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工傷應該怎樣到勞動部門去認定

2022-01-12 07:15:13 字數 5188 閱讀 5468

1樓:

首先,他應該拿到他的疾病是因工接觸有毒物質而造成的證明,然後到勞動爭議仲裁部門提出申述,否則,就沒有辦法了

2樓:小獅子王

工傷鑑定流程有三個步驟,分別是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鑑定和工傷職工應享有的待遇及救濟途徑。

工傷認定申請的提出:可由用人單位提出,也可由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提出。申請人不同,申請的先後順序也不同。

用人單位應當自事故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三十日內提出,遇有特殊情況,經勞動保障部門同意,可以適當延長。用人單位未按上述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才可以提出.但是提出時間從事故發生之日或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不得超過一年。

受理工傷申請的機構是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

3樓:匿名使用者

1、先要求到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進行工傷認定,再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工傷等級鑑定;如果公司不配合,可以自行申報工傷認定和鑑定.但如果沒有勞動合同,還要經過勞動關係確認程式.

2、根據工傷鑑定結果要求相應工傷賠償,如果單位買了工傷保險,由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支付工傷賠償款,如果單位沒買工傷保險,由單位按工傷保險標準支付;需要律師幫助或詳細諮詢可以**聯絡本律師,北京市盈科(蘇州)律師事務所,全國十強律師事務所,主辦蘇、錫、常交通事故人身損害和工傷賠償案件,蘇州市金閶區三香路九九九號十三層,附二院隔壁,蘇州市**對面。

縱橫法律網 秦佳俍律師

4樓:唐河王金建

1年內向勞動局申請工傷認定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您所反映的情況來看,法律關係不是很清楚,也比較複雜。為了能更好的提供高質的法律服務、保證服務質量,建議**諮詢。謝謝!蘇州魯文律師。

縱橫法律網 魯文律師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工傷認定,再傷殘認定,然後索賠,具體賠償金額須結合當地一些標準核算,建議找當地律/師協助

7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到職業病防治所做職業病鑑定!如果是職業病可以在一年之內申請工傷認定!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鄰居可以自行到勞動局申請職業病鑑定,再申請勞動仲裁強制公司進行賠償。

9樓: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十六條 職工符合本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的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第十九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審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職工、工會組織、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職業病診斷和診斷爭議的鑑定,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對依法取得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不再進行調查核實。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認為是工傷,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由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

第二十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工傷認定的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該職工所在單位。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對受理的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在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作出工傷認定決定需要以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結論為依據的,在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尚未作出結論期間,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的時限中止。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工作人員與工傷認定申請人有利害關係的,應當迴避。

工傷認定到底怎麼認定,去哪個部門認定?

10樓:小想的小世界

你好,您要申請工傷認定,要去您工作所在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您在工地工作時受了傷,屬於工傷,那麼您可以向工地的負責人請求去申請工傷認定。

如果工地不同意的,那麼您可以自己直接去您工作的工地所在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要看傷情恢復及傷情傷害的具體情況以及辦理手續的進度決定。

申報工傷一般60天內勞動局出認定與否的結果,傷殘鑑定在傷情穩定(醫療期終結)後進行,這個就要看具體情況了,有些長達一年半載的都有,甚至更長。

傷殘鑑定資料上繳後60天內做出傷殘鑑定結論,必要時可以延長30天,把上述工作都做完了,資料繳給社保局,社保局在60天內將補償的錢打入個人賬號。算算609060=210天(這還不算你工傷醫療期間的時間)。所以很多傷殘從受傷到結案,長達半年或一年以上的非常正常。

工傷認定是勞動行政部門依據法律的授權對職工因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是否屬於工傷或者視同工傷給予定性的行政確認行為。

勞動者在工作或視同工作過程中因操作不當或其它原因造成了對人身的侵害,為了鑑定該侵害的主體而對過程進行的定性的行為。根據我國的相關規定,一般由勞動行政部門來確認。

性質特點

1.屬於具體行政行為;

2.屬於行政確認行為。確認的結果有四種:是工傷,非工傷,視同工傷,不視同工傷;

3.屬於須申請的行政行為。"不申請,不認定"是工傷認定程式的特點;

4.單位、職工或其近親屬一方對工傷認定結論不服的,可以選擇申請行政復議或者進行行政訴訟。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發生工傷應去當地勞動行政部門(一般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由勞動行政部門審核申請人提供的相關材料並根據我國《工傷保險條例》的相關規定進行認定。

另外,目前各地均設有行政服務中心,裡面也有勞動工傷視窗,便於申請工傷。用人單位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或工傷本人、傷者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工傷發生之日或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向用人單位所在地勞動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12樓:牽曉星

工傷認定的去勞動部門去認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認定一般由公司主導到勞動局進行鑑定,若單位不去給予認定,那麼本人或親屬可以到勞動局申請認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需去用人單位所在統籌地區勞動部門申請。

15樓:匿名使用者

向用人單位所在統籌地區勞動部門申請

16樓:匿名使用者

1、工傷認定一般按照屬地原則管理,用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註冊地與生產經營地不在同一統籌地區的,由參保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用人單位未參保的,由生產經營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

2、「如果一家有資質的公司把工程轉包給了乙個沒有資質的個人」,這樣的合同被視為內部施工管理合同,用工主體還是這家有資質的公司。工傷認定仍按上面的屬地原則,「沒有資質的個人」不承擔工傷賠償責任,這家有資質的公司承擔工傷賠償責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工傷認定程式:

職工發生工傷或者患職業病的,用人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確診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本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申報。用人單位不按規定申報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親屬、工會組織在1年之內,也可以直接向勞動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所以,就是勞動局,到了那裡,他們會告訴你怎麼做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單位所統籌地區勞動局啊,要好多證明材料才能辦得、

19樓:

工傷認定是勞動行政部門依據法律的授權對職工因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是否屬於工傷或者視同工傷給予定性的行政確認行為。勞動者在工作或視同工作過程中因操作不當或其它原因造成了對人身的侵害,為了鑑定該侵害的主體而對過程進行的定性的行為。根據我國的相關規定,一般由勞動行政部門來確認。

單位和個人申請工傷鑑定須提供:1.工傷認定申請表;2.

受傷害職工的身份證影印件;3.勞動合同文字影印件或其他建立勞動關係的有效證明;4.醫療機構出具的受傷後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及初次**病歷影印件。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齊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齊材料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報工傷是由單位到勞動局備案嗎,出現工傷事故時,如何報勞動局備案 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三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在...

沒有和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怎樣申請工傷認定

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但存在勞動關係,可以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申請工傷認定。如果對存在勞動關係產生爭議,則先申請勞動仲裁,確立勞動關係後再申請工傷認定。1.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八條之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 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 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 包括事實勞動關係 證明材...

因工傷失業 醫藥費還是自己付的 ,我到勞動局應該要申請什麼

應當依據鑑定結果為準,最好先進行工傷認定,工傷認定程式如下。1 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申請工傷認定,公司需要在事故發生的乙個月內申報,如果公司不申請,則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需提交材料 工傷認定申請表 勞動局的 一般有 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醫療診斷證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