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運動後,肌肉很疼痛,怎麼辦,為什麼健身之後肌肉會非常疼痛,如何緩解?

2022-01-11 01:14:18 字數 4933 閱讀 5687

1樓:

肌肉痠疼有兩種:一種是運動後立即出現痠疼,但消失也較快,叫做急性的肌肉痠疼;另一種並非運動後即刻產生痠疼,而是在運動後幾小時甚或睡一夜覺之後才出現,消失得也很緩慢,要兩三天才能消失。這種痠疼叫做延遲性肌肉痠疼。

它們產生的原因不完全相同。

急性的肌肉痠疼,常常是因為運動太劇烈,氧**不上,造成肌肉中乳酸大量堆積。乳酸是一種酸性物質,可以刺激肌肉中的神經未梢,產生疼痛感覺;另外,乳酸堆積在肌肉中會造成區域性滲透壓過大,這樣就要把周圍的水份吸過來,造成肌肉水腫。這種腫脹的刺激也是引起肌肉痠疼的原因。

對於這種症狀,運動完的當晚臨睡前就應該自己稍做按摩,洗熱水澡也有一定的效果(不過過長時間的泡熱水會讓肌肉變得疲乏無力)。這些都可以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加快,使肌肉中堆積的乳酸逐漸由血液運走,肌肉痠疼也就逐漸消失了。 如果當天沒處理,第二天就免不了肌肉痠痛了,這時做任何處理都沒用了,只有等它自行恢復。

對於延遲性肌肉痠疼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沒有統一的看法。有人認為是肌纖維在長時間運動後有少量的撕裂;有人認為是肌肉的結締組織有一定的損傷。上面這兩種理論還沒有太多的實驗材料證實。

由於這種原因造成的肌肉痠疼,可對痠疼的肌肉進行一些伸展拉長肌肉的練習,或作一些按摩或針灸,就可以緩解這種肌肉痠疼。

肌肉痠疼常常表明你的鍛鍊水平還不能適應現在的運動量。如果堅持下去,經常鍛鍊,當你全身的機能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就會產生適應,類似的運動量就不會使你出現肌肉痠疼了。

當然,如果這些辦法都無法恢復,就要考慮是否是肌肉、韌帶的拉傷,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2樓:周玉蘭郭淑

由於劇烈運動,肌肉處於無氧呼吸狀態,就會產生乳酸,導致有種痠疼的感覺,如果劇烈運動持續時間較長,就會出現肌肉疼,應該有氧運動於無氧運動相結合,才能更好提高身體素質

3樓:健身達人教

很多人運動完後背部肌肉疼,教你幾招,緩解疼痛

為什麼健身之後肌肉會非常疼痛,如何緩解?

4樓:賽普力量

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第一天鍛鍊之後,第二天起床就會肌肉痠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

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在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一般這種運動後肌肉痠痛是由於訓練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乳酸,當人體運動產生的乳酸大於人體自身消耗乳酸的時候,乳酸就會阻礙血液的流通,最終形成肌肉痠痛的現象。不過這種由於運動產生的乳酸屬於正常現象,只是給人一種痠痛的感覺。

一般在不繼續運動的情況下5天左右的時間就會自動消失。如果繼續保持運動,2到3天即可消除。

那麼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應該怎麼辦?有什麼解決辦法嗎?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享受這種痠痛,另一種是消除和緩解這種痠痛。

其中享受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這個很簡單。就是讓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消失,運動後直接休息就可以,一般5天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一般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氧運動。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有利於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分解,並產生能量,從而減少身體乳酸的堆積,達到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

第二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效的拉伸。這種消除和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理是,將聚集在一起阻礙血液流通的乳酸分散開,從而達到消除和緩解區域性肌肉痠痛。

這種肌肉拉伸需要練習者了解怎樣拉伸全身肌肉。

了解了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之後,大家是不是茅塞頓開,不會擔心這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希望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的問題解答能夠讓你滿意,也希望大家在健身鍛鍊的時候能夠尋找一些專業的健身人士給自己一些專業的指導,防止因為自己不正確健身習慣而導致不可彌補的傷病。希望健身能夠給大家帶來健康和幸福!

