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哪些名人

2022-01-11 20:31:57 字數 5919 閱讀 3932

1樓:禾木籽

1.孟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2.屈原、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家,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被譽為「辭賦之祖」「中華詩祖」。

3.李時珍、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之瓦屑壩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4.王昭君,乳名皓月,西漢南郡秭歸人,今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人,西漢元帝時和親宮女,與貂蟬、西施、楊玉環並稱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5.徐海東,原名元清,湖北省大悟縣新城鎮人。是中國工農紅軍及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領導人之一,著名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將。

2樓:匿名使用者

1、屈原

屈原(約西元前340—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2、李時珍

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之瓦屑壩(今博士街)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3、畢昇

畢昇(約971-1051)湖北蘄州蘄水縣直河鄉(今湖北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人,北宋布衣。我國古代偉大的發明家。其發明活字印刷術,比德國人古騰堡發明金屬活字印刷早四百多年。

4、王昭君

王昭君(約前52-前19年)名嬙,字昭君,乳名皓月,西漢南郡秭歸人,今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人,西漢元帝時和親宮女,與貂蟬、西施、楊玉環(楊貴妃)並稱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為「明妃」,王明君。王昭君維護漢匈關係穩定半個世紀,昭君出塞的故事流傳千古。

5、伍子胥

伍子胥(西元前559年—西元前484年),名員(一作芸),字子胥,楚國人(今湖北省監利縣黃歇口鎮),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以封於申,也稱申胥。

3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名人有屈原、李時珍、孟浩然、張居正、王昭君等。

擴充套件資料:

1.屈原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人,羋姓,屈氏,名平,字原,以字行;又在《離騷》中自雲:「名餘曰正則兮,字餘曰靈均」。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省宜昌市境內 ),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是乙個黃老之學的傳播者,屈原是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

他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唱的新時代。屈原是「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也開創了「香草美人」的傳統。

2. 李時珍

李時珍(2023年 --- 2023年),字:東璧,時人謂之:李東璧。

號瀕湖,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州(今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蘄州鎮)人,漢族,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中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藥物學家、博物學家、著述家。李時珍對道家醫學的繼承是多方面的,曾參考歷代有關醫藥及其學術書籍八百餘種,結合自身經驗和調查研究,歷時27年編成《本草綱目》一書,是我國古代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在國內外均有很高的評價,已有幾種文字的譯本或節譯本,其著有《瀕湖脈學》。

3. 孟浩然

孟浩然(公元689-公元740),號孟山人,世稱孟襄陽,唐代詩人,被譽為詩傑。孟浩然是田園隱逸派和山水行旅派代表人,其詩清淡自然,以五言古詩見長;代表作有《春曉》《過故人莊》《早寒江上有懷》《望洞庭湖贈張丞相》等。盛唐時期形成的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詩歌流派,又稱「王孟詩派」。

孟浩然的詩已擺脫了祿唐應制詠物的狹隘境界,更多地抒發了個人懷抱,給開元詩壇帶來了新鮮氣息,並博得時人的傾慕。人物生平坎坷一生孟浩然出生於公元689年(武后永昌元年)。出身於襄陽城中乙個薄有恆產的書香之家,自幼苦學。

4. 張居正

張居正,漢族,湖廣江陵(今屬湖北)人。字叔大,少名張白圭,又稱張江陵,號太岳,諡號「文忠」。明代政治家,改革家。

中國歷史上優秀的內閣首輔之一,明代偉大的政治家。後有同名電視劇集、**。張居正5歲識字,7歲能通六經大義,12歲考中秀才,13歲時就參加了鄉試,16歲中舉人。

2023年(嘉靖二十六年),23歲的張居正考中進士。2023年(隆慶元年)任吏部左侍郎兼東閣大學士。後遷任內閣次輔,為吏部尚書、建極殿大學士。

隆慶六年,萬曆皇帝登基後,張居正代高拱為首輔。

5.王昭君

王昭君(約前52年—約前15年),名嬙,字昭君,乳名皓月,漢族人,中國古代四大美人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明妃」,漢元帝時期宮女,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人。匈奴呼韓邪單于閼氏。王昭君是漢元帝時以「良家子」的身份入選掖庭的。

當時,呼韓邪來朝,漢元帝敕以五女賜之。王昭君入宮數年,不得見御,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第一位:邢慕寰

