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毅能橫掃齊國72城,為何即墨卻遲遲沒能攻下呢

2022-01-12 09:34:26 字數 1982 閱讀 8544

1樓:滿屋新鮮事

西元前284年,燕國大將樂毅,率燕、秦、趙、魏、韓,五國攻齊,兩年時間攻陷齊國全境,其中樂毅用了六個月,攻克齊國七十餘城,僅剩莒城和即墨兩座城池未下。此後三年時間,樂毅對這兩座城池先強攻,後懷柔,都無法攻克。

三年後,新即位的燕惠王中了田單的反間計,將樂毅被調離齊國,以騎劫代替樂毅伐齊。結果燕軍被田單的火牛陣攻陷,被打了個漂亮的防守反擊,將到手的七十餘座城池全部奉還,敗退燕國,這就是著名的即墨之戰。

兩年橫掃齊國全境,六個月拔下七十餘城,為何三年打不下即墨?樂毅豈不是枉費一世英名?

五國攻秦,可以說是齊緡王的狂妄自大,以及齊國內憂的集中大爆發所致。齊緡王即位時,齊國的國力空前強盛,他又以強力手段,解決了宗室對君權的掣肘問題,無論從個人權威,以及國際地位,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於是齊緡王開始飄了,他四處樹敵,接連與秦、趙、楚、魏發生矛盾和戰爭。他的這個舉動,讓世仇燕國看在眼裡,喜在心裡。當年,齊緡王的父親齊宣王,乘子之之亂入侵,差點滅了燕國。

乙個報復齊國的陰謀,在燕昭王與蘇秦的策劃下出籠。

蘇秦以間諜身份事齊,不斷慫恿齊緡王與諸國交惡,最後又鼓勵齊國毫無顧忌地滅了宋國。宋國的戰略位置太重要,各國都虎視眈眈,齊國獨吞宋國,成了引發五國攻秦的導火索。

西元前284年,五國以樂毅為主將,合兵二十萬,大舉伐齊。齊緡王倉促之間,派大將觸子領兵抵抗,濟西之戰爆發。

為了激勵士氣,齊緡王腦洞大開,他竟然以掘祖墳、殺戮家屬為威脅,逼迫將士們用命。又不顧前線實情,逼迫觸子改變防守策略,主動出擊。結果,二十萬齊軍慘敗。

齊緡王於濟西之戰的第二年,被以救援為幌子的楚國大將淖齒殺害,齊國處於無主狀態。那麼,樂毅在大軍取得了絕對的優勢地位後,究竟為何三年拿不下最後兩座城呢?

戰國時期,各國之間今天合縱,明天連橫,朝三暮四,原因就乙個:利益不一致,各懷鬼胎。這是導致齊國差點被滅的根子,也是躲過被滅的原因。

濟西之戰後,原本齊心協力的五國,立刻把心思放在齊國滅亡後,自己的利益訴求上,於是聯盟瓦解。

1.秦國南韓撤兵

秦國的基本策略是「遠交近攻」,齊國本來是他的盟友。但是齊緡王糊塗,中了蘇秦的反間計,自去帝號,讓秦國遭受各國攻擊,導致齊秦聯盟瓦解。

如今,齊國眼看被滅,秦國立刻意識到,齊國滅亡不符合秦國的利益,它需要齊國,從東面牽制諸國力量。所以,齊國不能滅,滅了齊國,中間隔著三晉的秦國,得不到任何好處。

因而,秦國第乙個撤離了戰場。秦國一撤退,馬仔南韓也立刻跟隨,兩國都撤出五國聯盟。

2.魏國轉攻宋地

在五國攻齊之前,魏國曾經假如齊、楚、魏三國聯盟,共同伐宋。魏國橫跨黃河兩岸,但是在河南之地比較薄弱,吞併宋國,有利於魏國加強河南防守縱深。齊國拋棄盟友,獨立吞併宋國,傷害了魏國的利益。

濟西之戰後,魏國不可能放著垂涎已久的大肥肉不下口。所以,它既秦韓退出聯盟後,也乘機率兵南下撈實惠。

3.趙國轉伐河間

趙國正經歷胡服騎射的最強盛時期,野心膨脹,也是那個時期最活躍的國家之一。濟西之戰後,趙國立刻回軍,乘機進攻自己東邊的河間之地,跟魏國一樣,抓緊撈實惠。

4.楚國趁火打劫

最有意思的是楚國,五國攻齊的時候,它不參與,等到眼看齊國要滅亡了,它趕緊插進一腳趁火打劫。

不過,楚國人比較奸猾,它打出的旗號卻是「救齊」。這個旗號太有學問,居然對各國都有效用。首先秦國表示熱烈歡迎,魏國和趙國也不反對,他們也不願意燕國滅齊坐大。

齊緡王當然是感動得眼淚鼻涕,隆重迎接楚國大將淖齒,沒想到淖齒到了齊國原形畢露,乾脆殺了齊緡王,露出與燕國較勁,吞併齊國的野心。

2樓:木木林

因為當時的齊王在奪得天下的大部分領土之後就開始飄了。他四處樹敵,接連與秦趙楚魏發生矛盾和戰爭,因此其他國家都不願意幫助齊國,反而幫助他的對手。所以導致樂毅遲遲沒能攻下即墨

3樓:小什老師

因為樂毅橫掃齊國72城之後,聯軍就解散了,後來樂毅採取懷柔戰略,卻給了齊國喘息的機會,致使齊國迅速崛起。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遇到了田單這個牛人,他是乙個非常厲害的戰將,在得到城內軍民的支援後抵禦住了樂毅的進攻。

天能電池72v20a價格,天能電池72V20A價格

600左右,以舊換新。他們兩個一樣的 電動車天能電池72v20a的新換的電池衝滿電次能跑多少公里 不要問,都是騙人的,72v20a電池容量是不一樣的,有的能跑90公里,有的能跑80公里 這與載重量 騎車習慣 路況 等都有關係。一般續航應該是50 70公里左右.答 一般能跑50公里左右,天能電池72v...

72伏電動車電池需要多久能充滿,72伏的電動車充一次要多少度電?

不論是多少伏的電動車,在100 用完電的情況下,採用匹配的充電器一般充電時間會在8 10小時,不宜超過12小時。不建議每次使用都把電用完,一般建議用電量在70 左右進行充電,此時的充電時間一般在6 8小時。若為短行程的建議以下 每天的用電量在10 時,可以一週充電一次。每天的用電量在20 時,可以三...

天能電池72v45安多少錢,電動車72伏45安電池天能電池多少錢

24串 如果是容量型 大概是40 1.5 27 共648個,倍率型的以1.5換成1.1計算。成本廠家不一樣效能不一樣,差異性大 電動車72伏45安電池天能電池多少錢 在500瓦電機情況下可以跑超過110公里速度保持30碼,情況下 如果沒有破的換1900 72付45安的電動車多少錢啊 1000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