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塵肺

2022-01-10 14:20:54 字數 5090 閱讀 6976

1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塵肺的規範名稱是肺塵埃沉著病,該病是由於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灰塵),並在肺內瀦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瘢痕)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塵肺按其吸入粉塵的種類不同,可分為無機塵肺和有機塵肺。在生產勞動中吸入無機粉塵所致的塵肺,稱為無機塵肺。

塵肺大部分為無機塵肺。吸入有機粉塵所致的塵肺稱為有機塵肺,如棉塵肺、農民肺等。

預防1.工藝改革、革新生產裝置:是消除粉塵危害的主要途徑。

2.溼式作業: 採用濕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礦山濕式鑿岩、井下運輸噴霧灑水。

3.密閉、抽風、除塵:對不能採取溼式作業的場所,應採用密閉抽風除塵辦法,防止粉塵飛揚。

4.接塵工人健康檢查:包括就業前和定期健康檢查,脫離粉塵作業時還應做脫塵作業檢查。

5.個人防護:佩戴防塵護具,如防塵安全帽、送風頭盔、送風口罩等。

**塵肺的**是以**和預防各種併發症為主,防止併發症會延緩塵肺的進展。

1.對症**和並發病的**

塵肺確診之後,就應調離粉塵作業崗位,病情較重者應休息或安排療養,在冬春兩季要注意防止呼吸道感染。患者應在醫療監護下工作或休息、組織作保健體操、太極拳等活動,以增強體質。給予對症**,以緩解症狀、減輕痛苦。

積極預防、發現和**並發病,待別是預防和**結核病極為重要。

2.藥物**

(1)常用藥物:克矽平、漢防己甲素及鋁製劑,可延緩塵肺的進展。

(2)中醫中藥**:主要有行氣活血、清肺潤燥,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加肺通氣功能和延緩肺纖維化進展的作用。常用藥物有川芎嗪、丹參酮注射液,銀杏葉製劑、痰熱清等。

3.手術介入**

塵肺病理為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肺功能下降,對塵肺合併結核球,其他肺組織纖維化輕者,可考慮手術切除結核球;對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肺大皰,嚴重影響肺功能者,不適合手術**。近年來,不少醫療單位開展肺灌洗術,肺灌洗適合於近期大量接觸粉塵且矽肺一期以下患者,不適合矽肺二期及有嚴重合併症患者。

2樓:匿名使用者

矽肺(silicosis)是塵肺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型別,是由於長期吸入大量含有游離二氧化矽粉塵所引起,以肺部廣泛的結節性纖維化為主的疾病。嚴重時影響呼吸功能,喪失勞動能力。

一、臨床表現 一般在早期可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隨著病變發展,症狀增多。由於矽塵吸入刺激呼吸道引起反射性咳嗽,但咳嗽的程度和痰量的多少與呼吸道感染密切相關,而與矽肺病變程度並不一致。少數患者可有痰血。

若有反覆大咯血,應考慮合併肺結核或支氣管擴張。早期常感前胸中上部與呼吸體位及勞動無關的針刺樣疼痛,常在氣候多變時發生。胸悶和氣急的程度與病變範圍及性質有關。

病變廣泛且進展快,則氣急明顯,並進行性加重。患者尚可有頭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納不佳等症狀。

早期矽肺可無異常體徵。三期矽肺由於大塊纖維化使肺組織收縮,導致氣管移位和叩診濁音。若併發慢支、肺氣腫和肺心病,可有相應體徵。

二、** 對矽肺患者應採取綜合性措施,包括脫離粉塵作業,另行按排適當工作,加強營養和妥善的**鍛鍊,以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感染和合併症的發生。

關於矽肺藥物**,多年來我國進行大量研究,通過動物實驗,並在臨床試用了一些藥物,取得一定療效。

(一)克矽平(聚2-乙烯吡啶氮氧化合物,簡稱p204)是高分子氮氧化合物,實驗證明它在矽塵破壞巨噬細胞過程中起保護作用,具有阻止或延緩矽肺進展的作用,臨床試用克矽平後,x線胸片示病變發展延緩,故對 ⅰ、ⅱ期矽肺有一定療效,ⅲ期矽肺療效則不明顯。對改善患者的一般情況及呼吸道症狀較明顯。用法:

以4%克矽平水溶液8~10ml,每日噴霧吸入1次,3個月為一療程,間隔1~2個月後,復治2~4療程,以後每年復治 2個療程,本藥噴霧吸入***甚少。

(二)其他有哌喹類(以磷酸哌喹和羥基磷酸哌喹為主)、漢防已甲素、鋁製劑(檸檬酸鋁、山梨醇鋁)等藥物。經**後,矽肺患者主觀症狀有不同程度改善,有的可延緩病情的進展。

