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經常乾咳怎麼辦,老人乾咳怎麼辦

2022-01-12 11:36:05 字數 6023 閱讀 5029

1樓:匿名使用者

乾咳是臨床肺系疾病常見症狀之一,**複雜,病情頑固,**頗為棘手。近年的研究表明,幾乎所有的慢性持續性咳嗽都可做出**學診斷,我們根據乾咳的發病時間以及證候學特點,針對**進行特異性中西醫辨證與辨病相結合**,取得了滿意療效。現就乾咳因理證治**如下。

燥邪犯肺 肺失宣降 此型常見於感染後咳嗽早期,每年多於秋季發病。蓋肺為嬌髒,喜潤而惡燥,喜清肅而不耐寒熱。秋季燥令,燥邪侵犯肺系,影響肺之宣發、肅降功能並灼傷肺津,遂發是證。

臨床表現為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伴咽幹、喉癢、鼻燥、口渴,舌紅少津,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治宜解表清肺,潤燥止咳。方選桑杏湯加減,藥如:

桑葉、桑白皮、杏仁、南沙參、炙杷葉、大貝母、山梔子、淡豆豉、薄荷、蘆根等。若患者鼻塞、惡風、咽癢等症狀突出者,可酌加蘇葉、蟬衣、白僵蠶等疏風宣肺止咳。 陰虛肺燥 清肅失司 此類證候多見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變異型哮喘、肺結核或肺癌等病,臨床當作相關檢查以明確診斷。

亦可見於長期服用清熱解毒或抗生素**後的病人,肺陰虧耗,津液不足,陰虛火旺,虛熱內生。臨床表現為乾咳無痰,晝輕夜重,持續不已;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挾血,伴有口乾咽燥,手足心熱,消瘦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法宜養陰潤肺,清燥止咳。

方選沙參麥冬湯合清燥救肺湯加減,藥如沙參、玄參、麥冬、玉竹、百合、五味子、炙杷葉、浙貝母、桑葉、桑白皮等。若見手足心熱,夜寐盜汗者加知母、地骨皮;口乾咽燥,痰中挾血者,酌加蘆根、白茅根。 肝鬱氣滯 津聚痰凝 此類證候多見於喉源性咳嗽,其主要症狀以乾咳為主,或嗆咳少痰,伴有咽癢如蟻行及異物痰黏喉梗之不適感,咽癢即咳,咳聲連連,遷延不癒,口乾舌燥,胸脅脹滿甚或隱隱作痛,情志不暢易誘發或加劇,舌淡紅,苔薄白(膩),脈弦。

證屬肝氣鬱結,津聚痰凝,氣機不利,上逆作咳。治以疏肝解鬱,理氣降逆。方選四逆散合瀉白散加減,藥如柴胡、白芍、枳殼、厚朴、蘇子、桑白皮、地骨皮、玉蝴蝶、浙貝母、桔梗等。

若見脅肋隱痛明顯者,酌加川楝子、元胡;咽乾咽痛明顯者,酌加黃芩、射干;抑鬱不舒,煩躁不安者,酌加知母、丹皮、山梔子。 肝胃不和 氣機上逆 此類證候多與胃-食道反流有關,患者食道24小時ph監測陽性。臨床表現為乾咳少痰,嗆咳不已,易於夜間發作,常伴燒心泛酸,進食後尤甚,兩脅不舒,夜寐不安,舌淡紅,苔薄白,脈弦。

析其**病機,乃原發於胃,後傳於肺,涉及肝氣。證屬肝胃不和,氣機公升降失調,肺氣上逆。本病論治,當以肺為標,肝胃為本;止咳為標,降逆為本。

故治以疏肝和胃,降逆止咳。方選旋復代赭湯合半夏厚朴湯加減,藥如旋復花、代赭石、清半夏、厚朴、蘇子、鬱金、炙杷葉、苦杏仁、黃連、吳茱萸、烏賊骨等。 肝陰虧虛 風搖鐘鳴 此型常見於咳嗽變異型哮喘,多於春季發病。

臨床多表現為咳嗽反**作或持續不斷,常在夜間或晨起發作或加劇,以乾咳為主,時有少量白粘痰,偶伴喘息、胸悶,脅肋隱痛,咽乾口渴,舌紅少苔,脈弦細。患者多為過敏素質,既往常有個人過敏史或患有過敏性疾病,如蕁麻疹、濕疹等。支氣管激發試驗或舒張試驗陽性。

