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苦的茶一定不是好茶嗎,常言道「不苦不澀不成茶」,為什麼「好茶苦口」呢? 常言道「不苦不澀不成茶」,為什麼「好茶苦口」呢

2022-01-11 09:57:02 字數 1884 閱讀 6527

1樓:榷予

那麼,有句不苦不澀不是茶,真是這麼回事嗎?到底苦澀的茶好還是不苦澀的茶好,茶友迷惑了。其實,苦不苦並不是判斷好茶的標準。

口味是乙個非常個人主觀化的感覺,你覺得苦,別人未必覺得苦。

茶葉中含有茶多酚、咖啡鹼等成為,這些是構成茶湯苦味的主要原因。有些人認為,某泡茶葉苦,不好喝不是好茶。任何一泡茶葉,若沒有微微一點苦味,那麼茶湯也就非常淡,沒有內容,這樣的茶還會好嗎?

不苦不澀不是茶」,苦澀是茶葉的基本口感,沒有了這個口感,的確就跟白開水一樣。但也有一些茶,由於工藝製作的原因,把苦澀給加工到難以感覺得到。有的茶葉過於粗老或者過於娕小,沒什麼味。

對懂茶的人來說,沒有茶味;對不怎麼喝茶的人來說,卻是不苦不澀,覺得還挺好喝的。

所以,不苦的茶不一定是好茶。比如生普,有的台地茶比山上的古樹茶要苦,相對來說,不苦的茶更容易被不懂茶的人接受。然而,大家都知道,只要加工和儲存沒問題,山上的古樹茶是要比台地茶要好的。

所以,苦的茶也不一定不是好茶。

2樓:糖葫蘆

苦但是回甘很好,那這種茶葉就很不錯,如果就只有苦味,那這種茶就不怎麼樣。

3樓:hh哥樂園

苦澀的茶不一定是壞茶,但苦澀化得快的茶一定是好茶。苦澀其實可以說是茶葉內含物質豐富的證明,苦澀化得快,證明製茶工藝好,是好茶

4樓:禍起蕭牆後宮

不是的,對於茶水來說,有著很多的學問。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季節的茶口味就差別很大,特別是苦的程度。

6樓:高師傅

茶葉苦說明寒性大,一般春茶較苦。啥季節喝啥茶,不能單純用苦不苦比較茶葉的好壞

7樓:晚七戀

不一定,喝茶不是看苦味,是口感。

8樓:瓶蓋缺塞兒

不是的,品茶要有很多種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茶不能用苦來評判,喝茶喝的不是乙個苦味。

10樓:精神伴侶海鷗

不是的,對於茶來說,要清香淡雅最好。

常言道「不苦不澀不成茶」,為什麼「好茶苦口」呢? 常言道「不苦不澀不成茶」,為什麼「好茶苦口」呢

11樓:鹿逐雲

你好, 常說「不苦不澀不是茶」,苦澀本是茶的原味,古代稱茶為「苦茶」是早已得到印證的。但品茶的人肯定不是在品嚐苦澀,而是在品嚐茶帶來的回甘生津,體驗茶湯對味蕾的衝擊。茶的回甘生津是源於茶的苦澀。

茶葉中的主要成分有氨基酸、生物鹼和茶多酚。

氨基酸,具有鮮爽味是構成茶湯滋味的重要成份;

生物鹼中主要成分咖啡鹼也稱咖啡因,具有苦味也是構成茶湯滋味的重要成份;

茶多酚中的主要成分兒茶素也稱茶單寧,具有苦、澀味及收斂性,也是構成茶湯滋味的重要成份

茶湯苦澀與回甘生津的味覺轉化解釋

所有的茶都有苦味嗎,有沒有哪一種茶是不苦的

12樓:

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帶甜味的。越好的普洱茶越香,而且普洱茶有很好的順氣養胃功效。

13樓:菩提老鼠

茶葉中的苦澀味主要是茶葉中所含的多酚類、咖啡礆引起的花青素。茶葉的苦味是由茶類、茶樹品種、季節、製作工藝等綜合決定的。如大葉種較小葉種茶樹含多酚類高,夏茶較春茶花青素含量高,在製作工藝中多酚類、花青素轉化較多的,其苦澀味較低或沒有,而轉化不足時就產生苦澀味。

14樓:流水_曾經過

沏茶的水太熱會導致苦味,可能也會破環所謂的什麼成分,最好不要用剛煮沸的水來沏,80度左右吧

15樓:黑眼豆豆

有啊..去喝花茶啊!

黑茶對脂肪肝的治療有一定的好處嗎

黑茶可以養肝,這不是咱們信口開河的哦 黑茶最早是邊銷茶,外形並不討喜,但是隨著醫學研究的深入,黑茶功效的強大也折服了不少人。黑茶有什麼樣的功效呢?黑茶暖胃護胃 降血脂 降血糖 降血壓 等。黑茶富含茶多酚 維生素b1和纖維素等,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減少肝裡面蓄積的脂肪。脂肪肝病人堅持飲用黑茶,乙個月...

化妝的男生一定娘嗎求解釋謝謝,為什麼男生不喜歡別人說他娘?求解釋有什麼謝謝

化妝的男生不一定是娘的。但是愛化妝的男生是有另類,大多數男生都是不化妝,有化妝的情況是場合需要。特別娘啊,可以接受男的護膚,打傘等等好好收拾自己提高品味,但化妝接受無能,想想都噁心 當然不是,每個男生都有愛美的權利,化妝是為了讓自己更自信。這種思想有失偏頗。化妝的男生不代表著他一定娘,有可能只是他比...

孩子的血型一定與父親一樣嗎?如果不是機率是多少

您好 人類的血型具有遺傳性 父母雙方的血型基因在兩性性細胞相結合時,可以在細胞核染色體中搭配成對,進而將血型遺傳特性傳給子代。不同的血型有不同的遺傳基因 a型血的遺傳基因可以是兩性的a與a結合成aa,也可能是一性的a基因與另一性的o結合成ao,但不管aa還是ao,所表現出來的血型,都是a型,而o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