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鈉的性質用途

2022-01-11 11:30:50 字數 839 閱讀 6726

1樓:五岳獨尊

碳酸鈉(純鹼) 化學式為na2co3,俗名純鹼,又稱蘇打、鹼灰,一種重要的化工基本原料,純鹼工業的主產品。通常為白色粉末,高溫下易分解,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純鹼在潮濕的空氣裡會潮解,慢慢吸收二氧化碳和水,部分變為碳酸氫鈉,所以包裝要嚴,否則會吸潮結塊,碳酸鈉與水生成na2co3·10h2o,na2co3·7h2o,na2co3·h2o三種水合物,其中na2co3·10h2o最為穩定,且溶於水的溶解熱非常小。

多應用於照相行業,其商品名稱為碳氧。na2co3·10h2o又稱晶鹼,以前,晶鹼常用於家庭洗滌和洗羊毛,故又稱「洗濯鹼」①。過去,我國民間習慣使用既能洗衣又能發面的「塊鹼」,那是用純鹼加大量水攪拌製成的(另加有一些小蘇打(nahco3),其含水量在50%以上。

碳酸鈉溶於水時呈吸熱反應,在空氣中易風化。na2co3·7h2o不穩定,僅在32.5~36℃範圍內才能從碳酸鈉飽和溶液中析出。

碳酸鈉是弱酸強鹼鹽。用化學方法製出的na2co3比天然鹼純淨,人們因此稱它為「純鹼」。

純鹼的用途很廣,一般都是利用它的鹼性。它可用於製造玻璃,如平板玻璃、瓶玻璃、光學玻璃和高階器皿;還可利用脂肪酸與純鹼的反應制肥皂;在硬水的軟化、石油和油類的精製、冶金工業中脫除硫和磷、選礦、以及銅、鉛、鎳、錫、鈾、鋁等金屬的製備、化學工業中製取鈉鹽、金屬碳酸鹽、漂白劑、填料、洗滌劑、催化劑及染料等均要用到它,在陶瓷工業中製取耐火材料和釉也要用到純鹼。

純鹼是一種重要的大噸位的化工原料。純鹼生產有索爾維法①,侯氏制鹼法②和天然鹼加工法等,所用原料因加工方法不同而異。主要原料為原鹽(包括海鹽、池鹽、礦鹽及地下滷水)、天然鹼、石灰石、氨等。

中國主要純鹼廠有大連化工公司碱廠,天津碱廠,青島碱廠,自貢鴻鶴化工總廠,湖北省化工廠。

碳酸鈉存在的ph值範圍,碳酸鈉存在的ph值範圍是多少

二氧bai化碳飽和溶液的ph值約為 du4.0,0.1mol l的碳酸鈉溶zhi液的ph值是11.63,因dao 此,隨著溶液版ph值得變化,權碳酸鈉溶液中二氧化碳 碳酸氫鈉和碳酸鈉的存在形式如下 1 ph小於4.0時,溶液中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 2 ph在4.0 11.63範圍內,溶液中主要成分是碳...

碳酸鈉與稀鹽酸反應化學方程式,碳酸鈉與稀鹽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na2co3 2hcl 2nacl h2o co2 最後的二氧化碳需要標箭頭。我在紙上寫了一下 第一步bai,而第一步反應是需要du一定時間的zhi,而是反應一會才dao會生成氣體,所以na2co3與稀內hcl反應不是立放出co2因為碳酸 容鈉與稀鹽酸反應是分兩步進行的 nahco3 hcl nac...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用途是什麼,碳酸氫鈉有什麼用途

碳酸鈉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用於制化學品 清洗劑 洗滌劑 也用於照相術和制醫藥品。碳酸氫鈉為弱鹼,為吸收性抗酸藥。內服後,能迅速中和胃酸,作用迅速,且維持短暫,並有產生二氧化碳等多種缺點。碳酸氫鈉 滅火器碳酸氫鈉用作食品工業的發酵劑 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 黃油的儲存劑.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