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的由來,植樹節的由來130字

2022-05-04 10:39:33 字數 6235 閱讀 9796

1樓:sky碎了夢

公曆3月12日,是我國法定的植樹節,也是我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逝世的日子。孫中山特別關注植樹造林事業,並將之視作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來推動。2023年,正是在他的倡議下,當時的北洋**正式規定以每年清明節為植樹節。

清明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春回大地,天清地明,氣候轉暖,萬物復甦,正是春耕春種的最佳時機,民諺常說:「種樹造林,莫過清明。」

2023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出《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規定凡是條件具備的地方,年滿11周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除老弱病殘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義務植樹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應勞動量的育苗、管護和其他綠化任務。我們應該提倡把這項任務列入清明節活動的範圍,並通過清明植樹活動,增強人們的環保意識。

2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節「植樹節」是一些國家以法律形式規定的以宣傳森林效益,並動員群眾參加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們對森林功用的認識,促進國土綠化,達到愛林護林和擴大森林資源、改善生態環境的目的。

是為了動員全民植樹而規定的節日。我國的植樹節開始時是為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2023年2月23日,我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仍以3月12日為中國的植樹節,以鼓勵全國各族人民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改善環境,造福子孫後代。

植樹節的由來 50字左右

3樓:槍冬冬

植樹節來自孫中山逝世的紀念日。

植樹節的由來與一位歷史人物有關,他就是孫中山先生。孫中山在歷史上的豐功偉績不少,倡導植樹節就是其中一項。

孫中山先生首次提出大規模植樹造林計畫是在辛亥革命之後,在他的倡議下,中國植樹節於2023年7月30日首次規定,植樹節日期定為每年的清明節。

後來,在2023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在紀念孫中山逝世三周年的時候,人們就決定以紀念孫中山逝世的日子3月12日為植樹節,紀念先生對提倡植樹造林的功績。

4樓:

中國的植樹節由來:

中國的植樹節由凌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於2023年倡議設立,最初將時間確定在每年清明節。2023年,國民**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周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新中國成立後的2023年,在***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

植樹節歷史發展:

中國古代在清明節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中國歷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樹是由一位叫韋孝寬的人於1400多年前從陝西首創的。韋孝寬下令雍州境內所有的官道上設定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種一棵槐樹,用以取代土台。這樣一來不僅不失其標記和計程作用,還能為往來行人遮風擋雨,並且不需要修補。

2023年7月,在孫中山的倡議下,當時的北洋**正式下令,規定了以每年清明節為植樹節。指定地點,選擇樹種,全國各級**,機關,學校如期參加,舉行植樹節典禮並從事植樹。經當年7月21日批准後,通令全國如期遵照辦理。

自此我國有了植樹節。

2023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2023年,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周年,國民**舉行了植樹儀式。以後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為植樹節。

5樓:熱心網友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以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動員群眾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國際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

中國植樹節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

中國古代在清明節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中國歷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樹是由一位叫韋孝寬的人於1400多年前從陝西首創的。追溯到近代,孫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視林業建設。2023年7月,在孫中山的倡議下,**又規定將每年「清明」定為植樹節。

3月12日不僅是孫中山逝世紀念日,亦是紀念他一生致力於植樹造林的功績。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根據***的提議,通過了將3月12日定為我國植樹節的決議,這項決議的意義在於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植樹造林,加快綠化祖國和各項林業建設的步伐。將孫中山先生與世長辭之日定為我國植樹節,也是為了緬懷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象徵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實現的遺願將在新中國實現並且要實現得更好。

我們緬懷偉大的民主革命先驅者孫中山先生,我們同樣深深懷念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同志。他是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倡導者和帶頭人。

我們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強化生態紅線觀念,節約、集約使用林地、濕地等資源,切實保護好生態環境,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園。

7樓:徜逸

2023年2月23日,在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根據***提議,為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植樹造林,加快綠化祖國,決定每年3月12日為全國的植樹節。

其他國家

美國的植樹節最早,已有130多年的歷史。2023年4月10日,由內布拉斯加州一新聞記者發起美國第乙個植樹節。當天,內布拉斯加州全境種樹超過100萬棵。

巴西是乙個森林資源極為豐富的國家,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孫森林的近五分之三在巴西境內,全國森林覆蓋率為52%以上。儘管如此,巴西人仍然不忘植樹造林。巴西**對森林資源採取合理開發的同時積極鼓勵人們植樹造林。

為了積極面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威脅,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23年11月8日在奈洛比發起「為地球植樹:10億棵樹運動」。這一運動計畫2023年在全球種植最少10億棵樹。

隨著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並積極投身植樹造林活動,我們人類生存的環境將會得到不斷的改善。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如日本稱為「樹木節」和「綠化周」;