辨證屬於肝之陰血虧虛,血燥生風,陰虛風動,內風上擾,搖鐘而鳴。治宜柔肝熄風,肅肺降逆,方選過敏煎加味,藥如烏梅、五味子、柴胡、防風、白芍、鉤藤、地龍、山萸肉、代赭石、前胡、甘草等。 綜上所述,乾咳作為多種急、慢性疾病過程中的乙個症狀,其**多端,涉及臟腑多種,病情嚴重度不等,**反應不一,故在診治過程中,當細究其**病機,辨別所累臟腑病位,分清標本虛實,辨證與辨病相結合,進行針對性、特異性**,這樣才能切中肯綮,效如桴鼓。

你可能是因為肺燥引起的,推薦偏方** (1)川貝母12g,雪梨2個,豬肺250g,冰糖少許。將川貝母洗淨,雪梨去皮洗淨切成數塊,豬肺洗淨,擠去泡沫,切成片。將川貝母、雪梨、豬肺一起放入砂鍋內,加冰糖少許,清水適量,置文火上熬煮3小時後即成。

服用時吃梨、肺,飲湯。

此方適應於肺結核的乾咳、咳嗽、咳血,以及老人乾咳無痰、一般人的燥熱咳嗽、口乾痰黃等症,具有除痰、潤肺、補肺的功效。

(2)銀耳10~12g,冰糖適量。將銀耳一朵一朵洗淨,放入碗中用冷開水浸泡,水應浸過銀耳,浸泡1小時,待其發脹後,揀去雜物。將浸泡後的銀耳,再加冷開水和冰糖適量,放入碗中。

將碗放入蒸鍋內,隔水蒸燉2~3小時。服用時,飲湯、食銀耳。

此方適應於秋冬燥咳、乾咳無痰、咽乾口燥,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虛熱口渴等症,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體質虛弱者的滋補品。

(3)絲瓜花10g,蜂蜜15g。將絲瓜花洗淨,放入茶盅內,加開水沖泡,然後上蓋浸泡10分鐘後倒入蜂蜜,攪勻即成。服用時揀去絲瓜花不用,趁熱飲用,每日三次。

此方適用於肺熱型支氣管炎,咳吐黃痰、喘息、胸痛、口燥等症,具有清肺平喘之功效。

(4)甜杏仁250g,核桃仁250g,蜂蜜500g,白糖適量。將甜杏仁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後用文火煎熬1小時。將核桃仁切碎,倒入盛白糖的鍋內,待稠粘時,加入蜂蜜,攪勻,再燒沸,即成。

將蜜餞雙仁放入糖罐內備用。食用時,每次3g,每日2次。

2樓:

咳,可以多喝水,吃水果如梨,吃止咳為主的止咳藥,如若乾咳時間太長,不排除過敏或胃食管反流之類、鼻後滴流症候群等毛病引起,倒是該去呼吸科看看

3樓:冀廣功釗

川貝煮梨,冰糖枇杷葉,水煮柚子皮,試試看,我媽都是用這個辦法給我治的,上面的太煩瑣了

老人乾咳怎麼辦

4樓:愛繫在一起

老年乾咳,一般為肺燥,可以吃一些蜂蜜.加上養陰清肺丸(時間要長一些),效果很好。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點梨,或是水果之類的,可以咳止,不要老是吸菸,這樣對自己的喉嚨非常的不好才會經常咳。

6樓:吾玉蓉苑燕

盡量少吃鹹的食物,應該這是主因,保持室內的空氣濕度,避免乾燥。可以準備些橘子和石榴備用,都可以生津,也可以多喝水。如果乾咳的厲害,可以口含一片甘草片,立馬見效。

甘草片4元左右100片。希望可以幫到你。

老人長期乾咳吃什麼藥?

7樓:傾城伊秀

**建議

應由醫生根據**進行有針對性的**。區域性對症**可以選用中成藥,如利咽靈、草珊瑚含片、保安散等,可同時配合泡茶飲:雙花、麥冬、胖大海、生甘草各等份,開水沖泡頻服。

清咽飲:烏梅肉、生甘草、沙參、麥冬、桔梗、元參各50克,搗碎混勻,每日3次,每次服15克左右,以沸水沖飲。

8樓:辰谷

建議服用:克拉黴素片、克咳敏、銀黃顆粒**,一定要多喝水.