邢慕寰(2023年8月1日-2023年10月30日),男,湖北黃梅人,經濟學家,**研究院院士。2023年考入國立**大學經濟系,與徐之河、陳觀烈、佟哲暉等人同學,2023年畢業。後到臺,建立**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首任所長;曾創辦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主任、研究院院長。

2023年10月30日逝世。對台灣、香港經濟界和學術界貢獻至巨。在台灣大學培養了劉克智、王業鍵、胡勝正、陳昭南、李庸三等人。

在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期間,羅致和培養了香港經濟學界的許多棟樑之才,如林聰標、廖柏偉、王於漸、宋恩榮、何基、何濼生等,也是第一位在國際七大頂尖雜誌發表學術**的中國本土經濟學家。

第二位:廢名

廢名(1901-1967),原名馮文炳,中國現代文壇著名作家、詩人。曾為語絲社成員,師從周作人,在文學史上被視為「京派文學」的鼻祖。2023年出版的《竹林的故事》是他的第一本**集,其後,相繼創作有長篇**《莫須有先生傳》(2023年) 、《橋》(1926-2023年)、《莫須有先生坐飛機以後》(2023年)(後兩部都未完成)以及短篇**、散文、詩歌若干,且後三者皆有極高的造詣。

廢名的**以「散文化」聞名,將六朝文、唐詩、宋詞以及現代派等觀念熔於一爐,並加以實踐,文辭簡約幽深,兼具平淡樸訥和生辣奇僻之美。

第三位:梅文

梅文, 男,2023年出生於湖北黃梅,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少將,大學本科學歷。曾任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政治委員。現任92730部隊政委。

對於出任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的政治委員,梅文感嘆道:「我曾經接裝過三型艦艇,親眼見證了中國三代主戰艦艇的發展。深知人才對駕馭新裝備的重要性,我們要貫徹科技強軍、人才興軍的戰略思想,把這些優秀人才的作用發揮好,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廣闊空間。

」第四位:周濯街

周濯街,2023年4月生,男、漢族、湖北省黃梅縣人。202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2023年獲湖北省新故事小**二等獎。

2023年獲湖北省文化廳屈原文學獎和安徽省期刊優秀作品獎。2023年獲湖北省文化廳劇本創作二等獎。2023年獲黃岡市東坡文藝創作獎,2023年獲湖北省第三屆「文藝明星」獎。

2023年榮獲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的「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青年德藝雙馨會員」的稱號。 著有《鬼中豪傑——鍾馗》、《造字之神——倉頡》、《玉皇大

更多6條

5樓:楊晨暉原創**人

明星·任賢齊 徐帆 高楓 徐小鳳 蔡琴 楊晨暉 夢鴿 黃格選 李翊君 高凌風 熊天平 周傳雄 蘇慧倫 范曉萱 陳星 朱樺 李宗翰 楊臣剛 古月 劉亦菲 周覓 袁弘 袁泉 曾黎 李瓊 何晟銘 秦祥林 左巨集元 田原 彭坦 賈一平 胡楊林 王強 王伊鋒 陳紫函 庹宗康 曹燕珍 傅晶 卜學亮 陳迪 金波 魏斌 陳數 王若涵 庹宗華 俞小凡 史可 陳瑞 李念 任晗 邰麗華 袁姍姍 謝軍 塗黎曼 李佳璘 唐一菲 程志 胡雅歆 程麗莎 龔澤藝 宋軼 居文沛 鍾陽陽 安香 陶飛霏 黃明 小史可 趙鐘泉 韓超 張政 段千尋 張明智 陳興瑜 楊林 賈玲 郭燕 李行亮 張可可 陳超 董青 周莉 李建群 陳剛 莫豔琳 朱雅瓊 段思思 黃橙子 李烈等。

6樓:荃全影視

歷史上,哪些名人來自湖北

7樓:董太漂亮

湖北的名人有很多,直接湖北的名人還真有很多,雖然現在湖北人比較差勁,但是以前的湖北人不是這麼差勁的

8樓:00噠啦

荊楚古代名人榜

荊楚第一名人:屈原

荊楚第二名人:杜甫

荊楚第三名人:畢昇

荊楚第四名人:劉秀

荊楚第五名人:李時珍

荊楚第六名人:張居正

荊楚第七名人:楚莊王

荊楚第八名人:陸羽

荊楚第九名人:伍子胥

荊楚第十名人:孟珙

荊楚第十一名人:孟浩然

湖北有哪些名人?