緬甸稱為「植樹月」;南斯拉夫稱為「植樹周」;冰島稱為「學生植樹日」;印度稱為「全國植樹節」;法國稱為「全國樹木日」;加拿大稱為「森林周」;以色列稱「樹木的新年日」。

8樓:勤奮造就天才

由來:植樹節起源於美國的內布拉斯,以前內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禿禿的荒原,黃沙漫天,自提出植樹造林之後,先後植樹6億棵,最終使內布拉斯加州10萬公頃的荒野變成了茂密的森林。

其他補充:植樹節則最早由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發起,2023年,美國農學家莫爾頓提議在內布拉斯加州規定植樹節,動員人民有計畫地植樹造林,為了表彰莫爾頓的功績,2023年州議會正式規定以莫爾頓先生的生日4月22日為每年的植樹節,並放假一天,動員群眾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

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國際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時間為每年3月12日。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也許不能像植樹勞模馬永順那樣把36500棵綠樹種在中國的大東北,但我們可以把用過的方便袋丟到近在咫尺的垃圾箱;我們不能鄉治沙英雄石光銀那樣把19.5萬畝的荒沙變成綠洲,但是我們可以管住自己,不要把綠油油的小草踩在腳下;甚至我們不能親手種下一棵樹苗,但是我們可以而且應該把我們已有的樹木保護好!

植樹節對於我們不是一種形式,更不是一種紀念,而是乙個提醒我們要保護環境、愛護樹木、善待草坪的警鐘,乙個時刻響在我們耳邊激勵我們行動的警鐘。

警鐘長鳴!

植樹節的來歷:

三月十二日是中國的植樹節。2023年2月,中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中國的植樹節。2023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又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於次年頒布了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具體實施辦法。

植樹節前後,中國各地都要集中進行植樹。

植樹節在世界:

全年12個月,每月都會有國家歡度植樹節。 目前,全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如日本稱為「樹木節」和「綠化周」;以色列稱「樹木的新年日」;緬甸稱為「植樹月」;南斯拉夫稱為「植樹周」;冰島稱為「學生植樹日」;印度稱為「全國植樹節」;法國稱為全國樹木日「;加拿大稱為「森林周」。

植樹節趣談:

最早設立植樹節的是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2023年4月10日,該州把4月10日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世界上首枚植樹節郵票,也是該州2023年發行的。

我國2023年3月12日,發行了一套4枚題為「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郵票,2023年3月12日,郵電部又發行了一套4枚「綠化祖國」郵票,第一枚為「全民義務植樹」。

一棵樹的價值:

印度加爾各答農業大學德斯教授對一棵樹的生態價值進行了計算:一棵50年樹齡的樹,以累計計算,產生氧氣的價值約31200美元;吸收有毒氣體、防止大氣汙染價值約6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價值約31200美元;涵養水源價值37500美元;為鳥類及其他動物提供繁衍場所價值31250美元;產生蛋白質價值2500美元。除去花、果實和木材價值,總計創值約196000美元。

一棵樹的價值

國外有學者曾經對一棵樹的生態價值進行了計算,一棵50年樹齡的樹,總計創值約196000美元。但一棵樹的價值不僅僅是這些,它的種子可以培育出一片綠色;它的綠蔭可以為人們遮風避雨,帶來涼爽;它的身影可以成為一方風景,予人以美的感受;也許,當洪水襲來的時候,它可以挽救許多生靈,包括你……

四大好處

1.樹木能調節氣候,保持生態平衡.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使空氣清潔,新鮮.一畝樹林放出的氧氣夠65人呼吸.

2.樹能防風固沙,涵養水土,還能吸收各種粉塵,一畝樹林一年可吸收各種粉塵20—60噸.

3.樹林能減少噪音汙染.40公尺寬的林帶可減弱噪音10—15分貝.

4.樹木的分泌物能殺死細菌.空地每立方公尺空氣中有3,4萬個細菌,森林裡只有3,4百個

植樹造林是我們每個公民的義務,國家還專門規定了在三月十二日這天為植樹節。植樹造林對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處。

植樹造林可以淨化空氣、美化環境、綠化祖國等,它還能製造氧氣供人們吸收,吸進人們撥出的二氧化碳。如果不大量的植樹造林,那麼地球上的氧氣,就很難滿足人類和各種生物的需求。

植樹造林還可以減少噪音。噪音的汙染對人類的生活、學習、工作、休息等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可以說是人們的「敵人」。因此我們更要重視植樹造林。

