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土的使用,營養土的使用

2022-01-04 20:40:38 字數 5469 閱讀 2605

1樓:焉德厚

我只知道君子蘭的營養土的使用方法:君子蘭對土壤的要求很高,需要用充分腐熟的營養土,否則會導致葉片變黃和「夾箭」現象。自行配製的營養土要保證透氣性能好,營養充足,既有氮磷鉀,又含有微量元素,營養土要呈中性或微酸性,一般ph值在6.

5-7之間。

配製君子蘭營養土用的原料,主要是腐熟的腐葉土,還有馬糞、河砂、爐渣等。在平原地區腐葉土可以在植物生長茂盛的河邊、池塘邊或蘆葦地中收集,山地森林中採集的尤佳,把多年積壓腐熟的枯枝落葉,收集起來過篩,或者直接使用,如落葉松的針葉土,橡樹的闊葉土,都是很好的腐葉土。

把馬糞加熱腐熟,或把收集來的馬糞埋入土中1-2年,充分發酵腐熟後才能使用。河砂、爐渣都要過篩,砂粒要求稍大於小公尺粒,爐渣要製成綠豆粒大小渣塊。

配製君子蘭營養土的方法,主要是根據君子蘭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配製成不同比例的各種營養土。一般常用的有:腐葉營養土——腐葉土兌三分之一河砂;馬糞腐葉營養土——馬糞、腐葉土及河砂按2∶2∶1的比例進行配製;針、闊葉馬糞營養土——用針葉土30%、闊葉土30%、馬糞25%、爐渣15%均勻混合。

腐葉土含有較多的氮元素,適合於君子蘭1-2年苗期內使用;馬糞含有氮磷鉀,適合在大苗期使用;爐渣通透效能好,並含有鉀及微量元素,可有效防治葉片柔軟和「小斑點」現象。

君子蘭營養土使用一定時間,會出現營養土板結,保肥力差,通透效能減弱等現象,需及時換土以保證其正常生長。一般情況是當年生小苗年內換2-3次;二年生苗,一年換兩次;三年以上的開花君子蘭大苗一年換一次即可。

各種淡水魚下水、骨粉中含有較多的磷,在營養土中加入適量,可促進花芽分化,提早開花結果。蚯蚓的糞便中含有氮、磷、鉀及硼、錳、鎂等各種元素,能產生肥效相當高的復合有機肥料,它的活動還能改變盆土的結構,使盆土變得疏鬆,通氣、透氣性能強,因此在營養土內加適量蚯蚓也可起到換盆施肥作用。

2樓:

按你買的商品的說明用

營養土怎麼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土只需要簡單5步,就是使用:

1、選擇乙個體積較大有排水孔的花盆。

2、裝填營養土1/3盆處。

3、從舊盆中取出植物放入新盆,小心不要弄傷根系。

4、新增營養土直至滿盆,將植物固定後輕壓營養土表面,使其與植物根部緊密接觸。

5、根據植物需求,正常澆水。

4樓:末你要

一、使用方法:

1、首先選擇乙個體積較大有排水孔的花盆,在上面裝填營養土1/4盆處。再從舊盆中取出植物放入新盆,小心不要弄傷根系。然後新增營養土直至滿盆,將植物固定後輕壓營養土表面,使其與植物根部緊密接觸,最後根據植物需求,正常澆水。

2、首先準備直徑一尺半至二尺之間的盆子幾個,剪下一塊家中不用的紗網放在花盆中,此作用是因為花盆底部會有乙個洞,為了不讓土漏出來而先放一塊紗網,接下來鋪上一層約1吋厚的土在底部,第三步,將菜葉、果皮剪碎,放入花盆中再鋪上一層土蓋住,在最上面的土灑上一些水,澆水不能太多或太少,經過三個月之後,將完成的培養土加以攪伴一下,就是一盆滿是養份的新土了。

二、基質營養土的製作中,腐葉土發酵是關鍵步驟。過去老式的腐葉土製作是採用原始的方法,把原料堆制發酵,時間長達一兩年的時間。運作周期長,維護成本高,勞動強度也大,已經不適應快速的商業化運作需求。

三、用富爾德微生物發酵劑來製作腐葉土,則完全解決了上述問題。富爾德微生物發酵劑採用日本生物技術,含有眾多的功能微生物菌群,能夠迅速的對有機物料腐熟發酵。用富爾德生物發酵劑製作腐葉土,發酵迅速,一般20天左右即可發酵完成。

而且,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和微生物環境,促進花卉苗木正常生長發育,使苗木花卉少得病、少死苗、看相好,使用者維護方便,節省時間,增加經濟效益。

5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泥炭土椰糠和珍珠岩按比例就可以了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育苗土的好壞與辣椒幼苗的生長和發育有直接的關係,要想培育出壯苗,苗床土必須肥沃,富含有機質,有良好的通透性,保水力強。一般床土使用未種過菜的砂壤土,加入適量充分腐熟的農家肥,這樣保證整個苗期基本不用再施肥。目前較常用的營養土配方中土壤和有機肥的比例為6∶4,如田土60%,腐熟雞糞40%。

同時注意在配製營養土時,土壤和有機肥要打碎過篩,並混合均勻。如肥力不足,也可加少量的速效肥,如0.1%~0.

