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蟬被曹操獻給關羽後,為何次日便自縊去世了

2022-01-09 11:48:30 字數 5285 閱讀 5611

1樓:雷子說歷史

《三國演義》當中的貂蟬是乙個很漂亮的女子,呂布,董卓,關羽這幾個英雄人物都看上了這個女子。而在最後的時候當貂蟬被送給了關羽之後,貂蟬認為自己這一生過得太屈辱了就直接自殺了。

《三國演義》中的貂蟬本來是王司徒的女兒,為了對付董卓,拉攏呂布王司徒就將自己的女兒貂蟬送給了呂布。看到呂布也是一位大英雄,貂蟬也還是比較的滿意。兩人也是過上了一段非常不錯的生活。

可是就在之後董卓看上了貂蟬,還想要將自己義子的老婆霸佔了。這一頂綠帽子穩穩的戴在了呂布頭上,呂布也不是乙個好惹的人,為了自己這個漂亮老婆直接將自己的義父斬殺了,之後呂布就投靠了曹操。

曹操的好色和他的智謀一樣出名,而且曹操特愛有婦之夫,曹操理所應當的也看上了貂蟬這個大美女。所以在呂布被殺之後貂蟬又被曹操霸佔了。

曹操一生看重的人不多,關羽就是其中乙個。當時關羽被曹操俘虜了,曹操也是想要將關二爺收入自己的帳下給予了很多的好處,可是關二爺都是不為所動,這更是讓曹操敬佩。之後更是送上了自己珍愛的貂蟬,因為之前關羽就說過自己想要貂蟬。

可以看出曹操為了拉攏關二爺也是下了血本了。

貂蟬也是比較的傾慕關羽,大英雄嘛,哪個美人不愛。可是關羽卻認為貂蟬不是好惹的,是禍水。於是在庭院舞刀時用自己的大刀對著貂蟬的影子這麼一砍,貂蟬就認為這是關羽看不起自己這樣的人,第二天就自殺了。

2樓:職場達人丫丫

貂蟬會選擇自殺,是因為她覺得自身受到了侮辱。

3樓:雙子顧大貓

因為貂蟬並不喜歡關羽,她並不想再過這樣的日子了。

4樓:董公子財經

估計三翻四次的給送人,她覺得活著沒有意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覺得,這是對她的一種侮辱,所以才自殺的

貂蟬被曹操送給關羽後,為何次日就自盡了?

6樓:晚曦城

貂蟬在被曹操送給關羽後,第二天便自殺了,並不是因為她不喜歡關羽才自殺的。我們都知道貂蟬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

貂蟬美貌與才情具備,是三國當之無愧的第一美女。她的容貌傾國傾城,素有「閉月」之稱,雖然她只是一介女流之輩,但是她對三國時期的歷史造成了十分大的影響。她聽從義父王允的命令,利用自己的美貌,挑撥了呂布和董卓之間的關係。

王允先是設家宴款待董卓,然後藉機讓董卓和貂蟬相見,然後又將貂蟬送到董卓府中,讓董卓誤認為貂蟬是王允送給他的厚禮。據說貂蟬是呂布的原配妻子,本名姓任,在家鄉兩人失散一方,而後貂蟬淪為王允的婢女。呂布在看到董卓和貂蟬發生關係時勃然大怒,提劍入堂,殺害了醉倒的董卓。

王允的計謀也因此得以成功 ,成功的除掉了奸臣董卓。這是史料的記載和三國演義中的劇情有所出入。也有人說貂蟬是呂布手下,秦宜祿的妻子。

而在董卓死後,貂蟬的下落記載的不是特別清楚,但是後來的確為曹操所獲,畢竟我們都知道曹操有乙個喜歡收集美女的習慣,尤其是人婦。不過他是不敢那貂蟬為妾的,一則他疑心病重,二則他手下的將士們也不會同意。後來他為了拉攏關羽,將貂蟬送給了關羽。

據說,貂蟬晚上在月下起舞,關羽看的也入了神,當他反應過來的時候,深感惱怒,便提刀砍向了貂蟬起舞的影子。貂蟬因此而感到受辱,故而自殺。也有人說,貂蟬是因為不希望關羽為難,深覺關羽的大義,自行自殺的。

還有人說貂蟬是覺得內心絕望,被人當做禮物一樣送來送去,不斷的被利用,看不到未來而自殺的。古代的美人總是不辛的,天下興亡,關女子何事?紅顏薄命不過如此罷了。

7樓:船伕聊歷史

關於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蟬,《三國演義》中在白門樓被困之前對她的描寫還算比較詳實,但是在白門樓事件之後,貂蟬此人卻彷彿人間蒸發一樣再也不見了,根據歷代文學作品的記載,貂蟬的死基本上可以歸納為兩大類。

一、悲壯慘死

在中國古典戲劇文學明劇《關公與貂蟬》中,劇中的貂蟬向關羽痛說內心冤屈,詳述其施展美人計為漢室除害的經歷,贏得關羽的愛慕,但關羽決計為復興漢室獻身,貂蟬只好懷著滿腔柔情自刎,以死來驗證自身的政治貞操。

