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真正走向滅亡是在哪個皇帝,明朝徹底滅亡的時候 是清朝的哪個皇帝

2022-01-13 17:37:01 字數 2427 閱讀 5066

1樓:匿名使用者

萬曆皇帝,明末三大案可以去看看。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之亡,始於萬曆,但在崇禎手上滅亡

3樓:去奮鬥奮鬥吧

我更覺得是明朝滅於(東林黨《滿人入關也是東林黨提供的便利》)要知道明朝已經有明確的內閣制度了。很多事情皇帝根本不需要親自過問。 在明後期的時候東林黨操控權野,皇帝的政令都出不去明皇城。

這是誰之過也?

明朝徹底滅亡的時候 是清朝的哪個皇帝

4樓:恣念

答:明神宗朱翊鈞

朱翊鈞(2023年—2023年),即明神宗,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生母孝定太后李氏。隆慶二年(1568)三月十一日被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隆慶六年(2023年),明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朱翊鈞在位初之十年,內閣首輔張居正主持政務,在神宗支援下實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會經濟有很大的發展,國力得到恢復,人民生活也有所提高。神宗親政後,勵精圖治、生活節儉,有勤勉明君之風範,開創了“萬曆中興”的局面。期間主持了著名的萬曆三大徵,鞏固了漢家疆土。

執政後期荒於政事,因無像張居正的人可以督導、國本之爭等問題而倦於朝政,自此不上朝,國家運轉幾乎停擺,強徵礦稅亦是在位期間被稱為一大詬病,使明朝逐漸走向衰亡。

5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明朝徹底滅亡的時候 是清朝的康熙皇帝。

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明末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趁亂入關,擊敗大順、大西、南明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滅亡。

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奉明正朔的明鄭告終。此時當政的就是康熙皇帝。

6樓:卜夢凡

史學界認為,明朝滅亡於2023年,即崇禎在北京自殺之年.但也有不少歷史學家提出,南京是明朝的開國之都,雖然後來遷都北京,但南京一直是明朝的留都,在南京明朝設有形式上的基本的**機關。因此,崇禎死後,崇禎的堂兄弟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稱帝,即弘光帝,應該才是明朝最後一個皇帝.

2023年弘光帝被俘殺.明朝至此滅亡.

明朝是從哪位皇帝開始衰敗的?

7樓:咪浠w眯兮

明朝是從朱祁鎮(1427—1464),即明英宗時期開始衰敗的。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 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覆滅。

正統十四年(2023年)六月,瓦剌太師也先侵犯他人領地,明英宗在宦官王振的慫恿下,不顧群臣勸阻,把年僅兩歲的皇子朱見深立為皇太子,令異母皇弟朱祁鈺留守,親率大軍出征。軍政事務皆由王振專斷,行軍路線屢變,士兵疲憊不堪。

兵部尚書鄺埜一再要求入居庸關,以保安全,但王振不準。後勤不續退至土木堡時王振下令移營,飢渴難忍的軍士一哄而起,人馬失序,瓦剌軍趁機進攻。明軍倉促應戰,所以兵敗,兵部尚書鄺埜、戶部尚書王佐等66名大臣戰死。

2023年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人聯盟,欲擁戴英宗復辟。趁著明代宗重病之際發動政變。徐有貞率軍攻入紫禁城,石亨等人佔領東華門,立明英宗於奉天殿,改元天順。

他們貶明代宗為郕王,並且逮處死於謙及大學士王文,史稱奪門之變。

明英宗復辟後,略有新政,廢除自明太祖恢復的殉葬。之後因內部政變流放徐有貞,因曹石之亂誅殺石亨、曹吉祥等人,任命李賢等賢臣治國。

2023年英宗駕崩,朱見深即位,即明憲宗,年號成化。憲宗為于謙平反,恢復代宗帝號,時人多稱快,又能體諒民情,勵精圖治,宛若明君之資。琉球、哈密、暹羅、土魯番、撒馬兒罕等國紛紛入貢。

但其本人口吃內向,因此很少廷見大臣, 寵愛亦妻亦母的萬貴妃,寵信宦官汪直、樑芳等人,晚年好方術,以至奸佞當權,西廠橫恣,朝綱敗壞,民不聊生。憲宗直接頒詔封官,是為傳奉官,造成舞弊成風,直到孝宗才全被裁撤。

8樓:永遠的周鋒

對於明朝的衰敗有不同的見解。

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認為是從嘉靖開始,一種認為是從萬曆開始。

所以有種說法是:明朝敗亡是於萬曆,實亡於嘉靖。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從明英宗朱祁鎮開始衰敗的,這是明朝開始走下坡路。

10樓:go好難

從朱元璋開始就衰敗了。因為朱元璋自做聰明,好用黨爭,以為這樣就可以控制大臣,殊不知這樣導致了國家的內耗。結果是無人用心治國,全在內鬥,最終國破朝滅。

正所謂:家和萬事興,可是朱元璋只是想控制屬下,卻沒有想到國家興盛的原因是人才。如果人才都在搞內鬥,誰去治理國家?

國家又如何興盛?所以,最終導致明朝滅亡的,其實是朱元璋的“馭人之術”。

11樓:永雁荷

應該是從正德和嘉靖年間就走了下坡路。

明神宗後面是哪個皇帝,明朝萬曆皇帝後面幾個是誰,和他什麼關係

明神宗後面是明光宗朱常洛。萬曆皇后沒有子嗣,眾多嬪妃中對鄭氏尤為寵愛,萬曆十二年 1584 被晉封為貴妃,產下皇二子朱常漵,可惜夭折。皇帝對她寵愛不減,萬曆十四年 1586 正月初五生皇三子常洵。隨後鄭氏便晉封為皇貴妃,並藉機乞求神宗立皇三子朱常洵為太子,自己則做皇后。兩人寫下合同,在道教廟宇中立誓...

明朝哪一位皇帝廢除了丞相制,宰相制度在哪個皇帝被廢除?

朱元璋乃是中國歷史上最能幹的皇帝,啥事都他一個人幹,要丞相何用 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宰相制度在哪個皇帝被廢除?我國抄封建社會的宰相制度終止於明太襲祖朝,朱元璋為bai瞭解決傳 du統相權與皇權之間的衝突zhi,借胡惟庸案的爆發dao而廢除了宰相制度,權分六部,各部直接對皇帝負責,進一步加強了皇權集...

武林外傳的所在的年代是明朝的哪個皇帝統治的時代?(比如 明永

崇楨八年,即1635年 董其昌死於1636年 此時距明朝滅亡還有九年。武林外傳 究竟發生在哪一年?首先要說明,劇中有兩條資訊不能作為判定年代的依據。一 秀才屋裡有一幅字,上面落款干支紀年 甲申 據編劇寧財神在一次訪談節目稱,這幅字是他本人寫的。那麼,甲申 實際上是寧財神寫這幅字的年代,也就是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