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有什麼區別?怎麼治

2022-01-11 08:16:06 字數 4904 閱讀 5142

1樓:糊塗糊塗

假性近視是由於睫狀肌痙攣引起的視力下降,能治好,一般使用托比卡胺滴眼液或1%阿托品滴眼液。真性近視治不好,只能防止近視度數加深。

近視的主要成因是「看近」,兩個關鍵環節是「後離焦」和「後調焦」。只有限制「看近」,並阻斷近視2個關鍵環節,才能控制近視發生、發展。青少年是近視發生、發展的高峰期,但學生的課業壓力使得他們不得不常常「看近」。

所以最好利用遠視化法將「看近」的焦點移向遠方,或通過提供遠視或靈敏度訓練,抵消「看近」並阻斷近視病程中的兩個關鍵環節來控制近視。

使用遠視化鏡是最常用的遠視化近視控制法。遠化鏡可按其遠化看近(近視**)或阻斷關鍵環節的性質分為三大類:

1.虛焦遠視化鏡類(即虛焦遠化鏡):可將看近時的屈光焦點虛擬到5公尺以外的遠方,並可抵消看近300度左右調節性近視的方法,如戴虛焦遠化鏡、自動變焦遠化鏡等。

2.調焦遠視化鏡類(即眼靈敏度遠化鏡):可引導眼屈光系統作看遠—看近的調焦運動,引導眼球作360度視野擴大靈敏運動的方法。如戴近視靈敏度遠化鏡或諧振靈敏度遠化鏡等。

3.移焦遠視化鏡類(即自動遠化鏡):可將看近時的屈光焦點變焦到5公尺以外的遠方,並可抵消看近300度左右調節性近視,增加看遠調焦靈敏度的方法。

希望能幫到你 滿意請採納!

2樓:步步高

假性近視可以通過散瞳和霧視的方法消除,真性近視只能通過戴眼鏡矯正或手術的方法**。二者主要區別在於,假性近視是由於用眼疲勞導致眼睛睫狀肌擴張,晶狀體收縮,而產生的視物模糊,可以經過散瞳和霧視消除這種疲勞,使眼睛回歸正常狀態,而真性近視是無法通過這些方式得到矯正的,因為近視一旦真正形成,就意味著眼內組織形態得到了改變。

3樓:採貳哥

低於0.6以下屬於真性近視.在0.6和1.0之間屬於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器質性改變就會形成真性近視.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有些家長擔心散瞳對孩子眼睛有害,其實散瞳的目的是解除眼睛疲勞,讓緊張的肌肉放鬆,這樣驗出的屈光度才是準確的.

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假性近視」,在短期內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如不想**,只要經常眺望遠方,注意休息,視力也有可能恢復.

但是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低於0.8,就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近視眼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轉,它是眼球發生的器質性改變.

眼球的前後軸變長,外界物象通過眼睛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前,視網膜上沒有清晰的物象,當然就不會有良好的視力了.這種器質性改變除了手術外,任何方法都不能使眼球縮短,屈光度改變,這就是近視眼難以**的原因.

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有什麼區別?該如何**?

4樓:小新媽

假性近視是由於用眼過度引起的短暫性疲勞,眼睛模糊看不清東西,通過休息或者物理方法是可以恢復的。而真性近視即便在你休息充足的情況下也看不清事物,而且不會恢復。在散瞳的情況下假近視是沒有度數的,而真近視是有度數的

真近視的小夥伴們要做好心理準備了,因為這是一場持久戰。

很多人覺得戴眼鏡很酷,特別有型,我只能說那是因為你太小了。我現在也是近視,小時候去鎮里的小眼鏡店看眼睛是我最後悔的決定。我和大多數小孩一樣,認為戴眼鏡很好看,所以當那個叔叔說我需要戴眼鏡時我異常興奮,因為和別人不一樣。

小地方的眼鏡店沒有專業的裝置,他是為了利潤來和你套近乎,抓住小孩的那種心理來宣傳,從那以後我就走上了戴眼鏡之路。不過幸運的是我只在上課的時候戴眼鏡,所以我現在度數也就300多度。一直戴眼鏡真的特別麻煩,早上人家就拎個包就走了而你卻還在找你的眼睛。

眼鏡不是你想戴,想戴就能戴

眼睛的養護是應該從小就做起的。在學校學習時的坐姿,看手機、電視、電腦的時間都應該合理安排。不要在昏暗的地方長時間看書,不要趴在床上或者躺在被窩裡玩手機,否則你就不止近視還很有可能得散光。

其實我也有散光,據專業人士說散光嚴重的話看東西會變形而且要特製的鏡片,所以你算一算光眼睛你要花多少錢。

戴眼鏡要以舒適為主,而不僅僅是為了美觀。現在有很多眼鏡店為了追求銷售額會大肆向消費者宣傳一些鏡框,但是有些鏡框真的是中看不中用,如果你戴眼鏡的時間不長的話你可以選擇那種,但是要是長時間佩戴的話建議以舒適為主。現在鏡框那麼多,總能找到合適的一款。

祝大家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

5樓:娛樂小八卦了

假性近視是由於近距離用眼時間過久導致睫狀肌痙攣,無法完全放鬆,引發晶狀體厚度增加,屈光力增強,使進入眼睛的光線焦點前移造成的近視。只要能夠注意使眼睛得到充分放鬆,例如遠眺風景,使用七葉洋地黃雙昔滴眼液,能夠完全消失。真性近視是因為眼球直徑擴張,眼軸長度增加引發的,需要通過配戴眼鏡矯正或者採取手術**。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有什麼區別?

