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具備哪些心理素質,當代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心理素質?

2021-03-04 05:16:59 字數 5858 閱讀 619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做人,然後是更高的要求: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謙虛,且忌心浮氣躁,眼高手低!知道這些就後,其他的慢慢就明白了!

3樓:古琛銀東

大學生應具備什麼素質,很多素質,相信你也知道一些,不過現在大學生最應該具備的是抗壓的能力,畢業找工作難,沒畢業呢就開始打算,緊張,這樣不行,要記住,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車到山前必有路,要對自己有自信。邢同學,你行的!

當代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心理素質?

4樓:解毒藥

首先、要提高大學生素質的關鍵在於大學生自身的學習,包括動機職能、行

為職能、知識職能等方面不斷的追究進步,而且在巨集揚民族傳統美德的同時,需

要學習和發展社會。這要求大學生自己通過書籍、影片、**以及可以參加個人

能力相關培訓等手段學習。例如據我了解美國全球競爭力研究院正在全球華人地

區推行華人商業精英輔助計畫中提到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訓練。通過自身的學習,

也是了解事物發展的內因,在認識時代的使命和自身壓力後堅持學習,才可以推

古話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只有自己不斷的挖掘出先進的個人或者先進的

事例才能從中學到認識,如果乙個大學生在幾年內學完了所有的課程且考生也通

過,可是當他找工作的時候,他的思想品德也會是考察內容,人才市場需要德才

兼備的大學生,好多外資企業在招聘面試時故意設定考察個人素質的題目,比如

說把椅子放斜了、地上紙團、掃帚倒了等看誰會注意到這些細節然後自己去做,

才能夠走對自己人生的下一步相當重要。

再者,大學生素質教育另外乙個因素是外部條件,就是教育。為師,為父母

者,都需要加強對學生和孩子的教育和培養,可以同過教學,談話以及各種其他

方式促使大學生不斷進步和發展。有句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學生在學

習階段很容易就受外部環境的影響,如果給大學生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對學生

各個方面要求都很高,那麼大學生在學習生活中也就不斷的更新自己,以適應這

樣好的優良環境,自身的素質也會自然提高,相反如果是乙個形如***的環境,

那大學生自己想好也很難,因此要求社會、國家、學校等要合作努力為大學生創

參加華人商業精英輔助計畫的挺你第一次(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訓練)等活動;組

織看先進的教育電影或者組織商業談判的辯論賽等提高大學綜合素質。

美國全球競爭力研究院人力資源測評中心提醒大學生,提高大學生素質並不

是很難的事,關鍵是要大學生每個人付出實施,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慢慢累

積,日久必成大事!相信一定能夠成功大學生中的精英。

大學畢業生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不少大學畢業生在就業心理方面出現了問題。本文通過分析目前在大學生中常見的一些心理問題,提出針對這些心理問題的解決方法,並就如何幫助大學生提高就業心理素質提出了設想。

一、求職中常見的心理問題

求職擇業是大學生人生的重要轉折。目前,社會要求大學畢業生在就業心理方面擁有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艱苦奮鬥的精神,正確的擇業觀,在實踐中,能夠主動適應環境、自覺調節情緒以及具備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等等。然而,準備踏進社會的大學生們,顯然還沒有做好這方面的準備。

畢業在即,面對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和越來越複雜的社會狀況,大學生們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工作待遇、工作環境、能否找到自己既喜歡又擅長的工作、在擇業的過程中能否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諸如此類的問題,讓初次涉入社會的大學生們本來正常的心態變得敏感起來,反映在就業心理上,主要有下列幾點。

1.焦慮心理

成功擇業的首要步驟是正確認識和評價自己。大學生是乙個承載社會、家長以及自身高期望值的特殊群體。自我定位比較高,成才期望強,這是正常的,一名求職者只有堅信自己有實力勝任某項工作,才能展現出堅定的態度和從容不迫的風度,才能贏得用人單位的賞識和信任。

因此,自信心對於大學畢業生就業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自信不等於自負,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當今的社會在充滿機遇的同時也充滿著嚴峻的挑戰,這是乙個人才輩出的時代,人們必須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和評價自己。但是在實際生活中,有的學生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對自己估計過高,認為自己在選擇職業中具備種種優勢:

學習成績優秀,政治條件好,學校牌子響,專業需求旺,求職門路廣……因而盲目自信,選擇職業時胃口吊得很高,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和對困難估計不足,盲目自信是一種幼稚的求職心理,也是心智不成熟的一種表現。其實,用人單位往往反感急功近利和過高估計自己的人。到頭來,這些人會因為對自己的劣勢估計不足反而在擇業中受挫。

