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歷史真的跟徐福有關嗎,日本由來與徐福的關係

2022-01-10 04:48:33 字數 5724 閱讀 8802

1樓:小黑弒神

嗯嗯 俗語道:「做了皇帝想成仙」。秦始皇正是這樣的人物。

清人丘瓊山《綱鑑合編》曾云:「始皇既平六國,凡平生志欲無不遂,唯不可必得志者,壽耳。」一些方士投其所好,編織神仙之說,聲稱海上有仙人仙藥,吃了仙藥便可長生不死。

齊人徐福就是這種情況下航行入海的。 西元前219年(秦始皇二十八年),秦始皇第二次出巡,大隊人馬在泰山封禪刻石,又浩浩蕩蕩前往渤海。抵達海邊,秦始皇登上芝罘島,縱情濃覽。

只見雲海之間,山川人物時隱時現,蔚為壯觀,尤令秦始皇心馳神往。這種景象,本來是海市蜃樓,但方士為迎合秦始皇企望長生的心理,將其說成傳說中的海上仙境。徐福乘機給秦始皇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贏洲三座仙山,有仙人居住,可以得到長生仙藥。

秦始皇大為高興,隨後根據徐福的要求,派重男、童女數千人隨他出海求取仙藥。他本人也在此留連忘返,等候徐福佳音。然而,等來的只是徐福空手而歸。

徐福自稱見到海神,海神以禮物太薄,拒絕給予仙藥。對此,秦始皇深信不疑,增派童要童女3000人及工匠、技師、穀物種子,令徐福再度出海。秦始皇則不肯離開,一直等候3個月,不見徐福訊息,才悵然而回。

其後幾年中,秦始皇又派燕人盧生等入海尋求仙藥,當然也是一無所獲。西元前210年(秦始皇三十七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再次來琅琊。當年徐福入海尋找仙藥,已經九年過去,一直未來歸報。

當即派人傳召徐福,徐福連年航海,耗費很大,擔心遭到重譴,奏告秦始皇:「蓬萊仙山確實有仙藥,出海時常遇大蛟魚阻攔,所以不能到達。請派弓箭手一週前往,見到大蛟魚用連弩射擊。

」秦始皇下令入海時帶足漁具,自己也準備了連弩。海船由琅琊起程,航行數十里,經過榮成山,再前行到芝罘時,果然見到大蛟魚,當即連弩齊射,大蛟魚中箭而死,沉入海底。秦始皇認為此後當可無虞,又命徐福入海求仙藥。

這次,秦始皇再也等不到徐福音訊了。當年秦始皇病死於沙丘(今河北世鹿東南),而徐福「得平原廣譯,止王不來,」一去再也不回了。 徐福,又作徐市,徐福故里據考證在江蘇省贛榆縣金山鄉徐阜村,根據當地地方志,徐阜村在明清兩代均稱徐福村,至今這裡還流傳著徐福率童男童女浮海東渡之事。

但又有一種說法,認為徐福故里為今山東省龍口市。 史籍中最早記載徐福史事的是司馬遷,可是沒有講明徐福浮海到了何處。後人以為是台灣或琉球,也有說是美洲,但大多數認為是日本。

最初提出徐福東渡日本的是五代後周和尚義楚。稱:「日本國亦名倭國,在東海中。

秦時,徐福將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止此國,今人物一如長安。……又東北幹餘里,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萊』……徐福至此,謂蓬萊,至今子孫皆曰秦氏。」義楚稱這一說法來自日本和尚弘順。

宋代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也認為徐福東渡到日本,明初,日本和尚空海到南京,向明太祖獻詩,提到「熊野蜂前徐福祠」。清末駐日公使黎庶昌、黃遒憲等人,都參觀了徐福墓,並詩文題記。 本世紀以來,中日學者對徐福浮海東渡之事進行了大量研究。

