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的由來 ),福字的由來 50字)

2022-01-12 17:25:13 字數 5483 閱讀 8395

1樓:

由來:據《夢粱錄》記載:"士庶家不論大小,俱灑掃門閭,去塵穢,淨庭戶,換門神,掛鐘馗,釘桃符,貼春牌,祭拜祖宗"。文中的"貼春牌"即是寫在紅紙上的"福"。

福字倒貼的故事:

恭王府說

清咸豐年間的乙個春節前夕,恭王府大管家為討主子歡心,寫了幾個斗大的「福」字,叫人貼於庫房和王府的大門上。有一家丁因目不識丁,竟將大門上的「福」字貼倒了。為此,恭親王的福晉(妻子)十分氣惱,欲鞭罰懲戒。

幸好大管家是個能說善辯之人,他怕福晉怪罪下來連累自身,慌忙跪倒陳述:「奴才常聽人說,恭親王壽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倒(到)了,乃吉祥之兆。」

恭親王福晉一聽,轉怒為喜,心想:「怪不得過往行人都說恭親王福倒(到)了,吉語說千遍,金銀增萬貫。一般的奴才,還真想不出這招呢!

」遂賞管家和家丁各50兩銀子。後來,倒貼「福」字之俗由達官府第傳入陌巷人家,貼過後都願過往行人或頑童們念叨幾句「福倒了!福倒了!

」以圖吉利。

2樓:浟逽

福字,為形聲字,在漢語中,為幸福、福氣的含義,春節貼福字,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民俗,它起源於古代的春帖,表達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祝願和希望。看字面:「福」字的左側為「示」部,「示」為言說、示意、表示之意,左側「一」字表示平安,「口」為人口,「田」指田地,有人有田平平安安,就表示「福」,「示」又為祈禱、禱告之意,祈禱有人有田平平安安的就是「福」

3樓:俺樣最高

相傳武王伐紂勝利後姜太公封神時,把自己的妻子葉氏封為窮神,還告訴她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年貼福字,就是告訴窮神,我這裡是有福的地方,你千萬不能進來。

福字,就是擺脫窮困、追求幸福的象徵。 當然了這只是乙個傳說,但體現出百姓嚮往好運的心念. 福字為我國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甲骨文中就曾出現,是裝酒器具在神前的形狀,因為古人用酒象徵生活富裕。

現在的福字,由示、一、口和田組成,示,指神抵;田,指耕地、打獵;一字,按《說文》解釋說:「一,惟初太始,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口字,《說文》說:「口,人所以言食也。

」在這個福字上,寄託了老百姓祈求得到田地,以滿足溫飽需求的願望。

年和福的來歷50字

4樓:鄂起雲酒戊

姜太公封一大批神仙時,卻把自己的妻子葉氏封為窮神,還告訴她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年貼福字,就是告訴窮神,我這裡是有福的地方,你千萬不能進來。

福字,就是擺脫窮困、追求幸福的象徵。

福的起源和演變50字

5樓:wz笛茜

福,從示從畐,順天垂象(示),腹滿(畐)之義。「福」字在甲骨文裡的意思是:兩手捧酒罈把酒澆在祭台上的會意字。

「福」字在現代漢語中是乙個常用字,用來表示「幸福」、「福氣」等義。《說文解字》裡說它是從「示」、「畐」聲的形聲字,福字從示,是與祈禱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少時誦詩書所所所所所所所所

福的來歷(簡短)

7樓:

福,漢語常用字,讀作fú,最早見於甲骨文  ,其本義是(神祖)保佑,即《說文解字》中的「祐也」。後引申為富貴壽考等齊備、福氣等。

福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約有三千年歷史。漢字造字基本有四法: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

右邊的「畐」象形,是「腹」字的初文,上象人首,「田」象腹部之形,腹中的「十」符,表示充滿之義,則「畐」有「腹滿」義;古容器的象形字。在周代金文中代「酒」字,酒是當時的珍貴飲料,祭祀時必用;左邊的「示」字祭台象形,表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神事也」。《說文》)「示」與「畐」合起來成一「福」字,就是「指事」了。

福字有「祈」、「敬」、「祝」的意義,是先人祈求並祭祀上天時所作供奉的形式。人們在向天地、向神靈祈禱,希冀自己能夠實現美好的願望,即能夠得到「福」。由此可看出,人類社會這種最初的最本能的嚮往和追求,就是「福」。

從漢字的起源和構造中,我們不難領悟福文化的最初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辭舊迎新,迎春接福。張貼「福」字已是我國人民過春節時的傳統習俗。但是,你知道貼「福」的來歷嗎?

