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姓「胡」的人有多少呀,中國姓複姓的人有多少

2022-01-09 08:05:08 字數 5621 閱讀 8527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姓胡的人>1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姓胡,但不知道佔多少!

中國姓複姓的人有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複姓大全

a安陵 安平 安期 安陽

b白馬 百里 柏侯 鮑俎 北宮 北郭 北門 北山 北唐 奔水 逼陽 賓牟 薄奚 薄野

c曹牟 曹丘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d答祿 達勃 達步 達奚 淡臺 鄧陵 第五 地連 地倫 東方 東裡 東南 東宮 東門 東鄉 東丹 東郭 東陵 東關 東閭 東陽 東野 東萊 豆盧 鬥於 都尉 獨孤 端木 段幹 多子

e爾朱f方雷 豐將 封人 封父 夫蒙 夫余 浮丘 傅餘

g幹已 高車 高陵 高堂 高陽 高辛 皋落 哥舒 蓋樓 庚桑 梗陽 宮孫 公羊 公良 公孫 公罔 公西 公冶 公斂 公梁 公輸 公上 公山 公戶 公玉 公儀 公仲 公堅 公伯 公祖 公乘 公晰 公族 姑布 古口 古龍 古孫 穀梁 谷渾 瓜田 關龍 鮭陽 歸海

h函治 韓餘 罕井 浩生 浩星 紇骨 紇奚 紇於 賀撥 賀蘭 賀樓 赫連 黑齒 黑肱 侯岡 呼延 壺丘 呼衍 斛律 胡非 胡母 胡毋 皇甫 皇父

j兀官 吉白 即墨 季瓜 季連 季孫 茄眾 蔣丘 金齒 晉楚 京城 涇陽 九百 九方 睢鳩 沮渠 巨母

k勘阻 渴侯 渴單 可汗 空桐 空相 昆吾

l老陽 樂羊 荔菲 櫟陽 梁丘 梁由 梁餘 梁垣 陵陽 伶舟 冷淪 令狐 劉王 柳下 龍丘 盧妃 盧蒲 魯步 陸費 角里 閭丘

m馬矢 麥丘 茅夷 彌牟 密革 密茅 墨夷 墨台 萬俊 昌頓 慕容 木門 木易

n南宮 南郭 南門 南榮

o歐侯 歐陽

p逄門 盆成 彭祖 平陵 平寧 破醜 僕固 濮陽

q漆雕 奇介 綦母 綦毋 綦連 祁連 乞伏 綺裡 千代 千乘 勤宿 青陽 丘麗 丘陵 屈侯 屈突 屈男 屈盧 屈同 屈門 屈引

r壤四 擾龍 容成 汝嫣

s薩孤 三飯 三閭 三州 桑丘 商瞿 上官 尚方 少師 少施 少室 少叔 少正 社南 社北 申屠 申徒 沈猶 勝屠 石作 石牛 侍其 士季 士弱 士孫 士貞 叔孫 叔先 叔促 水丘 司城 司空 司寇 司鴻 司馬 司徒 司士 似和 素和 夙沙 孫陽 索陽 索盧

t沓盧 太史 太叔 太陽 澹臺 唐山 堂溪 陶丘 同蹄 統奚 禿髮 塗欽 吐火 吐賀 吐萬 吐羅 吐門 吐難 吐缶 吐渾 吐奚 吐和 屯渾 脫脫 拓撥

w完顏 王孫 王官 王人 微生 尾勺 溫孤 溫稽 聞人 屋戶 巫馬 吾丘 無庸 無鉤 五鹿

x息夫 西陵 西乞 西鑰 西鄉 西門 西周 西郭 西方 西野 西宮 戲陽 瑕呂 霞露 夏侯 鮮虞 鮮于 鮮陽 鹹丘 相裡 解枇 謝丘 新垣 辛垣 信都 信平 修魚 徐吾 宣於 軒轅 軒丘 閼氏

y延陵 罔法 鉛陵 羊角 耶律 葉陽 伊祁 伊耆 猗盧 義渠 邑由 因孫 銀齒 尹文 雍門 游水 由吾 右師 宥連 於陵 虞丘 盂丘 宇文 尉遲 樂羊 樂正 運奄 運期

z宰父 輾遲 湛盧 章仇 仉督 長孫 長兒 真鄂 正令 執頭 ** 中長 中行 中野 中英 中梁 中壘 鍾離 鐘吾 終黎 終葵 仲孫 仲長 周陽 周氏 周生 朱陽 諸葛 主父 顓孫 顓頊 訾辱 淄丘 子言 子人 子服 子家 子桑 子叔 子車 子陽 宗伯 宗正 宗政 尊盧 昨和 左人 左丘 左師 左行 劉文 額爾 達力 蔡斯 浩賞 斛斯 夾谷 揭陽

我國現存的複姓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

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4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南宮,慕容,司馬,宇文,諸葛,東方,端木,皇甫,公孫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複姓的來歷有幾種情況:有的由封邑而來。如令狐氏,《百家姓》中記述為:

周朝時有個名叫魏顆的人屢立戰功,受封於令狐邑,後人遂以「令狐」為姓;又如段幹氏,老子裔孫李宗受封於段幹,其後人遂以「段幹」為姓;此外,還有梁丘、上官、羊舌、鍾離等複姓,都屬這種情況。有的因居地而來。如東郭氏,周朝時齊國公族大夫有居住在國都臨淄東郭的,後人遂以「東郭」為姓;又如閭丘氏,齊國有位名嬰的大夫居住在閭丘,時稱閭丘嬰,後人遂以「閭丘」為姓。