預防 控制或減少矽肺發病,關鍵在於防塵。工礦企業應抓改革生產工藝、溼式作業、密閉塵源、通風除塵、裝置維護檢修等綜合性防塵措施。加強個人防護,遵守防塵操作規程。

對生產環境定期監測空氣中粉塵濃度,並加強宣傳教育。做好就業前體格檢查,包括x線胸片。凡有活動性肺內外結核,以及各種呼吸道疾病患者,都不宜參加矽塵工作。

加強矽塵工人的定期體檢,包括x線胸片,檢查間隔時間根據接觸二氧化矽含量和空氣粉塵濃度而定。還需加強工礦區結核病的防治工作。對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者應接種卡介苗;陽性者預防性抗結核化療,以降低矽肺合併結核的發病。

3樓:巢玉禕

預防塵肺病首先要避免在汙染的環境中進行工作,也可以通過佩戴口罩,來進行防護。可以通過遠離粉塵汙染環境,預防併發症,延緩塵肺的進展。注意預防呼吸道感染,並能在空氣相對清新的環境中工作和休息,可以練習太極拳瑜伽。

增強心肺功能和身體素質。

4樓:哈爾濱忠山

塵肺病高危人群要經常進行體育鍛煉,注意營養,增強體質,提高防病能力。同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服,保持**清潔,養成良好習慣。加強個人衛生防護,從事粉塵作業者應穿戴工作服、工作帽,減少身體暴露部位,要根據粉塵的性質,選戴多種防塵口罩,以防止粉塵從呼吸道吸入而造成危害。

塵肺病是怎麼引起的?該如何預防?

5樓:匿名使用者

塵肺病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當我們吸入含有大量粉塵的空氣時,較大顆粒的粉塵會被上呼吸道的屏障攔截下來,在咽喉形成痰咳出體外,而粒徑小於10微公尺的粉塵(特別是粒徑小於5微公尺的超微粉塵)會一直被吸入肺裡,沉積貼附在肺泡壁或者肺泡間質上。這時會有很多纖維細胞把粉塵包裹起來,形成若干結節。

久而久之,這些結節會導致肺的纖維化病變,從而形成塵肺。

塵肺病的預防關鍵在於防塵,個人防護是塵肺預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之一,科學選擇防塵口罩,選擇一款防護效果好,呼吸順暢,使用經濟的高等級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

在粉塵環境工作,為了你的健康,建議做好呼吸防護工作。科學選擇防塵口罩,選擇一款防護效果好,呼吸順暢,使用經濟的好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

清塵之道:現在口罩必須執行gb2626-2006標準。防塵口罩的等級分為kn100、kn95、kn90三個等級。

其中kn100可以對超微粉塵達到近100%(99.97%以上)的防護效果。顆粒度大的,可以選用kn95等級。

防塵口罩的防護效果,取決於2個方面。一是濾棉的過濾效率。二是面罩與面部結合的緊密程度。

因此口罩必須分大小號,不分大小號的口罩與面部的貼合效果因人而異。

科學選用經過gb2626-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

1、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漏氣率高,不適合長期或職業防護用。

2、選擇 kn100等級防塵濾棉使用。低防護率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

3、選擇矽膠材質的較為舒適。適合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4、口罩分大小號,這點極其重要。不要購買那些所謂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

5、口罩有覆蓋口鼻,覆蓋口鼻、下頜2種,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6、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設計,同時濾棉具有雙面,這樣的口罩相對呼吸順暢。

目前我國已經有kn100等級產品,且綜合使用費用每日一元左右。

6樓:成都新華諮詢

塵肺也就是肺塵埃沉著病,屬於一種職業病。多見於在工作中未採取恰當的保護措施,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的患者,粉塵進入呼吸道後在末端的支氣管和肺泡處積存,形成一層阻隔層,在呼吸時會影響肺泡與外界的氣體交換。長期塵肺患者未進行**者會進一步導致右心室肥大、肺心病等,長期存在塵肺還可誘發肺癌、肺氣腫等疾病。

輕度的患者僅有咳嗽、咳痰等表現,嚴重者會導致呼吸困難、胸悶、胸痛等表現,所以建議從事長期大量接觸粉塵的工人一定要做好防護,戴好口罩或者面罩。對於已經出現肺纖維化、肺功能嚴重下降的患者,需要積極進行**,必要時可以進行手術**。

職業病專家告訴你:如何有效的預防塵肺病

7樓:長魚清芬

一、什麼是塵肺?

