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是誰的詩,還有哪兩句?是什麼意思

2022-01-12 06:55:52 字數 1404 閱讀 3682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

作者用浪漫主義的手法,抒發了懷才不遇,許多寒心不平的經歷和磨難,使他早生白髮過早老去的「愁」苦。何處得秋霜?是作者對自己生活的回顧、感嘆,也引發讀者對作者一生坎坷經歷的無限想象。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前兩句是什麼?詩名是什麼?作者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在平行理論中,是否意味著存在兩個人的生命完全相同,所遭遇的事情完全相同,時間、地點,也充滿巧合,很有規律.(注意『規律很重要』)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這兩句詩,出自那首詩,詩明,作者,以及此詩略去的那兩句是什麼?

3樓:永夜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出自唐朝詩人李白的古詩作品《秋浦歌》第三四句,其全詩文如下: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出自哪首詩?還有哪兩句?全詩是什麼意思?

4樓:覀覀覀瓜瓜瓜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出自《秋浦歌十七首》

還有兩句: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意思: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賞析:是組詩中流傳最廣的一首。「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劈空而來,似大潮奔湧,似火山爆發,駭人心目。單看「白髮三千丈」一句,真叫人無法理解:白髮怎麼能有「三千丈」呢?

讀到下句「緣愁似個長」,豁然明白,原來「三千丈」的白髮是因愁而生,因愁而長。愁生白髮,人所共曉,而長達三千丈,該有多少深重的愁思。十個字的千鈞重量落在乙個「愁」字上。

以此寫愁,匪夷所思。奇想出奇句,不能不使人驚嘆詩人的氣魄和筆力。古典詩歌裡寫愁的取譬很多。

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說:「詩家有以山喻愁者,杜少陵雲:『憂端如山來(按:

當作「齊終南」),澒洞不可掇』;有以水喻愁者,李頎雲:『請量東海水,看取淺深愁』。」李白獨闢蹊徑,以「白髮三千丈」之長喻愁之深之重。

人們不但不會因「三千丈」的無理而見怪詩人,相反會由衷讚賞這出乎常情而又入於人心的奇句,而且感到詩人的長嘆疾呼實堪同情。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是哪位詩人的那首詩,前兩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秋浦歌》前兩句是:白髮三千丈,愁緣似個長。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原詩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譯文 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出處 唐 李白 秋浦歌十七首 其十五 三千丈的意思是 誇張的寫法,形容很長。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全詩及翻譯是什麼?古詩 秋浦歌 作者李白 白髮三千丈,緣愁...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是誰的詩,全詩是怎樣的

出自唐代文學家溫庭筠的 新添聲楊柳枝詞二首 原文 一尺深紅勝麴塵,天生舊物不如新。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元來別有人。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譯文 一襲深紅色的長裙日子久了便蒙上了淡黃色,自古以來舊的東西就比不得新的東西討人喜歡。你我原本應該像合歡核桃一樣堅貞不移...

何炅的看穿裡的那首詩是誰寫的寫的又是誰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賣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