馬非百在《秦集史》認為徐福是有目的赴日本的,「其意初不在求仙,而實欲利用始皇求仙之私心,而借其力以自殖民於海外。」而徐松石在《日本民族的淵源》中說,戰國先秦時期,中國東南沿海民眾大量往日本移民,徐福率領的童男童女是其中一隊,「徐福入海東行,必定真有其事。」香港衛挺生著《徐福入日本建國考》,認為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皇仲田玄,並認為他是顓頊之後徐駒王29世孫。

台灣學者彭雙松著《徐福即是神武天皇》一書,進一步充實衛挺生的觀點。至今日本儲存著不少徐福活動的遺跡,如和歌山縣徐福和他的傳員七人墓、徐福宮,九州島佐賀縣「徐福上陸地」紀念碑、徐福的石家、徐福祠,另外又有奉祀徐福的金立神社等等。 有些學者認為,徐福東渡日本只是傳說,找不到可靠的歷史文獻來證明。

更有人認為,徐福東渡日本的傳說,是日本10世紀左右的產物,並非最先由中國人提出來的。徐福當時到的只是渤海灣裡的島嶼,他在日本的事蹟、遺跡、墓地,均屬後人虛設。 另外,又有學者認為,徐福東渡是歷史事實,但不是去了日本,而是去的美洲,回為徐福東渡的時間與美洲瑪雅文明的興起相吻合,而日本與中國大陸相距甚近,根本不需要耗費巨資,數年才能抵達。

人海茫茫,徐福東渡究竟去了何方,呈今尚未有令人信服的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吧,日本的文字和中國的文字很相象。

日本由來與徐福的關係?

日本的由來和徐福有沒有關係?日本供奉徐福是否可以當做證據?

3樓:xz小摩托兒

據說秦始皇在「南登琅邪」、「留三月」的海上巡遊時,接到了齊人徐福等方士的上書,說海中有「三神山」,於是,秦始皇便「發童男女數千,入海求仙道」。秦始皇派出了一支多達三千人的龐大船隊,去探求「三神山」。這群人中就有徐福。

據說徐福等人到達了日本,給他們帶去了先進的中華文化,造了日本人,所以日本修築徐福雕像來紀念他。那麼日本真的與徐福有莫大的聯絡嗎?

相傳徐福東渡日本,促成了一代「彌生文化」的誕生。那時,日本還沒有文字,也沒有農耕。徐福給日本帶去了文字、農耕和醫藥技術。

為此,徐福自然成了日本人民心目中的「農神」和「醫神」。所以徐福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是極高的。

其實徐福東渡日本的傳說大約是公元10世紀時日本提出的。在這之前中國的史書都說他去了澶洲,而由後漢書把澶洲和倭國分開來描述這一點來看,澶洲其實不是日本。在日本雖然有很多徐福的傳說和遺跡,但是最早的遺跡比徐福東渡晚了1000多年。

關於徐福的傳說多屬穿鑿附會〈例如造紙術、菸草都說是徐福傳入的〉,因此,說徐福東渡日本的說法不一定可信。在者從三國時期日本同曹操的記載中可以看到,當時的日本甚至是個原始的母系社會。所以徐福不一定是日本人祖先,但是徐福和日本還是很有淵源的。

