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和cvt哪個好,cvt和at變速箱哪個好啊?有什麼區別?

2022-01-11 15:31:46 字數 5807 閱讀 7752

1樓:小彭看車

at和cvt變速箱的車子哪個好,買車時怎麼選,各有什麼優缺點

2樓:公道行走不能

cvt最省油,有的車型比手動檔都省油。cvt又叫無級變速,所以它是沒有檔位的,按理論來說cvt有無數個檔,因為了解一下cvt的內部結構就清楚了,主要結構是一條扭力鋼帶和兩組變速輪組成,所以在cvt工作時是沒有檔位切換的,這也是只有cvt 的車才會出現發動機轉速保持不變,而速度會緩慢增加的有趣現象。當然國內也有cvt有手自一體的,所謂手動也是電子設定的檔位。

3樓:

不同廠家的產品不同,談不上誰好。

大概來說cvt是無級變速,檔次上高於一般的at。

cvt和at變速箱哪個好啊?有什麼區別?

4樓:帽帽的情感世界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不管是cvt還是at都是變速箱的一種技術,這種技術嚴格意義並沒有什麼好壞,但是在技術的先進性上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先說一下cvt,首先就是cvt的變速箱沒有固定的齒比,cvt是使用鋼帶滑動來改變速比的進行運作的,這種運作方式的好處就是,平順性好因為沒有齒輪的更換所以cvt的頓挫感少,駕駛員的駕駛體驗也比較好。而且cvt的變速箱在油耗方面表現很不錯,尤其是小型車或是早晚用車的高峰期,它不僅使得車輛沒有換擋的頓挫感而且還相對省油。

但是它也有一些問題,例如承受扭力能力比較差,還有就是速度變化反應比較慢,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在速度快速提公升的時候,變速箱上的檔位控制變化上並不能快讀的進行變化,在維護方面cvt變速箱相對來說也比較簡單,成本也不高,只是對變速箱的油要求有點高。

另外的乙個at變速箱呢,是一種比較老的變速箱了,我們不能說他老,就是不好的,時間長的技術,在成熟度方面就非常成熟,一般不會出現什麼問題,並且故障率也很低,不會產生大問題,但是at變速箱對於在油耗上做的不夠好,比起cvt,at的油耗更高,會讓車子經濟型下降。

5樓:泡椒未來

個人覺得覺得at變速箱比較好,區別在於cvt特別省油,同等情況下油耗一般都會優於普通的at變速箱,而且比較平順,但是一般應用在小排量、車重較小的車型上。at變速箱穩定性極好,能承受較大的扭矩,結構也較複雜。

cvt變速箱實際上就是無級變速箱,它對能源的轉化率是比較高的,也就是比較省油。除此之外它的平順性也比較好,因為它的齒輪變化是連續不斷的,而且它的動力也是直接貼合並且保持線性輸出,所以說它在換擋過程中一丁點兒的卡頓都感受不到也不為過。

at變速箱是一款幾乎適用於任何場景的變速箱,發展的比較早,技術相對來說也會比較成熟一些,故障率也比較低,只需要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就可以,在城市道路上駕駛at變速箱頻繁換擋是不可避免的,正是由於動力是通過液力變矩器內的液力傳動,只不過對於at變速箱來說燃油經濟性是一大硬傷,會使車輛產生較高的油耗。

其實關於cvt與at的好壞,一直爭論不休,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是各自的用途不同,前者適合小型車,尤其向電動車。後者適用於大型車,例如越野,suv。

等大型車輛。對扭矩要求較高的車輛。如果你只是家庭代步,追求平順性,購買cvt。

省油。如果你追求刺激,體驗樂趣,選擇amt變速箱,因為你能感覺到加速。

6樓:將就著的一生

cvt變速箱更好,因為其實不管是cvt還是at變速箱都只是一種技術的名稱而已,只是cvt在技術上更先進一點而已。比如現在搭載cvt變速箱的車型起亞k3。

k3的1.5l沒有老款的1.6l更高,而且在各大品牌發動機技術不斷提高的同時,**k3仍然採用技術較為落後的多點噴射形式,而非技術含量更高的缸內直噴。

相比老款更輕的自重和cvt變速箱的貢獻,使k3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在6公升左右,同排量中比較省油,基本持平於日系。

這台車最滿意的地方是它的前排空間非常的寬敞,還有它的地板式油門,動力非常的舒服,溫柔中帶著點暴躁。動力是對自己心意的。但是,它的內飾中控有點突,中控光溜溜的,車的懸掛也有點硬,a柱的視野也比其它車差。