所以,畢業生除了要客觀地分析就業環境外,最重要的是正確認識、評價自我。正確認識自我是畢業生合理定位的前提。

3.缺少充分的心理準備

畢業生就業的過程,是乙個複雜的心理變化過程。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對眾多的競爭對手,要想獲得就業的成功,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不行的。心理素質在一般情況下主要是指「人在認知、情緒情感、意志、性格、自我意識、價值觀及社會交往與適應能力等方面的素養。

」它是個體在環境的薰陶下,經過有意識的修養,逐漸內化成的一種心理結果。作為初涉社會的求職者,既要有成功的準備,也要有落聘的準備。面對落聘的現實,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落聘並不等於失業,更不等於事業無希望。它只是失去了一次選擇職業的機會,也許還是好事,因為以後找到的工作可能會更適合自己。從實際情況來看,大學生們在這方面的表現是不盡如人意的。

他們在就業時出現的心理問題主要表現在盲目自信、自卑畏怯、急功近利、目標游移、依賴、從眾等幾個方面。

二、從「心」開始,創造美好的未來

求職就業是對大學生綜合素質尤其是心理素質的一次大考驗。在求職擇業的過程中,畢業生表現出的不同心理特徵,對就業也造成了不同的結果。「雙向選擇、自主擇業」是國家把大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人力資源,通過市場調控,使用人單位能夠錄用到滿意合格的人才,畢業生也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單位和工作崗位,實施優化配置的一項就業政策。

在這種雙向選擇中,畢業生要想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單位和工作崗位,就必須與其他的畢業生激烈的競爭,且若想在競爭中不斷成長和進步,就必須避免上述錯誤的產生,從「心」開始,創造美好的未來。

1.認識自我,確立積極主動的求職意識、培養強烈的競爭意識

美國職業指導專家帕森斯認為職業選擇包括三個主要步驟:一是認識自我;二是了解職業環境;三是決策。可見,在職業選擇中,正確評估自己的特徵與職業活動的相關因素,是正確選擇職業的重要前提。

在我國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學校教育與社會對學生的職業要求聯絡不是太緊密。在大學生就業的實踐中,專業不對口的現象並不少見,而且還有許多大學生對所學專業的選擇帶有一定的盲目性和偶然性,因此,一些學生對自己將來要從事的工作並不是很了解。所以,為了盡快適應社會的發展變化,適應社會改革的步伐,大學畢業生必須培養積極主動的求職意識,了解自己的知識結構和發展方向,注意收集社會各個方面的用人資訊,不斷調整自己的職業取向,多角度、多方位地主動出擊,來選擇乙個最適合自己的職業。

2.要有承受挫折的心理準備 

作為初涉社會的求職者,既要有成功的準備,也要有落聘的準備。面對落聘的現實,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沒有人喜歡挫折,但是漫長的人生路上難免遭遇挫折,狹路相逢該如何應對?

如前所述,作為初涉社會的求職者,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落聘並不等於失業,更不等於事業沒有了希望。在改革開放的今天,選擇職業的機會很多。

客觀結果已定,能夠改變的只有主觀的態度和行動,要切切實實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要學會從失敗中尋找教訓,從教訓中學會「重新做人」,放下包袱,再上征程。

3.正視現實,自信豁達

大學畢業生要進行職業選擇,就應該對自身所處的就業環境有乙個清醒的認識,並且有勇氣面對這種現實,採取靈活變通的態度。

「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豁達地面對擇業當中的困難,才能夠戰而勝之。自信是大學生擇業成功應當具備的重要心理品質。

自信是對個人自我價值的表達,是對自身力量的認識和估計。「自信的人力量強大,懷疑的人力量薄弱」。求職者只有堅信自己有實力勝任某項工作,才能展現出堅定的態度和從容不迫的風度,才能贏得用人單位的賞識和信任。

在充分了解用人單位的要求後,只要自己符合條件,就要充滿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勝任工作,大膽地接受挑選。

三、結語

大學擴招、全球性的經濟危機、國家產業結構的調整,種種因素造成了大學生就業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大學生只有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客**待社會、正確看待自己,按照上述的幾個的基本要求從「心」開始,來培養和提高自己的就業心理素質,及時排除就業過程中的心理障礙,才能順利就業,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6樓:大象香蕉過往

