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記憶,如何提高學習記憶力

2022-02-27 23:40:11 字數 5494 閱讀 3591

1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技巧方面:

1.把要記的東西編成順口溜,反覆呤誦。

2.正確運用遷移,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記憶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晚上睡覺前,用意識流的方式把該記的東西回憶一遍。

4.根據遺忘曲線,所記的東西快要淡忘時要鞏固記憶。

最近,英國研究發現,銀杏葉和人參具有加速人的反應能力、提高記憶力和集中精力的功效。研究人員給受試者服用這兩種草藥,結果表明,服用銀杏360克或人參400毫克,就可增強記憶力。

銀杏。地球上最古老的樹種,已有3億年歷史,銀杏(白果)葉一直被中醫當作補腦藥。它能促進大腦微毛細血管迴圈,增加大腦的供氧量,迅速增強大腦的警醒性,提高短期記憶,**記憶喪失、意志消沉、頭暈目眩耳鳴,預防痴呆症。

現在歐洲各國每年開出價值5億美元銀杏葉提取液的處方。

飲食方面:

人參。在我國一直是健康長壽補品之王,對大腦的功效與銀杏相仿。可以調節人體所有生理系統,平衡血糖,促進代謝,調節心率,平衡血壓。

因為人參能提高一種對情緒和記憶很重要的神經遞質水平,所以它能使人集中精力,頭腦警醒,思維敏捷高效,增強短期記憶、長期記憶力,提高學習能力。特別是在緊張、疲勞、工作過度的情況下,人參能起到鎮靜、消除疲勞、調節情緒、增強抗緊張、壓力的能力、提高腦功能的作用。

訓練健腦,增強記憶。「刀不磨要生鏽」,人腦也是這樣,越用越聰明,越用智商越高,記憶力也是可以通過訓練得以提高。有關研究表明,人腦潛力沒有發揮到百分之一的水平,如果通過相關訓練完全可以使腦細胞快速增生活躍,從而使智商和記憶能力快速激發。

國內已經開發了多種訓練教程,目前普遍使用的是精英特速讀記憶教程http://www.jint.

cn/?13258對人腦智商開發,提高閱讀速度和記憶力有明顯效果。

3樓:茉莉q蜜茶

多背,多吃一些對記憶有用的東西,如維生素,蔬菜,水果之類的,還有堅果也可以,核桃對提高記憶有幫助,所以要多吃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營養的東西就可以了

如何提高學習記憶力?

5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6樓:

明確識記目的,提高學習自覺性。記憶的效率首先決定於識記的目的、任務。例如,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乙個人不帶任務去聽報告,另乙個人帶著回來後要向大家傳達的任務。

這樣,聽完同乙個報告,記憶的效果就大不相問。

在理解教材基礎上加強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同學們只有抓住教材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進—『步理解後才容易記得住。

學習的材料要適量。學習材料的多少,與記憶中保持的百分卑成反比例。也就是說,學習材料的數量越多,吧憶的困難衛就越大。

這不僅會引起自身的消汲抵制,還會造成大腦過於疲勞,降低記憶效果,故中學生每天學習內容和家庭作業部要適量。

利用多種分析器協調活亂。小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調動多種分析器—起活動,是提高記憶的有效方法。如果同學們耳昕、眼看、口讀、手寫、惱想互相配合盾動,就能加快記憶速漫,提高記憶效率。

組織合理的複習。

複習是和遺忘作-鬥·爭的有效:與巨集。複習不僅可鞏固所學的知識,而;且能對所學的知趴加深理解。因此,在學習過程中,注重合理的複習是十『分心要的;

7樓:林沐汐曦

記憶是分為記和憶兩個部分的,無論用什麼方法記都要及時的進行回憶才能夠將知識記住。很多同學習慣於死記硬背方法,但是這個方法背的東西容易忘記,有可能你今天記得,明天去考試大腦就一片空白了。