2%的過磷酸鈣或三元複合肥。加入適量的石灰,可降低土壤酸度,增加土壤中的鈣質。對於黏性土壤,可加10%~20%的粗砂、蛭石或珍珠岩。

配製好的營養土鋪在畦內或育苗設施中,平整後即可播種。

7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土總的要求 一般要求有機質含量15-20%,全氮含量0.5-1%,速效性氮含量大於60-100毫克/公斤,速效磷含量大於100-150毫克/公斤,速效鉀含量大於100毫克/公斤,ph值6-6.5。

疏鬆肥沃,有較強的保水性、透水性,通氣性好,無病菌蟲卵及雜草種子。

營養土材料 營養土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進行配製,基本材料是菜園土、腐熟有機肥、灰糞等。

菜園土 是配製培養土的主要成分,一般應佔30-50%。但園土可傳染病害,如猝倒病、立枯病,茄科的早疫病、綿疫病,瓜類的枯萎病、炭疽病等。故選用園土時一般不要使用同科蔬菜地的土壤,以種過豆類、蔥蒜類蔬菜的土壤為好。

選用其它園土時,一定要剷除表土,掘取心土。園土最好在8月高溫時掘取,經充分烤曬後,打碎、過篩,篩好的園土應貯藏於室內或用薄膜覆蓋,保持乾燥狀態備用。無公害育苗要求不能用菜園土調製,而用大田土。

有機肥料 根據各地不同情況因材而用,可以是豬糞渣、垃圾、河泥、廄肥、草木灰、人糞尿等,其含量應佔培養土的20-30%。所有有機肥必須經過好旺農有機肥發酵劑充分腐熟後才可用。

炭化穀殼或草木灰 其含量可佔培養土的20-30%。穀殼炭化應適度,一般應使穀殼完全燒透,但以基本保持原形為準。

人畜糞尿 一般澆潑在園土中,讓土壤吸收。也可在園土、垃圾、欄糞等堆積時,將人畜糞尿澆潑在其中,一起堆置好旺農發酵劑發酵。

營養土中還要加入佔營養土總重2-3%的過磷酸鈣,增加鈣和磷的含量。

營養土配方 目前生產上常用的營養土配製比例為:

播種床 菜園土:有機肥:礱糠灰=5:1-2∶4-3;菜園土:河塘泥:有機肥:礱糠灰=4∶2∶3∶1;菜園土:煤渣:有機肥=1∶1∶1。

移苗床(營養缽)菜園土:有機肥:碧糠灰=5∶2-3∶3-2;菜園土:

垃圾:礱糠灰=6∶3∶1(加進口複肥、過磷酸鈣各0.5%);菜園土:

豬牛糞:礱糠灰=4∶5∶1;菜園土:牛馬糞:

稻殼=1∶1∶1(黃瓜、辣椒)。

腐熟草炭:菜園土=1∶1(結球甘藍);腐熟有機堆肥:菜園土=4∶1(甘藍、茄果類);菜園土:沙子:腐熟樹皮堆肥=5∶3∶2。

果菜類蔬菜育苗營養土配製時,最好再加入0.5%過磷酸鈣浸出液。

以上原料選擇,應力求就地取材,成本低,效果好。

配製方法 配製時將所有材料充分攪拌均勻,並用藥劑消毒營養土。在播種前15天左右,翻開營養土堆,過篩後調節土壤ph至6.5-7.

0,若過酸,可用石灰調整;若過鹼,可用稀鹽酸中和。土質過於疏鬆的,可增加牛糞或黏土;土質過於黏重或有機質含量極低(不足1.5%)時,應摻入有機堆肥、鋸末等,然後鋪於苗床或裝於營養缽中。

營養土可以直接使用嗎?

8樓:活寶

營養土不可以直接使用,一般盆栽的培養土雖然不需特殊消毒

,但要經過日光暴曬進行消毒。

這是因為,一方面花卉本身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另一方面,土壤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它們的活動陸續分解出許多營養物質,以保持土壤肥力,有利於花木生長。

也可用高溫消毒,或藥劑消毒,但微生物被殺死,土壤中的有機物質不能分解,不利於花木吸收。用於扦插和播種的培養土要嚴格消毒,因為病菌容易從插穗傷口侵入花木體內,造成腐爛,影響成活,對播種來說,剛生出的芽,抵抗力很弱,微生物常導致它發霉。

