她會對她索然無味,由此可見這個女人十分懂得抓住男人的心。

「久別勝新婚」這句話形容這種心理是最合適不過的了,我們都知道如果兩個人天天膩在一起,時間久了,不僅失去了新鮮感,可能還會厭惡對方。所以,李夫人才會時不時的就消失一下,這才會讓漢武帝掛念她,因此李夫人才會一直受寵。而在皇帝心中,李夫人給他的印象永遠都是好的一面,這點也與衛子夫和陳阿嬌她們不同。

而且,她沒有衛子夫那麼強的背景。她的家境就是個普通家庭,所以漢武帝不用對她有什麼防備之心,這也是她可以一直受寵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衛子夫和陳阿嬌的情況就不同了。

她們的家庭背景太突出,權力太大,這實際上給漢武帝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因此,漢武帝才會逐漸疏遠了她們。所以說,最好的感情還是純粹的好,摻雜太多別的東西,只會使這段感情變了味兒。此外,李夫人的容貌也是屬於非常姣好的。

雖然說不上是天下第一美女,但再加上她能歌善舞,和善解人意,這就足以能夠抓住漢武帝的心了。

劉徹和陳阿嬌是青梅竹馬,和衛子夫是一見鐘情,那麼這兩個女人劉徹更喜歡誰

阿嬌,漢武帝劉徹的第一任皇后,西漢開國功臣堂邑侯陳嬰之裔,堂邑夷侯陳午與大長公主劉嫖之女。阿嬌於漢景帝年間嫁予太子劉徹為太子妃。建元元年被立為皇后。元光五年,以 惑於巫祝 罪名廢黜,退居長門宮。其後於元鼎至元封三年間去世,逝後葬在霸陵郎官亭東面。衛子夫的出身是卑微的,她是漢武帝姐姐平陽公主家的歌妓,...

阿嬌阿SA合作過哪些電影,阿嬌和阿Sa都演過什麼電影和電視劇集?

千機變 1,2 第一部堪稱經典 阿sa阿嬌打仗時的片段,既有動作,有相當搞笑 古宅心慌慌 這個結尾搞笑 見習黑玫瑰 這個從頭到尾的搞笑 鬼馬狂想曲 客串 見習黑玫瑰 雙子神偷 希望你能喜歡 阿嬌電影 2001年 野獸學園 2002年 這個夏天有異性 賤精先生 一碌蔗 2003年 低一點的天空 千機變...

阿嬌因為什麼事,陳冠希和阿嬌的事件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當時傷情 夜夜失眠,體重狂降 自今年初發生 照事件以來,因為拍檔阿嬌成為事件的女主角之一,阿sa承認自己一直承擔不為人知的壓力。儘管她外表看起來很堅強,但因為和阿嬌是拍檔 朋友和戰友的關係,一直承受著雙重壓力,更導致失眠。記得第一次出席首映式面對傳媒時,我整個人都在發抖。平時和記者的關係好像朋友。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