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病人的日常護理需要注意哪些,癲癇病人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2022-01-11 13:23:54 字數 4878 閱讀 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酒,羊肉,洋蔥,公雞,動物內臟,巧克力

少吃辛辣食品(帶大量辣椒的)

少吃刺激性飲料(如可樂)

還有一些所謂的發物也最好不要吃:如魔芋等

2樓:癲癇劉醫生

你好,癲癇患者生活中應注意不要從事過於劇烈的體育運動,不要從事過於緊張的腦力勞動,不要熬夜,長時間看電視用電腦等。

飲食清淡,忌菸酒、濃茶,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的食品及含大量咖啡因的食物。不要駕駛車輛及從事高空作業,不要再河邊及井邊工作和玩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感冒,高熱,不要長時間看電視電腦,不看宜興奮刺激的影視節目和電子遊戲

3樓:手機使用者

專家解答

1.癲癇小發作時,患者表現為短暫的意識喪失,通常只有幾秒鐘,沒有抽搐痙攣,臉色發白或發紅,小孩表現原地打轉等,一般容易被人忽視。侷限性癲癇通常表現為侷限性的,手、腳、面部等處的痙攣抽搐。

發現有上述表現的一定要去醫院接受檢查**,按醫囑堅持服藥。

2.癲癇大發作時,當病人發生全身抽搐前將要倒地時,患者家屬或救助者若在附近,要立即上前扶住病人,盡量讓其慢慢倒下,以免跌傷。同時,趁病人嘴巴未緊閉之前,迅速將手絹、紗布等卷成捲,墊在病人的上下齒之間,預防牙關緊閉時咬傷舌部。

對於已經倒地並且面部著地的,應使之翻過身,以免呼吸道阻塞。此時若病人已牙關緊閉,不要強行橇開,否則會造成病人牙齒鬆動脫落。然後救助者可解開病人的衣領和褲帶,使其呼吸通暢。

為防止病人吐出的唾液或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救助者或家人應始終守護在病人的身旁,隨時擦去病人的吐出物。

3.少數患者的大發作,可接連發生,在間歇期間仍是神態暈迷,這為癲癇的持續狀態。這是該病的一種危重情況,如不及時搶救,可出現腦水腫、腦疝、呼吸迴圈衰竭直至死亡的嚴重後果。

一旦發生癲癇的持續狀態,如就近有魯公尺那針劑,可先一次較大劑量的藥物,然後盡快將病人送往醫院搶救。

需要進一步了解癲癇方面的知識可以諮詢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安龍泉醫院癲癇**基地

4樓:武漢癲癇研究所

癲癇病人在發作前有先驅自覺症狀,如感覺異常,胸悶、上腹部不適、恐懼、流涎、聽不清聲音、視物模糊等。因此,患者本人在預示到癲癇發作前應盡快離開如公路上、水塘邊、爐火前等危險境地,及時尋找安全地方坐下或躺下。患者的家屬也應學會觀察病人發作前的表現,以便盡早作出預防措施,防止其他意外傷害的發生。

在病人未發作起來時立即用針刺或手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有時可阻止癲癇發作。

5樓:手機使用者

去醫院接受檢查**,按醫囑堅持服藥。

2.癲癇大發作時,當病人發生全身抽搐前將要倒地時,患者家屬或救助者若在附近,要立即上前扶住病人,盡量讓其慢慢倒下,以免跌傷。同時,趁病人嘴巴未緊閉之前,迅速將手絹、紗布等卷成捲,墊在病人的上下齒之間,預防牙關緊閉時咬傷舌部。

對於已經倒地並且面部著地的,應使之翻過身,以免呼吸道阻塞。此時若病人已牙關緊閉,不要強行橇開,否則會造成病人牙齒鬆動脫落。然後救助者可解開病人的衣領和褲帶,使其呼吸通暢。

為防止病人吐出的唾液或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救助者或家人應始終守護在病人的身旁,隨時擦去病人的吐出物。

6樓:南京癲癇研究院

癲癇病患者應當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限制鉀鹽的攝入量(含鉀鹽低的食物有油菜心,小紅蘿蔔,白蘿蔔,芹菜,南瓜,番茄,茄子,蔥頭,黃瓜,冬瓜,絲瓜,西葫蘆,鴨梨,蘋果,葡萄,菠蘿等)增加鎂的攝入量(小公尺,玉公尺,紅豆,黃豆,豆腐干,綠色蔬菜,芹菜,牛肝,雞肉),不宜多吃含鋅高的食物(牡蠣,胰臟,肝臟,血,瘦肉,蛋,粗糧,核桃,花生,西瓜子等)。