5樓:點點在心

原因:乳酸是造成急性肌肉痠痛產生的影響因素。當人進行劇烈運動時,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暫時處於相對缺氧狀態,此時肌糖元可以經過丙酮酸轉化為乳酸積存於肌肉內。

堆積乳酸的肌肉會發生收縮,從而擠壓血管,使得血流不暢,結果造成肌肉痠痛的感覺。

但乳酸一般在停止運動後一兩個小時就會從身體裡完全清除乾淨,所以急性的肌肉痠痛不會持續太長時間,延遲性肌肉痠痛產生的原因是肌肉纖維損傷,一般在運動後24小時~72小時痠痛達到頂峰。痠痛強烈可能意味著動作做錯,也有可能是過度訓練,還有可能是因為某方面的訓練水平下降,又或者是肌肉離心收縮比較多。

擴充套件資料

緩解方法:

(1)、伸展練習

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疲勞肌肉的恢復。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也為預防訓練時出現拉傷打下基礎。

(2)、拍打按摩

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迴圈,有助肌肉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3)、區域性熱敷

熱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加速肌肉痠痛的緩解和恢復,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有效地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痠痛,促其恢復正常。

(4)、 適當休息

在疼痛感不能消除或消除較慢時,應適當休息。因為休息能減緩肌肉痠痛,並可慢慢促進血液迴圈,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提高肌肉痠痛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復能力,使之恢復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健美訓練主要是重量訓練,重量訓練是短時間、高強度的肌肉運動,屬於典型的無氧訓練。無氧訓練會使肌肉痠痛,這是無氧代謝的副產品--乳酸堆積在肌肉裡造成的。那麼,肌肉痠痛的時候能否堅持訓練呢?

弄清這個問題要先了解以下幾個概念。

一、atp供能。atp(三磷酸腺苷)是肌肉活動唯一的直接能量**。在酶的催化作用下,atp迅速分解並釋放能量,以供肌肉收縮之需。

肌肉中atp儲量很少,必須邊分解邊合成,才能供給肌肉持續活動的需要。供atp分解後再合成的能源有三個途徑,一是糖與脂肪的有氧氧化,二是cp(磷酸肌酸)的分解,三是糖元的無氧分解。

二、無氧代謝。無氧代謝是人體能量代謝的組成部分。當肌肉進行短時間、高負荷運動時,氧的**量不足以進行糖的有氧氧化,肌肉即利用cp和糖的無氧分解所釋放的能量再合成atp,以供肌肉運動之需。

三、糖的無氧分解。糖的無氧分解是在氧**不足的情況下,糖原或葡萄糖分解為乳酸,同時快速釋放能量合成atp,以供肌肉收縮所需。因為cp在肌肉中儲量也很少,所以糖的無氧分解是無氧代謝的主要供能方式。

糖無氧分解的代謝產物是乳酸,肌肉痠痛的感覺就是乳酸大量堆積造成的。肌肉中無氧代謝產生的乳酸不能在肌肉內逆轉為糖,而是少部分被氧化,大部分由血液輸送到肝臟,轉變為肝糖原。

由上可知,重量訓練後的肌肉痠痛是必然的,只有乳酸不斷地通過血液迴圈進入肝臟轉變為糖原,肌肉痠痛才會逐漸消失。而這一過程是訓練後恢復過程的一部分。

乳酸是一種強酸,它在體內積聚過多會使體內酸鹼度的穩定受到破壞,從而使機體工作能力降低。許多健美運動員的經驗證明,肌肉痠痛時堅持訓練,肌肉感覺不刺激,很難練漲。而且肌肉痠痛會使肌肉的本能反應趨向排斥肌肉運動,所以很難集中意念進行訓練,更不用說建立肌肉---意志聯絡了。

因此最好是等到肌肉痠痛現象消失後再訓練。儘管你的訓練熱情很高,訓練慾望很強烈,但你要明白:沒有充分的恢復,肌肉就不可能充分生長。

那麼,肌肉痠痛現象的消失能不能作為機體充分恢復的標準呢?了解這個問題需要先弄清「恢復」的概念。

健美訓練消耗和恢復的過程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運動時,消耗過程佔優勢,由於能量物質的消耗大於恢復,所以運動時能量物質逐漸減少,肌肉和身體各系統的工作能力逐漸下降。

第二階段:運動後的恢復階段。運動停止後消耗過程減弱,恢復過程佔優勢,這時能量物質和各器官系統功能逐漸恢復到原來水平。

第三階段:超量恢復階段。集體內能量物質的再生與合成進一步加強,運動時被消耗的物質不僅恢復到原來水平,而且在一段時間內超過原來的水平,此時機體的工作能力最強。

這成為超量恢復或超量補償,隨後又逐漸回到原來的水平。

「超量恢復」是健美運動的重要理論依據。在進行高強度、超負荷的重量訓練後,肌肉能否充分生長即取決於超量恢復的水平。因為超量恢復使肌纖維中能量物質的儲存高於以往,肌肉圍度增大,負荷能力增強,此時是投入訓練的最好時機。