相比之下,理解記憶,就是將知識進行理解,然後消化吸收,這樣的方法是很好的,因為知識已經經過大腦的的吸收,在大腦裡形成了乙個連線。其實,如果我們能夠將理解內化了的知識教給別人,這樣產生的記憶效果是非常驚人的,在教的時候你不僅僅是將學會的知識複述出來,而是在說你自己的見解,並且你能夠知道到自己對某個知識點還不懂,沒有給別人講清楚,這時候你就會再去找你不懂的地方進行學習,直到全部弄懂為止,全部弄懂了,還能夠教給他人,這樣何愁記不住呢!另外就是影象記憶,在面對需要記憶的一些知識性文字時,我們可以將內容轉為影象進行記憶,記的時候腦袋裡讓影象呈現,比如要順序不亂地記住金魚、書包、水上樂園、姐姐、壓歲錢、水彩筆、裙子、白雪公主這幾個詞語,你只需要想象,讓這些文字變成影象就能夠記下來了,現在我們就試一試,開始想象一條金魚揹著書包來到水上樂園找姐姐要壓歲錢買水彩筆,畫了一條裙子送給白雪公主,好了現在需要記憶的文字已經成了影象,試著將這些詞語複述一下,分別是金魚、書包、水上樂園、姐姐、壓歲錢、水彩筆、裙子、白雪公主,感覺怎麼樣?

是不是全部正確?這種文字轉影象的記憶小技巧很不錯吧,長期運用,可以鍛鍊到我們的記憶力哦!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文科而言,記憶是很重要的。經常有同學抱怨說,記不住。我自己總結了一點經驗,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一、理解——記憶的基礎。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我不多說了。你一定要真的理解,如何理解呢?多看,多想。理解的東西記得快,牢固而且容易。文科其實不靠背,靠你的理解。

二、多看——記憶的方法。有人說我就是記不住,剛背就忘。其實大可不必著急。

心理學就說過,人的「潛移默化」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並且有人做過實驗。別小看了這四個字,咱們都靠它過關呢。舉個例子。

我在考美學的時候,覺得感念非常難背,話很繞。比如美的本質——是指凡是美的事物都必須具有某種質的規定性,有了這種質的規定性,美的事物才成其為美的事物,也就是說,美的本質是使美的事物之所以是美的根本原因和根據,有了它,不僅美的事物成其為美的事物,而且它能說明一切事物的美。這是乙個很重要的感念。

我在背美學第一遍的時候很困難,幾乎要放棄,挺過來了。結果——你隨便問我乙個概念,不知道。第二遍,比第一遍好點,磕磕絆絆的背完了。

結果——你問我個概念,回答的驢唇不對馬嘴。第三遍,看一眼就能背個大概其。結果——問個概念,能回答對60-70%。

在臨考之前我又把美學的概念,論述看了一遍,考了70多分。重要的是看,當時沒記住沒關係,有個印象就行。這是很有效的方法。

三、聯想——記憶的翅膀。人類失去聯想世界將會怎樣。聯想的對不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通過聯想記住,再多離奇也無所謂。

發揮你的想象。這點尤其適用於政治,美學這種枯燥,概念多的科目。

四、訓練——記憶的技巧。其實記憶是可以訓練的,通過不斷的練習來提高你的記憶能力。如果你使用的手機是諾基亞的,那麼你可以選擇它裡面自帶的遊戲,有「記憶力遊戲」這項,把級別設為最高。

如果你的手機不是諾基亞的,你可以用撲克牌,一樣的。就像身體,多鍛鍊才能體格健壯,記憶也是如此,多鍛鍊才能提高。

9樓:來約讀書房讀書

提高學習記憶力,除了專業的記憶力課程外

還需要建立在大量的實踐基礎上

記憶力不僅僅是死記硬背,她考驗的是乙個人的綜合實力是乙個人學習能力的根本,是乙個人構建知識體系框架的能力所以,多讀書吧,帶著問題和思考去讀書

你會發現可能三五本書下去,你的思維邏輯就出來了事情最怕的是做出來,最可怕的是不做

先動手看書吧

10樓:我喜歡步行

1、作息是基礎保障。

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過差會加速腦細胞衰退,導致記憶力下降,讓人變得「糊塗」。而充足、高質的睡眠可以讓大腦得到充分休息,有利於增強記憶力。因此,對於每個人來說,每天最好都能保證7個小時的高質量睡眠。

2、給大腦足夠的營養。

多吃對大腦好的食物,這種食物主要是富含dha的食物,因為dha作為大腦發育,成長的重要物質之一是人腦細胞的主要組成成份。比如,魚、蛋黃、核桃、香蕉、木耳、牛奶、大蒜、芝麻、南瓜、葵花子、海帶、瘦肉和燕麥等。千萬不要吃垃圾食品,其中的物質傷害大腦。

3、借助記憶平台來提公升記憶力。

可以直接給自己選個平台練習。人的記憶力從20歲就開始不同程度下降,還有壓力、環境和心情等因素都會影響記憶力的下降。為了避免這種下降的趨勢,要讓大腦保持活躍,比如下棋、看書、背書、聊天和借助諸如jint的全腦速讀記憶力工具中的記憶力訓練內容來提高記憶力。

所以,增強記憶力,借助平台的培訓也不失為乙個有效的方法。

滿意望採納,謝謝。

11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如何提高記憶力?

