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可以提高小孩的記憶力?如何提公升好的記憶力

2022-01-11 12:19:12 字數 5172 閱讀 3998

1樓:何師傅裝修

談到吃什麼給孩子補腦,寶媽們第乙個想到的應該就是魚了。

幸孕姐在小時候就常聽父母說吃魚頭可以更聰明,還以為是因為「吃什麼補什麼」。

長大學了營養學之後才了解到魚肉,特別是深海魚中,含有豐富的dha,是腦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大腦而發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不過只用魚肉來給孩子補腦,明顯是動物肝臟的,專家建議乙個人每週攝入120~200克的魚蝦,分到深海魚上就更少了。

本文配圖均源於網路,**無關

因此,為了寶寶發育,必須要從其他食物中攝取補腦營養元素。

這八種食物,雖然便宜,卻補腦又補視力

1)雞蛋

建議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每天都吃乙個雞蛋,用來補充優質蛋白,順便減少肉類的攝入。

對於需要補腦的小朋友來說,雞蛋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其中的膽鹼和磷脂醯絲氨酸是與dha類似的補腦成分。

研究表明,它們能讓記憶力下降的老人有所恢復,對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學習能力很有好處。

雞蛋中的鈣能促進大腦骨骼發育、穩定情緒,還能讓眼睛晶體維持正常壓力,幫小朋友補視力。

2)大豆

大豆與雞蛋類似,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建議寶媽每天讓孩子攝入30~50克左右,可以打成豆漿,也可以將毛豆仁放在公尺飯中一起蒸,或者和其他菜一起炒。

但是不可吃得過多,裡面的植物蛋白可能會阻礙鐵元素的吸收。

3)牛奶

專家建議,孩子每天需要喝300ml的牛奶,其中含有大腦所需的各種氨基酸,還有補腦營養元素卵磷脂、鈣。

4)堅果

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中也有補腦的dha,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抑制晶狀體內的過氧化脂質反應,讓眼睛的血液迴圈更好。

可以在三餐之外,給孩子20克左右的堅果當零食,既補腦又果腹。

5)各種顏色的蔬菜

每天保證孩子攝入各種顏色的蔬菜400克左右,可以補充鈣、花青素、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等營養元素來促進孩子大腦發育。

特別是胡蘿蔔素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是視覺細胞內感光物質的主要構成部分,可以讓孩子的眼睛更健康,還避免了夜盲症的出現。

胡蘿蔔素比動物肝臟中的維生素a要更好,直接攝入過多,身體會有中毒反應,但是胡蘿蔔素儲存維生素a,在身體缺少的時候,再進行轉換,更加健康。

不過要注意的是,攝入了過多的胡蘿蔔素,**表面是會發黃的。

6)粗糧

中國居民因為攝入的粗糧比較少,於是普遍缺乏維生素b1、b2,但這兩種營養元素對大腦發育是很重要的:

維生素b1可以強化神經系統,維生素b2能夠製造和更新紅血球,對孩子智力發育都很有用。

因此,在給孩子煮公尺飯的時候,別忘記新增各種粗糧,孩子每天攝入的量,大概在50克左右。

7)動物肝臟

每週給孩子喂一到兩次的動物肝臟(每次50克)也是不錯的,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各種礦物質,特別是鐵元素,對視力和大腦的發育很有好處。

但是不可多吃,以免維生素a攝入過多,導致中毒。

8)蝦蝦與魚一樣,也含有豐富的dha以及各種補腦的氨基酸、礦物質,每週讓寶寶吃一次蝦或其他海鮮,也是很不錯的。

如何保留食物中更多的營養?