6樓:唐子畏

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如何鑑別?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

鑑別診斷方法有如下三種:

(1) 睫狀肌麻痺法: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靜態屈光狀態,再查視力及驗光確定。用1%阿托品滴眼劑,每日1~2次,連續3~4天;或2%後馬托品或0.

5%託品醯胺每5~15分鐘一次共6次。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這是公認的鑑別診斷最可靠方法。

(2) 雲霧法:讓病人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確切。

(3) 動態檢影法:不用散瞳, ①先查雙眼遠、近裸眼視力。遠視力差、近視力正常又無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病為鑑別物件。

②暗室內醫生和病人面對而坐。③患者戴試鏡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鏡。

④患者雙眼同時注視檢影鏡上視標(反光鏡側方貼5號字或大、小、上、下等筆劃少的字,用檢影鏡旁裂隙光照明);⑤作33cm距離同位動態檢影。

結果判定:①患眼各徑向均為逆動者為真性近視。②各徑向均為順動或不動,或一徑向順動,另一徑向不動為正視或遠視。

因其表現視力為近視故為假性近視;③一徑向為逆動,另一徑向為順動或不動者為混合性散光。

參考資料:健康常識網 (白求恩醫科大學第一臨床學院 于軍)

7樓:採貳哥

低於0.6以下屬於真性近視.在0.6和1.0之間屬於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器質性改變就會形成真性近視.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有些家長擔心散瞳對孩子眼睛有害,其實散瞳的目的是解除眼睛疲勞,讓緊張的肌肉放鬆,這樣驗出的屈光度才是準確的.

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假性近視」,在短期內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如不想**,只要經常眺望遠方,注意休息,視力也有可能恢復.

但是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低於0.8,就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近視眼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轉,它是眼球發生的器質性改變.

眼球的前後軸變長,外界物象通過眼睛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前,視網膜上沒有清晰的物象,當然就不會有良好的視力了.這種器質性改變除了手術外,任何方法都不能使眼球縮短,屈光度改變,這就是近視眼難以**的原因.

8樓:free66春暖花開

真性近視指使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後檢查仍存在的近視,與假性近視有本質的區別。假性近視一般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用眼姿勢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晃動不穩的車廂裡看書;光線過強過弱等,使眼睛睫狀肌常處於緊張、疲勞狀態,造成視力減退。如經適當休息使麻痺痙攣的睫狀肌放鬆,視力就可恢復。

一般來講,通過散瞳驗光就可以得知近視是真是假。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在5公尺外掛程式一張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摘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三天,視力仍無改善者,就可確定為真性近視。

感覺度自己視力模糊了,最好是先到醫院檢查,因為並非所有的視力模糊都是近視,只有通過正規檢查確診,再有的放矢的**才是真正對自己的眼睛負責。

一般18歲以下的孩子出現近視的情況,醫生建議首先糾正不好的用眼習慣,並且配合口服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假性近視可以恢復,真性近視能降低近視度數,提公升視力。

9樓:南京愛爾諮詢

近視和散光是有區別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和散光,近視是我們的平行光線在解除眼部調節時,平行光線經過角膜晶狀體玻璃體,經過屈光介質達到視網膜前,也就是說我們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前就叫做近視,而散光是平行光線經過屈光介質,它不能聚焦在乙個點上,而是聚焦在乙個平面上,然後有的會聚焦在乙個點落在視網膜前,乙個落在視網膜後這就是散光。

10樓:曉人時代

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的區別有:1.真相近視就是軸性近視,一般都是不注意用眼導致眼球前後徑變長導致平衡光線射入眼球,聚焦點落在視網膜而不能夠清晰成像。

2.假性近視一般都是用眼過度導致睫狀肌收縮晶狀體增加,假性近視可以通過眼肌鍛鍊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11樓:鋰電是信仰

近視一般分為假性近視與真性近視以及混合性近視。假性近視是由於用眼過度致使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晶狀體厚度增加,視物模糊不清。利用藥物、針灸、埋耳針及理療儀器,或通過患者自身強化眼肌鍛鍊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

假性近視若不及時緩解,終究會導致眼軸變大而成為真性近視。

12樓:瀋陽何氏眼科醫院

假性近視是由眼睛疲勞引起的,眼睛的肌肉就像彈簧一樣,假性近視好比這個彈簧被卡住了,

無法彈回來,但是經過休息或者散瞳後,彈簧就彈回來了,假性近視也就恢復了。

而真性近視是因為眼球結構發生了變化,經常是由於眼軸增長造成的,因此發生了真性近視後,是無法恢復到正視的。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有什麼區別

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如何鑑別?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 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鑑別診斷方法有如下三種 1 睫狀肌麻痺法 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

怎樣治療四百度的近視和假性近視,怎樣區別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又該怎樣治療

別有事無事就看電腦 電視等顯示器 不要躺著看書 在陽光直射下看書 不要做車 吃飯的時候看書玩手機等 經常做眼保健操 你這是假性近視主要保護就一定能自己好起來 一般都是假性近視吧,我初中的時候也有這種情況。我爸爸發現之後就給我買眼藥水,睡前滴,還要注意用眼衛生,不能過度的使用眼睛,注意休息,另外多吃點...

真性性早熟與假性性早熟有什麼區別

真性性早熟的常見原因有 特發性性早熟,顱內腫瘤,原發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假性性早熟是由於性腺腫瘤 腎上腺增生或腫瘤產生大量性激素,或攝入含有性激素的藥物與食物所致。在臨床上,真性性早熟只佔少數,而大多數患兒均屬假性性早熟,大部分可表現為單純的某一種或幾種性發育徵象 一般孩子反應眼睛看物模糊,家長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