12樓:健十**官方客服

提高記憶力可多吃以下食物:

1、補充卵磷脂。卵磷脂能增強腦部活力,延續腦細胞老化,並且有護肝、降血脂、預防腦中風等作用。像腦類、蛋黃、芝麻、花生、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妨適量進食。

2、多食鹼性的食物。日常含鹼性的食物,如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蓮藕、牛奶、白菜、捲心菜、蘿蔔、土豆、葡萄等屬鹼性食物。其中又以海帶所含鹼性最大,次為水果和豆類,所以常用腦的人(如考生、工作繁忙的老闆),都應該多吃海帶。

3、多吃含葡萄糖的食物。大腦每天需要100~150克的糖。但神經系統中含糖量很少,必須靠血液隨時供給葡萄糖。

當血糖下降時,腦的耗氧量下降,輕者會感到疲倦,不能集中精力學習,重者會昏迷。尤其容易發生在不吃早餐者身上。新鮮水果和蔬菜、穀類、豆類含有豐富的葡萄糖。

4、睡眠很重要疲憊的大腦怎麼會為你積極的工作?想要思維高效,讓腦袋得到充分的休息是在重要不過的了!每天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一定要保證,睡眠不足會直接引起效率低下、思維遲緩,提高效率才最重要!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3樓:牧菲菲鄞美

很多人都想增強記憶力,都覺得自己記憶力下降了,然後就到處尋找增強記憶力的方法。然後,方法倒是不少,但是基本都屬於自己硬背的那種,而且,對很對人都不起什麼作用。誠然,腦子越用越靈一點不假,但是對於已經記憶力減退的人,我們還是要找為什麼記憶力會減退的根源的。

歸根結底,只有乙個情況,那就是腎精不足了。

中醫講:腎,五臟之一。腎位於人體腰部,左右各一,包括命門。

它是先天之本,內藏腎陽、元陽、真陽與腎陰、元陰、真陰,是藏精之臟。腎主骨,骨生髓。而腦為髓之海。

所以腎精足,自然精力充沛,神思敏捷,記憶力增強,筋骨強健,行動輕捷。

一提到腎精不足,很容易聯想到腎虛,很多人就說了:「我還沒結婚,怎麼就腎虛了呢?」「經驗證我的腎沒問題。

」「我不可能腎虛」......聽到這些話,我真的哭笑不得。大家都不知道腎為何物啊。

打個比方:腎就像銀行,腎精就像銀行裡存的錢,錢就是用來花的,如果想要保持你的錢花的痛快,那就是銀行裡存足足的錢或者邊花邊存,一定要保持銀行裡的錢充足,那才能花的舒服,花的痛快,認同嗎?也就是說,身邊的任何事都需要花錢,不是嗎?

那麼,回到人體,腎精就像錢,每天的任何活動都要消耗腎精,那麼,就需要儲存腎精,把腎精存的足足的,才能讓你盡情的揮霍。但是太多的人只知道揮霍,沒有注意儲存,那麼,腎精一天一天被消耗的越來越少,也使人漸漸的每天的消耗變得捉襟見肘了。說到這裡,樓主可能明白一點了吧?

也就是說,並不是只有夫妻之間才能消耗腎精,而是任何不良的活動都能夠消耗腎精。補充腎精很容易,就是良好的生活飲食作息習慣就可以了。腎精充足了,記憶力自然就好。

如何有效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記憶力?

1 吃 是的,吃也可以提高記憶力,而且還是科學家們說的,吃一些富含磷脂的食物可以補充大腦記憶所需,比如魚頭,核桃 花生等植物的籽或核,還有蜂花粉 蜂皇漿等保健品也有一些奇特功效。2 練 好的記憶力都是練出來的,包括世界級的記憶大師們也都是靠後天訓練培養出來的超級記憶力,一般的,比較有效地訓練方法有三...

如何提高記憶力,成年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 腦 眼 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 6倍,記憶力 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

怎樣快速提高記憶力,如何快速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個人意見 營養學家指出,經常食用以下常見的食品,對健腦很有好處.蛋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