而此時的貂蟬形象應當是經過歷代文學修改摹刻而成的,為家國大義而殉命的貂蟬正符合義氣千秋的關雲長,這種倫理標準非常貼近於中國傳統士紳階層的道德水準,極具戲劇化。

而在另一些版本的文學作品中,描繪了貂蟬在憐香惜玉的關羽庇護下逃走,削髮為尼,曹操派人追捕,為使桃園三兄弟不再重蹈自相殘殺的覆轍,貂蟬毅然觸劍身亡,一縷幽怨的香魂,追隨國家大義而去。這兩版的貂蟬基本上形象都相差無幾,代表了我國古代知識分子對於家國大義的一種美好追求。

二、得以善終

而最後這個版本的貂蟬可能就比較貼近生活,民間流傳的版本宣稱關羽不戀女色,護送貂蟬回到其故鄉木耳村,而貂蟬則一直守節未嫁,終於熬成了乙個貞烈老嫗,被鄉人建廟祭奠。

三、嬌魂貂蟬極有可能是虛構人物

按照《三國志》的記載,呂布曾與董卓侍妾私通,被董卓發現,用手戟擲呂布,但是被呂布躲閃掉了。按照推斷,這應該是貂蟬最早的原型,但是這個董卓侍妾並沒有留下名字,也沒有說和王允有什麼關係。

後來王允因此策反了呂布,殺了董卓,再沒有交代這個侍妾,羅貫中把這個小故事發揮了一下,說成是王允設下美人計。增加了謀略的成分,也讓故事變得更好看。

8樓:歷史歷來已久

貂蟬的死因還有貂蟬這個人是否真的存在一直存在爭議,關於貂蟬的死因存在好幾種說法,最廣為流傳的一種,貂蟬是自殺,而另一種小眾說法,則是貂蟬被關羽所殺。

貂蟬被稱為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貂蟬這個人在歷史上是否真的存在一直飽受熱議,有人說貂蟬就是羅貫中虛構出來的乙個人,也就有說在三國的歷史上,真的有貂蟬這個人的存在。在《三國演義》中,貂蟬在呂布去世之後,就沒有再出現了,後面也沒有貂蟬的戲份了,而在電視劇集《新三國》中,貂蟬是死於自殺。

在電視劇集《新三國》中,曹操殺了呂布,然後把貂蟬囚禁起來,曹操喜歡人妻,早就對貂蟬心懷嚮往,所以在一天晚上曹操就把呂布召來為自己跳舞,而在跳舞的過程中,貂蟬拿著呂布的七星刀,眾人以為貂蟬是要刺殺曹操的時候,沒想到貂蟬把七星刀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貂蟬當著曹操的面自殺了。

另一種小眾說法,貂蟬是被關羽所殺。在民間流傳的關於三國的戲曲中,有很多段關於關羽和貂蟬之間的戲,比如說《關公月下斬貂蟬》《關公斬貂蟬》等等,這些故事大同小異,故事情節是這樣的,關羽在乙個月圓之夜把貂蟬叫過來,關羽問貂蟬,當今天下誰能稱得上英雄,貂蟬開始誇獎他們劉關張三兄弟。關羽大怒,說呂布明明算得上英雄你卻不說,你這是水性楊花,隨後關羽舉刀殺了貂蟬。

9樓:歸零

第一種說法,可能是貂蟬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自身承受不了關羽的無視,最後自盡身亡了。在貂蟬被送給關羽時,貂蟬內心還是很開心的,畢竟誰不喜歡大英雄啊。貂蟬對自己的容貌和才藝還是很自信的,她在關羽的房中翩翩起舞,關羽卻不為所動,不被她的身姿和美色所吸引。

於是,貂蟬感到自己受到了打擊與傷害,第二天便自盡身亡了。

第二種說法,貂蟬其實並沒有自殺,而是被關羽給放走了。據說,貂蟬在給關羽講述了自己的人生經歷,對她十分同情。於是,關羽最後就偷偷把貂蟬給放走了。

貂蟬到了民間後,改掉了自己的名字,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這可能是她最好的人生結局了吧。

第三種說法,說是貂蟬最後並不是自盡的,而是關羽把她給殺了。貂蟬在用自己的美貌和身姿勾引關羽時,關羽卻想到了紅顏禍水的一系列事件。在這之後,關羽便拿起自己的大刀,殺死了貂蟬。

不過這種說法不太能讓人信服,畢竟對於關羽這樣的英雄,想想他用刀殺死了乙個人,也覺得不可思議吧。

第四種說法,說是貂蟬不能忍受自己就像物品一樣,隨意就送給他人,感到很受屈辱。於是,她便自盡了。在呂布死後,曹操貪戀貂蟬的美色,想要把貂蟬占為己有,但貂蟬不從。

於是,曹操就把貂蟬作為禮物送給了關羽。貂蟬受不了這種屈辱,第二天便自盡了。

總之,不管怎麼樣,貂蟬最後的結局都沒有乙個固定的說法。民間是有許多種說法的,就看你相信是哪乙個了。

10樓:職場天明

因為自己的名譽,也為了挽回自己的聲譽。在三國這個亂世中,所有的人都多出了他們各自的選擇,也決定了他們最後的結局不同。貂蟬身為一介女流之輩。

這個亂世之中她是無法做出自己的選擇了,她的命運彷彿已經被上天安排好了。始終都在這些男人之中徘徊著,最後終於遇見了自己那個心儀已久的大英雄就是呂布。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也說明了呂布這個人長得非常俊俏,和貂蟬也是天作之合。

