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換季保養要注意什麼,汽車換季保養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10 03:50:22 字數 5237 閱讀 1106

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更換防凍液。按照生產廠商規定的防凍液型別,加註到發動機中。在加註防凍液之前,應對發動機冷卻系統進行清洗。常年使用長效防凍液可確保發動機冷卻良好。

2.檢查清潔燃油系統。入冬前應對燃油系統進行徹底的清潔,寒冷冬季排除燃油系統故障比較艱難。

換季保養時,應徹底清洗所有濾網,清洗或更換燃油濾芯,放出油水分離器的汙水並進行清洗,消除可能發生故障的隱患。

3.換潤滑油。如果汽車使用的是單級油(只適應夏天或冬天),在換季保養時,必須更換符合季節溫度要求的潤滑油;如果使用的是適應冬夏的多級油,只需要根據換油間隔里程更換潤滑油即可。

多級潤滑油(機油、齒輪油等)具有適應範圍大、省油、節省費用等許多優點。

4.維護蓄電池。入冬前應對蓄電池進行清潔並補充蒸餾水、調整電解液密度,用充電機進行充電,保證蓄電池狀態良好。

5.檢查、清潔和緊固有關部件。例如,清潔水箱的外部、消除通風阻礙,檢查、調整風扇皮帶狀態,檢查節溫器工作是否良好,入冬前對發動機散熱器適當採取保溫措施,冰雪路上行車輪胎花紋不能太淺,盡量使用防滑輪胎。

6.對車身進行保護。採用打蠟或者封釉,防止漆面褪色老化。

2樓:汽車知識

汽車保養是指定期對汽車相關部分進行檢查、清潔、補給、潤滑、調整或更換某些零件的預防性工作,又稱汽車維護。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機油型號選擇正確就行,現在機油都是四季通用,其它沒什麼區別,檢查防凍液、玻璃水的冰點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使用冬季機油就可以了,5w30和0w30的機油都可以,檢查一下防凍液冰點,必要時更換,要加防凍玻璃水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需要更換流暢性好一點的,比如5-30的機油,易啟動,

6樓:

汽車的換季保養注意事項:

1、柴油。冬季溫度較低,柴油選擇不當,會造成柴油在較低溫下凝結,失去流動性。發動機供油出現問題,給行車帶來較大的麻煩。

0號輕柴油適用於風險率為10%的最低氣溫在4℃以上的地區使用;-10號適用於風險率為10%的最低氣溫在-5℃以上的地區使用;-20號適用於風險率為10%的最低氣溫在-14℃以上的地區使用;-35號適用於風險率為10%的最低氣溫在-29℃以上的地區使用;-50號適用於風險率為10%的最低氣溫在-44℃以上的地區使用。

2、機油。冬季對汽車的潤滑油要求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機油必須更換,對使用時間較長、變質的機油都應換掉,以保證發動機啟動的順暢。

3、防凍液。防凍液的量一定要合適,不同地區和不同車型應注意防凍液的冰點度及型號,使用兩年以上的防凍液應給予更換,混合防凍液一年必須更換。注意不同牌子不同型號的產品不要混用。

4、電瓶。冬天發動汽車時需要有充足的電力。因為寒冷的天氣會降低電瓶的效能,這就要求車主應該定期檢查電力,保證接線處的清潔和連線緊密,及時防範和避免電解液外洩、腐蝕等現象。

電瓶內電解液不能虧缺,保持將極板淹沒10公釐為適。及時檢查電解液比重,保持充電量,如果電瓶充電不足,極易在嚴寒中裂損。

5、制動。因為大客車絕大部分採用的是高壓空氣作為制動介質,若有些車輛的乾燥器失效,制動管路內部含水較多,到了冬季,可能發生管路凍結,致使剎車不靈,易發生嚴重事故。冬季天寒地凍,如遇風雪,制動系統尤為重要,必須保證其靈敏性。

要經常性地檢查車輛的油水分離器、空氣乾燥器是否工作正常。這些部件在冬季時,可以保證制動系統管路內的水分被及時排出,防止制動管路發生凍結故障。

6、輪胎在冬季,橡膠會變得硬而脆,不但與地面的摩擦係數會降低,也較其他季節易於漏氣和扎胎。所以要求我們的駕駛員要經常清理胎紋裡的夾雜物,盡量避免使用補過一次以上的輪胎,更換掉磨損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紋的輪胎也是不可忽視的安全行車的保養內容。

7、暖風檢查暖風管線及風扇,特別是要注意風擋玻璃下的除霜出風口出風是否正常,熱量是否夠。如果風擋除霜出風口有問題,在冬季駕車會帶來許多麻煩和不安全因素。帶有獨立加熱系統(燃油加熱器)的車輛還要注意,在開啟燃油加熱器前,駕駛員要檢查迴圈管路閥門是否開啟,防凍液是否充足,加熱器旁邊不能有易燃雜物,排煙口不能被堵塞等。

