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姓氏中,有多少複姓,中國姓氏有多少個複姓

2022-12-06 09:45:04 字數 5529 閱讀 4450

1樓:幹萊資訊諮詢

中國有81個複姓。中國複姓大全中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等。

還有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2樓:網友

在中國的姓氏中有多少複姓?答,上官,司馬,諸葛,歐陽,皇甫,慕容等。

中國姓氏有多少個複姓?

3樓:

中國姓氏共有81個複姓:

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万俟、聞人、夏侯、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子車、亓官、司寇、巫馬、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獨孤、南宮、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段幹、百里、呼延、軒轅、令狐、公儀、梁丘、公戶、公玉、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穀梁、拓跋、夾谷、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

複姓有以下3種概念:(一)姓氏名,可能源於嬴姓、姜姓、子姓,例如西漢時期漢宣帝之師復中翁。(二)因過繼、收養等關係改用他人姓氏,及後歸宗,要求恢復本姓者,稱為複姓。

(三)複姓是指由2個以上漢字的組成的姓,如歐陽、上官、司馬、公孫和諸葛等。

複姓的來歷:1.由封邑而來,例如:上官、令狐2.由官名,族系而來,例如:公孫、叔孫。

3.因居地而來,例如:東郭、南宮。

演變過程:因過繼、收養等關係改用他人姓氏,及後歸宗,要求恢復本姓者,稱為複姓。清製,凡**複姓,京官由各該衙門諮部,旗員由本旗諮部,分別取具同鄉京官印結和本佐領圖記。

在籍候補漢京官,由本籍總督巡撫諮部;外官,由所隸總督巡撫諮部。漢軍複姓者,由本旗諮報戶部,戶部按檔而復,准予歸宗者,仍移諮吏部複姓,凡吏員出身者,皆不准歸宗複姓。

4樓:海的聲音已嘶啞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

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5樓:刁瀚海書舒

百家姓裡有60個。

我國到底有多少姓氏,至今尚未有乙個精確的統計。中國舊時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960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個,共438個。發展到後來,據說有4000到6000個,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1000個左右。

近年出版的《中國姓氏紀編》共蒐集姓氏5730個。台灣省出版的《中華姓符》裡面共收姓氏6363個。《中華姓氏大辭典》收入的姓氏多達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13個,雙字姓4311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71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

由於姓氏本身還在不斷發展變化,據專家估計,我國姓氏大約有18000個。

6樓:匿名使用者

全中國見於文獻的姓氏有5662個,其中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三字姓146個。這還不包括元代、清代移居中原的矇族、滿族人譯改的漢字姓。

7樓:匿名使用者

複姓歐陽的來湊乙個。話說我平時碰到跟我同姓的還挺多的,但其他的複姓還真就沒碰到個咧。

中國複姓有哪些?

8樓:眉間雪

複姓,是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具體有:

1、從官名命名的,如太史、巫馬、樂正等 ;

2、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羊舌、段幹等 ;

3、以居住地命名的,如 東郭、 南郭和閭丘等;

4、以由職業命名的,如漆雕等;

5、以先祖名字命名的,如公良、公羊和顓孫等;

6、以爵系命名的,如公孫、仲孫等;

7、以族系命名的,如叔孫等;

8、以少數民族改姓的,如拓拔姓和尉遲、 万俟等;

9、以物品名稱命名的,如穀梁姓。

9樓:二十八宿之南雀

中國姓氏共有81個複姓:

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万俟、聞人、夏侯、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子車、亓官、司寇、巫馬、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獨孤、南宮、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段幹、百里、呼延、軒轅、令狐、公儀、梁丘、公戶、公玉、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穀梁、拓跋、夾谷、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

10樓:嘉茜邸宇

夏侯、諸葛、歐陽、宇文、慕容、納蘭、上官、長孫、司馬、司徒、聞入、東方、赫連、皇甫、尉遲、公羊、澹臺、公冶、宗政、濮陽、淳於、單于、太叔、申屠、公孫、仲孫、軒轅、令狐、鍾離、鮮于、閭丘、司空、司寇、仉督、子車、顓孫、端木、巫馬、公西、漆雕…

11樓:世上只有取名難

複姓:由超過乙個漢字組成的姓氏。

在古代中國,複姓有很多,到現在仍在使用的複姓不足古代複姓的一半,那麼中國現存的複姓有哪些呢?