一:理論知識能力。乙個優秀的大學生必須擁有紮實的文化知識,包括專業知識

和非專業知識,最終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因為任何工作,無論是科學、教育研究,還是具體的實踐作業,都需要豐富的理論知識。大學生用自己廣闊的社會時間能力。

所以,作為一名大學生,就應該把課堂的知識和學好,同時,要多到圖書館博覽群書,增加自己的理論知識,到達充實自己的目的。二:適應環境能力。

適應能力是乙個人綜合數值的反映,它與個人的思想品德,創造能力,知識技能等密切相關。大學生畢業之後,所面臨的是找工作,參加工作,然後定居。它們都是在不斷的變化的,所以,大學生要培養自己適應社會環境能力。

只有這樣,即使是在比較艱苦的環境下,也能夠變不利的因素為有利的因素,從而為大學生以後的事業的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三:社會交際能力。

人際交往是一門學問,它存在於社會的任何角落,它是人們實踐經驗的結晶,在課本上是學不到的。大學生必須具備這個能力,它關係到大學生以後找工作的問題,而要具備很好的社會交往能力,大學生就要大膽地把握各種交流機會,培養自己與他人在心理方面的相通。同時,要做到誠實守信,人格平等。

四: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是大學生必須具備的又一項重要能力。

學習、工作和社會人際交往等需要語言表達能力。社會競爭是人才的競爭,而乙個人,就必須要有很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在市場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若要具備這一能力,當代大學生首先要敢於說,這也是練好口才的前提;其次要做到有話可說(需要廣泛的知識面),這是練好口才的基礎;再次是要善於說話,注意什麼場合說什麼話,注重語言的得體,這是練好口才的關鍵。

為此,大學生應該抽出時間閱讀有關的文學著作和口才范文,多做練習,以便使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得到鍛鍊和提高。五:動手能力。

動手能力是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工作的重要保證。對於大學生來說,畢業之後是從事教育教學研究、自然科學研究,還是在生產第一線從事技術管理工作。動手能力的強弱,都會影響著乙個大學生的發展前途。

為此,當代大學生就要勤動手,重實踐,多做實事,在紮實理論知識的指導下,提高自己實際動手能力。六:競爭能力。

競爭能力是人們順利完成某項活動多必備的一種心理特徵,也是大學生及至人類都在追求的一種能力品質。由於當前社會是乙個激烈競爭的社會,從而競爭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再次,我們大學生應注意幾點:

一、意識到競爭能力是自身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二、要意識到競爭是實力的展示,掌握的技能技巧,善於抓住機會,勇於展示自己才會在競爭社會中獲勝;三要意識到競爭實際是人格的考驗,所以,大學生必須在競爭社會中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才能獲勝。七:溝通能力。

隨著現代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需要每個大學生都必須具備較強的溝通能力。溝通能力是社會交往的關鍵,乙個具有很強溝通能力的人,能把工作做得得心應手。而培養溝通能力需要自信心和必要的技巧。

對當代大學生來說,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是要注意溝通中雙方的互惠和相互尊重;二是要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和觀點上看問題,了解對方的思想觀點;三是要積極地在矛盾和衝突中找共同點,提高溝通的技巧。但特別要注意的幾點:

一是對別人任意的評價;二是不恰當的詢問;三是命令的語氣;四是威脅的話語;五是高傲的態度;六是注意力不集中;七是言不由衷。

當代大學生應具備怎樣的法律意識?大學生應該如何增強法制觀念

來學習法律,就是要了解我國的現有源法律,明確法律中要求我們的義務和權利,了解相關的執法部門和執法機構,嚴格要求我們的行為,要個規範我們的行為,努力履行我們應盡的職責,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時,要學會用法律 保護自己。學習法律還要明確法律是什麼,法律的內容是什麼,法律的意義是什麼,法律怎樣規定人的行為等...

大學畢業生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有哪些

在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不少大學畢業生在就業心理方面出現了問題。本文通過分析目前在大學生中常見的一些心理問題,提出針對這些心理問題的解決方法,並就如何幫助大學生提高就業心理素質提出了設想。一 求職中常見的心理問題 求職擇業是大學生人生的重要轉折。目前,社會要求大學畢業生在就業心理方面擁有積極樂觀的人...

當代大學生應具備怎麼樣的國防意識

1.國家興亡,我的責任。心繫國防,關心軍力發展。2.多看些軍事類雜誌,培養興趣。3.通過讀歷史和 展覽,電影增強愛國意識。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國防意識 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國防意識?這道題我真的不會。請那個專業人士來回答吧。當代大學生強化國防意識有何現實意義 一 90 後 大學生國防意識的現狀 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