起亞k3前臉上採用了直瀑式的進氣格柵,非常的簡潔並且不失霸氣,進氣口的面積也非常大,長度幾乎佔滿了前臉。發動機蓋上給出了造型稜線,提高了造型的層次性。同時前保險槓的造型也非常獨特,在霧燈位置的造型使用了多層造型,霧燈內藏在造型當中,稜角分明的造型非常有個性。

led大燈閃電狀造型。

7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cvt變速箱——平順省油但不能過載

cvt變速箱也稱為無級變速箱,比較多在日系車上使用。這種變速箱的基本結構就是兩個錐盤和一條鋼帶,錐盤會擠壓鋼帶使其在不同直徑的圓周上運動,從而形成不同的傳動比。

因為在不同直徑圓周之間的變化是連續線性的,所以cvt變速箱的一大優點就是換擋平順性非常好。而且因為cvt變速箱沒有固定的擋位,所以在與發動機匹配的時候更加容易在排放、油耗、動力效能之間取得平衡。同時cvt變速箱的結構也非常簡單輕便,對於前置布局更加有利。

至於cvt變速箱的缺點也非常明顯,因為換擋變速都是依靠錐盤夾著鋼帶,所以cvt變速箱無法承受太大的扭矩或者突然的大腳油門,否則很容易造成鋼帶打滑。而且也正是因為鋼帶需要承受變化的摩擦力和扭矩,所以製作的技術需要非常高,目前世界上能夠生產cvt鋼帶的廠商屈指可數,很多所謂自主研發的cvt變速箱其鋼帶還是要靠購買。

在日常駕駛當中,cvt變速箱比較忌諱起步地板油這樣的突然高扭矩輸出,很容易導致鋼帶和錐盤磨損。而且cvt變速箱通常都會有保護機制,即使駕駛員猛地踩油門變速箱也不會一下就將動力釋放。

at變速箱——可過載省油一般成本高

應該說at變速箱才是傳統意義上的自動變速箱,這種變速箱內部的結構比較複雜,主要有兩個或以上行星齒輪機構串聯而成。行星齒輪機構有太陽輪、行星輪、行星架組成,對其中乙個部件制動可以獲得一種傳動比,一組行星齒輪機構最多可有三種傳動比。

at變速箱的優點就在於採用齒嚙合傳動,可以承受更大的扭矩,所以像本田的冠道在1.5t車型上還是cvt變速箱,但到了2.0t車型就要用at變速箱,因為at變速箱才能承受2.

0t發動機的大扭矩。

而at變速箱的缺點也是很明顯,內部的結構比較複雜,體積和重量相應也會比較大。而且為了保證換擋的平順性,行星齒輪機構內部已經行星齒輪機構之間的齒比設計需要非常多的心思,成本自然也不低。目前來說做得比較好的at變速箱只有愛信6at還有采埃孚8at,但這兩款變速箱也是經過十幾二十年的不斷發展改進才做到今天的地步,可見要做好一款at變速箱並不容易。

而在at變速箱的使用過程當中需要注意在prd三個擋位之間切換的時候要確保車輛已經停穩,同時也不要做空檔滑行這種危險的操作。

8樓:匿名使用者

cvt變速箱更好。cvt和at變速器的區別是cvt使用的零件更少,省去了許多笨重的結構,只用了兩組帶輪來實現變速,實現了更高的工作效率,而at使用傳統的傳動模式,修理困難,同時需要兩種能源來運作。

9樓:叫我劉小聰

cvt變速箱較好一點,區別在於油耗跟駕駛平穩性兩個方面,at變速箱的油耗較為高一點,但駕駛平穩性更為優越,目前為止,cvt變速箱的技術較為成熟一點。

10樓:歷史分析解讀

cvt變速箱比at變速箱要好,區別就是cvt變速箱沒有離合踏板,cvt變速箱的運轉比at變速箱更平穩,理論上更省油,cvt變速箱可以讓駕駛的舒適度更加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at變速箱比較好,區別在於cvt特別省油,同等情況下油耗一般都會優於普通的at變速箱,而且比較平順,但是一般應用在小排量、車重較小的車型上。at變速箱穩定性極好,能承受較大的扭矩,結構也較複雜。

12樓:dc_霜之哀傷

at好一點

液力自動波(at)結構與手動波相比,液力自動波(at)在結構和使用上有很大的不同。手動波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

13樓:雨季的眼淚

cvt和at變速箱個人覺得at變速箱比較好,區別在於cvt變速箱更平順,省油,但是所承受最大扭矩小,at變速箱穩定,廣泛用於高階車型,駕駛樂趣更好。

14樓:光清竹桓畫

at變速箱穩定耐用,經濟性一般,傳動效率低。cvt節油些,沒有頓挫,沒有運動感,其機械鋼帶的質量要求較高

15樓:大家車論

at變速箱就一定比cvt好?別被銷售忽悠了,學點汽車知識不吃虧!

at和cvt哪個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cvt好,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評估:

1、cvt相比at最大的特點就是省油,傳動效率高(油門平穩的情況下),動力輸出平順,特別適合家用。缺點就是受限於設計結構,傳動鋼帶在高轉速差下(比如說突然油門到底)容易打滑造成動力流失。