噪音還可以使人類在長期的生活中聽力減弱、耳聾、變傻,心臟、血壓、神經等出現異常。甚至,還能讓人在長期的噪音煎熬下死亡。這樣植樹造林就能使噪音減小

四、五倍。

首先,植樹造林為人們的生活和工農業生產提供了許多有用的原料和用品。如在吃的方面,有各種香甜鮮美的水果;有芳香四溢的茶葉;還有滋補身體的冬青樹上的女貞子,鮮美可口、清肺平喘的銀杏等珍貴藥材。在用的方面,搞建築,開採煤炭,交通運輸,製造車輛、船舶、尺機,修建橋梁、碼頭,造紙等都需要木材。

比如,修建1000平方公尺混合結構的房屋需要木材130立方公尺;開採1000噸煤,需要22立方公尺的坑木。在農業生產中,我們使用的大量農具也離不開木材。

木材加工產品更受到人們的喜愛。鋸末水解可得葡萄糖、灑精等物質。50公斤鋸末可提取糖槳37公斤或結晶葡萄糖10公斤,食用或藥用均可。

每1立方公尺幹鋸末,可提取酒精70公斤,飼料酵酶18公斤, 醛4.2公斤,乾冰18公斤,木素板33平方公尺。每百斤樺樹皮可提煉樺皮焦油15公斤~30公斤,它可用來配製木材防腐劑,或加工提取汽油等物質。

用1立方公尺木材,能製成150多公斤的人造絲或人造毛,相當於7.5畝棉田的年產量或20只~30隻羊的年產毛量。還有用於房屋建築、家具等用的膠合板、纖維板大都是森林採伐和木材加工剩餘的「廢物」製成的。

至於車輛上的輪胎,大家肯定知道是從橡膠樹上「脫胎」而來的。

其次,植樹造林可為人類提供氧氣,淨化空氣,美化環境,有利於生態環境的保護。我們知道人每天吸入氧氣,吸出二氧化碳,樹正好相反,它的葉子在陽光照耀下不斷進行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據統計,一畝樹林每天能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釋放出49公斤氧氣,足可供65個成年人呼吸用。

由於森林具有遮蔭避風、樹木呼吸和蒸騰作用,因此有成片樹林的地方冬暖夏涼,可以避暑療養。樹木能粘附空氣中的塵埃而使空氣清潔、新鮮。科學測試表明:

一畝樹林乙個月可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硫4公斤,一年可吸收塵埃20噸~60噸。此外,,樹木在呼吸過程中,產生大量特殊空氣,能**一些疾病,對人體有良好作用,比如,樺樹、楊樹、檜樹等能分泌出植物雜菌素,可以殺死白喉、肺結核、傷寒、痢疾等病原菌。道路兩旁栽樹可以降低噪音,多種多樣的樹型、花果和翠綠的枝葉可以美化環境,為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提供理想化環境。

再次,植樹造林能夠使水土得到保持,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我國許多地方植被覆蓋率低,水土流失嚴重。特別是黃河流域,由於土質鬆散,每到雨季,雨水沖刷,大量泥沙流入黃河,致使河水變渾,河床增高,給防洪防汛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困難。

而多植樹,就可以控制水土的流失。因為樹木有龐大的根系,這些根系像乙隻只巨手牢牢抓住了土壤。土壤中的水分,就被樹根吸收畜存。

據統計,一畝樹林比無林地區多蓄水20噸。要控制沙漠,最有效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植樹造林。因為「沙漠向人類進攻的主要**是風和沙」(竺可楨語),大量植樹造林,就可以形成一道道防護林,減少風的速度和力量,固定沙丘,起到控制風沙的作用。

植樹節的由來,植樹節的由來30字?

在孫中山先生的倡議下,我國曾於1915年7月30日首次規定,每年清明為植樹節。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後,決定將孫中山的逝世日 3月12日 定為植樹節,以紀念他提倡植樹造林的功績。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了設立植樹節的建議。並得到採納。植樹節的由...

植樹節作文,植樹節栽樹的作文

今天是植樹節,你植樹了嗎。關於植樹的作文。植樹真是一種樂趣啊。剛進行完親子植樹活動的我自言自語道。原來,我們學校組織學生去參加以家庭為單位的親子植樹活動,我一直想去試試植樹的滋味,這一次機會來了,當然不能讓機會溜走。我一馬當先,頭一名報名參加。那天,我興致勃勃地走進大崗鎮十八羅漢森林公園,心裡一直在...

植樹節來歷,植樹節的來歷與意義

近代植樹節最早是由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發起的。19世紀以前,內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禿禿的荒原,樹木稀少,土地乾燥,大風一起,黃沙滿天,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國著名農學家朱利葉斯 斯特林 莫爾頓提議在內布拉斯加州規定植樹節,動員人民有計畫地植樹造林。當時州農業局通過決議採納了這一提議,並由州長親自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