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如何克服自卑心理,大學生如何消除自卑心理

2022-01-13 18:04:50 字數 5296 閱讀 3029

1樓:jasrina丶

南昌的大學?

(1)客觀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的成績。其具體做法:

一是自我列舉法,可以用寫日記的方法,每天列舉自己一條優點,日子長了,累積多了,人的自信心就會隨之增強,自卑就會逐步消退。

二是徵求意見法,請同學、朋友、親友評價自己、既請人家談自己的缺點,更要聽人家講自己的優點,優點聽得多了也會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三是學會同人比較,在努力發現自己長處的同時,也去發現周圍人不如自己的地方。

(2)修正理想自我。個人不能沒有理想,但理想的建立一定要從自身的實際出發,其確立標準應當以自己通過努力能夠實現為原則,只有這樣,才會在實踐中不斷取得成功,增強自信心。

2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3樓:公尺蘭加油

想要克服自卑心理需要乙個過程的,不可能一天兩天就可以成功,我建議你平時多去人多的地方,要敢說話才行,在人多的地方大聲的說話是最能克服自卑心理的辦法,也要多交朋友,慢慢的你就會發現自己很有自信。

4樓:匿名使用者

給幾個小建議:1上課或聽講座是盡量坐前排。2走路時抬頭大步走 3每天尋找你身邊的人乙個優點4參加一些自己喜歡的體育活動,其產生內啡肽能讓你有積極愉悅的感覺。

堅持一段時間,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大學生如何消除自卑心理

5樓:一紙寡言

自卑,屬於自我概念裡的一種,心理學中對自我概念的定義就是乙個人的自我認識,也可叫做自我意識。自卑的這個概念是由精神分析的心理學家首先提出來的,自卑心理是指由於與自己內心合理化的標準有一定的差距,進而導致情緒低落、悲觀的心理狀態。

自卑心理是人主觀意識的一種體現,通常是自己認為自己不如別人,形成自慚形穢的一種體驗。心理學家阿德勒說過每個人都會自卑,這是因為每個人身上都存著一種自卑情節,能克服的人,就會成功。

既然每個人都會自卑,自卑心理又會影響乙個人的情緒,所以克服自卑是非常重要的。五種最實用的方法,讓你輕鬆的就克服心理自卑。

一、群體活動時,挑突出位置坐

在上課、或者一些群體活動的時候,自卑的人通常會選擇乙個最不起眼的位置坐下來,因為這樣自己會融入在人群中,不會被輕易發現,這樣的位置會讓他們感覺到安全。如果想突破自卑,擁有自信,那麼就要擁有勇氣,讓自己處於乙個明顯的位置,讓自己處於眾目睽睽之下,練習被他人目光的審視。久之,就會慢慢變得習慣,自信心也會逐漸的增加。

二、與人談話,正視他人

在人際交往中,身體語言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在所有的身體語言中,目光的交流是起最重要的作用,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也就是說從乙個人的眼睛裡可以看到乙個人的內心,當你看到別人躲躲閃閃的時候,說明你的內心是害怕的、是自卑的。所以,與人交流時,要正視對方,克服本心的膽怯、懦弱,展現出自己積極陽光的一面。

三、增加自己成功的體驗

自卑心理過多,實際上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現,所以自信心增加了,自然就會減少或者消除自卑,增加你行為的正反饋,就會增加自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選擇和參與自己能夠勝任的專案,揚長避短,去增加自己成功的體驗,讓成功的喜悅增加你的自信心。

四、昂首挺胸的走路

乙個人的身體語言完全可以反映乙個人的性格,心理學家認為人走路的姿勢與他的心理狀態有一定的關係,走路拖拖拉拉,懶懶散散都是不自信的表現,通過改變你的行走方式,每次都昂首挺胸的走路,展現出自己的英姿颯爽,無意中你就會接受自己的心理暗示,會慢慢地認為自己充滿了自信。

五、練習當眾發言

我們還會發現,無論在台下練習多長時間,一到台上說話,面對眾人,就會不自覺的顫抖,是因為我們的緊張心理,引起了生理的變化。為什麼會緊張呢?是因為我們下意識地認為自己會說的不好,自卑的人通常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己認為不如別人,並且非常的在意別人的看法。

