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樣去除體內寒氣

2022-01-13 03:08:50 字數 5686 閱讀 4434

1樓:小雨

中醫說,寒主凝結。寒氣雖然是無形的,但作用到人體後就變成有形了,也可以理解成寒氣把組織液,血液凝結了。形成了有形的物質,有形的物質在氣血的推動下就會循著經絡移動(經絡是生物能量場)。

人體會用什麼辦法處理這些被凝結的東西呢?主要是發燒,我們都知道,蠟的熔點和凝固點不同,凝固點比熔點低好多度,人體的體液並不是晶體,是膠體,也和蠟一樣,凝固後,就需要很高的溫度才能化開。因為凝固後的東西就像一塊石頭,光透不過,氣走不通了。

只有借助高溫(即發燒)慢慢融化,一點點吸收掉。這是人體的自癒力,能發燒也是正氣足的表現。但現在一遇到小孩發熱,就用退燒藥,用涼水去捂,自然寒氣凝結的東西沒法化開了。

日久變症百出。大家都有經驗,聲波能震碎有形的物質,光的射線能穿透一些有形的東西,寒氣凝結的物質也怕這兩樣,比如曬太陽,陽光的一些波段的射線可以穿透人體,還有人們愛聽**,**的振動頻率也能振開一些。這些方法都是可以利用的。

如果能自己練功,讓丹田發熱(丹田的發熱是各種光能的作用,並非一般溫熱),提公升到一定的溫度效果自然更好。治病與防病,自然是防病為上,不要等到受了寒再去想辦法。 許多人感冒時,常常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症狀,寒冷的感覺像是來自身體的深處,蓋再多的棉被也沒用。

顯然這時身體的某些部位是處於低溫的狀態,但是這種狀態並不會持續很久,通常都是過一會兒就不再冷了。前面(qian2 mian4)提過身風光對寒氣侵入時,會產生某種化學反應,使體液中的化學成份發生變化,釋放熱驢來防止身體失溫。這些被改變的物質也就是寒氣,如果沒有被排出去,就會長期存在身體裡。

當身體有了足夠的能量之後,會再利用相反的化學手段,將含有寒氣的物質還原。由於當初改變物質時釋放了熱驢,這時再把物質改變回來,自然會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驢,使得其周圍組織或體覉ツ溫度下降。身體再將這些低溫弟靛液或廢氣排出去,就毖體內寒氣帶了出去。

因此,這時會感覺寒冷來自體內,鼻尖摸起來也是冰冰的感覺,似乎和鼻尖相連的一連串組織的溫度都變低了。打噴噴或咳嗽時所撥出的氣體或感冒所流出的鼻水都呈現低溫的狀態,不像平時打哈欠時撥出的都是熱氣。顯然感冒症狀的出現並不是由於身體變弱了,相反的卻是身體由弱轉強時才會出現的症狀。

許多從來不感冒的人,並不是身體真的很強健,反爾是身體跟本沒有能力排除任何寒氣,才會沒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許多臉色黑爾幹,明顯何虛症狀的人,都是很多年沒有感冒的,這種人從外表的症狀顯現出身上的寒氣很重,卻沒有能力排除。這種沒有能力去除體內寒氣的人,使用任何藥物都無法將經絡中或深藏肺臟弟靛內寒氣排出。

必需先養足了血氣,使身體具備了足夠的能量,本人發動驅趕寒氣的戰爭,經絡寒氣、身體前面經絡寒氣和肺臟寒氣的排出三大類。身體背後的經絡主要是膀胱經,由於膀胱經所在的背部面積很大,爾且在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因此許多人都有大量寒氣存在這個部位。膀胱經的寒氣排出時會出現整個肩背痠軟或痠痛。

由於膀胱經貫穿整個頭部,因此會出現後腦部位腫脹頭痛或偏頭痛的感覺,眉頭附近的印堂部位會隱隱作痛,按摩耳後的風池穴會有強烈弟帝痛感。喉嚨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或咳嗽,這些都是膀胱經寒氣排出時的症狀。憲奠中暑時也經常會有這種感覺,兩種情形都是背後膀胱經阻塞的症狀。