還有南門、西門、南宮、濮陽等複姓,也是因居地而得。還有的由官名、王父之字、爵系、族系而來。如司馬、司空、司寇、司徒、太史、即墨、亓官、巫馬、樂正、左丘等複姓由官名而來;公羊、子陽等複姓由王父之字而來;公孫、仲孫等複姓由爵系而來;叔孫等複姓由族系而來。

認真揣摩這些複姓,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比如,司馬遷因為「李陵案」而受宮刑,他的2個兒子司馬臨與司馬觀怕被株連,就改名換姓,隱居鄉里。兄弟倆各取「司馬」中的乙個字,哥哥在「馬」字左邊加兩點,改姓「馮」;弟弟在「司」字左邊加一豎,改姓「同」。

又如歐陽這個複姓,有的簡化為姓歐,有的簡化為姓陽。鍾離簡化為鍾,公孫簡化為孫,等等,這可能是一種複姓單音化的趨勢吧。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

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

6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慕容,長孫,軒轅,神農,諸葛

7樓:匿名使用者

0.7%約1200萬

胡氏人口在全國有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胡姓人口中國有1400多萬。胡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三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3%。 胡氏以起源地為中心,向四處延伸。

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58位。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3位,分布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31%,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

胡氏的起源地,是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國都在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從此之後,胡氏以此為源地,其後世子孫逐漸向四處延伸。經過數代的繁衍,先後南達新蔡,北到山西,並成為當時的胡氏望族。

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四川、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七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其中湖北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0.4%。

其中,遷去甘肅省境的一族,在後漢時已成為一大望族,即安定胡氏,後成為各地胡氏繁衍的主要**。

西晉末年,因"永嘉之亂",胡氏中原士族大舉南遷,胡氏遂遷入福建。胡氏南遷,始於西晉末年。胡氏的後代,從中原渡江南下,先遷到安徽,然後又從安徽再遷至福建。

最後由福建遷居入台灣。不過,居住較為集中並且人數最多的,則是台南、台北、彰化和新竹等地。再以後,又由新蔡和山西兩地的胡氏向其他各地遷居、繁衍,致使遍及了全中國。

擴充套件資料

起源始祖。

源於媯姓:出自舜帝的33世後裔媯滿。西周初年,周武王滅商後,訪求前代帝王的後裔,找到了虞朝舜帝的嫡裔媯滿,把長女大姬嫁給他,封之於胡(今河南柘城胡襄鎮),讓他奉守虞舜的宗祀。

後又封於株野(今河南柘城)建立陳國,侯爵,以備三恪,又遷都陳之宛丘(今河南淮陽),諡號胡公,因此又稱胡公滿、陳胡公。陳國公族後裔多有以先祖諡號為姓氏者,或以封地「胡」為氏,稱胡氏。

遷徙傳播。

舜帝後裔媯滿早年被封於胡(今河南省柘城縣胡襄鎮),稱「胡公」,築胡襄城,胡姓出自其早期封地胡襄。胡氏以此為源地,其後世子孫逐漸向四處延伸。經過數代的繁衍,先後南達新蔡,北到山西,並成為當時的胡氏望族。

漢朝時期,遷入陝西、甘肅、山西、山東、湖北等地。其中,遷去甘肅省境的一族,在後漢時已成為一大望族,即安定胡氏,後成為各地胡氏繁衍的主要**。

9樓:鈄翠花言子

胡姓人口中國有1400多萬,全球共有2000多萬。胡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三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3%。

胡氏以起源地為中心,向四處延伸。經過數代的繁衍,先後南達新蔡,北到山西,並成為當時的胡姓望族。至漢時,遷入陝西、甘肅、山西、山東、湖北等地。

其中,遷去甘肅省境的一族,在後漢時已成為一大望族,後成為各地胡氏繁衍的主要**。西晉末年,因「永嘉之亂」,胡姓中原士族大舉南遷,胡姓遂遷入福建。胡氏南遷,始於西晉末年。

胡氏的後代,從中原渡江南下,先遷到安徽,然後又從安徽再遷至福建。最後由福建遷居入台灣。台灣的胡姓,至今已遍及全省。

不過,居住較為集中並且人數最多的,則是台南、台北、彰化和新竹等地。再以後,又由新蔡和山西兩地的胡姓向其他各地遷居、繁衍,致使遍及了全中國。胡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

31%,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居第十三位,在台灣排名第三十八。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八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其中四川省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3%。

10樓:

150000人,有胡一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14億多人口

中國姓何的人數有多少,中國姓何的有多少人

當代何姓的人口已達到l300多萬,為全國第十八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1.06 自宋朝至今1000年中何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上公升的態勢。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於四川 廣東 湖南三省,大約佔何姓總人口的40 其次分布於河南 貴州 廣西 安徽 湖北,這六省又集中了26 四川為當代何姓第一大省,居住了何...

中國姓何的有多少人,中國姓何的人有幾個

當代何姓的人口已達到l300多萬,為全國第十八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1.06 自宋朝至今1000年中何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上升的態勢。在全國的分佈目前主要集中於四川 廣東 湖南三省,大約佔何姓總人口的40 其次分佈於河南 貴州 廣西 安徽 湖北,這六省又集中了26 四川為當代何姓第一大省,居住了何姓...

在中國的姓氏中,有多少複姓,中國姓氏有多少個複姓

中國有81個複姓。中國複姓大全中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 太史 端木 上官 司馬 東方 獨孤 南宮 万俟 聞人 夏侯 諸葛 尉遲 公羊 赫連 澹臺 皇甫 宗政 濮陽 公冶 太叔 申屠 公孫 慕容 仲孫 鍾離 長孫 宇文 司徒 鮮于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等。還有壤駟 公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