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貌醜陋的馬皇后,為何能獲得明太祖朱元璋的一生寵愛

2022-01-11 20:31:56 字數 5177 閱讀 8695

1樓:積木魚

乙個人的相貌不能夠絕對乙個人的內在是什麼樣子的,雖然說馬皇后的相貌不是很好看的,但是朱元璋還是對馬皇后很熱愛的,當時做皇帝要為整個帝國負責,而不是只為老婆負責。從這個角度說,那個時代下,皇帝熱愛自己的皇后和沉迷女色一樣,都是對天下極不負責的行為。朱元璋作為乙個優秀的皇帝,

肯定能理清愛女人更愛江山這個基本原則,所以後宮保證一定數量,保證一定子嗣數量,是對帝國的負責。對於朱元璋這麼乙個皇帝來說,馬皇后一生皇后位置穩固,沒有受到任何猜忌打擊,生前榮華富貴,死後備極哀榮。這已經是乙個皇帝可能給予自己妻子最大的愛了。

當然,這也是因為馬皇后在朱元璋受難的時候就一直不離不棄的陪伴著朱元璋,

朱元璋是農民出身,成為皇帝的路上是非常坎坷的,是極其不容易的。當時朱元璋被困的時候,就快要餓死了,馬皇后就冒著生命危險給朱元璋送飯,她雖然是個女人,但是她卻很有膽識。在陳友諒進攻龍灣的時候,她變賣了自己身上所有的首飾,

並且呼籲婦女們一起為戰士們縫補衣裳,支援朱元璋成為皇帝,而且,在朱元璋稱帝的時候,她也制止了朱元璋很多惡行,就比如說朱元璋要殺掉朱文正的時候,就阻止了朱元璋殺掉他。後來江山鞏固,也是由馬皇后的幫助的。

2樓:裊裊帶你讀書

朱元璋馬皇后,主要是因為朱元璋在建立明朝的過程中是非常辛苦的,而馬皇后在明朝的建立中,給予了朱元璋很大的幫助。從這一點朱元璋深深地感激馬皇后。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開國皇帝的朱元璋,有著大量的手段,治國政策要去操作,整個國家要他去整理,所以對後宮嬪妃不會太注意,同時馬皇后是自始至終跟隨他的,也在一些重要舉措上幫助了他,所以深受寵愛。

4樓:花枝丸丸丸兒

因為馬皇后與朱元璋逢於微時,而且對朱元璋一心一意,好幾次朱元璋身陷牢獄之時,馬皇后都對朱元璋不離不棄,還在努力照顧他,讓朱元璋十分感動,朱元璋也很尊重她。

5樓:小白白呀

因為馬皇后雖然不好看但是一直陪著他,朱元璋還是挺珍惜馬皇后的。成了皇帝當然不能忘了一直陪著自己的人。

6樓:喜歡毛絨絨的

朱元璋原來本來就是乙個窮小子,馬皇后不嫌棄他並陪著他打江山而且馬皇后是乙個比較聰明的女人,朱元璋離不開他的糟糠之妻。

7樓:蔣槳醬

馬皇后是一位非常聰明的女人,她知書達理,無論在戰爭的時候,還是明太祖朱元璋成功之後都幫助了朱元璋很多,幫他出謀劃策,辨別小人,所以是乙個非常優秀的女人。

8樓:汝是唯思

馬秀英一心幫助丈夫,為他排憂解難,朱元璋平定天下,做了皇帝以後,對馬氏非常尊重與感激,冊封她為皇后。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雖然馬皇后相貌醜陋,但是她的性格還是非常不錯的,是輔佐朱元璋的乙個非常大的助力,所以才能夠得到一生寵愛。

10樓:哦喲你走開

這個我覺得首先在於朱元璋自己本身就不是乙個沉溺於美色的人,而且馬皇后是陪著朱元璋發家的,可以說是糟糠之妻了,況且馬皇后的性情還是很好的。

馬皇后樣貌不出眾,為何一直受朱元璋寵愛?