9樓:荃全影視

歷史上,哪些名人來自湖北

10樓:車掛怒感嘆詞

湖北有不少名人的像左左中堂,鄭國芳之類的,好像都是湖北的

11樓:

湖北作為乙個多元化省份,廣闊的大地上有著不計其數的城市,或九省通衢武漢,或水電之都宜昌,或鄂北明珠隨州。但如果說到讓學渣們感到最頭疼的湖北城市,估計非黃岡莫屬,畢竟學生時代被黃岡教材所支配的恐懼還歷歷在目。

12樓:

在湖北幾千年文化發展史上湖北籍名人很多,如李時珍

湖北有哪些名人?

13樓:薩楚餘黛

屈原(約西元前339~約前278),名平,字原,又字靈均。戰國末期楚國歸鄉樂平裡(今秭歸縣屈原鄉屈原村)人,楚國詩人、政治家。

李時珍,字東璧,號瀕湖,明朝蘄州(即今湖北蘄春縣蘄州鎮)人。生於公元一五一八年(好明正德十三年),卒於公元一五九三年(即明萬曆二十一年)。

畢昇(?-1051),湖北省英山縣草盤地人。北宋著名發明家。

宋仁宗慶歷年間(1041-1048)發明活字排版印刷術(沈括《夢溪筆談》載:慶曆中,有布衣畢昇又為活版)在當時印刷界反響很大。

張居正(1525—1582)明政治家。湖廣江陵(今屬湖北)人,字叔大,號太岳。嘉靖進士,任庶吉士、翰林院編修。

王昭君名嬙,西漢南郡(今興山縣)寶坪村人。

龐統(179—214)三國時劉備謀士。字士元,襄陽(今屬湖北)人,初與諸葛亮齊名,號鳳雛。

陸羽(733-804年),唐復州竟陵(今湖北天門)人。字鴻漸,季疵,一名疾,號竟陵子,桑苧翁,東岡子。陸羽精於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而聞名於世,因被後人稱為茶聖。

伍子胥(西元前?—前484年),名員。襄樊谷城冷集沈灣(原光化富鄉村,2023年劃歸谷城)人。

孟浩然(公元689—740年),名浩,字浩然。襄陽人,人稱孟襄陽。

公尺芾(公元1051—2023年),初名黻,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岳外史等。祖居太原,遷襄陽,後定居潤州(今鎮江)。

皮日休(約公元834—883年),襄陽人,字逸少,後改襲美。自號鹿門子

馬謖(190—228)三國蜀國人士。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

「公安派」領袖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湖北公安人

在明代後期,文壇沉寂之際,突兀誕生了乙個新的文學派別,給文壇帶來了生機,這就是中國文學史上有名的「公安」派。這個文學派以提倡「性靈」著稱,其領袖是出生於今荊州市公安縣的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三兄弟,史稱「公安三袁」。他們都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繼唐宋古文運動之後,又樹起了一面文學革新運動的旗幟

陳友諒(1320~1363)元末大漢政權的建立者。湖北沔陽人,家世業漁。

宋代有哪些名人,宋朝名人有哪些?

司馬光。司馬光 1019年11月17日 1086年10月11日 男,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涑水鄉 今山西夏縣 人,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 史學家 文學家,自稱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後代。宋朝名人有哪些?岳飛。岳飛 1103年 1142年 字鵬舉,相州湯陰 今河南湯陰 人。宋朝抗金名將 軍事家 戰略...

湖北專公升本有哪些院校可以報考啊,湖北有哪些學校可以專公升本?

你可以來湖北理工報考啊,或者湖北師范報考。都可以來的。黃石哦。湖北有哪些學校可以專公升本?武漢專公升本大學彙總 一 考試招生院校彙總 共6所 湖北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農業大學 武漢科技大學 武漢理工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二 普通專公升本招生院校 19所公辦 武漢紡織大學 江漢大學 武漢輕工大學...

袁氏名人有哪些,姓袁的名人有哪些?

主要有 袁紹 袁術 袁崇煥 袁世凱 袁克文 袁家騮 袁隆平 袁崇煥,袁世凱,袁隆平 袁氏名人有哪些 姓袁的名人有哪些?1 袁隆平 1930.9.7 2021.5.22 漢族,江西省德安縣人,無黨派人士,出生於北平,雜交水稻之父,著名農業科學家。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先後獲得 國家特等發明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