土壤只是栽種植物的基質,通過土壤來汲取養分和所需的水分,一般小盆的家養花卉每過一年就應當換一次土,大盆花卉每過兩年換一次土。

換土的原因一方面是換個大點的花盆,植物的根系能很好的舒,長勢得到更大程度的釋放。另外一方面是為了植物能有更好的生存基質,土壤用的久了就會貧瘠或者板結,甚至滋生病蟲害,換土能保證養分和健康。

9樓:365蠍子養殖

營養土是為了滿足幼苗生長發育而專門配製的含有多種礦質營養,疏鬆通氣,保水保肥能力強,無病蟲害的床土。營養土一般由肥沃的大田土與腐熟廄肥混合配製而成。

一般的純營養土不是太濕就是太乾很不好。泥炭土+珍珠岩+蛭石按照3:2:

1比例混合是較好的,也可以加一些園土或塘泥。發發得的泥炭直接用也比較好用,一般的泥炭新土不如舊土好排水和吸收營養,要養一段時間才好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有人說過,一般的營養土,其實就是沒什麼營養的土,只是他比較乾淨,沒有蟲卵和菜籽。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加底肥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有錢,我都是自己配土,可沒那錢買營養土。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的,但營養實際上並不怎麼營養,最好放點有機肥進去!

13樓:易書科技

如果是專門買的種植某種花的營養土,是可以直接種植的。營養土的種類非常的多,不同的營養土成分也是不同的,比如有專門種植多肉的營養土,有專門種蔬菜的營養土,還有專門種植蘭花的營養土。如果是老花友的話,可以根據自己種植的花卉合理的進行調整一下,如果是新手的話,盡量直接購買合適的土壤進行種植。

營養土主要特點:

1、能喚醒土壤,增加肥效,使植物根部土壤蓬鬆,不板結,保水、保肥,促進根部健壯生長。

2、透氣性能好,根系發育好,營養全面,產量高,病蟲危害輕。

14樓:裝機大師

能直接用。

營養土一般由肥沃的大田土與腐熟廄肥混合配製而成。營養土是為了滿足幼苗生長發育而專門配製的含有多種礦質營養,是疏鬆通氣,保水保肥能力強,無病蟲害的床土。營養土要求是有機質含量高,養分全,土壤結構合理,有益微生物活躍。

適用植物:

花卉植物,觀葉植物,蔬果作物,多肉植物,木和灌木/草坪

使用範圍

播種、換盆、扦插

使用方法:

選擇乙個體積較大有排水孔的花盆。

裝填營養土1/3盆處。

從舊盆中取出植物放入新盆,小心不要弄傷根系。

新增營養土直至滿盆,將植物固定後輕壓營養土表面,使其與植物根部緊密接觸。

根據植物需求,正常澆水。

拓展資料:

營養土具備的條件

1、營養土的材料的質地必須緻密均勻,能抓牢種子與苗木,不論乾濕其體積變化不大,如質地太疏鬆,土團容易鬆散,太粘容易板結。

2、營養土的保水保肥效能要好:因為容器小,營養土少,苗木生長所需的水分養分必須經常補充,因而營養土必須具備良好的保水,保肥效能。

3、營養土通透效能良好,有足夠的孔隙度,有良好通氣、透水性能。滿足種子發芽,苗木生長對水氣的需求。

4、營養土的材料重量要輕,資源豐富,**低廉。如果營養土太重對於搬運及運輸都極為不利。

5、營養土中不帶病蟲和雜草種子,容器育苗如果雜草多,撥草極為不便,如發生病蟲,會造成大量容器苗的死亡。

6、含鹽量低,營養土如含鹽量高容易造成苗木死亡。

如何調配營養土,營養土是怎麼配製的

泥炭土椰糠和珍珠岩按比例就可以了 營養土是怎麼配製的 泥炭土椰糠和珍珠岩按比例就可以了 菜園土來做營養土配製的主要原料之一,還有弄一些草木灰來,園土和草木灰的比例為2 1。營養土的配置步驟 1 園土需要乙份,越黑越好,用之前在太陽底下曬兩天。2 河沙乙份,最好選用顆粒大小適均的顆粒,這樣更透氣。3 ...

營養土是怎麼配製的,怎樣配製營養土?

泥炭土椰糠和珍珠岩按比例就可以了 第一種方法 下面為家庭製作肥料一些指南 廚餘堆肥就是在空氣和水的存在下利用自然界中微生物和小昆蟲分解有機物質 食物垃圾 的過程。最終產品被稱為廚餘肥料,其中富含易於使用的植物營養素,形成健康土壤的一部分。建議可以買乙個堆肥廚餘的桶和木箱。最好在陽台或室外製作。在廚餘...

營養土配製的原則,營養土是怎麼配的

營養土也就是移苗時用的,裝到營養缽中的土。蔬菜育苗時移苗用的營養土配製應遵循以下原則 一是營養土應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有機質含量不少於30 疏鬆透氣,總孔隙60 左右,具有良好的保水 保肥效能。二是營養元素完全,除了有n p k ca mg s等大量元素外,還要有cu fe zn b mo等多種微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