11樓:職場油條君

馬皇后雖然樣貌不出眾,但是人卻非常的賢惠,馬皇后對於朱元璋來說,就像長孫皇后之於唐太宗李世民,所以馬皇后能夠在朱元璋的後宮中佔據很重要的位子,縱使後來宮中美女無數,但是卻無一人能夠撼動馬皇后的地位。

年輕時候的朱元璋也曾貧困潦倒,為了生活,四處奔波,甚至討過飯,做過和尚,在二十多歲的時候,都沒能娶妻生子,原以為一生就這樣度過了,哪知時來命運轉,在他投靠郭子興時,他的才能很受郭子興的賞識,不但如此,還將自己的養女嫁與朱元璋為妻。

雖然有了郭子興這個岳父做靠山,但是郭子興的兒子卻和朱元璋非常不和,經常在郭子興面前說朱元璋的壞話,漸漸地朱元璋也被郭子興所猜忌,將他投入大牢,並不准人送給他食物,是馬皇后偷偷地在家裡烙好大餅,並藏在衣物內,送給朱元璋吃,當朱元璋看到妻子胸前被燙傷的疤痕時,心中早已發下誓願,此生都不會辜負她。

後朱元璋終於奪取天下,馬皇后也就如願坐上了皇后的寶座,當榮華富貴近在眼前時,馬皇后仍然能夠保持勤儉樸素的高貴品質,不驕不躁,平易近人,就連後宮的妃子們也對馬皇后心服口服,所以朱元璋看到如此賢惠的妻子,心中當然也是敬重的。

不但如此,馬皇后的賢惠一如長孫皇后一般,每當朱元璋暴怒要殺人時,都是馬皇后在旁周旋搭救,這讓明朝初期少了許多冤案,大大緩和了君臣之間的矛盾,有利於政局穩定,所以朱元璋在政治上也是不能少了馬皇后這個賢內助的。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馬皇后的人品照亮了朱元璋的整個人生,所以朱元璋用一生的寵愛來報答。

12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書記載:馬氏,秀英,宿州(今安徽宿縣)人,祖上曾是當地富豪。父親馬公,仗義好施,家業日貧。

母親鄭媼,生下馬氏不久即去世了。馬公無子,視秀英為掌上明珠。秀英自幼聰明,能詩會畫,尤善史書,性格亦頗倔強。

按當時習俗,婦女皆纏足,秀英堅決不纏,人稱「馬大腳」。秀英的父親馬公因為殺人避仇,逃亡他鄉,臨行時將愛女秀英託付給生死之交郭子興,郭視同己出。後聞馬公客死他方,益憐此女孤苦,加意撫養。

由於元朝政治腐敗,百姓姓紛紛起來造反。郭子興也舉旗起義,攻占濠州(今鳳陽)。當時,朱元璋就在麾下當親兵,因他作戰勇猛,頗受郭子興的賞識,就將義女許配給他為妻。

從此,馬秀英就一心幫助丈夫,為他排憂解難。據說有一次因為傷了郭子興的面子,郭一氣之下將他關了禁閉,也不給吃的。還是新媳婦的馬秀英一聽急了,從伙房偷了乙個剛出鍋的饅頭送給朱元璋,路上碰巧碰到了義母張氏,便慌忙把饅頭往懷裡藏,結果把乳房都燙傷了,可見朱元璋與馬秀英之間的恩愛程度。

朱元璋作戰勇敢,屢建奇功,但生性耿直,經常遭到旁人的嫉恨。他曾多次被人誣陷,受到郭子興的關押與監禁,都是馬秀英從中斡旋,使他脫離困境。當郭子興等陣亡後,朱元璋逐漸開始掌握軍權。

而一切軍狀文書,則均交由馬氏管理,都被處理得井井有條。朱元璋率領部隊,在與元軍以及張士誠、陳友諒等隊伍作戰時,馬氏便動員義軍家屬,為將士們縫衣做鞋,以供軍需。在遇到強敵時,作戰失利,人心浮動。

她毅然散發金帛,犒賞將士,穩定軍心,鼓舞士氣。據說,有一次朱元璋在陣前受傷,馬氏在危急時刻,仗著有雙大腳,竟揹著朱元璋逃脫。這些事例表明,馬秀英愛朱元璋到了捨死忘生的程度。