這時候變速箱電腦會限制動力輸出以保護變速箱,結果就是一腳油下去沒什麼反應,還是慢悠悠的提速,所以並不適合大扭矩的發動機和激烈駕駛,也就是俗話說的不抗造,同時故障率也比同級同期的at高。

2、at相比cvt最大的特點就是穩定,可以承受更大的扭矩和高轉速差,適應能力強,抗造。不過因為液力變矩器的先天特性,傳動效率略低,cvt一般在90%以上,接近mt的97%,at一般都在70%左右甚至更低。

而現在傳動效率最高的某品牌汽車at變速箱也就在83%左右,和cvt還是有不少差距,另外因為at是有級式變速箱,個檔位的齒比設計也是難點,齒比密了省油但沒有勁,反過來就耗油。cvt不存在這個問題,全程以最合適的齒比輸出。

3、純家用買菜車用cvt更合適,運動車和大排量車都會選at,喜歡玩車的也是at更好,而混合動力車型因為動力結構問題,目前都是使用類似cvt結構的evt。

17樓:輕靈觸動

at變速箱與cvt變速箱各有千秋,主要取決於你買哪種車型。如果是買小轎車的話,cvt變速箱是首選;如果是suv的話,那就考慮一下at變速箱。

cvt變速箱特點:

首先就是大家最喜歡的乙個特點,省油。由於傳統的液力傳動裝置在工藝上沒有過多的改進,這就導致能源的大大浪費,而cvt變速箱則採用了新技術來彌補這一空缺不足之處,極大地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其次,因為普通的都是多級固定齒比而cvt的變速齒比是連續不間斷的,因此它的平順性是最好的,沒有之一。

也就是說,當你開車時在換擋的過程中不會感覺到一丁點的頓挫感,這是因為cvt變速箱的動力是貼合著絕對線性輸出的。再者就是,cvt變速箱的產生更貼合現今社會的發展,由於它的構造原理非常簡單,可靠性能也特別高,因此維修起來就分外便利。

而cvt變速箱的毛病則是鋼帶的耐受力不太好,也就是說,提速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因此,如果你想要置辦加速時間低於5秒的轎車最好不要買cvt變速箱。

at變速箱特點:

at變速箱獨一無二的長處就是在承載力量這方面,它的技術要比cvt變速箱愈加穩定。

但它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它的平順性沒有cvt變速箱那麼好,即提速的時候會有劇烈的頓挫感,而且它的換擋速度也沒有cvt變速箱的快;還有一點就是由於它的構造原理要比cvt變速箱的複雜,所以它的可靠性相對來說就不是特別高,因此維修起來就比較麻煩。

at的保養:

1、經常檢查自動變速箱油液位是否正常。

啟動發動機,將變速箱油預熱到50℃左右,再將選檔杆在各擋位停留2秒鐘後置於停車擋,此時油尺正常油麵應位於最高與最低線之間,如不夠,應及時新增相同品質的油品。

2、掌握好自動變速箱油的更換週期。

大部分自動變速箱換油週期一般為兩年或4~6萬公里(可以車輛使用手冊為準)。建議提前2~3千公里換油。

3、正確地更換變速箱油。

較好的換油方法是動態換油,採用專用的變速箱換油裝置,在變速箱運轉的過程中,將舊油充分迴圈,排放乾淨後再加入新的變速箱油,從而使換油率高達90%以上,保證良好的換油效果。

車主應培養主動檢查、維護、保養的意識,可以學習一些維護、保養車輛的基本知識,認真閱讀隨車使用說明,記住一些必要資料等。科學養車,才能保證車輛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保證行車安全。

at和cvt有什麼區別,AT和CVT有什麼區別?

at和cvt的區別如下 1 有無級 液力自動變速器at,是由液力變扭器和行星齒輪變速器組合而成的變速器,是有級變速箱。cvt無級變速箱省去了複雜而又笨重的齒輪組合變速傳動,只用了兩組帶輪進行變速傳動。2 原理 at原理,由於液力變矩器自動變速變矩範圍不夠大,因此在渦輪後面再串聯幾排行星齒輪提高效率,...

除了日產的cvt,還有哪個cvt有冷熱保護

cvt,包括自動擋都有冷熱保護,只不過是極限溫度的高低問題 我的長城c30,目前早上零下10度感覺不明顯,原地熱車半分鐘起步,1500轉左右到水溫正常然後開始跑 全世界產的cvt都有冷熱保護 只有日產的cvt變速箱存在冷保護現象嗎?你好,對於變速箱來說,肯定是有冷車保護功能的,如果變速箱的溫度過低,...

cvt無級變速器和雙離合變速器哪個好

回答您好,您的諮詢的問題我已經看到,請稍等片刻,馬上為您解答。這兩個變速箱的話建議還是選擇cvt的變速箱是比較好的,cvt的變速箱使用效能比較穩定,故障率是比較低的,而且這個車輛的這個頓挫是非常小的。油耗也是相對比較低一點。雙離合變速箱主要是這個變速箱換擋頓挫比較大,尤其是在低速的情況下。還有就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