排除膀胱經寒氣出現不舒服症狀時,最簡單的應對航法是刮痧,由於背部是膀胱經主要的穴位所在,幾乎整個背部的左右兩側都是膀胱經分布的部位。因此,只要在頸後、背部和前額刮痧,使經絡通暢,刮完痧睡個覺,大概不舒適的感覺就不見了。另外,當剛開始出現頭疼時,可以多喝沙士,然後出去曬個太陽,所謂曬太陽,在冬天可以直射,憲奠就只要在樹蔭下光線較強的的方即可,通常半個小時後症狀就自然消除。

另外,喝杯桂圓紅棗茶再睡個好覺,也能將症狀消除一部份。身體前面經絡弟靛內寒氣排出時,最典型的症狀是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有時候還會出現水瀉。這些症狀和肺裡寒氣排出時相同,分辨的方法是用手觸控額頭和鼻尖,再和臉部其他部位溫度相比較。

如果額頭的溫度較低,則這些症狀是身體前面經絡中的寒氣排出,如果是鼻尖的溫度較低,則是肺裡寒氣的排出。經絡中的寒氣排除不會造成咳訴撇不容易出現發燒,肺裡寒氣排出時則很容易出現咳嗽及發燒。身體前面存放寒氣的經絡主要是胃經和大腸經。

因此,在體內寒氣排出的同時,腸胃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最常出現的是脹氣,有時也會出現不停的想吃零食的狀況,但大便卻不順暢,直到大便順暢時感冒也就快寒氣到底如何排出體外許多人感冒時,常常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症狀,寒冷的感覺像是來自身體的深處,蓋再多的棉被也沒用。顯然這時身體的某些部位是處於低溫的狀態,但是這種狀態並不會持續很久,通常都是過一會兒就不再冷了。

前面提過身體面對寒氣侵入時,會產生某種化學反應,使體液中的化學成份發生變化,釋放熱量來防止身體失溫。這些被改變的物質也就是寒氣,如果沒有被排出去,就會長期存在身體裡。當身體有了足夠的能量之後,會再利用相反的化學手段,將含有寒氣的物質還原。

由於當初改變物質時釋放了熱量,這時再把物質改變回來,自然會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量,使得其周圍組織或體液的溫度下降。身體再將這些低溫的體液或廢氣排出去,就把寒氣帶了出去。因此,這時會感覺寒冷來自體內,鼻尖摸起來也是冰冰的感覺,似乎和鼻尖相連的一連串組織的溫度都變低了。

打噴噴或咳嗽時所撥出的氣體或感冒所流出的鼻水都呈現低溫的狀態,不像平時打哈欠時撥出的都是熱氣。顯然感冒症狀的出現並不是由於身體變弱了,相反的卻是身體由弱轉強時才會出現的症狀。許多從來不感冒的人,並不是身體真的很強健,反而是身體根本沒有能力排除任何寒氣,才會沒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

許多臉色黑而幹,明顯肺虛症狀的人,都是很多年沒有感冒的,這種人從外表的症狀顯現出身上的寒氣很重,卻沒有能力排除。這種沒有能力排除寒氣的人,使用任何藥物都無法將經絡中或深藏肺臟的寒氣排出。必需先養足了血氣,使身體具備了足夠的能量,自己發動驅趕寒氣的戰爭,寒氣才有可能被排出。

在過程中,人類有限的醫療技術只能在最後當人體開始排洩寒氣時,加上很小部份的助力。因此,無論是那種寒氣,對付寒氣的方法,都必需回歸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公升血氣。正確處理每乙個疾病的症狀,沒有什麼捷徑,更沒有什麼仙丹妙藥。

寒氣的正確處理方法感冒的症狀很多種,人體不同深度或部位排出的寒氣,會形成不同的症狀。因此就症狀和寒氣的原因分為身體背後經絡寒氣、身體前面經絡寒氣和肺臟寒氣的排出三大類。身體背後的經絡主要是膀胱經,由於膀胱經所在的背部面積很大,而且在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因此許多人都有大量寒氣存在這個部位。

膀胱經的寒氣排出時會出現整個肩背痠軟或痠痛。由於膀胱經貫穿整個頭部,因此會出現後腦部位腫脹頭痛或偏頭痛的感覺,眉頭附近的印堂部位會隱隱作痛,按摩耳後的風池穴會有強烈的疼痛感。喉嚨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或咳嗽,這些都是膀胱經寒氣排出時的症狀。

