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子夫死後,漢武帝有過一丁點的後悔嗎

2022-01-13 23:21:08 字數 5259 閱讀 6881

1樓:鑑閱古今

衛子夫死後,漢武帝有過一丁點的後悔嗎?這裡告訴你答案(1)

2樓:p小李子

有的,衛子夫死後,諡號為思,可見漢武帝是非常思念及後悔的,衛子夫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獨立諡號的皇后。

3樓:讀書偶有所見

也許有。衛子夫和衛太子比較倒霉,二人雙雙自縊,漢武帝失去了兩位最親近的人,多少是有些後悔的。

4樓:職場導師夏清

他肯定後悔了,畢竟這是他以前最喜歡的女人,而且也是他的結髮妻子。

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沒有。漢武帝對衛子夫當時並不寵愛,他當時喜歡鉤弋夫人,衛子夫死後他沒有後悔。

6樓:

衛子夫是漢武帝劉徹的寵妃,但是她卻死於巫蠱之禍,在徵和二年的時候,大臣江充誣陷太子劉據,最終劉據決定起兵,劉據在決定起兵後派舍人去衛子夫那裡借馬車,衛子夫同意了劉據的呼叫,漢武帝知道後便大怒,立即派將軍拿下太子劉據,最終劉據因為打不過,所以便逃跑了,劉據知道自己跑不了於是便自殺身亡了。

漢武帝得知後開始懲治相關人員,而劉據的母親衛子夫就在其中,衛子夫身為皇后卻將自己的兵馬**給了太子造反,衛子夫在借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但是劉據是她的兒子,無論她這麼辯解都沒有用,於是衛子夫便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自縊了,後漢武帝得知巫蠱之禍中,劉據是被冤枉的,衛子夫也是被冤枉的,那麼漢武帝心中有沒有後悔呢?

衛子夫出生在家境貧寒的人家中,從小衛子夫便被家人送到了平陽侯家中學習舞蹈,之後成為了平陽侯府中的歌女,平陽侯曹壽娶的妻子是漢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這個平陽公主也是乙個十分有心計的人,她便效仿姑姑館陶公主,挑選良家女子獻給了漢武帝。在當天,漢武帝在平陽侯家中休息,平陽公主於是便將自己找好的女子精心打扮了一番,之後讓她們見漢武帝,但是漢武帝見後卻不滿意,之後舉行宴席的時候,漢武帝卻在眾歌女中瞧見了衛子夫,最終衛子夫被漢武帝看中帶入了皇宮。

衛子夫本以為自己即將飛上枝頭變鳳凰了,但是天不隨她意,入宮不久就再沒有受到漢武帝的召幸了,一年之後,漢武帝為了節省宮中開支,於是便將宮中沒有用處的宮人放出去,當時衛子夫再一次見到了漢武帝,於是便求著漢武帝放她回家,但是這次的機會,是衛子夫翻身的機會,漢武帝不僅沒有將她送出宮去,而且還寵幸了她,這一次衛子夫爭氣的懷孕了,並且生下了乙個女兒,漢武帝之後對衛子夫的寵愛是一天勝過一天啊。

當時皇后是館陶公主的女兒陳阿嬌,陳皇后仗著自己的母親,在宮中是十分的囂張蠻橫,而且十分喜歡吃醋,並且嫁給漢武帝多年卻一直沒有懷上孩子,當時她聽聞衛子夫生下女兒之後便十分嫉妒她,於是便抓捕了衛子夫的弟弟衛青,希望以此來恐嚇衛子夫,但是幸好衛青被朋友救了下來,最終免於一死。漢武帝得知此事之後,開始厭惡陳皇后,更加喜愛衛子夫了,甚至還封賞衛子夫一家,而衛青也因此成為了朝中的**。

元光五年的時候,陳皇后為了得到漢武帝的寵愛,於是便使用了媚道,也就是巫蠱之術,漢武帝得知後十分生氣,於是便廢除了陳皇后,立衛子夫為皇后,之後衛子夫為漢武帝生下了皇子,這是二十九歲的漢武帝第一次有了兒子,漢武帝十分欣喜,之後這第乙個兒子取名為劉據,立為了皇太子。

後太子一天天長大,衛子夫的容貌一天天老去,漢武帝不再喜愛衛子夫,而是寵愛宮中剛納的美人了,可能男人的本色就是花心吧,見乙個愛乙個,雖然衛子夫沒有了往日的恩寵,但是皇后之位卻是她的,雖然漢武帝不再寵愛她,但是對於衛子夫的尊重和信任還是有的。漢武帝經常會出巡,而出巡時候宮中所有的事情都是由衛子夫定奪,在平常的時候,宮中的大小事都要交給漢武帝來決定,但是漢武帝相信衛子夫,許多事情不用匯報,衛子夫可以親自做決定。

再後來巫蠱之禍便發生了,晚年的漢武帝沉迷於迷信和長壽,聽信他人謠言,最終太子劉據死於這場災禍,皇后衛子夫也死於這場災禍。由於巫蠱之禍有著許多可疑之處,於是漢武帝便派人徹查,最終發現太子劉據是被冤枉的,衛子夫也是被冤枉的,漢武帝十分悲傷,他憐憫劉據和衛子夫,並且派人在湖縣修建了一座宮殿,在宮殿旁邊修建了一座高台,用來思念他的孩子和妻子。

逼死了劉據,漢武帝很後悔,逼死了衛子夫,他後悔過嗎?

