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任何事都三心二意,該如何糾正

2022-01-12 18:09:33 字數 2622 閱讀 8722

1樓:

滿屋子玩具,玩了一會兒就不想玩了;鬧著要去玩滑梯,滑了幾次就說沒意思;做什麼事情都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孩子的專注力出問題了嗎?

其實,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乙個月的孩子也能專注地用腳踢床上的小吊鈴好一會兒,並且隨著年齡增長,孩子的專注力也會增長

很多孩子玩沙玩水的時間能夠持續1個小時,甚至更長。

所以孩子有時候三分鐘熱度並不是專注力出問題了!

義大利教育家蒙臺梭利認為,孩子的專注力不是被培養出來的,而是被保護出來的。那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內驅力所引發的衝動,是乙個自然的過程,只要家長不干預,大部分孩子都會是乙個安靜而專心的孩子。但是,如果缺乏耐心不能讓孩子做主,如果不能細心觀察分辨孩子的狀態,你總會在有意無意中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看看,也許這樣的小誤區就發生在你旁邊。

專注力培養的誤區

不分時機的關心

有的小朋友從幼兒園回來不久就在地上快樂地搭著積木。玩得正興高采烈的時候,奶奶拿了杯水過來:孩子,喝口水。

不一會兒,奶奶又在旁邊問:孩子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下?還沒兩分鐘,奶奶又喊:孩子要開始收拾玩具,準備吃飯……

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隔代育兒中老人帶孩子時。老人會問寒問暖,生怕照顧不周。殊不知,當孩子正在專注地玩時,一會兒問他要不要喝飲料,一會兒問他餓不餓,正在聚精會神玩耍的孩子就會總是處於被打擾的狀態中。

久而久之,孩子就沒有辦法進入集中精神的狀態,並且還會覺得很煩躁,就更加不容易專注手頭上的事情了。

玩具太多

現在很多家庭都會給孩子買很多玩具,孩子可能剛剛玩這個玩具幾分鐘,注意力就被另一樣玩具給吸引走了。太多的玩具其實更讓孩子分心。方向與專注程度成反比。

多乙個方向,多乙個刺激,孩子的專注力就會隨之下降。因此,給孩子提供太多的玩具,相當於給孩子人為製造困難,讓孩子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玩。

總被干涉

有的孩子在堆積木,擺擺這邊,擺擺那邊,正在琢磨。一旁的媽媽就會幫忙:綠色漂亮,擺乙個綠色的,然後伸手幫著擺上了最高的一塊。

父母總是忍不住想把自己認為最好的給孩子,往往看不到孩子自己的需要。

因此,我們總是看到這樣的家長:孩子專心看猴子的時候,他非要指著遠處讓孩子看大象;孩子觀察綠葉的時候,他非要指著天上讓孩子看飛機。

還有很多時候,孩子玩玩具,孩子的玩法並不是玩具的本來玩法,比如想探索拆掉了玩具槍,把跳棋裡的玻璃彈珠做蛋糕玩過家家

或者此時,父母總忍不住想糾正孩子的玩法或者干涉孩子的「小破壞」。大人總是有無數的理由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卻不知道這樣粗暴的干涉只會剝奪了孩子的玩耍自由。父母的干涉和主導其實是在告訴孩子:

你不行,我來幫你。孩子就會認為自己不行,沒有辦法自己獨立完成乙個遊戲。失去了動力,一件事情就很難再持續下去。

而且,父母不斷的支配、干涉與打擾,會讓孩子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完成事情,久之,就會放棄。

如何提高孩子專注力

那麼作為家長,應該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孩子提公升自己的注意力呢?

➀ 鼓勵孩子培養出自己的興趣當孩子在平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比如說專注他的小手工,或者是觀察小動物的時候,忘記了吃飯。在這個時候,媽媽們請不要打擾他,而是耐心的等待孩子完成自己的熱情。當孩子完全沉浸於他自身的興趣時,能在無意當中提公升自身的注意力。

➁ 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乙個好的學習環境,非常有助於孩子集中注意力。在孩子的書桌上,只擺放一些與學習有關的物品,比如說只有一些必要的文具和書本。不要在孩子的桌子上擺放食品和玩具。

另外,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應當適當的降低電視和**的音量,減少對孩子的干擾。此外,也要調好孩子學習時的光線,柔和的光線有助於讓孩子感到舒適,更能集中注意力。

➂ 適當的獎勵機制

給孩子規定一些學習的任務量,當孩子完成任務的時候,可以給孩子適當的獎勵。比如說一些口頭上的鼓勵,或者是暫時的休息,還可以是一些休閒的糕點。讓孩子在學習完成之後能夠感受到愉悅。

這樣,以後孩子在做學習任務的時候,就會更加的具有動力,也會更專注具有效率。

➃ 一次只做一件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乙個人把精力分散到很多事情上面,就會嚴重的消耗自己的注意力。所以說,在孩子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盡量每次只做一件事。

在孩子玩玩具的時候,要關掉電視,孩子在做作業的時候,也不要放**。

2樓:惠華小知識

首先家長要培養孩子的專注能力,然後堅持一段時間,孩子的毛病就會被改正。

3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我首先家長一定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然後就是堅持一段時間,這樣的話孩子們的毛病慢慢就會被改正。

4樓:真實一面

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平時多和孩子一起玩一些比較需要耐心的遊戲,例如拼圖等等。

三心二意成語接龍,詞語接龍,三心二意

三心二意bai 意氣風發 發自內心 心腹之患du 患得患zhi失 失道寡助 助人為樂dao 樂極生悲 悲歡內離合 合情合理 理屈容詞窮 窮山惡水 水落石出 出人意料 料事如神 神采飛揚 揚眉吐氣 氣象萬千 千方百計 計上心來 來日方長 長治久安 安分守己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三心二意 意猶未盡 盡...

成語三心二意兒歌,成語故事《三心二意》

是 三心抄二意 故事內容吧襲 在bai樹林旁邊,有一條du小河,河裡有許多的魚在zhi水裡游來游去 dao。一天早上,貓媽媽帶著小貓到小河邊去釣魚。他們剛剛坐下,乙隻蜻蜓飛來了,蜻蜓真好玩,飛來飛去像架小飛機。小貓看了真喜歡,放下魚竿,就去捉蜻蜓。蜻蜓飛走了,小貓沒捉著,空著手回到河邊,一看,貓媽媽...

怎樣對付男人的三心二意,對於男人的三心二意怎麼去處理

你還是和他分了吧,這種男人不直得讓你愛。隨他去吧 等他浪夠了就知道誰才是真的好 好好打扮自己,讓自己變得 漂亮 分手,找個比他更好的,一心一意 有的女人看起來很愛錢。但其實她們只是太現實。而有的女人太虛榮。就沒得救了。如果她真是虛榮的那一種。什麼都要比著來。別管他。這種人沒什麼好下場。要對自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