9樓:匿名使用者

甘草片對**乾咳有很好療效哦,我奶奶就經常吃,不過現在它被列為處方藥了

10樓:資源站

許多人都有喉嚨乾癢咳嗽的毛病,我抄來幾副方子供參考:

聲音嘶啞,伴有聲帶及周圍組織的充血、腫痛,咳嗽不止,都可以用徳甫抋炎清茶,開水沖泡,每天兩袋,對喉嚨乾癢,長期咳嗽喉療效顯著。下列方法可以配合**:

1.拌吃銀耳。將白木耳洗淨泡脹,撕成條塊狀,先用開水燙過,再用涼開水漂洗,之後加醋拌吃,每日兩次,食量不限,2 日後即可好轉。

2.拌吃芹菜。把芹菜洗淨,切後,燙過加醋拌吃,每次一小盤,每日2次。

3.飲濃涼茶水。將茶葉25克用開水衝一大杯濃茶水,冷卻後經常飲入。

4.冷敷脖頸。用冷水或冰水浸濕毛巾,敷在前頸喉頭上,20分鐘左右,每日3-4次。

5.雞蛋花(治嗓子疼嗓子啞)

取新鮮雞蛋乙隻,打成雞蛋液,燒一些滾燙的開水,澆到蛋液裡 把雞蛋衝成蛋花兒,加少許白糖和香油,趁熱喝下。

老人冬季「乾咳」怎麼辦?

11樓:小狗

1、潤喉法

咯痰前先喝幾口溫開水,或用溫開水含漱一會兒,使咽喉部潤濕一會兒。

2、蒸氣吸入法

半杯開水,病人將口置於杯口上,大口大口地吸蒸氣15~20分鐘。

3、拍打法

拍打背部可使瀦留在氣管、支氣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動而移位,有助於痰咳出。

4、體位排痰法

如病變在下葉肺可採取臥位,頭低足墊高,如病變在上葉肺,則採取坐位,病人多多呼吸幾次,然後再咯,有利於痰的排出。

5、按摩法

頭面頸項:開天門、分陰陽各100~200次。按揉風池、風府、百會各30~50次。從眉頭向太陽穴方向揉按眉毛5~10次。

上肢:清天河水300次。瀉心經、肝經、肺經、補脾經、腎經各100~200次。

點按曲池、內關、列缺、尺澤、咳喘穴各50~100次。

胸部:點按天突、膻中、乳旁、乳根各50~100次。

下肢:點按豐隆、太衝、足三里、三陰交各50~100次。

背部:向下搓背,開膀胱經,重點點按大椎、肺俞、脾俞、肝俞、心俞、哮喘穴。自上向下捏脊。向下推天柱骨至**微紅發熱。

老人咳嗽吃什麼好?

1、生藕

生藕有清熱作用。痰熱藕汁、梨汁各半盞,和服。

2、竹筍

竹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化痰作用。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3、冬瓜

西瓜性涼,能消痰、清熱。廖佐芹教授說,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煨湯食用。

4、羅漢果

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5、枇杷

性涼,味甘,能潤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雲枇杷治咳嗽吐痰。適宜熱咳吐黃膿痰之人食用。

6、柿子

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

7、荸薺

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8、絲瓜

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廖佐芹教授說,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宜用絲瓜煎湯服,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燒食用,有利痰開胸快膈的好處。

老人乾咳該怎麼辦?

12樓:樂意助您

**乾咳的偏方

雖然只是乙個偏方,但卻解決大問題。好多朋友,特別是北方朋友,一到這個季節就會出現乾咳的症狀。去醫院通常會得到咽炎這個診斷,但醫院裡開出的藥物並不能緩解咽乾、乾咳的症狀,常吃的含片雖然有效但對胃又有刺激。

但試過這個偏方後覺得真是妙方奇效啊!具體內容:

取大蒜一頭,去皮後排碎,加冰糖二兩與半碗水約250ml煮開後晚間食用。三天見效!

