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推出將對我國的股市產生怎樣的影響

2022-01-12 17:25:10 字數 6202 閱讀 8255

1樓:累雨浪人

(1) 以滬深300指數為標的的合約能在未來我國股指**產品系列中起到旗艦作用,具有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潛力。滬深300指數是由滬深兩**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的中證指數****編制與維護,成份股包括了300種**。該指數借鑑了國際市場成熟編制理念,採用調整股本加權、分級靠檔、樣本調整緩衝區等先進技術。

釋出以來,該指數與上證綜指的相關性在97%以上,具有較好的市場代表性。中金所首**指**合約以滬深300指數為交易標的,能在未來我國股指**產品系列中起到旗艦作用,具有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潛力。在滬深300指數**產品上市後,根據市場需求情況,交易所再逐步推出分市場、分行業的指數**產品,形成滿足不同層次的投資者需求的指數**產品系列。

(2)滬深300指數市場覆蓋率高,主要成份股權重比較分散,能有效防止市場可能出現的指數操縱行為。據統計,截止2023年8月底,滬深300指數的總市值覆蓋率約為70%,流通市值覆蓋率約為59%。前10大成份股累計權重約為19%,前20大成份股累計權重約為28%。

高市場覆蓋率與成份股權重分散的特點決定了該指數有比較好的抗操縱性。

(3)滬深300指數成份股行業分布相對均衡,抗行業週期性波動較強,以此為標的的指數**有較好的套期保值效果,可以滿足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滬深300指數成份股涵蓋能源、原材料、工業、金融等多個行業,各行業公司流通市值覆蓋率相對均衡。這種特點使該指數能夠抵抗行業的週期性波動,並且有較好的套期保值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理解滬深300股指的編制方法

**指數的編制方法有很多,其中主要有市值加權、**加權、等權重加權、算術平均和幾何平均。國際上著名的**指數大部分都是以股本市值進行加權。股本市值加權又分為流通**值加權和總股本市

值加權。例如,道瓊斯全球指數、標準普爾指數,以及包括國內的滬深300指數都是以流通**值進行加權,而香港恆生指數、上證綜合指數和深圳綜合指數則是以總股本市值進行加權。

滬深300指數這類以流通**值進行加權的**指數的計算一般運用如下公式:

其中:當日流通**值=當日a**流通股數×**價+b流通股數×**價+……+n×**價

基期流通**值=基期a**流通股數×**價+b流通股數×**價+……+n×**價

基期股指點數是編制機構規定的標準日市值所代表的點數。上證綜合指數基期為2023年12月9日,當日指數點規定為100點;深證綜合指數以2023年4月3日為基期,基期指數點規定為100點;滬深300指數以2023年12月31日為基期,基期指數1000點。

需要注意的是,滬深300指數中**的流通股數並非原始流通股數,使用的是經過調整後的流通股數。具體調整方法參見中證指數公司公布的滬深300指數編制方法。

二、分析滬深300**指數走勢

對於商品**的投機,我們需要對商品現貨的**走勢進行了解甚至進行**。同樣,對滬深300股指**進行投機,我們必須對現貨--滬深300**指數可能的走勢進行判斷,以此來指導我們的交易。

一般來講,對股指走勢有影響的因素主要包括:

(1)巨集觀經濟狀況

當國內經濟處於快速發展期時,企業的效益普遍較好,作為"經濟晴雨表"的**也會節節上公升,反之,當經濟步入低谷時,**也會陷入蕭條。因此,一國巨集觀經濟狀況將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股指的走勢。

另外,在經濟日益一體化、全球化的今天,一國的經濟發展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世界其他經濟體的影響,全球**很強的聯動性就是乙個很好的證明。對我國這樣乙個對外依存度高、開放程度日益增強的國家來說,這種影響將更為明顯。因此,分析股指走勢,除了關注國內經濟外,還必須關注世界經濟整體形勢。

(2)經濟政策

即使在巨集觀經濟執行良好的情況下,如果行業結構發展不合理,或者出於經濟市場化改革的需要等等,國家往往會出台一些政策,比如提高利率,增加匯率變動幅度等,這些會對整個經濟特別是某些行業板塊造成較大的衝擊。即使這些行業板塊中每一家企業規模較小,在滬深300指數成分股中所佔的市值比重並不大,但是板塊內**的聯動則足以對股指走勢產生較大的影響。

(3)成分股的分紅派息等

根據滬深300指數的編制原則,當成分股進行分紅派息等活動時,指數並不進行人為調整,而是任其自然回落。因此,成分股尤其是其中權重較大的**如中石化、中國銀行等集中分紅派息時會對股指有很大的影響。

企業進行分紅派息或增資的方式有很多,一般包括現金分紅、**分紅、送股、配股、公積金轉贈、增發等。參照前面所述滬深300指數編制的方法,這些活動可能會導致****發生變動,但不一定會影響到股指走勢,只有當成分股分紅派息等活動造成其流通**值發生變動,進而影響股指成分**值時才會對股指走勢有影響。