停車時,不能立即關閉車輛總電源,因為加熱器內部溫度很高,需要延時降溫,否則會損壞加熱器。

8、玻璃清洗及雨刷器――在冬季,可能會用清水代替防凍的玻璃清洗液,但冬季裡那些代用品常會結冰,所以冬季裡不可使用。進入冬季,駕駛員一定要放光清水或劣質的玻璃清洗液,換上冰點低的**牌的玻璃清洗液,如果在緊急情況下,也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酒精或白酒來降低冰點。另外一點要提醒駕駛員,由於下雨、下雪、降霧等原因,使雨刷臂凍結在風擋玻璃上,遇到這種情況時,開車前最好用手拉動一下雨刷臂,使其與風擋玻璃脫開。

否則,可能會使雨刷電機過載而燒壞或損壞其他部件。

9、空調――冬季空調是不使用的,但每週必須開啟5-10分鐘,讓機件得以潤滑,防止軟管硬化。

汽車換季保養需要注意什麼?

7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更換防凍液。按照生產廠商規定的防凍液型別,加註到發動機中。在加註防凍液之前,應對發動機冷卻系統進行清洗。常年使用長效防凍液可確保發動機冷卻良好。

2.檢查清潔燃油系統。入冬前應對燃油系統進行徹底的清潔,寒冷冬季排除燃油系統故障比較艱難。

換季保養時,應徹底清洗所有濾網,清洗或更換燃油濾芯,放出油水分離器的汙水並進行清洗,消除可能發生故障的隱患。

3.換潤滑油。如果汽車使用的是單級油(只適應夏天或冬天),在換季保養時,必須更換符合季節溫度要求的潤滑油;如果使用的是適應冬夏的多級油,只需要根據換油間隔里程更換潤滑油即可。

多級潤滑油(機油、齒輪油等)具有適應範圍大、省油、節省費用等許多優點。

4.維護蓄電池。入冬前應對蓄電池進行清潔並補充蒸餾水、調整電解液密度,用充電機進行充電,保證蓄電池狀態良好。

5.檢查、清潔和緊固有關部件。例如,清潔水箱的外部、消除通風阻礙,檢查、調整風扇皮帶狀態,檢查節溫器工作是否良好,入冬前對發動機散熱器適當採取保溫措施,冰雪路上行車輪胎花紋不能太淺,盡量使用防滑輪胎。

6.對車身進行保護。採用打蠟或者封釉,防止漆面褪色老化。

8樓:化工儀表交流

汽車換季保養的一些方法。

1.不忘經常開一開空調:

入秋後,汽車空調用得少了,由於製冷劑在空調停止工作後會與製冷系統中分離出來的水化合,生成腐蝕性很強的氟酸,腐蝕蒸發器、冷凝器等金屬部件。經過了一夏天的使用,空調風道內會存留較多的灰塵,再加上夏季的空氣濕度比較大,會造成風道內部比較潮濕,這會滋生很多黴菌。建議在此時也清洗一次空調,冬季長期不能開窗通風,肯定會影響駕駛室內的空氣質素,還可能會造成呼吸系統的疾病,另外空調長期停機後還會使壓縮機的油封乾枯粘連,因此最好10-15天啟動一次空調。

2.不忘更換防凍玻璃水:

由於夏天使用的玻璃水一般都是不防凍的,而且有的朋友就直接用水代替玻璃水。但是隨著氣候轉冷,一定要換為冬季專用的防凍玻璃水。因為汽車擋風玻璃的清洗關係到駕駛視線和駕駛安全,所以選擇玻璃水千萬不能馬虎。

合格的玻璃水應該同時具備清洗和防凍效能,防凍效果不好的玻璃水冬天會造成玻璃水結冰、嚴重的會造成玻璃水壺上小水幫浦電機燒毀。

3.不忘檢查機油型號:

秋季選用機油的粘度應盡可能小些,但必須根據當地的氣溫和汽車級別來確定。如果選擇的機油粘度過高,會使發動機冷啟動產生困難,冷啟動磨損加劇。最後建議車友們用原廠機油,因為每個發動機生產廠家的發動機製造工藝不同,廠家指定的機油是通過n次試驗才選定的。

4.不忘檢查更換防凍液:

夏季時,不少司機習慣往水箱裡加自來水代替防凍液,但秋季天氣轉涼,特別是深秋,一旦冷空氣來臨,氣溫驟降,很有可能影響汽車冷卻系統的正常工作。防凍液的更換週期為兩至三年或是行駛三至四萬公里,正常的冰點是在零下35攝氏度,沸點在135攝氏度左右。建議車主盡快到4s店檢查防凍液的冰點,如果不達標就要及時更換防凍液。

提醒您在加註防凍液前先要對發動機冷卻系統進行清洗。

5.不忘內飾保養:

由於夏天高溫、多雨,車內地毯、地膠及其他隱蔽處滋生了許多細菌,隨著秋季的來臨,車窗不再經常開啟,車廂內的空氣就會變得混濁,出現異味,而異味和細菌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換季時節,很有必要為您的愛車做一次徹底的內飾殺菌與清潔。做保養時,最好以專業的清洗劑配合高溫內飾桑拿機,這樣不僅能去除車內汙垢、異味,同時還能有效地殺滅細菌,清理完畢,再用保護劑對內飾進行護理,便可使車內飾物煥然一新。