7樓:小菜哦

肯定會後悔的,因為歷史上根本就沒有記載漢武帝廢后,還是把皇后的位置給了衛子夫,到漢武帝死了,都沒有其他女人成功上位,皇后的寶座還是衛子夫的。

後悔表現之一漢武帝沒有廢后

可能有人會說漢武帝盛寵衛子夫前後長達15年,但是後面武帝遇到了王夫人,就開始冷落了衛子夫,就再也沒有寵幸過衛子夫,可是你們不要忘了,衛子夫把自己的軍隊給了劉據,漢武帝生氣歸生氣,也只是收了皇后璽綬,限制了她的人生自由,其他武帝沒有做呀,也沒有想要廢后。

只是衛子夫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保住自己的兒女就自殺了,漢武帝看到這樣,也沒有進一步行動,就可以說明其實漢武帝沒有怪罪衛子夫,只是想大家都冷靜下,沒有想到衛子夫那麼想不開,自己直接領盒飯下場了。

後悔表現之二是漢武帝不再立后

歷史上漢武帝後來不再寵幸衛子夫,但是他對衛子夫還是很尊敬的,後宮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交給衛子夫處理,從來都不干涉她,為什麼武帝會這樣放心呢?原因就是衛子夫謹守後德,根本就不會表現出嫉妒之心。

加上衛子夫掛了之後,漢武帝就再也沒有立過皇后了,始終都是衛子夫,要知道之前陳皇后**之後,漢武帝立刻扶了衛子夫上台,所以可以說明漢武帝後面是後悔了,衛子夫在漢武帝心中的地位不是其他人可以比得的。

8樓:職場摸魚的貓

一夜夫妻百日恩,對於逼死衛子夫這件事,漢武帝肯定曾經後悔過。但是女人在他的世界中並不重要,所以他不會表現出來,而且思念衛子夫的時間也只能說非常短暫。畢竟他後宮佳麗三千,而且還有很多朝政上的事需要他處理。

衛子夫這個女人的性子很好,不會嫉妒自己的夫君寵愛別人。當然這也可能和她的出身有關,她是舞女出身雖然做了皇后估計自身還是比較自卑的,不敢管著漢武帝。在早年她非常得漢武帝的喜愛,還為她廢了曾經被金屋藏嬌的陳阿嬌,另立她做了皇后。

隨著漢武帝的漸漸的老去,他對自己的太子劉據也開始不放心起來,深怕太子會謀朝篡位。正因為他有這個心思,這才被他身邊的人利用了,這些人利用巫蠱之亂,嫁禍給了太子劉據。太子面對自己父親的誤解和朝廷百官的汙衊,而他母親衛子夫為了救他對漢武帝以死相逼,但是這並沒有改變漢武帝的意志。

這深深地打擊了太子,他選擇了自盡。

在漢武帝晚年的時候,他深深的後悔自己害死了太子劉據,為此還處置了很多當時參與巫蠱之亂的**。衛子夫可以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而死,單單這乙個理由,漢武帝也會後悔逼死她的,畢竟這個孩子是他們共同的孩子。而且衛子夫死後,漢武帝後宮有這麼多美女,他也沒有重新立別人做皇后,可見他對衛子夫還是有點感情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漢武帝逼死了劉據,漢武帝很後悔,現在又逼死了衛子夫,他現在不後悔,但是很多年以後,也是會後悔的。

10樓:

漢武帝逼死了太子劉據後,很後悔,後來她又逼死了衛子夫,我想連他兒子被他逼死,逼死衛子他更不會後悔。

11樓:帥氣的貓

劉據和他的兒子一同死的,都沒有當過皇帝。漢武帝死後漢武帝的小兒子劉弗陵做了皇帝也就是漢昭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後悔,前者是兒子,古代都是重子嗣的,後者雖然是前者的母親,但並不多得漢武帝的喜愛。

13樓:壯壯大哥

劉弗陵做了皇帝也就是漢昭帝。漢昭帝死後,沒有孩子,霍光立了昌邑王,但昌邑王昏庸,被廢。

14樓:匿名使用者

逼死了劉據,漢武帝很後悔,逼死了衛子夫,他後悔過。

失去了衛子夫和太子,漢武帝晚年有後悔嗎?