癲癇病人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7樓:小公尺熊醫院

小兒癲癇即俗稱的「羊角風」或「羊癲風」,是大腦神經元突發性異常放電,導致短暫的大腦功能障礙的一種慢性疾病。

預防兒童癲癇的措施:

1、要增加維生素b、c的攝入,維生素c缺乏,易使腦細胞的結構鬆弛或緊張。b族維生素能幫助蛋白質代謝,促進腦細胞興奮、抑制機構更好的發揮作用。

2、要補充合鈣質的食物,兒童多次發生煽癰,常可引起低血鈣的發生。因此平常飲食中應適當增加含鈣的食物。鈣可以抑制腦神經的異常興奮,使之保持止常狀態,有利於疾病**。

含鈣豐富的食物主要有芝麻醬、骨頭湯、蝦皮、排骨、酥魚豆及豆製品等。

3、要供給豐富的蛋白質,應該讓兒童多吃些雞蛋、瘦肉、牛奶豆製品等含優質蛋白的食物,以促進小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促進兒童記憶力與思維能力的增長與發揮。對癲癇的**將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

4、要低鹽少水,刺激間腦可引起癲癇發作,而間腦是體內水分的調節中樞。若大量飲水,則會加重腦的負擔,導致癲癇發作。而吃過鹹的食物,攝入大量的鈉,可導致神經元過度放電是癲癇發作。

5、要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維生系e有抑制腦組織的氧化作用,即抗氧化作用。而且可以清除人體內有毒性的自由基,同時它還是一種膜穩定劑。可以防止腦細胞的滲透性增高,起到預防抽搐發作的作用。

因些多給兒童吃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胡蘿蔔、芝麻油、花生油、雞蛋、豆芽海藻、貝類、等。

6、要少吃油膩及辛辣燥熱之物,以免生痰熱。要忌酒及含酒精的飲料,少吃糖。

8樓:

癲癇的飲食需要增加鎂的攝入量。癲癇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並進行藥物**,容易引起骨質疏鬆、肌肉震顫、精神緊張等症狀,那麼癲癇患者很可能是鎂缺乏症,那麼癲癇患者應該服用更多的鎂含量。因為人體一半的鎂含量都在骨骼中。

生活中癲癇的護理方法是嗎?癲癇病人和正常人需要相同的能量和雞蛋抽搐,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不需要太多;適當增加脂肪的**,應佔總熱量的60%左右;限制飲水,每天不超過1000毫公升;鹽不應每天太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充足**,尤其是我鐵、鈣等元素;禁止吃含糖食物和荊棘。興奮的食物。

藥物療效和***的觀察。在用藥期間,應密切觀察患者用藥後的反應和用藥的效果。當出現噁心、食慾不振、嗜睡和其他不良反應時,表明藥物劑量大;當再次發作時,表明藥物量不足。

發現上述異常情況時,必須及時就醫。

生活的合理安排。患者應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保證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避免過度勞累,避免誘發因素的發生。

酒精和酒精飲料會誘發癲癇,因此癲癇患者應建議戒菸戒酒。安徽省癲癇醫院的醫生說,雖然不是每乙個癲癇癲癇發作都與飲酒無關,但醫生應建議患者戒酒,如果發現飲酒與癲癇發作有顯著關係,則應強制緩解,以防酒精誘發癲癇發作。

維生素補充劑及一些元素,觀察發現癲癇患者缺乏維生素b6和一些元素,如鈣、鎂等,易發生抽搐。因此,一些醫生經常使用維生素b6作為輔助**。維生素b能幫助雞蛋抽搐代謝,促進腦細胞的興奮,抑制機制發揮更好的作用,而維生素c缺乏容易使腦細胞結構鬆弛或緊張,因此有必要增加維生素b和c的攝入量。

一,心理**:癲癇的心理**,又稱心理**,利用精神上的舒適、支援、保證、勸導、諮詢和環境調節,啟發、引導和教育患者,幫助他們了解疾病。常用的方法有認知**、行為**、個體心理**、暗示**和生物反饋**。

二,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和精神疾病,我們首先要調整抗癲癇藥物來控制癲癇發作,並相應地減輕或減輕異常的精神行為。對於有明顯精神行為的患者,可同時採用相應的藥物**。

三,應重視抗癲癇藥物的***。醫生指出,長期使用藥物對患者的外貌有嚴重影響。一些長期使用會使女性的大腦粗糙,大腦嘴唇變厚,面部和皮下組織變厚,大腦變寬,面部多毛等。

長期使用苯妥英會導致牙齦增生,患者更換敷料保持口腔清潔,並採取措施防止牙齦增生。

此外,患有癲癇的婦女應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酸性食物,以滋補肝臟和血液,滋潤腸道。如果秋季保健可以多吃銀耳、甘蔗、鳥巢、梨、菠菜、蘋果、柿子、柑橘、葡萄和龍眼等食物。

