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問題,岳飛抗金,怎樣評價岳飛抗金

2023-03-11 22:20:03 字數 4376 閱讀 6588

1樓:天津市燕山中學

岳飛抗金是在女真貴族對南宋的戰爭中擄掠殘殺,對地方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情況下進行的。他保衛了人民的生命財產,保衛了中原地區較高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符合廣大人民利益,是 正義的,功績不可磨滅。岳飛一生廉潔正直,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因此岳飛應該是一位具有優秀品質的傑出的抗金英雄。

岳飛一生廉潔正直,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他一生堅持抗金,身經大小戰役百餘場,未嘗一敗,保衛了南宋人民的生命財產,因此受到歷代人民的尊敬。

岳飛抗金勝利的原因和條件

2樓:唱不完的**愛

岳飛抗金可以說成功了。時值國家存亡之季,多事之秋,岳飛身為一名武將治軍嚴謹,軍令如山,屢戰屢勝,位列中興四將之首。成為主戰派和平民百姓的精神指引和寄託。

「莫須有」也湮滅不了他的大忠大義。

3樓:葫蘆精鋼

當時的社會環境需要乙個民族英雄,於是岳飛站了出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沒有抗金成功,在朱仙鎮被趙構下了12道金牌給遣回京城,之後被斬風波亭。

他是一名民族英雄,也給後世留下了《武穆遺書》

5樓:留香亂語

岳飛抗金沒成功。

正是因為他是個悲劇英雄,所以更讓人惋惜。

岳飛抗金的背景,戰績和結果

6樓:本逸春

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

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岳飛抗金朝代戰役和影響

7樓:罪奴沏

兒子兒子,我是你爸爸。

岳飛抗金在哪個地方

如果趙構同意岳飛抗金,岳飛能勝利嗎?

8樓:金木

如果抗金勝利是滅掉金國,大概率是很難的。但要是收復曾經的失地,北伐抗金,成功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岳飛是有名的抗金將領,而名氣也都是通過一場場的勝利打出來的。自古忠孝兩難全,而岳飛的媽媽也深明大義,在岳飛為難之時,在他的後背刻上「盡忠報國」。這也給了岳飛堅定的信心。

岳飛從士兵做起,用自己的高超武藝,一步步走到統領的地位。並且組建了屬於自己的軍隊,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岳家軍,而岳家軍也受到的百姓的擁戴。岳家軍有組織,有紀律,軍紀嚴明,戰術執行全速準確。

南宋在最初被金打的節節敗退,但在江南扎根之後,穩定了朝廷,軍心,開始由節節敗退,能夠打一些反擊戰了。江南的富庶也為軍隊提供了充足的糧草,供給。岳家軍也嶄露頭角,依靠岳飛對軍隊充分的把握,開始在一場場戰鬥中擊潰金,也讓金有了些害怕。

開始答應宋的議和,但要除掉岳飛。可見岳飛當時的英勇無敵,宋高宗趙構和秦檜的軟弱,一心偏安江南,而岳飛的功高震主,也讓趙構有些忌憚。並且兩方交戰對於兩國都是巨大的消耗,金國慢慢有些招架不住岳家軍的持續進攻,秦檜議和派的聲音也越來越大。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被殺害。

從此北伐抗金就結束了,兩國也進入到相對和平的十幾年。

9樓:網友

如果趙構支援岳飛抗金,最多能堅持多久?說出來你都不信。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打仗是需要糧草的,趙構繼位並沒有拿到國庫鑰匙,而且宋國經王安石折騰,賦稅已經很重,已經沒辦法再加稅了。另一方面,南宋只有半壁江山,稅源本身就少很多。

而且,中原的金國漢人也是反對重新歸入宋國,畢竟金國金人人數少、供養比小得多,而且金國起得北宋國庫,已經足夠支撐一段時間。也就是說,儘管是外族統治,但負擔輕得多,沒人願意再變成宋國接受重度盤剝。

因此,岳飛光復中原會受到金國漢人最激烈的抵抗,岳飛就食於敵的可能性為零。也就是說,岳飛的所有後勤和裝備供給全都需要來自於江蘇浙江江西等地的賦稅。隨時都可能斷供,而被全殲。

趙構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主要應該是國庫見底了。而岳飛抗旨可能直接引起南宋滅亡(因不堪重負,百姓造反趙家天下,江南原本就不是趙家的)。但,有些原因是不能說的,因此罪名現編。

很多人做結論,完全不思考。彷彿自己是神筆馬良,能夠畫出糧草兵器一樣。

金國打到開封,宋徽宗宋欽宗不讓李綱抵抗,就再也沒機會抵抗了。宋高宗得罪了岳飛,換來幾十年的積累,才有宋孝宗的北伐。

11樓:善良的我錯了啊

能勝但是滅不了金?因為南宋軍事重文輕武太嚴重了,部隊綜合能力下降 單兵作戰不行,而且燕雲十六州的重要地形失去屏障, 金人只需要固守地勢 南宋勞師遠徵 孤軍深入 拖不起!