15樓:

一、有後悔。徵和三年(西元前90年),武帝對巫蠱之冤有所察覺,知道太子起兵乃惶恐而無他意  ,並非蘇文、李廣利  等人報告於他的謀反,卻難以為太子起兵而開脫。後漢武帝任命田千秋為大鴻臚之後,開始對參與巫蠱案、陷害太子的臣子進行嚴懲。

二、江充已死,武帝憤而恢復了自文帝起已廢除近百年的夷族之刑  ,夷江充三族。又仿太子燒死胡巫,將蘇文燒死在橫橋之上。功勞最大的莽通被處死;誣陷太子的李廣利與劉屈犛皆被滅族。

漢武帝晚年喪子,憐惜劉據無辜遭害,修建思子宮以寄哀思;又在湖縣修建了一座歸來望思之臺,望而思之,期魂來歸  。天下人聽說這件事後,都很悲傷。

三、七月庚寅日,太子得丞相司直田仁之助 ,於覆盎門逃出長安,隱匿於湖縣。同日,武帝詔遣宗正劉長樂、執金吾劉敢奉策收回用以幫助劉據起兵、象徵皇后實權的皇后璽綬。衛皇后因無以解釋自己的行為,以死明志,自殺身亡。

黃門蘇文、姚定漢置之公車令空舍,盛以小棺,將衛皇后葬在長安城南桐柏亭。

擴充套件資料

一、衛子夫的發跡,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影響了整個國家的命運。西漢第一次對匈奴反擊戰的勝利,以及其後大規模深入匈奴腹地長距離奔襲戰取得巨大成功,重創匈奴,皆由衛氏枝屬統軍作戰。

二、霍去病之弟霍光,身奉四帝,躬輔三朝,受遺命,佐幼帝,行遺策,興廢立,是使西漢平穩度過危難,達到巔峰時期的第一功臣。漢武帝之功離不開衛青、霍去病,臨危受命離不開霍光,而衛青、霍去病、霍光之發跡亦離不開衛子夫。衛子夫雖無推賢之舉,卻有引賢之功。

16樓:那時到永遠

後悔過,漢武帝晚年曾寫了一封罪已詔,詔書中詳細的寫了他犯過的錯,並且乞求上天的原諒,可見漢武帝是想真心悔錯的,對以往的舊事也開始反思,作為雄才大略的君主,漢武帝晚年之際寫罪己詔 ,不怕壞了自己的名聲,可見其後悔之心。

除了反思這些錯事之外,晚年的漢武帝在選擇繼承人方面也讓他傷透了腦筋,劉據才德兼備,本來是皇位的最佳人選,但是自己卻聽信江充之言,逼他起兵造反,最終自殺身亡,其餘子嗣皆不堪大任,很難肩負起大漢這個王朝的命運。

在臨死之際漢武帝只好選擇了幼子劉弗陵,這也是被逼無奈的選擇,因為其餘諸子皆以長成,沒有任何的可塑性,劉弗陵年幼,自己再安排霍光他們輔政,還是很有希望將他培養成乙個合格的帝王的,但是他沒想到,劉弗陵還未留下子嗣便早夭了。

除了對劉據的虧欠,晚年漢武帝也時時懷戀衛子夫,兩人相識幾十年,衛子夫給他生了長公主和太子,在后位三十八年從未干預政事,將後宮打理的井井有條,而自己卻因為兒子謀反將她逼上了絕路,所以漢武帝在衛子夫死後便再未立皇后了。

除了對衛子夫和劉據的虧欠之外,漢武帝也有對衛青、霍去病的虧欠,二人作為大漢雙壁遠征大漠,建立了赫赫功勳,乙個是劉據的舅父,乙個是他表哥,然而他們剛死就有人對劉據下手了,而自己也聽信讒言逼死了劉據,在這幾重原因之下,晚年的漢武帝一直生活在愧疚當中。

衛子夫死後,漢武帝有過一丁點後悔嗎

個人覺得漢武帝沒有後悔過。因為衛子夫死後,他一點表示也沒有,但卻在晚年的時候,多次懷念太子劉據,而且當時衛子夫已經年紀大了,漢武帝也已經不寵愛她了。看一下漢武帝寵愛過的幾個女人的最終命運,我們不難發現漢武帝其實是乙個十分絕情的人。他曾經對自己的第一任妻子陳阿嬌說過,如果能夠得到她,就會把她放在金子築...

所掌握的只是一丁點這個意思可以用哪個成語來形

答案是 功敗垂成 功敗垂成 金山詞霸 拼 音 g ng b i chu ch ng 解 釋 垂 接近 將近.事情在快要成功的時候失敗了.多含有惋惜之意.出 處 晉書 謝安傳論 廟算有遺 良圖不果 降齡何足 功敗垂成.示 例 試驗越接近尾聲 越要謹慎小心 任何乙個小小的誤差 都會 有一成語,意思是根據...

用於形容在很艱難的條件下得到一丁點的利益的詞或成語有哪些

用於形容在很艱難的條件下得到一丁點的利益的詞或成語有 鳳毛麟角 鳳毛麟角 f ng m o l n ji o 釋義 鳳 麟 鳳凰 麒麟 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 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 稀少的人或事物。語出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 康對山之文 天下慕向之 如鳳毛麟角。辨形 鳳 不能寫作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