夏天中暑時也經常會有這種感覺,兩種情形都是背後膀胱經阻塞的症狀。排除膀胱經寒氣出現不舒服症狀時,最簡單的應對方法是刮痧,由於背部是膀胱經主要的穴位所在,幾乎整個背部的左右兩側都是膀胱經分布的部位。因此,只要在頸後、背部和前額刮痧,使經絡通暢,刮完痧睡個覺,大概不舒適的感覺就不見了。

另外,當剛開始出現頭疼時,可以多喝沙士,然後出去曬個太陽,所謂曬太陽,在冬天可以直射,夏天就只要在樹蔭下光線較強的地方即可,通常半個小時後症狀就自然消除。另外,喝杯桂圓紅棗茶再睡個好覺,也能將症狀消除一部份。身體前面經絡的寒氣排出時,最典型的症狀是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有時候還會出現水瀉。

這些症狀和肺裡寒氣排出時相同,分辨的方法是用手觸控額頭和鼻尖,再和臉部其他部位溫度相比較。如果額頭的溫度較低,則這些症狀是身體前面經絡中的寒氣排出,如果是鼻尖的溫度較低,則是肺裡寒氣的排出。經絡中的寒氣排除不會造成咳嗽也不容易出現發燒,肺裡寒氣排出時則很容易出現咳嗽及發燒。

身體前面存放寒氣的經絡主要是胃經和大腸經。因此,在寒氣排出的同時,腸胃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最常出現的是脹氣,有時也會出現不停的想吃零食的狀況,但大便卻不順暢,直到大便順暢時感冒也就快好了。

和排除膀胱經的寒氣相同,這時最好的策略是休養生息,讓身體集中能量將寒氣排出體外,可以適當的喝些桂圓紅棗茶提公升身體的能量,協助身體排除寒氣。鼻尖的溫度變低,是寒氣從肺裡出來最明顯的症狀。這種低溫會早於各種有感覺的症狀之前出現。

有些人的眼白這時也會出現淡淡的藍色,特別是兒童最容易有這種情形,看到小孩眼白變藍時,就應該摸摸他的鼻尖,如果也變冰了,那麼就必需有小孩即將感冒的心理準備。可在家中先預備好退燒藥,當體溫公升到38.5度以上時就先用退燒藥防止身體造成傷害。

鼻尖低溫或眼白變藍的症狀出現1、2天,就會出現感冒的症狀。如果前期低溫的時間很長(3天~1星期),才出現症狀,則這次的感冒必定很嚴重,很可能會出現持續高燒不退。似乎是人體醞釀了長時間才將寒氣驅出,因此特別嚴重。

通常是身體愈強的人驅趕寒氣的力度愈猛,感冒的程度也愈嚴重。肺裡寒氣出現的咳嗽所撥出的氣體,總是涼涼的。這種咳嗽應該視之為一種深度的呼吸,並不是疾病。

是人體正常的功能,用來將深藏在肺臟深處的寒氣排出去的手段。 拔火罐冰西瓜易招寒氣秋後保健重「養」從上週立秋開始,就漸漸進入了秋季。雖然感覺還是那麼酷熱,然而中醫專家指出,外環境中已經逐漸有寒氣產生,根據天人合一的原則,從現在開始,就要逐漸開始以「養」為主的保健原則,飲食上多辛少酸,忌寒涼、受冷,而拔火罐等**由於容易引起寒氣入內,也要謹慎進行。

睡眠調整:早睡早起曙光醫院**醫學科沈衛東教授表示,從立秋開始,氣候由熱轉寒,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轉變為陰盛的關鍵時期,人體陰陽的代謝也開始向陽消陰長過渡。因此,秋季養生,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鍛鍊,皆以養收為原則。

首先,秋季的起居作息要相應調整,「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夏季人容易心血難安,睡眠不安穩或多夢、易醒,而秋季由於陽氣容易洩漏,更要注重睡眠的調整。早臥能順應陽氣的收斂,而早起則可以使肺氣得以舒展,對預防秋冬季節的呼吸道病變大有裨益。

食補原則:多酸少辛秋主收,在食補上要做到用酸補之,而辛能瀉之。酸味收斂補肺,辛味發散瀉肺,所以,要盡可能少吃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乾燥的膨化食品,適當多吃一點酸味果蔬。