★不讓孩子吃隔夜菜

即使菜再豐富,裡面的營養元素再多,放了乙個晚上,營養也會有所流失,蔬菜中還會生產有害的亞硝酸鹽,給孩子吃了,也是白吃。

值得注意的是,用保溫杯的儲存方式也不可取,一直讓食物保持在60攝氏度以上,雖然可保鮮,但是營養流失得更快。

★以蒸和煮的烹飪方式為主

蒸、煮以及爆炒,可以不讓食物接觸過高的溫度或短時間接觸高溫,有利於食物營養的儲存。

★少新增調料

寶寶鹽、油、糖等調料吃多了,不僅代謝困難,在代謝的過程中,也需要其他營養元素的參與,如代謝鹽中的鈉需要鈣的幫助,因此,清淡的飲食更適合小朋友。

2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吃雞蛋黃的吃核桃都是可以提公升小孩子的記憶力的。這種東西每天吃一點才可以

3樓:蘇主任

想要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就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蛋白質中有一些氨基酸能夠補充大腦的營養,提高孩子的記憶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提公升記憶力,那麼就吃一些大腦需要的營養物質啊,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等這些核桃瓜子花生裡面都含有,還有芝麻,多吃這些食物可以提高肌力,讓頭腦聰明敏捷,另外好的記憶力需要你去訓練,經過訓練是可以達到超長記憶的。

5樓:796沸點科技

核桃巧克力都是增加記憶力的東西,小孩營養均衡就可以,不用特意補什麼,只要是營養均衡,吃青菜水果就挺好的。

6樓:

提高小孩的記憶力,當然要保證孩子的營養。保證營養的情況下。用科學的方法加以鍛鍊。能有效提高孩子的記憶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建議過早過度的開發兒童腦部,那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小孩子記憶力差,吃什麼食物能提高記憶力

8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記憶力是孩子學習的基礎能力,記憶力不好的確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很大。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影象記憶能力沒有充分開發:大腦的影象記憶能力是抽象記憶的100萬倍,沒有影象記憶習慣就會很吃虧。

解決:有意識培養孩子影象記憶能力。讓孩子首先學會輕鬆將任何需要記憶的內容轉化成影象的方法技巧,然後後養成隨時快速轉化的習慣,從而逐步提公升孩子的記憶能力。

b 孩子被貼上了「記性不好」的負面標籤:孩子從小被大人無意識的評價為記憶力不好,而從自己也在潛意識的認為自己記不住東西,消極的暗示會不斷導致孩子記不住東西。

解決:撕掉負面「標籤」,改變大人對孩子記憶力的負面評價習慣,給孩子的記憶力給予積極正面的暗示,不斷強化孩子對自己記憶力的自信心。

c 孩子缺乏科學系統的記憶力訓練:大腦的潛能是非常大的,關於科學使用大腦、科學訓練大腦的課程越來越多。自家孩子有沒經過訓練,自然相比較會顯得差。

解決:參加優勝派的全腦記憶訓練課程,在科學、專業、系統的課程裡,得到快速有效的提公升。

9樓:由菸姓琬

可以試試這些食物,都有提高記憶力的功效:

1.玉公尺:

玉公尺相信大家在生活當中很常見,玉公尺不僅好吃而且營養豐富,對心腦血管病人來說更加的好,而且經常吃玉公尺還可以健腦哦,對記憶力的提高、恢復起著一定的作用。

2.菠菜:

和玉公尺一樣有著健腦的作用,作為綠色蔬菜它還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除了對大腦有保健的作用外還可以給人的腸胃排毒,是不是感覺很厲害的樣子?

3.大豆:

大豆有著豐富的蛋白質,如果你堅持每天吃大豆的話,你會發現你的記憶力顯著的提高哦,

如果你經常需要背誦什麼材料的話,可以多吃一些大豆哦。

4.菠蘿:菠蘿可以提高記憶力可能大家都知道,很多的演員背台詞都是靠喝菠蘿汁來記的,這是因為菠蘿汁有著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各種其他的微量元素。

5.辣椒:

辣椒是蔬菜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乙個,辣椒不僅可以提高記憶力還可以促進人的食慾,如果你不怕辣的話,生吃會比煮熟效果更加的好哦。

6.花生:

花生有著很豐富的卵磷脂,它可以延緩大腦的衰老哦,防止腦部當中血栓的形成與發生,所以很多人叫它長生果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7.牛奶:牛奶當中有很多的蛋白質和鈣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大腦所需的是維生素正好可以由牛奶來補充,如果你感覺腦子漲漲的時候,不妨來一杯熱牛奶哦。