9樓:肥沙凸褂

其實車和人體一樣,養車時可以把它當成自己的身體,呼吸系統、**等一定要檢查到,讓我們聽聽汽修專家的建議吧。 空濾非常重要 「汽車的空濾相當於人的鼻子,是空氣進入發動機要經過的第一道『關卡』,它的作用是過濾掉空氣中的風沙以及一些懸浮顆粒物,從而使進入發動機的空氣比較純淨,這樣才能使發動機工作正常。而春天的空氣中含有較多的灰塵、細小的沙粒,空濾很容易發生堵塞,這時發動機就會出現不易啟動、無力、怠速不穩等症狀。

一般汽車的空濾在20000公里要換一次,10000公里進行一下檢查,春季最好在2000公里就檢查一次,這樣對發動機是有好處的。」 另外,經過了乙個寒冷多雪的冬季,底盤以及輪胎的檢測也不能疏忽。要對底盤進行全面的清潔,對汽車輪胎進行全面的檢查,尤其對於四輪驅動的suv還應進行四輪定位,因為它的工作情況好壞將直接影響到車輛行駛的安全性以及燃油經濟性。

清潔車內空氣 車主冬天很少開窗通風透氣,致使車內積聚了大量細菌,春季氣溫公升高,再加上空氣潮濕,是各種病菌繁衍生長的季節,因此要特別注意汽車室內的防菌工作,讓汽車室內保持乾爽衛生,特別是對汽車坐墊、出風口這些衛生死角更要做好清掃工作,保持車內環境的乾爽整潔。 汽車技師表示,首先,可以給汽車「蒸個桑拿」,通過高溫蒸汽可以把空調通風口、座椅、內飾等邊邊角角的汙漬清除掉,同時也可去除車內的異味。然後,再用專用的內飾清洗劑對操控臺、車門等部位進行清洗消毒。

汽車技師提醒車主,在自己對汽車內飾進行清洗時,要用中性的洗滌液進行清洗,千萬不要用含有較強酸鹼性的物質清洗,另外,在清洗時要注意避免音響、收音機、cd等電器裝置進水而受到腐蝕。 漆面美容護理 春季雨水多,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對汽車的漆面具有極強的腐蝕作用。在進行換季保養時,最好能給愛車進行一次漆面美容。

最簡單的是打蠟,更長久更有效的是進行封釉美容。無論何種方法,都是給愛車穿上一件看不見的保護外衣。 汽車技師強調,打蠟是通過研磨的方式將漆面細小劃痕磨光來達到漆面光亮的美容方式。

而封釉是通過將高分子聚合物覆蓋汽車漆面來提高漆面的抗磨損能力,達到光亮持久的效果。 更換潤滑油 潤滑油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由於空氣氧化、汙染等原因會使其自身品質下降,從而失去對發動機的潤滑保護作用,所以按時按季更換潤滑油就顯得十分必要。汽車技師表示,選擇潤滑油黏度的主要依據是環境溫度的高低。

另外,在選潤滑油的黏度級時還必須考慮發動機的負荷、轉速和磨損情況。如果發動機負荷大、轉速低或磨損嚴重時,應選用黏度較大的潤滑油,反之就選用黏度較小的潤滑油。 檢查潤滑油量時,要注意發動機每執行一段時間後,潤滑油多少會有所消耗,要根據實際情況來新增潤滑油至上標線。

汽車在保養的時候要注意什麼,汽車保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汽車保養是每個車主在買車後都會遇到的事情,儘管我一直不提倡過度保養和把車當成寶貝一樣的護著。但是保養依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適度和科學的保養有利於延長汽車壽命並提公升駕駛感受,這些小細節一定要在平時的保養中注意到。注意汽車的保養專案我們現在的傳統燃油車,保養專案通常包括定期更換機油機濾,空氣濾清,空...

汽車維修保養前需要注意什麼,汽車保養需要注意什麼

汽車保養是指定期對汽車相關部分進行檢查 清潔 補給 潤滑 調整或更換某些零件的預防性工作,又稱汽車維護。汽車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交通工具,駕車出行也是我們現如今使用最多的出行方式,汽車每隔一段時間都是需要進行保養的,雖然是同樣的一款車,但是如果保養進行的比較少的話。汽車的保養時間,以及每次的保...

汽車換電瓶需要注意什麼,如何更換汽車的電瓶,有哪些注意事項?

1 蓄電池要安裝牢固。要經常檢查蓄電池是否牢固,包括檢查蓄電池連線線 活接頭是否牢靠,線與接頭之間是否接觸良好。否則,車子在顛簸路況行駛時,導致蓄電池抖動甚至脫落而損壞,連線線鬆脫將有可能導致產生電火花。2 打火時間每次控制在385秒之內。如果一次打不著火,再次啟動間隔不要少於15秒,如果多次啟動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