此外,秋天還會產生燥,可適當食用如芝麻、糯公尺、粳公尺、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還應服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大有幫助。另外,秋季也是腸道傳染病的好發季節,因此要特別注意衛生。

體質較差的可以吃一些預防性的中藥,如板藍根、馬齒莧等煎劑,對腸炎、痢疾的流行可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防止秋瀉:多喝酸奶經常感到腸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人在秋季容易發生腹瀉。

預防這種情況應該多喝乳酸菌奶,但不能是冰酸奶。乳酸菌可以分解鮮奶中的乳糖而產生大量的乳酸,使人體腸道呈酸性。這種酸性環境可抑制*菌在人體內的產毒作用。

同時乳酸菌奶中所富含的乳酸菌還具有清理腸道、促進消化的作用,從而保護腸胃的健康。秋天不單是腸胃疾病易發的季節,同時也容易患上其他疾病。**這些疾病的有些藥物對食道和胃黏膜有刺激性,服後可出現胃腸道不良反應,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保泰松等,如需要服用這些藥物的話,選擇在餐後或就餐中服用為好,胃中有食物可減少藥物對胃腸道刺激。

運動**:不宜拔火罐秋天是鍛鍊的好季節,但此時因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故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專案。對於運動者來說,每次鍛鍊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銀耳等,如果出汗較多,可適量補充些鹽水,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緩飲為準則。

而且適當的運動鍛鍊,還能增強機體適應寒冷氣候的能力。但切勿搞得大汗淋漓,當周身微熱,尚未出汗時,即可停止,此時能保證陰精的內斂,不使陽氣外耗。身體較健康者,應從立秋起就嘗試冷水浴鍛鍊。

要特別提醒的是,由於秋季容易外感風寒,導致很多關節、頸椎、脊椎、腰椎有病變的人出現腰痠背痛等症狀,不少人青睞於用拔火罐等方法抽出體內的寒氣。但中醫專家指出,立秋以後拔火罐不宜多進行,尤其是一些體質比較虛寒者及老年人,否則外環境中的的寒氣容易隨著**過程進入體內,反而會加重原有的症狀。另外,喜歡在裝有空調的健身房裡運動者以及常游泳者,也最好不要拔火罐。

而在針灸時,也要注意防止寒氣入內,盡量不要開空調,並把風扇的風量開到最小。由於天氣轉涼會使腰肌勞損、棘間韌帶損傷等疾病的症狀加重,原本並不明顯的痛症會一下子暴露出來。建議立秋以後晚上睡覺時要注意保暖,竹蓆、藤席等要替換,或者在上面墊層毛巾被等作保暖。

睡覺時要蓋好被子,以防止腹部著涼,年輕人則要少穿露背裝、露臍裝,尤其不要光腳穿涼拖,以防「寒打腳上起」。

女人如何排出體內寒氣,女人怎麼去除體內溼氣與寒氣

如果女性的體內寒氣太多,堆積在體內去除不了的話,長期以往就容易讓患上宮寒,從而讓女性的身體產生各種各樣的生理上的疾病,也會影響到女人的容顏,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給如何去除體內的寒氣呢?該怎麼去做呢?我們所說的體內寒氣是指外邪入侵體內,並滯留其中。如果身體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要想自己祛除體內寒氣,可採...

怎麼樣才能去除體內的濕氣和寒氣,怎樣去除體內的濕氣和寒氣

濕氣一般是由外濕氣入侵體內產生內濕氣,如淋雨 穿溼衣服 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 同時飲食不當也會產生內濕氣,如夏天吃冰棍傷了脾臟,影響體內水分的排出,多餘的水分停滯在體內就形成了濕氣。去濕氣不僅僅從飲食上去調理,更多的是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你可以通過運動的方式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排洩身體裡面的毒素,像...

體內有濕氣,冬天應該喝什麼湯,體內溼寒氣重吃什麼食物調理

羊肉是冬季進補bai 的好食du物 祖國醫學認為,zhi羊肉補氣滋陰dao,暖中補虛,回開胃促力。人們適時多答 吃些羊肉 喝些羊蠍子湯,可以祛濕氣 避寒冷。現代營養學也認為,羊肉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要想真正吃出美味還是要選擇好羊肉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吃法。薑湯主要是驅寒的,薏公尺紅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