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以什麼方法核算應收賬款

2022-02-07 23:15:24 字數 5154 閱讀 8275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應遵循的原則:合法性原則;可靠性原則;相關性原則;分期核算的原則;權責發生制原則;按實際成本計價的原則;一致性原則;重要性原則。小編再送乙個2023年acca資料報可以分享給小夥伴,戳:

acca資料【新手指南】+講義+解析音訊

1.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的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保證會計資訊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2.相關性

相關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與投資者等財務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有助於投資者等財務報告使用者對企業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情況作出評價或者**。會計資訊是否有用,是否具有價值,關鍵是看其與使用者的決策需要是否相關,是否有助於決策或者提高決策水平。

3.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投資者等財務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

可比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相互可比。這主要包括兩層含義:(一)同一企業不同時期可比為了便於投資者等財務報告使用者了解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變化趨勢,比較企業在不同時期的財務報告資訊,全面、客觀地評價過去、**未來,從而做出決策。

5.實質重於形式

實質重於形式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僅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企業發生的交易或事項在多數情況下,其經濟實質和法律形式是一致的。但在有些情況下,會出現不一致。

6.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反映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有關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項。

7.謹慎性

謹慎性要求企業對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應當保持應有的謹慎,不應高估資產或者收益、低估負債或者費用。

8.及時性

及時性要求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會計資訊的價值在於幫助所有者或者其他方面作出經濟決策,具有時效性。

拓展資料

會計原則是會計工作的指導性規範。對財務會計基本規律的概括與總結。比如穩健性原則、重要性原則等。

實際工作中,會計原則常與會計準則相混用。美國先使用「會計原則」,後流行「會計準則」。

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歷史發展的客觀過程,即美國的會計規範經歷了從「有限的、指導性」的規範(會計原則)發展成「數量可觀的指導性和技術性並重」的規範(會計準則)。

新準則下財務會計一般原則的變更

新準則下只有8個基本原則,取消了權責發生制原則、配比原則、劃分收益性支出與資本性支出原則和歷史成本原則。

其中繼續保留了重要性原則(第十七條)、謹慎性原則(第十八條)、實質重於形式(第十六條)原則,也強調了可比性(第十五條,把原準則的一貫性原則和可比性原則合併為可比性原則)、相關性(第十三條)、明晰性(第十四條)、及時性(第十九條)、客觀性(第十二條)原則。

另外,權責發生制和歷史成本不再作為會計核算的基本原則。將權責發生製作為會計核算的基礎併入會計分期基本假設,歷史成本體現在會計要素的計量中(歷史成本屬於會計計量範疇,因此將歷史成本原則在新增的第九章「會計計量」中進行了規定)。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2樓:花樣水果味

現行準則就是權責發生制,如果你要問的詳細,應該是應收賬款於收入實現時確認,其入賬價值包括:銷售貨物或提供勞務的價款、增值稅,以及**貨方墊付的包裝費、運雜費等。在確認應收賬款的入賬價值時,應當考慮有關折扣因素。

如果是商業折扣,按扣除折扣金額後的金額確認。如果是現金折扣,分為總價法和淨價法確認……當然這些都是理論。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要求採用的所得稅會計核算方法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應付稅款法

應付稅款法是將本期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稅所得之間的差異均在當期確認所得稅費用。

採用應付稅款法核算時,需要設定兩個科目:「所得稅費用」科目,核算企業從本期損益中扣除的所得稅費用;「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科目,核算企業應交的所得稅。

二、納稅影響會計法

納稅影響會計法是指企業確認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的影響金額,按照當期應交的所得稅和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影響金額的合計,確認為當期所得稅費用的方法。

採用納稅影響會計法核算時,除了需要設定「所得稅費用」和「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科目外,還需要設定「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科目,用於核算企業由於時間性差異產生的影響所得稅的金額和以後各期轉回的金額,以及採用債務法時,反映稅率變動或開徵新稅調整的遞延稅款金額。

三、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從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本質出發,分析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原因及其對期末資產負債表的影響。

四、正確選擇所得稅會計的核算方法

(一)小企業可選擇「應付稅款法」

在《小企業會計制度》中明確規定,小企業因業務簡單,核算成本較低,會計資訊質量要求不高,允許採用「應付稅款法」。

(二)大中型企業應選擇「納稅影響會計法」

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企業必須使用「納稅影響會計法」,具體屬於「利潤表債務法」。

(三)我國上市公司只能選擇「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執行《企業會計準則2006》的企業(目前主要是上市公司和部分大型國有企業),必須使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以保證會計資訊的質量。

按照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對壞賬損失會計處理採用什麼方法? 5

4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按照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對壞賬損失會計處理採用兩種方法:直接轉銷法和備抵法。

1、直接轉銷法

直接轉銷法,是指在實際發生壞賬損失時,直接從應收賬款中轉銷,列作當期管理費用的方法。

確認壞賬時:

借:管理費用——壞賬損失

貸:應收賬款——××公司

已沖銷的應收賬款又收回:

借:應收賬款——××公司

貸:管理費用——壞賬損失

同時: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公司

直接轉銷法把發生的壞賬損失直接列入當期損益,簡單明瞭。但它沒有將各個會計期間發生的壞賬損失與應收賬款相聯絡起來,影響收入與費用的正確配比,不符合會計核算的穩健性原則。這一方法適用於商業信用較少,壞賬損失風險小的企業。

2、備抵法

備抵法就是指企業按期估計可能產生的壞賬損失,並列入當期費用,形成企業的壞賬準備,待實際發生壞賬損失時,再沖銷壞賬準備和應收賬款的處理方法。計提壞帳準備的方法有三種: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法、賬齡分析法和銷貨百分比法。

通常使用的是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法。這一方法適用於賒銷金額大、壞賬比例高,且數額較大的企業,更符合穩健性原則。備抵法的賬務處理方法為:

期末按一定標準計提壞賬準備:

借:管理費用

貸:壞賬準備(計提數)

確認無法收回的壞賬:

借:壞賬準備(確認數)

貸:應收賬款——××公司

期末,若提取的壞賬準備大於實際衝減數時:

借:壞賬準備

貸:管理費用

期末,提取的壞賬準備小於實際衝減數,需補提壞賬準備時:

借:管理費用

貸:壞賬準備

壞賬損失又收回時:

借:應收賬款——××公司

貸:壞賬準備

同時: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公司

5樓:

採用備抵法計提壞賬準備

即在每年年末根據應收賬款的百分比進行提取壞賬準備,發生壞賬後,沖減壞賬準備,下年末再計算應提數。

6樓:左天亦

直接轉銷法和備抵法兩種方法從

28。現行《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只能採用()核算壞賬損失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備抵法

[解釋]按照《企業會計制度》規定,企業只能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損失

新準則下應收賬款如何進行會計處理

8樓:楊子電影

應收賬款的後續計量以攤餘成本計量。所謂金融資產的攤餘成本,指該金融資產的初始確認金額是經以下調整後的結果:

(1)扣除已償還的本金。

(2)加上或減去採用實際利率法將該初始確認金額與到期日金額之間的差額進行攤銷形成的累計攤銷額。

(3)扣除該金融資產發生的減值損失。

應向購貨單位或接受勞務單位收取的款項,主要包括企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等應向有關債務人收取的價款及**貨單位墊付的包裝費、運雜費等。

本科目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經營活動應收取的款項。為了反映應收賬款的增減變動及其結存情況,企業應設定「應收賬款」科目,不單獨設定「預收賬款」科目的企業,預收的賬款也在「應收賬款」科目核算。

9樓:探索瀚海

新準則下,應收賬款屬於金融資產。因而,所有企業的應收賬款都應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的有關規定來核算。

所有企業應收款項的壞賬準備也應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的要求進行計提。

應收賬款是指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經營活動,應向購貨單位或接受勞務單位收取的款項,主要包括企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等應向有關債務人收取的價款及**貨單位墊付的包裝費、運雜費等。

為了反映和監督應收賬款的增減變動及其結存情況,企業應設定「應收賬款」科目,不單獨設定「預收賬款」科目的企業,預收的賬款也在「應收賬款」科目核算。「應收賬款」科目的借方登記應收賬款的增加,貸方登記應收賬款的收回及確認的壞賬損失,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反映企業尚未收回的應收賬款;如果期末餘額在貸方,則反映企業預收的賬款。

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對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進行檢查,有客觀證據表明該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應當將該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減記至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減記的金額確認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

企業應當設定「壞賬準備」科目,核算應收款項的壞賬準備計提、轉銷等情況。企業當期計提的壞賬準備應當計入資產減值損失。「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登記當期計提的壞賬準備金額,借方登記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金額和沖減的壞賬準備金額,期末餘額一般在貸方,反映企業已計提但尚未轉銷的壞賬準備。

壞賬準備可按以下公式計算:

當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或+)「壞賬準備」科目的借貸方(或借方)餘額

企業計提壞賬準備時,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壞賬準備」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沖減多計提的壞賬準備時,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壞賬準備」科目。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可使用的方法有哪些

新舊會計準則中企業合併報表會計處理方法的比較 1.合併報表基本理論的變革 與 合併會計報表暫行規定 相比,新的合併財務報表準則所依據的基本合併理論已發生變化,從側重母公司理論轉為側重實體理論。合併報表範圍的確定更關注實質性控制,母公司對所有能控制的子公司均需納入合併範圍,而不一定考慮股權比例。所有者...

為什麼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採用權責發生制而行政單位 事業單位採用收付實現制呢

這是因為國家機關行政 事業單位不是盈利性質的經濟組織,國家機器的經濟收入和付出依靠國家頒布行政命令和法律 法規的規定強制來實現,不存在權利與義務關係。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屬於會計核算確認的不同方法。權責發生制原則要求,凡是當期已經實現的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收付,都應當作為當...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會計期間到幾分為幾種

我國 企業會計準則 規定 會計期間一般應從公曆1月1日開始,12月31日結束,又稱會計年度 會計年度,財務年度基準日,會計年度基準日。除了會計年度以外,我國的會計期間還有 月度 季度 半年度。小於乙個完整會計年度的報告期間稱為會計中期.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會計期間可分為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