所以,當眾去練習發言,不僅可以練就自己的膽量,增加自信,而且還可以去面對眾人對自己的評價,當你有一天能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時候,你也就沒那麼自卑了吧。

6樓:匿名使用者

1、認知法

就是通過全面、客觀的認識,辯證地看待別人和自己。自卑者往往有很強的自尊心和抱負,自我評價協定高,當在學習生活中,由於自己方法不當,或缺乏處世能力而陷入困境時,自尊心受到損害、優越感嚴重失落,於是從一自尊自信者走向另乙個極端,變成乙個完全失去自信的人。

常言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和優點,我們應該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優點,但也不忌諱自己的缺點,沒有缺點優點也能以浮出水面。

這樣就能正確地與人比較,在看到自己不如人之處時,也能看到自己如人之處或過人之處,偉人之所以難以高攀,是因為你跪著看的緣故。其實,最重要的比較是自己跟自己比。每個人應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等等來確立自己的事業和人生道路,為此發奮努力,為斷進步,最後實現人生的價值。

這樣的人生才是積極的、有意義的人生。

2、作業法

自卑感往往是在表現自己的過程中,由於受到挫折,對自己的能力發生懷疑而造成的。有此心理學同學,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較大的事情,一舉成功後便會有乙份喜悅,每一次成功都是對自信心的強化。而自信心的恢復需要有乙個過程,切不可著急。

應從一連串小小的成功開始,通過為斷的成功來表現自己和確立自信,來消除對自己能力的懷疑。表現自己時,期望值不要過高,不要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地鍛鍊自己的能力,逐步用自信心取代自卑感。

有自卑感受的人多為性格內向、敏感多疑,因此,表現自己還得從鍛鍊自己的性格入手。有自卑感受的大學生應多參加集體活動,在活動中培養自己的堅韌性、果斷性、勇於進取等優秀品質,確立自信,以逐步克服自卑心理。

3、補償法——正確地補償自己

補償法即通過努力奮鬥 ,以某方面的成就來補償自己自身的缺陷。生理上的補償現象,如盲人尤明、聾者尤聰,這是大家常見的。其實,人還有心理上、才能上的補償能力。

勤能補拙、揚長補短,可以說是心理上、才能上的補償作用。華羅瘐說:「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記住:只要功夫深,一定能趕上他人。其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要學會揚長補短。

亞歷山卓、拿破崙,他們生來身體矮小,這是他們的短處,但他們並不因此自卑,而能看到自己的長處並立志在軍事上取提成就,經過不斷努力,最終他們都成功了。所以說,人的某些缺陷和不足,不是絕對不能改變的,而要看自己願不願意改變。只要找到正確的補償目標,就能克服自身的缺陷或者從另一方面提到補償。

4、領悟法——心理分析法

領悟法即有自卑感受的大學生,主動求助於心理諮詢老師,進行心理諮詢和心理分析**。其要點是在心理老師的幫助下,通過自由聯想和對早期經歷的回憶,經分析找出導致自卑的深層原因。經過心理分析,主求助者領悟到,乙個人之所以有自卑感,並不是自己的實際情況很糟,而是潛藏於意識深處的癥結使然。

顯然,自卑者會發現被過去生活中的陰影影響今天的心理狀態是沒有道理的,從而使他們有豁然開朗之感最終從自卑的陰影中解脫出來。

5、暗示法——自我鼓勵法

暗示法就是個人通過積極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勵,進行自助的方法。人的自我評價實際上就是人對自我的一種暗示作用。 它與人的行為之間有很大的關係。

消極的自我暗示導致消極的行為,而積極的暗示則帶來積極的行動。每個人的智力相差都不是太大,我們在做事的時候,就應不斷地暗示自己,別人能做的我也一定能做好。始終堅信「我能行」、「我也能夠做好」。

成功了,自信心得到加強;失敗了,我們也不應氣餒,不妨告訴自己「勝敗乃兵家常事,慢慢來我會想出辦法的。」

6、成功性格訓練法——自我訓練

有自卑心理的人常常在性格上表現出不當之處,如內向,不與人交往,敏感多疑等,為此我們不妨進行一下成功性格的訓練。

其具體做法如下:

第一,隨意找到四個你的熟人,問他們對你的印象如何,確定你是否喜歡他們的回答,判斷你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留給別人的那種印象。

第二、確定一下,如果你是一名演員的話,願意扮演什麼角色,以及你為什麼喜歡這個角色。

第三、選擇任何乙個你所崇拜的人,列出他身上那些使你崇拜的特徵和品質。

第四、把第二和第三綜合為你自己所選擇的性格。

第五、改變你的形象、行為、個性中你所不喜歡的東西,強化你所喜歡的東西。

第六、去表現你的新個性。

要提醒你的是,不要指望很快便能發展成一種成功地改造自己的性格,還必須以自己性格的核心為基礎

7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我覺得要想消除自卑心理,一定要多出去走一走,開闊一下自己的心胸,平時在工作中或者是學習上都要積極的表現。

8樓:逆冉

自卑是因為過分的關注於自己的不足上,想要消除自卑心理就要正確的看待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不斷樹立自信心,不斷發現自己的長處,來消除自卑心理。

9樓:的瘦

自卑心理是從家庭教育和成長的環境中產生的,要對自己自信,要相信能變得更好!不要被環境所影響,才能夠消除。

10樓:霧拉拉

自卑心理每個人都會有,主要是因為個人的原因,先天不足還有就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導致了自卑心理的產生。

11樓:芷蘭老師**答疑

答:做不好事情、處理不好問題很容易讓自己產生自卑心理。不斷學習鍛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更加自信,自卑會漸行漸遠。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心理往往源於原生家庭,或者周邊的人太過優越,長期處於乙個自我懷疑自我埋汰的境況下,就會產生自卑心理。

那麼如何消除呢?首先可以從穿衣打扮開始,穿著優雅從容,可以看一些關於談吐舉止優雅的書,每天的心理暗示:「我很棒我很好」,去發現自己的長處,發揮自己的長處。

大學生應如何克服自卑心理,列舉出具體途徑並予簡單敘述?

13樓:聽宇傾言

大學生想要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那你可以選取自己擅長的部分,然後讓他們取得一定的成績,這樣可以增加你的自信

14樓:勿忘他

大學生在校期間應努力學習專業知識,鍛練自己的交際能力,提高自己的自信力,這這樣才能克服自卑心理。

15樓:信曉星

首先要肯定是。然後在自己的身上多找出一些優點,每天反覆的重複就能克服自卑心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多看書,看下心理方面的書,好好利用大學圖書館

二多參加戶外活動,爬爬山,去學校附近景點轉轉

三多交朋友,從宿舍到班級,廣交朋友

17樓:

大學生應該如何克服自卑的心理。其實每乙個學生或多或少心裡都會有一些自卑,看到人群當中閃閃發光的人,總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在這種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交一些朋友。

每天找出一件自己做的特別好的事情進行記錄,給自己一些自信。也許你會害怕和人群相處,但是越害怕你就要努力克服。

極度缺乏自信的人,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 於個人天性,自卑易通往失敗,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意識,乙個自卑的人永遠過低評價自己的形象 能力的品質,總是拿自己的弱點和別人的強處比,自卑的人有很強的完美主義思想,自我期望自我要求過高,自卑 於消極的自我暗示,我做不到,我不能 同時也失去了交往的信心和勇氣,自卑的人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在...

該如何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說話時要正視對方。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和對方說話時,眼神躲躲閃閃就意味著 我犯錯誤了,我瞞著你,做了別的事,接觸你的眼神就會穿幫 心理。而正是對方,就等於告訴他,我非常誠實,我光明正大,我告訴你是真的,我不虛心 由此心理對比,不用多說正是對方說話,能增強自己的信心。當眾發言...

大學生應具備哪些心理素質,當代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心理素質?

首先是做人,然後是更高的要求 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謙虛,且忌心浮氣躁,眼高手低!知道這些就後,其他的慢慢就明白了!大學生應具備什麼素質,很多素質,相信你也知道一些,不過現在大學生最應該具備的是抗壓的能力,畢業找工作難,沒畢業呢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