4樓:啊大倩啊

我覺得日本的由來和徐福可能是有一點點的關係,而日本供奉徐福可能是比較尊重他,認為徐福是神聖的,不可以用來當證據。

5樓:林楊的四皇妃

日本的由來其實和徐福沒有什麼關係的,但是日本人都很敬重他,因為他為日本做出的貢獻還是挺多的,所以人們才會供奉他。

6樓:得猊

我覺得可能會有些關係吧,因為在中國和日本流傳著乙個同樣的故事,那就是徐福為秦始皇求不死藥而東渡的傳奇。

7樓:香蕉妮妮

個人感覺還是有關係的,當時的日本應該都是一些土著,徐福的到來帶給了日本一部分文明,所以日本文化和文字中有繁體字

8樓:我就是大公尺呀

日本的由來和徐福沒有關係。日本供奉徐福也不可以當做證據。只能說明日本人比較尊重徐福,說明他曾經給日本人做過一些貢獻

9樓:邢莫

我覺得日本的由來呢和徐福應該是有一定的關係的,但關係不大,更多的可能是因為別的東西,不過都有至少一點點的關係吧。

10樓:月榭

我覺得應該是有一定的關係的吧,日本可以看到他們的文化跟我們中國古代也就是唐朝,其實是非常相近的,因為古代都行的是貴族裡,現在的日本,它平時坐在**也都是行的,跪坐地,我覺得應該還是有關係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如果說沒有關係這個應該是假的,都建在日本裡面了,肯定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的原因關係在裡面的,要不然也不會平白無故的。

12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日本的由來和徐福有沒有關係呢,這個大家誰也不知道,畢竟沒有什麼比較官方的書籍能夠證實這個想法。但是日本供奉徐福還是可以當做證據的。

13樓:小軒在不在啊

在古代秦始皇派出了一支多達3000人的龐大團隊去探求三神山,這些人終究有徐福,據說徐福等人到達了日本,給他們帶去了先進的中華文化,然後造就了日本人。

徐福真的和小日本有關嗎,要各種正史記載的資料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都只是野史不足為信 還有什麼武大郎是日本的第一任天皇 這結你信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中怎麼會記載,就算他去了日本 ,那些史官也不會知道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正解 徐福相當於日本文明的啟蒙者 現在日本還有徐福的紀念塑像等建築 一樓三樓純傻

日本人真的是徐福的後裔嗎?有怎樣的歷史記載?

17樓:滿屋新鮮事

原來,當年秦始皇為了能夠求得長生不老藥,於是便派遣方士徐福帶著三千童男童女前往仙山尋求丹藥。但他們此行並沒有找到所謂的仙藥,擔心回去交不了差,於是便一路行駛來到了日本,並在此處定居,之後還建立了乙個國家——大和國。

因此,便有了今天的「日本人是徐福一行人後裔」的說法了。可問題是,這種說法到底靠不靠譜呢?我們本文就來**一下這個問題!

徐福入海求仙藥

徐福的故事最早可見於司馬遷的《史記·秦始皇本紀》,據書中記載,徐福曾兩次奉秦始皇之命東渡出海求取仙藥。西元前219年,即秦始皇二十八年,徐福上書給秦始皇說海中有蓬萊、方丈和瀛洲三座仙山,這三座仙山上面均有神仙居住,上面必有仙藥。

秦始皇信以為真,於是便讓他帶著數千童男童女,準備糧食、衣物、藥品和農具等物若干,開始走上了入海求藥之路。

然而徐福心裡很清楚,這天底下根本就沒有什麼神仙,自己只不過是迎合皇帝所做的那個長生不老夢,順便拿著公家的錢,來一場環海旅行罷了!所以他此行數年,自然是一無所獲!

西元前219年,徐福在首次出海無功而返後,秦始皇果然要將他治罪,但作為方士的徐福自然要忽悠一下秦始皇,說:之所以沒有求得仙藥,是因為海上還有「鮫魚」作祟,皇帝陛下若能給我安排一下善射之人除掉鮫魚的話,那麼我一定能取回仙藥!

此時的秦始皇,身體狀況已經大不如前,加上自己又迷戀長生不老,於是便索性再相信徐福一回。這一次,秦始皇特地讓工匠打造了巨弩,入海射殺「鮫魚」。但其實這裡的鮫魚不過就是我們現在熟知的鯨魚而已。

之後,秦始皇又給了徐福大量的盤纏,讓他再次出海去尋求仙藥。但這一次,徐福就再也沒有回來過!那麼他究竟去了哪兒呢?