12樓:欺日無窮

岳家軍肯定會勝利,就是因為岳飛要直搗黃龍了,才被趙構十二道金牌招回來殺害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宗自己帝位來路不正,又沒子嗣,就是沒搞陳橋兵變,也會大將軍挾天子滴。唯一的局面只會出現不斷得勝利岳家軍不斷吸收宋兵,軍功打到不知道封他啥頭銜好。

14樓:xcb172809無悔

如趙構全力支援岳飛,收復黃河以南應該沒有太大問題,當不成時金國也準備放棄。

15樓:蟎蟲玩抬槍

不能勝利,岳飛直搗黃龍後迎回二帝宋朝會進行二帝與趙構的空前內戰,這樣金會占領長江以北所有領土。

16樓:匿名使用者

極有可能滅金!當此之時,岳家軍勢如破竹,各地抗金軍隊鬥志昂揚,金軍毫無鬥志,形勢極為有利!

17樓:乂乂乂

看當時岳飛的態勢,是可以收復失地的。 但滅金就不好說了,另外還要面對蒙,當時的游牧軍隊有冶煉技術,是冷兵器時代的巔峰。而宋的軍事架構本身一直存在問題,進攻軍事實力不能持續,但防守方面橫向對比其實不算太差。

18樓:江平不肖生

從當時來看收復中原沒問題,想殺到東北滅金軍老巢確實有難度。

19樓:

能。中華民族如果萬眾一心,是無敵於天下的。

20樓:蠻花

很難,很難,岳飛抗金連山東都沒打到,何況再打到金朝老巢了,不過到後來鐵木真艱難做到了,滅了金朝。

21樓:清流

我覺得如果當年趙構同意岳飛抗金,即使不能夠順利打敗當時的金人,也能夠讓金人受到極大的挫折。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啊,岳飛的軍隊那可是出了名的軍紀嚴明啊,要是趙構能夠不殺害岳飛,那岳飛絕對是南宋的一道堅固的屏障。

22樓:如意明月

中國歷史都是上層建築的問題,我們歷史性的看問題,是為後在留作借鑑,不從根本上撻伐他們,卻在下層找原因,永遠也走不出去的歷史觀。

23樓:66影視搬運工

直搗黃龍肯定是不行的,收復北宋故土還是可以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可以的,雖然這個時間比較短暫,但是也不至於那麼快就丟失了那麼多的國土,

25樓:該贏了

不能!家和萬事興,國睦安天下。岳飛決心抗金,秦檜等小人在後方為了一己私利,安于玩樂,阻撓抗金。不能給前線支援,軍隊會後繼不力,糧草缺乏,因此很難抗金勝利。

岳飛抗金取得了哪些戰績答案是

2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岳飛抗金取得的重大戰績有收復建康、揮師北伐、郾城之城。

建炎四年即2023年,岳飛進駐宜興抗金。在四月二十五日於建康城南三十里的清水亭首戰大捷,金兵橫屍十五裡。 五月初從建康西北的靖安鎮向北岸的宣化鎮渡江,大破金軍,進據新城。

又追至靖安,消滅了未及渡江的金軍。建康得以收復。建康戰役歷時半月,岳家軍僅斬女真兵就「無慮三千」,擒獲二十多名軍官。

這是岳家軍的首次輝煌勝利。

紹興四年即2023年,岳飛奉命揮師北伐,向偽齊政權的守軍發起猛烈進攻,僅用二三個月的時間就按照預定計畫收復襄陽、郢州、隨州、鄧州、唐州、信陽等六郡之地。這是南宋建立政權以來第一次收復大片失地。因此,年僅32歲的岳飛被封為節度使,成為南宋大將中最年輕有為的一員。

紹興十年,即2023年七月初八日,金兀朮率部在郾城與岳家軍對陣,大敗金軍。郾城之戰是宋金雙方精銳部隊之間的一次大決戰,宋軍以少勝多,給金軍以沉重打擊。金軍驚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導致金兀朮曾準備撤離開封,到河北以避岳家軍的兵鋒。

27樓:釁茗

岳飛等抗金將領率軍北伐,從金軍手中收復許多失地。「岳家軍」在郾城大敗金軍主力,並乘勝追擊,迫使金軍後撤。

如何理解岳飛抗金的性質

編輯本段抗金功績 1 岳飛從金軍手中收復建康。2 岳飛在郾城打敗金軍,收復許多失地,史稱郾城大捷。岳飛抗金是在女真貴族對南宋的戰爭中擄掠殘殺,對地方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情況下進行的。他保衛了人民的生命財產,保衛了中原地區較高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符合廣大人民利益,是 岳飛畫像 正義的,功績不可磨滅。岳飛...

岳家軍抗金的小故事,岳飛抗金兵的故事

t t?狂暈o o哼 唧 o o o zz o o o o b汗 b汗哼 唧哼 唧哼 唧哼 唧 t tt t b汗 b汗t t 鄙視你!o 啊!o 哦 啦啦啦 啦啦啦 o o 啦啦啦 啦啦啦 靠 zz 我靠 o 凸我靠 o 凸 不錯嘛o o哈!o o o v 嗯 v 嗯 o o o o yes!我靠...

語文仿寫句子。心正則筆直。宋代抗金名將岳飛,精忠報國,一心收

北宋愛國文學家文天祥,投筆從戎,一心想要光復宋朝,不是也寫下了大氣磅礴,慷慨悲壯的 正氣歌 嗎?你寫的讓人看不懂,如果是仿照上面句子,最簡單的唐代有破陣女將樊梨花,保家衛國,勇抗遼軍守邊關。1 仿寫 心正則筆直。宋代抗金名將岳飛,精忠報國,一心收復失地,不是寫下情真意切 壯懷激烈的 滿.20 心正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