相傳有一年除夕,姜太公在分封諸神時,他老婆也要求封神。姜太公說:「你嫁到我家,害我窮了一輩子,所以不封你。

如果你一定要討封,就封你當窮神!」姜妻很懊喪地問:「封我當窮神,叫我到什麼地方去啊!

」姜太公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就是了。」這件事傳開後,老百姓為了避窮神,就紛紛在大門上貼上「福」字以求富貴平安。

還有一種傳說,春節貼「福」源於明朝。相傳,有一年臘月,明太祖朱元璋微服出訪到乙個小鎮,見一群人正在圍觀一幅繪著乙個赤腳女人抱個大西瓜的漫畫。朱元璋看後,誤以為是鎮上的人有意取笑他那原籍淮西的皇后馬氏。

回宮後他暗令軍士前去調查那漫畫出自何人之手,有哪些人曾去**,並一一記下他們的姓名和住址。對於沒有參與嬉笑的住戶,則在其門上貼上個「福」字作標記。幾天後,軍士就到沒有貼「福」字的百姓家裡抓人。

打那以後,每逢農曆除夕,人們便在門上貼個「福」字以討平安吉祥。

至於倒貼「福」字,則起源於清代恭親王府。有一年春節,大管家按例派人把「福」字貼在大門上,誰知這個貼紙人目不識丁,竟將它貼倒了。恭親王看後甚為生氣,欲鞭罰懲戒。

幸虧大管家能言善辯,跪在地上求饒說:「奴才常聽人說恭親王壽高福厚,如今福真的到(倒)了,乃吉祥之兆啊!」恭親王聽後,轉怒為喜,並賞了管家和家丁各50兩銀子。

後來王府過春節時就有意倒貼「福」字。再之後就漸漸傳入民間,人們紛紛效仿,以圖吉利。

9樓:在瓦子街看美麗人生的馬尾松

姜太公封一大批神仙時,卻把自己的妻子葉氏封為窮神,還告訴她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年貼福字,就是告訴窮神,我這裡是有福的地方,你千萬不能進來。

福字,就是擺脫窮困、追求幸福的象徵。

10樓:

姜太公一大批神仙時,卻把自己的妻子葉氏封為窮神,還告訴她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年貼福字,就是告訴窮神,我這裡是有福的地方,你千萬不能進來。

福字,就是擺脫窮困、追求幸福的象徵。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我們是朋友嘛!我們去吃飯啦啦啦德瑪西亞

12樓:桂又鑲

lv.7 推薦於 2018-02-21

姜太公封一大批神仙時,卻把自己的妻子葉氏封為窮神,還告訴她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年貼福字,就是告訴窮神,我這裡是有福的地方,你千萬不能進來。

福字,就是擺脫窮困、追求幸福的象徵。

13樓:一下匯

反正是簡單,怎麼瞧不起啊?反正是簡單,又沒關,真強紅哦

14樓:可愛的

;kjjkpk;;l.kiuytrertyhjuklkjtq qasdfghjkl;

15樓:往生

春節,民間都願意在自家的門窗外倒貼個紅'福'字人們約定俗成,圖個喜慶,吉利.此俗傳說起源於清代恭親王府.那年正直春節前夕,大管家為討好主子歡心,按例寫幾個斗大的'福'字.

叫人貼於庫房和王府大門上.有一家人目不識丁,竟將大門上的'福'字貼倒了.為此,恭親王福晉十分氣惱,欲鞭罰懲戒.

幸好大管家是個能言善辯之人,他怕福晉怪罪下來瓜葛自身,慌忙跪倒陳述:'奴才常聽人說,恭親王壽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吉慶之兆.'恭親王福晉一聽,也合情理,心想:

'怪不得過往行人都說恭親王府福到(倒)了,吉語說千遍,金銀增萬貫.沒學問的奴才,還真想不出這種招式呢!'遂賞管家和家丁各50兩銀子.

後來倒貼「福」字之俗由達官府第傳入陌巷人家,貼過後都願過往行人或頑童們念叨幾句:「福到了!福倒了!

