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滅火器原理

2022-01-09 09:12:59 字數 1347 閱讀 6948

1樓:叫那個不知道

泡沫滅火器,滅火原理是滅火時,能噴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們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與空氣隔絕,達到滅火的目的。泡沫滅火器存放應選擇乾燥、陰涼、通風並取用方便之處,不可靠近高溫或可能受到曝曬的地方,以防止碳酸分解而失效;冬季要採取防凍措施,以防止凍結;並應經常擦除灰塵、疏通噴嘴,使之保持通暢。

擴充套件資料

1、泡沫滅火器的滅火範圍:適用於撲救a類火災,如木材地、棉、麻、紙張等火災,也能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石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的火災。

2、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是組成泡沫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泡沫滅火器自身有兩個容器,這兩者自身是互相不接觸的,而當需要滅火的時候,按壓泡沫滅火器容器,將酸鹼性不同的兩種成分融合在一起,產生泡沫的化學反應,從而起到滅火的效果。

3、泡沫滅火器一般是用於撲滅固體所產生的火災;以及液體所產生的火災(指油類)。要切記發生這之外的火災,不建議使用泡沫滅火器滅火,可以選擇其他的求救方式。

2樓:匿名使用者

泡沫滅火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

al2(so4)3+6nahco3==3na2so4+2al(oh)3↓+6co2↑

根據二氧化碳既不能燃燒,也不能支援燃燒的性質,人們研製了各種各樣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有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及液體二氧化碳滅火器。下面簡要介紹泡沫滅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泡沫滅火器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al2(so4)3+6nahco3==3na2so4+2al(oh)3↓+6co2↑

除了兩種反應物外,滅火器中還加入了一些發泡劑。開啟開關,泡沫從滅火器中噴出,覆蓋在燃燒物品上,使燃著的物質與空氣隔離,並降低溫度,達到滅火的目的。由於泡沫滅火器噴出的泡沫中含有大量水分,它不如二氧化碳液體滅火器,滅火後不汙染物質,不留痕跡。

3樓:柴晨欣臺濮

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

硫酸鋁和

碳酸氫鈉

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4樓:信鈞粘詩柳

主要是通過隔離,

泡沫覆蓋在著火物上,隔離與空氣解除,從而到達滅後的目的

5樓:南京正輝消防

泡沫滅火器根據發泡方式分為化學泡沫滅火器和機械泡沫滅火器,因環保問題,化學泡沫滅火器已經淘汰。

泡沫滅火器的成分,泡沫滅火器成分,哪種物質在裡面

泡沫滅火器中的兩種主要藥品是al2 so4 3溶液和nahco3溶液。當兩種溶液混合後可發生互相促進的水解反應,使水解反應趨於完成。al3 3h2o al oh 3 3h hco3 h2o h2co3 oh h oh h2o hco3 h h2co3 al3 3oh al oh 3 在上述混合溶液中...

泡沫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1 可手提筒體上部的提環,迅速奔赴火場。這時應注意不得使滅火器過分傾斜,更不可橫拿或顛倒,以免兩種藥劑混合而提前噴出。2 當距離著火點10公尺左右,即可將筒體顛倒過來,乙隻手緊握提環,另乙隻手扶住筒體的底圈,將射流對準燃燒物。3 在撲救可燃液體火災時,如已呈流淌狀燃燒,則將泡沫由遠而近噴射,使泡沫完...

泡沫滅火器主要用於撲救哪些火災?

一般可用於a類 b類火災,但它不可用於b類火災中由易燃液體引發的火災,像乙醇等物質引發的火災是不可撲滅的,也無法用於c類 d類火災 在撲救這些型別的火災時,若是用了泡沫滅火器,容易造成更大的安全事故。泡沫滅火器使用要注意什麼。1 在使用前,要提前了解它的使用方法,待掌握了使用方法後,才能用它撲滅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