2023年正月,40歲的朱元璋終於收穫了勝利果實。他「祀天地於南郊,即皇帝位」後,立刻冊封與之顛沛流離、備受辛苦的原配夫人馬氏為「皇后」。從此,大腳馬皇后開始了她在後宮獨一無二的權力生涯。

富貴無比的馬皇后在宮中,一方面主張內侍不得兼任外臣文武官職,杜絕宦官亂政之弊。一方面大力倡導節儉之風,建議不要大興土木。平時粗茶淡飯,並帶頭縫織衣服,賞賜給王妃與公主們,要她們愛惜財物,知道養蠶種桑的艱難。

當臣下進貢珠寶等財物,她就勸說朱元璋:元朝就是因為有了這些,而不能保住國家。只有招攬人才,才能治好天下。

這些意見,都被朱元璋所採納。

13樓:開著車子去旅行

古代女子以「小腳」為美,但是作為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妻子馬皇后卻是乙個大腳女人,民間曾經流傳乙個故事,據說一次馬皇后坐著轎子出行,突遇大風,大風把馬皇后的裙子吹了起來,露出了馬皇后的一雙大腳,路上的百姓暗地裡都在嘲笑馬皇后,這件事傳開之後,一時間,轟動全城,「露馬腳」這個詞據說就是這麼來的。

無論別人怎麼看,馬皇后從來不在乎自己的這雙大腳,因為她最深愛的男人朱元璋不在乎,不僅不在乎,而且還非常的愛她,朱元璋在當上皇帝之後,經常犯疑心病,生怕別人奪了他朱家的天下,為此脾氣非常的火爆,動不動就殺人,朱元璋發脾氣的時候,任何人的勸諫都聽不進去,唯獨馬皇后的話語可以讓他平靜下來。

朱元璋對馬皇后的死心塌地是有原因的。馬皇后是個大美女,身材修長,氣質端莊。當然,僅憑馬皇后的外貌還不足以讓朱元璋死心塌地,畢竟朱元璋的後宮什麼樣的女人沒有?

最重要的是馬皇后與朱元璋的共患難以及馬皇后對待一無所有的朱元璋所呈現的那份愛。

馬皇后早年喪母,12歲的時候被父親的好友郭子興收養。郭子興是當時的紅巾軍首領,馬皇后跟著郭子興學會了很多的東西,在馬皇后21歲那一年,郭子興認為朱元璋日後不簡單,為了籠絡住朱元璋便將自己的養女,也就是馬皇后嫁給了朱元璋,乙個是義軍首領的義女,乙個是乞丐出身的兵卒,兩人的身份天差地別,但是馬皇后卻絲毫沒有看不起朱元璋,而是一心一意的對待朱元璋,朱元璋也因為娶了義軍首領的乾女兒而名聲大噪,在軍中的威望日漸公升高。對此朱元璋很感激馬皇后。

馬皇后對待朱元璋的事業非常的支援,在郭子興與朱元璋出現矛盾的時候,郭子興將朱元璋關了起來,馬皇后擔心丈夫的身體,就偷偷的給丈夫送吃的。此外對於朱元璋能夠取得勝利,建立大明王朝,馬皇后依舊功不可沒。當年陳友諒與朱元璋決戰之時,陳友諒大軍將朱元璋的城池包圍,百姓四處逃散,朱元璋一時沒有辦法,馬皇后建議朱元璋將宮中的財產悉數分給百姓,以此來穩定軍心、民心。

朱元璋採取了馬皇后的建議最終取得勝利。

功成名就的朱元璋打算封傷馬皇后的親族,遭到了馬皇后的拒絕,並且勸諫朱元璋不要隨意賜官爵。如此體貼、貼心的女人,完全值得朱元璋對她的死心塌地。

14樓:在五爪觀吃烤串的雨花石

馬皇后是郭子興老友馬三的小女兒。馬三是條好漢,原是宿州閔子鄉信豐裡的富戶,因為嫉惡如仇,好打不平,遭惡人追殺,不得已帶著小女兒逃到定遠投奔郭子興。郭子興揭竿起義時,作為生死兄弟,馬三沒有猶豫,隨即潛回宿州幫郭子興拉人馬,不料中途染病,含恨撒手人寰。