「以圖吉利」.............原來的福字是寫在一張正方形的大紅紙上,有正貼福和倒貼福之分,而現在工業生產的倒福很少.其圖案是正的,福字是倒的,因此圖案向上.

福字向下倒著印刷的「福」也就名正言順地稱之為「福倒了」的倒福.而絕大多數印刷的福字都是'正福',即圖案和福字都是正著印刷的,也就是福字和圖案都是向上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福,多衣,多壽,多田,多才多福

17樓:在靈石山喝脈動的楊修

哈哈哈德國** v 方法

18樓:暢快與風花

txt突突突魔圖旅途套路圖我磨牙lz兔兔咯吐了具體考慮兔兔哦喲哭咯旅途莫莫莫

19樓:

對哦是功夫兔哦天我昨天怦然胸大v還掛機

20樓:月牙兒般微笑

有乙個傳說,姜太公封一大批神,卻把自己妻子封為窮神,告訴她,有福的地方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午貼福!

21樓:匿名使用者

請複製

福字的起源

22樓:有時間不提及我

福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約有三千年歷史。漢字造字基本有四法: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

右邊的「畐」象形,是「腹」字的初文,上象人首,「田」象腹部之形,腹中的「十」符,表示充滿之義,則「畐」有「腹滿」義;古容器的象形字。

在周代金文中代「酒」字,酒是當時的珍貴飲料,祭祀時必用;左邊的「示」字祭台象形,表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神事也」。《說文》)「示」與「畐」合起來成一「福」字,就是「指事」了。

福字有「祈」、「敬」、「祝」的意義,是先人祈求並祭祀上天時所作供奉的形式。人們在向天地、向神靈祈禱,希冀自己能夠實現美好的願望,即能夠得到「福」。由此可看出,人類社會這種最初的最本能的嚮往和追求,就是「福」。

從漢字的起源和構造中,我們不難領悟福文化的最初含義。

23樓:匿名使用者

福,從示部。從示部的漢字,多與祭祀、神明、祈禱、企盼有關。這一點從甲骨文中的「福」字可以得到印證。

「福」字在甲骨文中是「兩手捧酒澆於祭台之上」的會意字,是古代祭祀的形象寫照。由此可見,「福」的最原始含義是「向上天祈求」。後來,「福」又成為特指祭祀用的酒肉。

《國語?晉語二》上載:「今夕君夢齊姜,必速祠而歸福……驪姬受福,乃置鴆於酒,置堇於肉。

」後人注:「福,祭祀用胙肉也。」

隨著社會的發展,福的含義被逐漸延伸、擴充套件。如《左傳?莊公十年》載:「小信未孚,神弗福也。」這裡福是護佑的意思。

我國最早的字書《說文解字》對福的解釋基本採用的是《左傳》上的說法:「福,佑也。」意為神靈保佑,逢凶化吉為福。

現代人對福的解釋是幸福、福氣。有人在報刊上撰文說,「福」字的右邊,「一」代表房屋的梁;「口」代表人丁興旺;「田」代表土地。連起來就是說,乙個人有房住有田種且人丁興旺就是有福。

這也算作現代人對福的一種「說文解字」吧。

總而言之,不管是《尚書》、《說文》對福的詮釋,還是今人對福的理解,福是幾千年來中國人孜孜追求,時時嚮往的境界。

算盤的由來算盤的由來50字

算盤的來歷,最早可以追溯到漢末三分時期,關羽所發明,我國當時就有了 算板 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據徐嶽說,他的老師劉洪曾問學於道家天目先生,天目先生解釋了14種計算方法,其中一種就是珠算,可見至遲在東漢已經出現算盤。有些歷史學家認為,算盤的名稱,...

春節放爆竹的由來,春節放爆竹的由來50字

據 神異經 說,古時候,人們途經深山露宿,晚上要點篝火,一為煮食取暖,二為防止野獸侵襲。然而山中有一種動物既不怕人又不怕火,經常趁人不備偷食東西。人們為了對付這種動物,就想起在火中燃爆竹,用竹子的爆裂聲使其遠遁的辦法。這裡所說的動物,名叫 山臊 古人說其可令人寒熱,是使人得寒熱病的鬼魅,嚇跑山臊,即...

普通話的由來,普通話的由來50字

普通話 standard mandarin putonghua 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乙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15年,中國70 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