塵肺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吸入生產性粉塵所引起的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由於吸入粉塵的質和量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塵肺病的種類很多,其中12中唄列為職業病,他們是:

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炭黑塵肺、石棉塵肺、滑石粉、水泥肺、雲母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混合塵肺、鑄工塵肺。由於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矽含量越高,人體吸入量越多,病變的發展速度越快,致纖維化程度越嚴重。因此,特別要了解粉塵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的多少。

(1)矽塵,含有游離二氧化矽的粉塵,如石英,吸入後可產生肺組織纖維化。 (2)石棉粉塵,可產生石棉肺,並誘發肺癌及間質瘤。 (3)放射性粉塵,如鈾礦塵等,可產生輻射危害,誘發肺癌。

(4)有毒粉塵,如鉛塵、鎘、錳、鉻等金屬的粉塵,可產生各種中毒症狀。 (5)有害粉塵,如煤塵、水泥塵等,可產生肺纖維化。

二、塵肺病發生的原因

1、企業在職業病防治方面的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對塵肺病認識不到位,一些企業不認真實施技術、個體防護和管理三位一體的塵肺病前期預防和勞動過程中的防護和管理。

2、地方**職業病監管不到位,導致大量勞動者接觸職業病危害物質,職業病危害前期預防沒有得到有效落實。

3、監管體制尚未理順,對塵肺病監督執法力度薄弱,對職業病危害嚴重的企業懲處不力,在安監系統上還沒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職業衛生監查體系,尤其在基層,職業衛生監查機構設定不到位,缺少職業衛生檢測技術,執法部門缺乏有效協調配合。

4、職業病防治機構力量薄弱,機構改革後,職業病防治機構建設受到衝擊,原職防機構大多一分為三,分別進入疾病控制、監督和綜合醫院(職業病臨床部分),職業衛生服務供需矛盾突出。

5、勞動用工管理和社會保障尚不完善,尤其是在農民工的用工管理和社會保障問題。

三、如何有效的防止職業塵肺的發生

佩戴防護等級為n100的呼吸防護用品,對生產性粉塵達到有效防護。

塵肺的預防關鍵在於防塵,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塵的吸入。

可概括為「革、水、密、風、護、管、教、查」八字方針。「革」即改革落後的生產工藝裝置及技術措施,從根本上杜絕粉塵的危害;「水」即採用溼式作業,防止粉塵飛揚;「密」是用密封方法防止粉塵進入空氣;「風」是加強作業場所的通風,將粉塵抽離現場,使之降低到國家標準允許濃度以下;「護」即加強個人防護,採用符合國家標準的防塵口罩、送風頭盔等保護勞動者;「管」是加強管理,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必要的措施及防塵裝置維護、維修制度;「教」是對勞動者進行必要的職業健康教育和防塵教育;「查」即執行粉塵作業工人就業前和定期體檢制度。

果蠅如何防治,如何防治果蠅

一到夏天,家裡就特別易生果蠅,小小的到處飛,怎麼辦呢,今天跟大家分享乙個去除果蠅的小妙招,簡單又高效。如何防治果蠅 一到夏天,家裡就特別易生果蠅,小小的到處飛,怎麼辦呢,今天跟大家分享乙個去除果蠅的小妙招,簡單又高效。發現果蠅怎麼辦?如何防治果蠅 果蠅又叫果實蠅 瓜實蠅 桔小實蠅 針蜂。反正很討厭的...

如何防治凍瘡,凍瘡怎樣防治?

治凍瘡食療方法 1.當歸15克,桂枝12克,赤芍10克,細辛6克,通草6克,甘草6克,大棗8枚,加水煎服。本方可使陽氣通,寒氣散,氣血通暢。2.當歸60克,紅花30克,川椒30克,肉桂60克,細辛15克,乾薑30克,樟腦15克,用95 酒精1000毫公升浸泡七天後外搽患處。3.生薑 當歸 紅花 川芎...

請問職業塵肺患者該如何治療和保養

塵肺的 目前尚無原因滿意的特異 塵肺上海診斷後應及時調離粉塵作業採取積極的對症及恢復表情功能的綜合好久 目的是醫風恢復功能減輕痛苦患者延緩病情困難進展延長壽命。防護調理 防塵口罩對於預防來說有重要意義,防塵口罩的選用要注意三點 第一是口罩要能有效的阻止粉塵進入呼吸道。乙個有效的防塵口罩必須是能防止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