郭子興將馬三小女收為義女,並讓自己的二夫人張氏親自撫養,不光是因為和馬三有兄弟交情,更主要的是馬氏自小就「善承人意,知書精女紅」,是個難得的女子。也正因為如此,當朱元璋在軍中嶄露頭角後,郭子興才會將馬氏許配給他,讓他做了自己的半個兒子。馬氏自從嫁給朱元璋以後,就同這位將來的帝王患難與共。

郭子興一度受人挑撥、猜忌,有段時間經常貶斥朱元璋。馬氏便拿出自己的積蓄獻給郭子興正室張氏,求這位義母在郭子興面前為朱元璋說好話。

朱元璋窮苦出身,小時候差點沒餓死,對家庭很珍惜,馬氏雖然長相一般,還有一雙當時看來有點不和禮法的大腳,但是朱元璋不太在乎這些,他只要有個女人知冷知熱就挺好。馬氏是郭子興的義女,因為有了這層姻親關係,兩人成親後郭子興更加信任朱元璋了,朱元璋在郭子興的小團體裡迅速公升職加薪,成了郭子興的心腹愛將。後來郭子興去世後,朱元璋繼承或者說奪取了郭子興的大部分班底,這個班底後來幫助朱元璋問鼎天下。

朱元璋從乙個大頭兵到獨當一面的大將,這期間肯定有馬氏出力斡旋的功勞。

她用她的大愛去關懷每乙個她認識或者不認識的人,將他們從屠刀下拯救出來。因為她比朱元璋更懂得人命的可貴。包括在重病後,她自知很難醫治好,拒絕大夫為她醫治。

朱元璋問她原因,她說:人的生死由天決定,大夫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如果讓大夫為我醫治,服藥無效,陛下一定會遷怒於大夫,這是我不想看到的。

這個女人,從未嫌棄他出身貧賤,跟著他南征北戰,無論環境多險惡都一如既往地遵守自己的承諾。經過那麼多的磨難,朱元璋的心早已像鐵石一樣堅硬,可那一刻,他還是掉下了眼淚。

目前皇馬所有隊員名單,皇馬的球員名單

門將 卡西利亞斯 阿丹 梅西亞斯。中衛 瓦拉內 阿爾比奧爾 卡瓦略 佩佩。邊後衛 馬塞洛 拉莫斯 科恩特朗 阿韋洛亞。後腰 阿隆索 赫迪拉 阿爾滕托普 拉斯 迪亞拉 納喬 青訓 中前場 卡列洪 卡卡 厄齊爾 沙欣 曼迪 青訓 前鋒及邊鋒 本澤馬 伊瓜因 c羅 迪瑪利亞 莫拉塔 青訓 前鋒及邊鋒 本澤...

目前皇馬所有隊員名單皇馬的球員名單

皇馬現役球員名單 皇馬現役球員名單 1 伊克 卡西利亞斯。2 公尺切爾 薩爾加多。3 羅伯托 卡洛斯。4 塞爾吉奧 拉莫斯 加西亞。5 卡納瓦羅。6 伊萬 埃爾格拉。7 勞爾 岡薩雷斯 布蘭科。8 胡里奧 塞薩爾 巴普蒂斯達。9 羅納爾多。10 羅布森 德 索薩 羅比尼奧。11 西西尼奧 塞薩雷。1...

皇馬2023年誰是奪冠功臣,皇馬2023年誰是奪冠功臣

足球是團體運動,每個人都是英雄和功臣。相對而言,2002歐冠,皇馬對手是勒沃庫森,比分是2 1,為皇馬進球的是勞爾和齊達內,其中齊達內的天外飛仙最為經典。所以勞爾和齊達內在那場比賽相對更出色一些。皇馬2002年球隊陣容 1 守門員 卡西利亞斯 2 後衛 薩爾加多 3 後衛 卡洛斯 4 後衛 費爾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