企業分紅派息等方式中,現金分紅會降低****,也會降低流通市值;**分紅會降低****,但不會影響流通市值;公積金轉贈會降低股價而不會減少市值;增發、配股雖然會增加流通市值,但是在新增股份上市時指數一般會相應作出調整,以避免股指失真,不過對此我們也應該給予關注,因為新增股份上市會導致該股權重增加,其走勢對股指的影響會加大。

綜上,我們需要特別關注滬深300指數成分股尤其是其中權重較大**的現金分紅、增發、配售等活動,對其數量、時間甚至可能性有較好的把握。

(4)權重較大**的走勢

權重**由於在股指中所佔比重較大,當所代表的企業經營狀況發生變化時或者與投資者預期不符時,**可能發生明顯波動,這必然導致其流通市值進而股指流通市值發生波動,從而影響股指走勢。

(5)成分股的替換

根據滬深300指數的編制原則,成分股的替換原則是半年一次,而對於流通市值較大的**則不同。比如中行上市第10個交易日結束後第二天進入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的更換當日(按原則,正常情況下提前兩周公布)一般說來不會對股指造成影響,但需要我們及時留意並對更換後新的成分股權重、經營狀況等方面進行跟蹤、評估。

三、小結

不論是投資**市場還是**市場,除了掌握必要的技術分析方法外,投資者還必須對投資物件進行基本面的分析。作為**市場與**市場的連線產物--滬深300股指**也不例外。

要對股指**進行基本面的分析,投資者首先需要了解滬深300指數的編制方法,然後在此基礎上分析可能影響**指數的一些因素。筆者認為,國內外的巨集觀經濟狀況、經濟政策將對股指走勢起主導作用;股指成分股尤其是權重股的分紅派息等也會影響股指。

另外,滬深300指數現貨對判斷**走勢有指導作用,而事實上,****對現貨**也存在一定的引導效應,投資者不應以股指現貨走勢作為判斷**走勢的唯一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空利好不好說,建議觀望。

求一****的問題!(滬深300股指**的推出將對我國**產生怎樣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股指**的推出短期可能會影響**市場交易量,現有投資者可能需要調出部分資金對資產組合進行重新配置,從而減少對現貨市場的直接投資,對於現貨市場的流動性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但在股指**推出的初期,由於交易量的規模相對有限,主力機構大規模分流的現象不會出現,不會對現貨市場執行構成較大影響。

從中長期看,股指**將會對場外資金形成吸引效應,使**市場和**市場交易量均顯著增長。由於股指**的推出使**市場獲得了一種風險管理的工具,原先風險厭惡型投資者將會提高在**的投資比例。同時套利和套期保值等新機制的產生,將提高現貨市場的活躍程度。

海外市場的經驗也表明了這一點,香港1986 年推出恒生股指**後,**交易量在當年就增長了60%,隨後**交易量不斷增加。

大量的實證研究結果表明,股指**合約**與****指數是共漲共跌的同向變動關係。而且,股指****比****指數更易變動。也就是說,當****看跌時,股指****比其相應的標的指數**得更快;當****看漲時,股指****比其相應的標的指數**得更快。

5樓:飛來一群豬

股指**的推出是一件好事,又多了一種控制風險的手段。

**有**發現功能,****具有預期性 連續性和權威性特點,能比較準確地反映出未來商品**的變動趨勢。我認為以後大家在判斷**形勢的時候不僅會看滬指 深指 滬深300 還會去看股指**的指數 從而為判斷提供依據

**的套利功能決定了股指的波動幅度會減小,因為同一種商品只有乙個**不同市場上可能存在不同**,套利者會進行跨市場套利。因槓桿效應,很小的差價也會讓利潤放大(好像是6倍,有浮動)

當然還可以做套保降低風險

6樓:

國內的大資金 可以更加有效的迴避自己的風險了 **做多 股指做空 做個保值 每日的**幅度會大很多

7樓:不想賠錢的**

加大波動力度,追漲殺跌之風更加盛行。

滬深300股指**怎麼做?

8樓:熙子

一般而言,股指**合約中主要包括下列要素: 1、合約標的。即股指**合約的基礎資產,比如滬深300指數**的合約標的即為滬深300****指數。

2、合約價值。合約價值等於股指**合約市場**的指數點與合約乘數的乘積。 3、**單位及最小變動價位。

股指**合約的**單位為指數點,最小變動價位為該指數點的最小變化刻度。 4、合約月份。股指**的合約月份是指股指**合約到期交割結算的月份。

在《滬深300指數**合約》中,合約月份為當月、下月及隨後的兩個季月,共四個月份。 5、交易時間。指股指**合約在交易所交易的時間。

6、**限制。是指**合約在乙個交易日中交易**的波動不得高於或者低於規定的漲跌幅度。 7、合約交易保證金。

在《滬深300指數**合約》中,滬深300指數**合約交易保證金定為合約價值的12%。中金所有權根據市場風險情況進行調整。 8、交割方式。

股指**交易採用現金交割方式。在現金交割方式下,每一未平倉合約將於到期日結算時得以自動平倉,也就是說,在合約的到期日,空方無需交付**組合,多方也無需交付合約總價值的資金,只是根據交割結算價計算雙方的盈虧金額,通過將盈虧直接在盈利方和虧損方的保證金賬戶之間劃轉的方式來了結交易。現金交割與當日無負債結算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差別在於兩點:

其一,結算**的計算方式不同;其二,現金交割後多空雙方的持倉自動平倉,而當日無負債結算後雙方的持倉仍然保留。由於交割結算價是根據當時的現貨**按某種約定的方式計算出來的,因而股指**的交割使股指****與現貨**在合約到期日趨合。 9、最後交易日和最後結算日。

股指**合約在最後結算日進行現金交割結算,最後交易日與最後結算日的具體安排根據交易所的規定執行,現規定為合約到期月份的第三個周五,遇法定節假日順延。 滬深300股指**與**交易相比具有雙向交易、高槓桿性、高流動性和低交易成本的特點。 雙向交易:

不論處於牛市還是熊市,都可以通過股指**交易—多頭或空頭的投機策略來實現投資盈利。 高槓桿性:目前滬深300指數**合約徵求意見稿規定,保證金比率為12%,那麼投資槓桿為8.

3倍。這種投資槓桿是沒有任何資金成本的。唯一的要求是基於當日無負債結算的前提,必須保留一定的現金流以備追加保證金。

高流動性:**或**指數的投資通常受制於可流通的**市值規模大小,而雙向開倉和t+0交易方式使得股指**投機不存在這一侷限性。 低交易成本:

**交易的手續費一般在合約價值的萬分之幾左右,而**交易的成本在千分之幾左右,因此**的交易成本極低。 套期保值策略 同其他**品種一樣,滬深300股指**的套期保值為**現貨市場的投資者提供了轉移風險的工具。 股指**套期保值的出發點是保值而非盈利。

股指**套期保值者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損失而必須放棄可能獲得的部分收益,這種被放棄的可能收益正是投資者為實現保值目標而必須付出的代價。 1、多頭套期保值 多頭套期保值是指在投資者打算在將來****而同時又擔心將來股價**的情況下,提前**股指**的操作策略。 當投資者將要收到一筆資金,但在資金未到之前,該投資者預期**短期內會**,為了便於控制購入**的**成本,他可以先在股指**市場上投資少量的資金**指數**合約,預先固定將來購入**的**,資金到後便可運用這筆資金進行**投資。

儘管******可能使得**購買成本上公升,但提前**的股指**的利潤能彌補**購買成本的上公升。 2、空頭套期保值 空頭套期保值是指在投資者持有**組合的情況下,為防範****的系統風險而賣出股指**的操作策略。 作為已經擁有**的投資者或預期將要持有**的投資者,如**投資**或****較重的機構等,在對未來的**走勢沒有把握或**股價將會**的時候,為避免股價**帶來的損失,賣出股指**合約進行保值。

一旦**市場**,投資者可以從**市場上賣出的股指**合約中獲利,以彌補**現貨市場上的損失。 套利策略 套利交易源自相關標的間的定價失效,其不僅能糾正過度投機所造成的市場無效性,而且能鎖定無風險的收益,是一種風險轉嫁與**修正的市場機制。 股指**的套利主要有期現套利、跨期套利、到期日套利、事件套利及跨市場或品種的交叉套利。

作為行業領軍品牌,道富投資開發了滬深300股指**產品,客戶可任意選擇50至300倍的槓桿比例,交易數量降至最少交易0.1手以及「日內雙向交易制度,低額保證金即可交易,確保不再被高要求的條件與高額的保證金拒之門外。

滿意請採納

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的合約月份有哪些

您好,在 滬深300股指 合約 中,合約月份為當月 下月及隨後的兩個季月,共四個月份。滬深300股指 if當月合約是指哪個月呢?一般是這個月的就是當月,當然要在沒有交割之前。股指交割是第三個周五,比如今天都是月末了,當月就是指的4月份而不是3月份了。看你提問,答案是到交割日期這段時間。當月是第三個周...

股指期貨行情是看滬深300指數嗎

博弈大師 一般我們都是用這個看 滬深300 就是現在股指 的標的物 至於分析 你就分析 就好了 滬深300基本也就是 要是 你能看準,尤其是 能看準,股指 可以讓你發達,但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這基本是不可能的。順便說一點我的心得,股指 最重要的就是4個字,管理。你好,滬深300股指 是國內中金所上...

滬深300和標普的關係,滬深300指數對一般投資者有何意義

滬深300和標普的關係 中信標普a股綜合指數包含全部上市交易的a股 是中國a 場的整體走勢表徵。中信標普在中信標普a股綜指的基礎上計算相應的gics行業指數,涵蓋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中所有的一級至二級行業。中信標普a股綜指gics行業指數為投資者在同一行業分類結構上方便地進行全球比較提供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