徐福究竟去了哪兒

關於徐福的去向,民間一直以來都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徐福由於擔心沒有找到仙藥而受到秦始皇的責罰,於是便帶著船隊在青島琅琊出海後,一路向北航行,最後在「嶗山」登陸,從此改姓為「勞」,自此過上了隱居的生活。

第二種說法是徐福怕留在秦國境內遲早會被官府找到,於是便一路航行到了日本,在紀州熊野的新宮(今天的和歌山縣新宮市)附近登陸,並改名為「秦之徐福」,過上了移民的生活。後來,徐福還在日本建立國家,成了日本人的開國天皇。如今的日本新宮市還有徐福墓和徐福祠堂(徐福神社)。

那麼,究竟哪種說法比較可信一點呢?

如果就兩個說法而言的話,自然是第二種的可信度要高一些,畢竟現在的日本還有關於徐福的各種遺跡。但其實,這種說法也並不可信。為何呢?

日本人並不是徐福的後裔

雖然在今天的日本新宮市有關於徐福的各種遺跡,但這並不等於說,今天的日本人就是徐福的後裔。

首先我們要明確的一點是,日本歷史上雖然有徐福的傳說,但這一傳說在日本普及程度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高,而實際知道徐福這些事蹟的日本人其實非常少。

當然,在日本也有關於研究徐福事蹟的組織,即所謂的「徐福會」,他們詳細地整理出了關於徐福在日本各地的行跡,比如他當年是在**上岸的,曾經住過**,做過什麼事情,對當地有什麼影響等等。

此外,根據這些人(徐福會)的研究發現,在日本的一些地方,徐福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不一樣的。比如在日本的青森縣,徐福是當地漁民關於航海和漁業方面的保護神;在山梨縣,徐福又化身成了乙個「紡織神」等等;

雖然如此,但他們始終都沒有提到「日本人是徐福後裔」這種說法。

而其實這些人的對徐福的研究,純屬個人興趣愛好而已,他們也只不過是將徐福東渡看作是一次中國人的民族遷徙而已。

要知道,在西元前三世紀的時候,由於秦帝國的苛政,使得一些人開始走上了遷徙之路,這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秦民東渡」。

因此故事看到這裡,答案基本上就很明了了,徐福東渡日本的傳說,實際上講的是對日本歷史的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的移民者的故事,而這並不一定就是指徐福一行人。因此這樣說來,日本人並不是徐福一行人的後裔!

徐福東渡日本的歷史是真的嗎

真的。公元bai前219年,秦始 du皇東巡到了山東沿海的zhi 琅琊 dao今諸城東南 齊人徐版福與一些人士上書秦始權皇,聲稱海中有三座神山,請求秦始皇派童男女和他一起去求長生不老藥。秦始皇聽信了他的話,派數千童男女乘船隨他出航。經過幾年,花去了許多費用,並沒有得到神藥。前210年,秦始皇再次巡幸...

徐福是不是日本的皇神武天皇

不是的,神武天皇即位是西元前660年,那個時候中國還在春秋時期的齊恆公時代,徐福東渡是秦始皇時候的事了。不是乙個年代的事。按照日本國內歷史書的說法,神武天皇是西元前660年進入日本列島的,比徐福要早四百多年。文化影響 其實,徐福傳說,虛虛實實,歷來是浮於中日兩國史學界的棘手 謎案 但又是游離於歷史與...

有什麼好看的日本歷史電影嗎,經典日本歷史類影片有哪些?

最新相關日本歷史奇幻大片 四十七浪人 主演基努 裡維斯 真田廣之 淺野忠信 其它如 七武士 忍 等年代比較久遠 經典日本歷史類影片有哪些?對了,我再補充幾個大阪電視臺拍的電影,大佛開眼 講的是日本 奈良時代 第四十 六 四十八代天皇孝謙女帝的故事 聖德太子 大化改新 這兩個講的是日本第三十三代天皇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