可以說,充分恢復的標準就是「機體能否最大限度的超量恢復」。超量恢復使atp、cp、肌糖原、蛋白質等能量物質的超量補償和儲存的過程,而「肌肉痠痛的消失」只是乳酸轉變為部分糖原的過程。可見,「肌肉痠痛的消失」並不代表超量恢復,所以也不能作為充分恢復的標準。

直觀地講,超量恢復後,由於能量物質的超量補償,訓練部位的肌肉發脹、發硬,肌肉圍度增大,故此時開始更大負荷的訓練效果最好。否則,肌肉中供能物質的儲存量逐漸降低,就錯過了時機。

最後要說明的是,超量恢復是建立在兩個基礎上的,那就是充足的營養和充分的睡眠。肌肉在超負荷工作後,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營養的補充是超量恢復的物質基礎,充分的睡眠能有效恢復精力,更重要的是大部分能量物質的合成、再生基本上在睡眠時進行。所以決不可輕視營養和睡眠這兩個重要環節,否則將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7樓:山地車裝逼愛好者

肌肉痠痛產生的原因有二:

一是乳酸堆積,這種痠痛是指在運動過程中,當運動達到一定強度時,體內產生的乳酸不能及時分解,會導致大量乳酸堆積在體內。肌肉是乳酸堆積的重要場所,堆積乳酸的肌肉會發生收縮會擠壓血管阻礙血液流通,從而引起肌肉的痠痛。這種痠痛,一般出現在運動後的幾個小時內。

二是延遲性肌肉痠痛,是指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後疼痛基本消失。

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這種痠痛來自肌纖維的良性損傷,刺激了人體的痛覺神經。

下面讓飛芽教大家健身後肌肉痠痛的緩解方法:

首先,做一組輕微的靜力性拉伸,也就是輕微拉伸痠痛部位,這樣可以降低肌肉的緊繃感,做的時候可能會很「酸爽」,但只要不是有「刺痛」的感覺,就可以繼續。

接著,可以來個熱水浴,加上對痠痛部位以及痠痛部位周邊輕輕按摩,可以促進體內迴圈,放鬆肌肉,減緩不適感。

另外,先冷敷再熱敷,依次10-15分鐘,交替進行,熱敷保持在50度左右不要太高溫以免燙傷**,而溫度不夠效果不佳。

小貼士:健身前後務必做好熱身和拉伸,可以減少因為運動受傷的概率。

手臂肌肉疼痛怎麼辦,手臂肌肉疼痛的原因

緩解肌肉痠痛大多採用伸展拉長肌肉的方法,這可能是由於在拉長肌肉時,刺激了肌肉的高爾基氏腱器官,使其發生抑制性衝動的結果。從中樞來看,牽拉肌肉可以改變相應中樞的興奮性,並通過負牽張反射的作用來阻斷由於肌梭興奮過高引起的痙攣,以及改善由痙攣引起的區域性組織缺血,從而改進肌肉的血流,促使受損組織的 我知道...

肌肉拉傷怎樣緩解疼痛,肌肉拉傷怎麼辦?

肌肉拉傷自我恢復的幾種方法 1.弄清傷勢,不再增加傷處的負擔 將受傷部位輕輕轉動,隨便做一些輕柔動作以確定哪些肌肉,肌腱,韌帶疼痛或受了傷,這樣就能知道 動作應該集中在何處,並在強烈鍛鍊時應該避開哪些動作。弄清受傷部位後,不僅僅不要做影響這些傷痛處的鍛鍊動作,就是在日常活動中,也須注意不給傷處增加負...

肌肉拉傷怎麼辦,肌肉拉傷後怎麼辦

下面的是網路摘抄質料,提供參考 運動醫學專家指出,緩解肌肉痠痛應該採取先冷敷 後熱敷的方法。為緩解因運動挫傷和拉傷所致的肌肉疼痛,第乙個步驟應在最初的幾天,每隔4 6個小時對疼痛部位進行一次冷敷,每次堅持20分鐘。這樣能夠使肌肉從過度緊張的狀態中放鬆下來,從而達到緩解疼痛的目的。進行冷敷的工具可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