其次,低鹽少水:刺激大腦會導致癲癇發作,而大腦是體內水的調節中心。如果你大量喝水,你會增加大腦的負擔,導致癲癇發作。吃鹹食和攝入大量鈉會導致神經元過度放電是一種癲癇。

四、補充鈣質食物:小兒多次出現痰,changke引起低血鈣的發生。因此,含有鈣的食物應該適當地新增到正常的飲食中。

鈣可以抑制大腦神經的異常興奮,並使其保持克制狀態,有利於疾病的**。含鈣豐富的食物主要有芝麻醬、骨湯、蝦皮、排骨、魚豆和豆製品等。

癲癇的護理對癲癇的**有很大的幫助。患者家屬應了解預防癲癇的措施,避免護理失誤,從而實現疾病的穩定控制。好,生活中癲癇的護理方法?

飲食不合理:飲食不當可能導致癲癇發作,有些刺激性食物和癲癇發作不適合癲癇患者,但許多家庭成員有點過熱,對癲癇患者限制太多,其實這是不必要的,有時可能對患者產生負面影響。只要患者避免一些刺激性食物,或注意飲食的多樣性,以保證人體營養的平衡。

9樓:重慶市弘醫堂

(1)保持環境安全,避免強光刺激。癲癇病人發作時應有專人護理,床使用護欄,給患者上約束帶,以免墜床及碰傷,並備開口器和壓舌板於床旁。

(2)飲食以清淡為宜,避免過飽,戒菸、酒。癲癇持續狀態時,留置胃管鼻飼。

(3)密切觀察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神志、瞳孔等變化。注意發作型別、持續時間、頻率以及伴隨症狀、體徵,並記錄。

(4)抽搐發作時,應立即將患者平臥,取下活動性義齒,解鬆衣領、衣扣,褲帶,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吸氧。用壓舌板置於患者口腔的一側臼齒之間,咬傷舌和頰部。對抽搐肢體切勿用暴力按壓,以免骨折、脫臼等。

(5)嚴格遵醫囑使用抗癲癇藥物,注意觀察藥物的作用和***,用藥期間協助做好血藥濃度檢測。苯妥英鈉常有牙齦增厚、毛髮增多、乳腺增生、皮疹、中性粒細胞減少和眼球震顫、小腦共濟失調等毒性作用,輕者可不處理,嚴重者應停藥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卡馬西平有骨髓抑制***,其他多種藥物有不同程度的肝損害。

(6)癲癇持續狀態時,保持呼吸道通暢,防舌咬傷、跌倒、誤吸等。觀察有無嗆咳、發紺、呼吸困難,必要時吸氧、吸痰、氣管切開等。

(7)給予心理安撫和支援,鼓勵積極**。

10樓:百小度

注意觀察用藥療效和不良反應。藥物用到一定量時可作血藥濃度測定,以防藥物的毒副反應。各種抗癲癇藥物都有多項不良反應。

因此,服藥前應作血、尿常規和肝、腎功能檢查,以備對照。服藥後除定期體檢外,每月複查血象,每季度作生化檢查。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切忌暴飲暴食,多吃魚,蝦,蛋。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保持樂觀的情緒。

帕金森病人的日常護理?帕金森日常需要注意護理哪些?

帕金森患者的日常護理包括 1.由於患者常有肢體震顫,運動遲緩或者運動不能的症狀,所以在日常的生活料理中要注意防止跌倒,防止出現骨折,由於患者的運動減少,患者家屬及醫務人員需要加強肢體的被動活動,防止出現肢體的血栓及肌肉萎縮。2.我們要注意患者的心理護理。由於帕金森病的患者,多合併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可...

癲癇飲食需要注意哪些,癲癇人飲食要注意哪些

病從口入,兒童癲癇患者年齡小,更是對一切事物充滿了好奇,看見什麼要什麼,而身體處在正生長的時期,自控意識還低,有些食物吃了有可能造成癲癇發作,因此,家長不能因寵愛孩子,任由的買給他們,要幫助孩子們辨別好壞。所以,兒童癲癇家長一定要了解兒童癲癇飲食要注意哪些,幫助孩子獲得健康。在兒童癲癇飲食中,一些食...

癲癇有什麼要注意的?癲癇需要注意什麼

癲癇發作的護理 出現先兆,首先要保護好舌頭,搶在發作之前,將纏有紗布的壓板放在病人上 下磨牙之間,以免咬傷舌頭,若發作之前未能放入,待病人強直期張口進再放入,陣攣期不要強行放入,以免傷害病人。發作期使病人平臥,鬆開衣領,頭轉向一側,以利於呼吸道分泌物及嘔吐物排出,防止流入氣管引起嗆咳窒息。大發作時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