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碳酸鈉溶液ph為什麼先增大後減小

2022-12-30 13:10:05 字數 1473 閱讀 8200

1樓:孫俏凰

你應該是初中初學化學吧。如果你上了高中,或者有興趣學初中化學奧賽的話,那你應該知道有一種反應叫水解反應。

na2co3+h2o--naoh+nahco3

nahco3+h2o--naoh+h2co3(此步反應微弱,幾乎不發生)

這種反應是屬於可逆的反應,也就是說,如果條件足夠,這個反應會反過來,生成物反過來合成反應物(如果你注意的話,兩個式子和起來,會發現反過來其實就是常見的乙個酸鹼中和的反應).這就是為什麼純鹼水溶液是鹼性的。

由於酸鹼中和放熱,所以它的逆反應是吸熱的。也就是水解吸熱。所以,如果你加熱,那麼會促進反應繼續向右進行,生成naoh,導致ph增大。

這種反應對現在的你可能難以理解,但是我希望你能上網看下個大概,會對你將來的學習有極大幫助。如果不懂,發資訊到我的聯絡我。

——某化學教師。

2樓:紫川秀

ph值本質上是溶液中的h濃度 加熱的時候,第一步水解吸熱,所以水解向右進行,oh濃度增大,h減小,ph增大 超過某個值繼續加熱的話 水的電離增大,雖然現在溶液中oh比剛剛更大,但是水的電離也變多,h比剛剛大 所以ph減小。

加熱碳酸鑭質量為什麼先減小後增大

3樓:邗壽

1、沒有限制的問這個問題,沒有意義。

2、為了簡化,一般都是在恆容條件下討論這個問題3、恆容條件下,氣體受熱壓強增大,降溫,壓強減小4、如果不是恆容狀態,需要通過理想氣體狀態方程計算確定pv=nrt

4樓:教授王

先失去co2

後面可能有被氧化的雜質。

一些放熱反應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轉化率先增大後減小。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哪些

5樓:林虎

一般來說,根據gibbs-helmholtz方程和van't hoff等溫方程聯立後能夠得到的結論是:放熱反應隨著溫度公升高,轉化率會減小,不存在增大的現象。

然而這兩個方程的聯立以及這個結論的推導是建立在乙個前提條件的基礎上的:預設焓變和熵變不隨溫度而變。也就是說如果你非要去討論焓變和熵變對溫度的關係,那就有可能會出現轉化率先增大後減小的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是反應物的轉化率吧,正反應中生成物沒有轉化率這種說法吧。因為開始時隨著溫度上公升反應速率加快,反應物的轉化率較高,但隨著溫度進一步增加化學平衡開始起主要作用,吸熱反應中加熱會使反應向逆反應方向進行,反應物轉化率降低,所以說在放熱反應中反應物的轉化率隨溫度公升高先變大後變小。

酶失活後,為什麼反應速率隨ph增大先增大後減小?

7樓:辣椒醬的素材庫

1.底物開始時濃度達,所以反應速率加快;逐漸底物減少,反應速率降低。

2.可能是產物可以和酶結合,是酶活性降低,以免產物積累引起環境變化。

3.從長時間考慮,酶催化的效率隨時間下降,因為酶會鈍化。

高中化學 碳酸鈉溶液加熱後PH如何變化?

只考慮水解,沒有考慮水的電離,實在是乙個誤區!至少出題人對該問題理解不深入,有點想當然。請看下面的分析 水的電離 h2o h oh kw 碳酸根水解 co3 2 h2o hco3 oh k k kw 兩個反應都是吸熱反應,只是前者吸熱多而後者吸熱少,隨溫度公升高,kw和k的值都是增大的,但增大的幅度...

為什麼乙醇易溶於飽和的碳酸鈉溶液

因為乙酸和乙醇在濃硫酸催化,加熱的條件下生成乙酸乙酯,而飽合碳酸鈉的作用是 吸收乙醇,中和乙酸,降低乙酸乙酯的溶解度 在製取乙酸乙酯的實驗裝置當中,最右邊的試管裡面裝的就是飽和的碳酸鈉溶液,飽和碳酸鈉的作用有三點 1 除去乙酸 2 溶解乙醇 3 減小乙酸乙酯的溶解度。因此用碳酸鈉吸收乙醇所利用的原理...

飽和的碳酸鈉溶液吸收乙醇為什麼可以吸收

因為乙酸和乙醇在濃硫酸催化,加熱的條件下生成乙酸乙酯,而飽合碳酸鈉的作用是 吸收乙醇,中和乙酸,降低乙酸乙酯的溶解度 在製取乙酸乙酯的實驗裝置當中,最右邊的試管裡面裝的就是飽和的碳酸鈉溶液,飽和碳酸鈉的作用有三點 1 除去乙酸 2 溶解乙醇 3 減小乙酸乙酯的溶解度。因此用碳酸鈉吸收乙醇所利用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