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八聖,孔子是文聖,關羽是武聖,那劍聖是誰

2022-01-13 12:58:45 字數 1028 閱讀 9433

1樓:黑界秩序

韓愈曾經說過: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

在韓愈眼中,生於西元前551年孔子就是一位聖人。像孔子這樣的聖人,卻不拘泥於向某一位榜樣學習。即便自己已經成為他人的老師,但是依然會在生活中向所有人學習。

所以韓愈認為,像孔子這樣的行為,應該就是聖人的一種表現方式。

那麼大家都知道,在文學方面孔子是聖人無疑。在武德方面,三國時期的關羽被稱之為是武聖,這一點似乎也沒有爭議。那麼在劍術方面,可以被稱之為聖人的又是誰呢?

是李白還是辛棄疾?2023年,我國上映了一部動漫作品,名字叫做《秦時明月》,在這部影片當中就明確的提到了劍聖是蓋聶。

由於這部動漫作品收穫了很大的成功,所以因為這部作品的影響,也讓越來越多的讀者認為,蓋聶就是當之無愧的劍聖。但人們在歷史資料中,能夠找到蓋聶的可能性其實並不高。因為司馬遷在寫《史記》的時候,講到的重點人物是荊軻。

提到荊軻時就一筆帶過了這位刺客的一些朋友,這些朋友裡面就包括蓋聶。如果要用史學官眼中所認為的劍聖來形容蓋聶的成就,那麼就很不恰當。除了蓋聶之外,還有一位人物也是後人所想象的劍聖,叫做裴昱。

裴昱是唐朝時期著名的舞劍高手。

713年到741年,是唐朝的開元時代,裴昱這時和李白以及張旭齊名。唐文宗時期,唐朝百姓們稱唐朝有三絕是瑰寶,第一就是李白的詩,第二就是張旭的草書,第三就是裴昱的劍,這是唐代三絕!

而裴昱並不僅僅只是把舞劍當成自己的興趣愛好而已,而是把舞劍變成了自己的工作。先後參加了向外擴張的道路,眾所周知,唐朝時期對外擴張和打勝仗的故事很多,而裴昱也將自己穩健的技術帶到了戰場上。

不僅保家衛國,而且還幫助統治者擴充領土,先後對奚人,吐蕃和契丹發動了戰事。而裴昱比起蓋聶來其實多兩點優勢,第1點是在歷史記錄方面裴昱的真實性更高,第2點是受百姓們的認可度。

因為裴昱在《新唐書》中被記載,參與了各類戰事之後被提拔為左金吾大將軍,是用技術拿到榮譽的一位舞劍高手。所以綜合來看,我國的劍聖只能是真實存在的裴昱,而不是文藝**中所點到的虛構人物蓋聶。

2樓:自己起名字

裴昱。是唐朝三絕的之一。他是舞劍的高手,我認為他就是劍聖。

中國有那些私人銀行,中國有哪些銀行是私人辦的

據我所知真正被銀監會批准的內地私人銀行就只有中國銀行一家。開戶要求在一百萬美元以上。但實際上所有香港的私人銀行都有理財師在內地拉客戶。ubs,credit suisse,hsbc,etc.但你得自己想法把錢拿去香港。他們會出點主意但不應該幫著把錢拿出去。瑞士銀行 花旗銀行和匯豐銀行,美國最大的私人銀...

中國有哪些詩人,中國有名的詩人是誰?

三蘇 北宋散文家蘇洵與其子蘇軾 蘇轍三李 唐朝詩人李白 李商隱 李賀蘇辛 宋詞豪放派代表蘇軾 辛棄疾北宋文壇四大家 王安石 歐陽修 蘇軾 黃庭堅南宋詩壇四大家 楊萬里 陸遊 范成大 尤袤。宋末三傑 文天祥 陸秀夫 張世杰。中國有名的詩人是誰?古代中國有名詩人 李白 杜甫 白居易 陸遊 蘇軾 李清照。...

中國有哪些是神話故事?中國有哪些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中國有哪些神話故事?中國神話故事 1 盤古開天。古時盤古生在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