生黑芝麻3錢(約半湯匙),冰糖適量,共搗碎,用滾開水沖成半碗湯,早晨空服,3天痊癒,忌吃魚腥、過鹹食物。

川貝母12g,雪梨2個,豬肺250g,冰糖少許。將川貝母洗淨,雪梨去皮洗淨切成數塊,豬肺洗淨,擠去泡沫,切成片。將川貝母、雪梨、豬肺一起放入砂鍋內,加冰糖少許,清水適量,置文火上熬煮3小時後即成。

服用時吃梨、肺,飲湯。

此方適應於肺結核的乾咳、咳嗽、咳血,以及老人乾咳無痰、一般人的燥熱咳嗽、口乾痰黃等症,具有除痰、潤肺、補肺的功效。

銀耳10~12g,冰糖適量。將銀耳一朵一朵洗淨,放入碗中用冷開水浸泡,水應浸過銀耳,浸泡1小時,待其發脹後,揀去雜物。將浸泡後的銀耳,再加冷開水和冰糖適量,放入碗中。

將碗放入蒸鍋內,隔水蒸燉2~3小時。服用時,飲湯、食銀耳。

此方適應於秋冬燥咳、乾咳無痰、咽乾口燥,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虛熱口渴等症,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體質虛弱者的滋補品。

絲瓜花10g,蜂蜜15g。將絲瓜花洗淨,放入茶盅內,加開水沖泡,然後上蓋浸泡10分鐘後倒入蜂蜜,攪勻即成。服用時揀去絲瓜花不用,趁熱飲用,每日三次。

此方適用於肺熱型支氣管炎,咳吐黃痰、喘息、胸痛、口燥等症,具有清肺平喘之功效。

甜杏仁250g,核桃仁250g,蜂蜜500g,白糖適量。將甜杏仁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後用文火煎熬1小時。將核桃仁切碎,倒入盛白糖的鍋內,待稠粘時,加入蜂蜜,攪勻,再燒沸,即成。

將蜜餞雙仁放入糖罐內備用。食用時,每次3g,每日2次。

乾咳食療方-蟲草熟地老鴨湯

〖原料〗:冬蟲草10克,熟地黃40克,紅棗(去核)6枚,老鴨1只(約850克)。

〖做法〗:將冬蟲草、熟地黃、紅棗洗淨;老鴨宰殺後去毛、內臟、頭頸及腳,洗淨後乾水。然後把冬蟲草、熟地黃、紅棗放人鴨腹腔內,置於燉盅裡,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文火隔水燉3小時。

調味後即可食用。飲湯吃老鴨肉、冬蟲草、紅棗。

〖功效〗:滋腎補肺、潤燥止咳。常用於肺腎陰虛,症見潮熱乾咳、咽乾口渴、日久不癒者。

老人冬季「乾咳」怎麼辦,老年人一到冬天就咳嗽怎麼辦?

我媽一開始也是這樣了,她70了。咳嗽其實是肺虛,到了冬天她就去藥房買些哈慈粉和白參粉沖水喝,再有就時要注意保暖,把房間溫度調高,這樣氣管擴張就不太會咳嗽了。老年人身體抵抗力較弱,容易受涼引發感冒,出現鼻塞流涕噴嚏咳嗽發熱等症,對症 即可,病程一週左右,可以選擇抗感冒藥物口服,日常可以選擇增強免疫力藥...

乾咳怎麼辦?

一直乾咳怎麼辦。如果患者出現一直乾咳。的症狀,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 1 如果是由於咽喉不適導致的乾咳,可以通過服用清咽利喉顆粒 含化西瓜霜喉片進行 2 如果是由於氣管 支氣管炎症引起的乾咳,可以服用阿奇黴素消炎 殺菌,同時服用咳必清等鎮咳藥物緩解症狀。3 如果患者咳嗽。是由於接觸了過敏原導致的過敏性...

老人家閃到腰了怎麼辦呢

腰扭傷俗稱 閃腰 一般人常在彎腰抬重物時突然閃到腰,希望各位要避免這類動作。急救重點在於保持舒適的姿勢休息及冷敷二項。腰扭傷是起因於彎腰取重物時,腰部肌肉突然的拉扯所致。腰扭傷時首先要保持舒適的姿勢,安靜休息。此時可弓腰伏在床上,但不可躺在太過鬆軟的床墊上。應避免仰躺 雙腳伸直這種姿勢。這樣不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