司徒王允採用了美人計,挑撥了呂布和董卓之間的關係。呂布為了貂蟬親屬殺死了董卓呂布和。貂蟬的命運也和呂布緊緊的綁在了一起,在這個亂世之中,貂蟬必須找到乙個靠山,呂布就是他最好的選擇。

呂布雖然是乙個武將,但是也是乙個暖男。貂蟬在呂布的懷抱中找到了感情的真諦,在這個亂世之中,已經暗暗許下諾言,這一輩子一定要和呂布在一起。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沒有第二個人能夠在讓自己改變心意。

呂布在和曹操的多次交戰中,最終被曹操打敗了。曹操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最後還是決定殺了他。在那個下午一代猛將呂布就這麼去世了,貂蟬的心也跟著走了。

但是當時她不能死,如果她就這麼死了,天下人一定會有很多的謠言,所以她要在正確時間,正確的地點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關羽是乙個非常忠義的人,他看到貂蟬之後肯定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因為貂蟬已經跟了好幾個男人,這對於乙個女人來說就是不忠不義,要是按照習俗貂蟬是要被浸豬籠的,貂蟬也是乙個要面子的人,在聽到關羽的一陣諷刺之後,也覺得自己沒臉活著了。

11樓:言語二三

說起來,貂蟬也是個孤苦女子。小的時候因為容貌出眾,被心思不純的王允看中認作義女。王允表面上教導她歌舞禮儀,可實際上只將她當作瓦解董卓與呂布的一枚棋子。

待貂蟬的傾國容貌稍有顯現,便立即將她送到了董卓與呂布的營中。

之後倆人是日日恩愛纏綿,呂布對前線的戰事開始逐漸放鬆警惕。而早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曹操則趁此機會,一舉攻占京都,拿下了呂布。呂布因不堪受辱選擇了自盡,而貂蟬則流落到了曹操手中。

想法一落定,曹操便安排貂蟬前去引誘關羽。皎潔月光下,關羽席地而坐,貂蟬迎風起舞。美人舞姿輕盈,婉若游龍,換做尋常人怕是早已把持不住,可反觀關羽,卻是雙眼緊閉,充耳不聞,絲毫不見為之所動。

貂蟬心中納悶,不由停下舞步,詢問關羽此為何意?

只見關公冷笑兩聲,不由嘲諷道:「你先前與董卓,關羽之事我早有耳聞,如今是又想效仿此前行為,來迷惑我?可惜,你關爺爺我不吃這一套!

」說罷,便拂袖揚長而去。而貂蟬聽後卻是心中倍感憋屈,直到今日她才知曉,原來自己在他人眼中竟是如此不堪。可這樣違背內心的日子也不知何時才是個頭,自覺生活無望的她心中一狠,隨即便選擇了自縊而亡。

是關羽殺了貂蟬的,關羽殺貂蟬了嗎 為什麼關羽月下斬貂蟬

史料中沒有對貂蟬下落的贅述,民間話本戲曲 有這麼說的,還有說關羽放了貂蟬的 僅供參考,望採納 劉關張水淹下沛,關羽擒呂布,張飛俘虜了貂嬋。把她送於關羽,本想讓貂嬋替關羽 鋪床壘被 而當關羽一見貂嬋的第一眼時,那張通紅的臉變成了紫色,心也不免的怦怦的跳個不停。貂嬋素有 楊柳腰肢,羅裙不染灰塵,走起路來...

關羽投降曹操的思想品質,關羽投降曹操時提出的3個條件

1,降漢不降曹 關羽投降,是向漢獻帝和大漢丞相,而不是曹操本人投降。劉備是漢朝皇叔,雖然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但是畢竟還是大漢丞相。關羽降漢,劉備本來就是漢朝皇叔,降漢沒有什麼問題。2,張遼勸說 二人關係不一般,很鐵。當年白門樓,關羽救了張遼。如今,曹操大軍壓境,劉備不知去向,關羽死守必然戰敗。為保護...

呂布死後,曹操霸佔貂蟬了嗎

首先關於曹操霸佔一事,任何歷史中均未有記載。其次,民間對於貂蟬的結局說法不一 有人說她在呂布被殺時殉情,有人說她呂布死後被曹操收後宮,有人說她被關二哥斬了,也有人說關羽沒殺她,貂蟬自己盡節而死,還有人說她的膽識感動關二爺,二爺放了她,她自己瀟灑去了。最後其實對於貂蟬,歷史上根本沒有這個人物,因為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