8:雞蛋。雞蛋可以增強記憶力,特別是還在孩童時代的時候,吃雞蛋的效果尤為明顯,雞蛋當中的蛋黃比蛋白更有營養,蛋黃中的蛋黃素是腦細胞活動的必要因素,所以多吃點雞蛋吧,記得每天吃1個哦~

10樓:白白_失戀

教育專家提醒各位:

食補並非盲目進補並非越貴就越好,主要是看哪些食物裡所含營養元素具有健腦功效。

只有選擇得當,這些食物不僅會給予孩子大腦能量,而且還有助於提高孩子記憶力。

第一名、【花生】三歲以下小孩不能吃~小心嚥到、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迴圈、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第二名、【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

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第三名、【魚類】

它們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無危害,相反,還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第四名、【玉公尺】

玉公尺胚中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公尺中

含水量谷氨酸較高,能幫助促進腦細胞代謝,常吃些玉公尺尤其是鮮玉公尺,具有健腦作用。

第五名、【菠蘿】

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小孩子適量增加新鮮蔬菜含有豐富維生素,增加含鐵豐富的豬血等,再就是飲食增加含優質蛋白豐富的食物如魚蝦豆類。適當補充些卵磷脂、蛋白質、維生素a、b、c等,有助於大腦的功能發育,提高記憶力。可以多吃點牛奶、雞蛋、魚類、花生、小公尺、玉公尺、辣椒、橘子、菠菜、菠蘿、大豆、瘦肉、貝類、胡蘿蔔、木耳、杏子、大豆、捲心菜、油梨等,核桃,魚油可以軟化血管,提高腦供血量,對於提高記憶力有好處,不妨適當補充。

希望能幫到您,謝謝!

12樓:愛到深處就是恨

加強營養,雞蛋,牛奶,核桃,湯湯水水都能健腦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記憶力差有可能是腦部外傷等其他情況造成的,吃食物一般是不能改善的,是需要去醫院**的,可以帶孩子去北京.未來兒童醫院檢查一下,確診病情之後,進行**,不用太過擔心。

吃什麼可以提高孩子的記憶力

14樓:馮富貴悉錦

核桃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健腦益智食品,有營養大腦、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葵花子豐富的鐵、鋅、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補腦健腦作用,海帶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健腦的功效,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為重要。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雞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的發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

如何有效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記憶力?

1 吃 是的,吃也可以提高記憶力,而且還是科學家們說的,吃一些富含磷脂的食物可以補充大腦記憶所需,比如魚頭,核桃 花生等植物的籽或核,還有蜂花粉 蜂皇漿等保健品也有一些奇特功效。2 練 好的記憶力都是練出來的,包括世界級的記憶大師們也都是靠後天訓練培養出來的超級記憶力,一般的,比較有效地訓練方法有三...

提高記憶力補腦吃什麼怎麼訓練孩子的記憶力的方法

培養寶寶記憶力的五種方法 1 從叫名字開始 在和寶寶說話之前,先叫出寶寶的名字,更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注意力集中了,久而久之,寶寶的記憶能就能得到增強。同時,要打好邏輯思維的基礎,比如做這個遊戲 和寶寶同向坐好面向前,媽媽將手伸到自己耳邊模仿打 問寶寶 喂,你是誰?你家住 你爸爸叫什麼名字?等問題...

吃什麼可以補腦記憶力 吃什麼記憶力最好?

想要增加記憶力,注意平時飲食的均衡,不散碧可以過於的挑食,牛奶 瘦肉 獼猴桃 核桃 豆類都是可以適量的多吃些。還有菠菜 基喊油麥菜等都是有增強人記憶力作用,魚類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衝鋒舉白,也是可以多進食的。可以增加記憶力的食品有很多源臘。比如海產品,無雹御滑機鹽加維生素,增強記憶力。乾果類的核桃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