1、起源於游牧民族的複姓。

c 單于、叱幹、叱利、車非。

d 獨孤、大野、獨吉、達奚。

g 哥舒。h 赫連、呼延、賀蘭、黑齒、斛律、斛粟、賀若。

j 夾谷、吉胡k 可頻。

m 慕容、万俟、抹捻。

n 納蘭。p 普周、僕固、僕散、蒲察。

q 屈突、屈盧、鉗耳。

s 是雲、索盧、厙狄。

t 拓跋、同蹄、禿髮。

w 完顏。y 宇文、尉遲、耶律。

z 長孫。2、起源於農耕民族的複姓。

b 百里、北堂、北野、北宮、闢閭。

c 淳於、成公、陳生、褚師。

d端木、東方、東郭、東野、東門、第。

五、大狐、段幹、段陽、第。

二、東宮。g 公孫、公冶、公羊、公良、公西、公孟、高堂、高陽、公析、公肩、公堅、郭公、穀梁、毌將、公乘、毌丘、公戶、公廣、公儀、公祖。

h 皇甫、黃龍、胡母、何陽。

j 夾谷、九方 、即墨。

l 梁丘、閭丘、洛陽、陵尹、冷富、龍丘、令狐。

n 南宮、南郭、女媧、南伯、南容、南門、南野。

o 歐陽、歐侯。

p 濮陽。q 青陽、漆雕、亓官、渠丘。

r 壤駟。s 上官、少室、少叔、司徒、司馬、司空、司寇、士孫、申屠、申徒、申鮮、申叔、夙沙、叔先、叔仲、侍其、叔孫。

t 澹臺、太史、太叔、太公、屠岸、唐古。

w 聞人、巫馬、微生、王孫、無庸。

x 夏侯、西門、信平、鮮于、軒轅、相裡、新垣、徐離姓。

y 羊舌、羊角、延陵、於陵、伊祁、吾丘 、樂正。

z 諸葛、顓孫、仲孫、仲長、鍾離、宗政、主父、中叔、左人、左丘、宰父、長兒、仉督。

3、由兩個單姓自我組合形成的新姓氏(雙姓)

c 常夏 陳梁 陳林 曹嶽。

d 鄧李。f 范姜。

g 郭羅、高陳h 胡楊、黃方、賀陳。

j 蔣申。l 劉付、劉譚、陸費、陸葉。

q 錢王、錢賴。

w 巫許、吳劉、吳沈、王曹。

y有琴z 張包、張簡、張廖、鍾任、章項。

4、**不明的複姓。

司琴、司稈、水城、仲賢、尚官、石官、五兆、秀山、公保、千秋、金狐、青柳、太陽、明哲、命提、豐召 、堯樂、瑛黃、相令、相望、洛松、南方、韋開、相呈、相禮、陽遲、張官、袁州、淑鳥、善續、楊(羊)若、秋山、楠龍、單徒、遲闢、宣談、相續、續相、寧成、歐南、澤久、閻法、還閔、遊子、遊走、孔令、歸海等。

12樓:毗沙王

現代複姓有81個: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

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

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13樓:中原小象

比較常見的是上官、歐陽、司馬這幾個。別的姓氏也有,但是不太常見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 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

複姓的來歷:

1、如令狐氏,《百家姓》中記述為:周朝時有個名叫魏顆的人屢立戰。

功,受封於令狐邑,後人遂以「令狐」為姓;又如段幹氏,老子裔孫李宗受封於。

段幹,其後人遂以「段幹」為姓;此外,還有梁丘、上官、羊舌、鍾離等複姓,都屬這種情況。

2、如東郭氏,周朝時齊國公族大夫有居住在國都臨淄東郭的,後人遂。

以「東郭」為姓;又如閭丘、南門、西門、南宮、濮陽等複姓,也是因居地而得。

3、如司馬、司空、司寇、司徒、太史、即墨、亓官、巫馬、樂正、左丘等複姓都由官名而來;

公羊、子陽等複姓由王父之字而來;

公孫、仲孫等複姓由爵系而來;叔孫等複姓由族系而業。

1、出自姬姓,以封地為姓。周朝時,有姬姓虞國人,入秦後,授予百里作采邑,其後代子孫就以封地名為姓,稱百里氏。

2、出自上古伏羲氏。伏羲氏裔孫中有個叫羲仲的,出於震位(震位在八卦中主東方),世代執掌東方青陽令。他的後代子孫遂以東方命姓,稱東方氏。

3、出自姜姓,是齊國公族之後。古代外城城郭。春秋時,齊桓公有子孫住在都城臨淄外城的東門一帶,稱為東郭大夫。其後代子孫遂以居住地命姓,稱東郭氏。

4、以封邑名為姓。春秋時,有乙個哲學家叫老子,他後來被尊為道家的始祖。老子名叫李聃,他的孫子李宗在魯國任卿士大夫,享用"段"那個地方的物產,後來又受封享用"幹"那個地方的物產。

他的後代子孫就以封邑名命姓,或者姓段幹,或者單姓段,或者單姓幹。

段幹複姓後來有的改為單姓段,有的改姓單姓幹。

中國姓「胡」的人有多少呀,中國姓複姓的人有多少

應該是 姓胡的人 1 我姓胡,但不知道佔多少!中國姓複姓的人有多少?中國古代複姓大全 a安陵 安平 安期 安陽 b白馬 百里 柏侯 鮑俎 北宮 北郭 北門 北山 北唐 奔水 逼陽 賓牟 薄奚 薄野 c曹牟 曹丘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d答祿 達勃 達步 達...

中國姓氏大全都有那些姓,中國姓氏大全

1 百家姓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

中國姓日語讀音,關於中國姓氏的日語發音!

常見中國百家姓 1李 ri 2王 ou 3張 chou 4劉 ryuu 5陳 chinn 6楊 you 7趙 chou 8黃 kou 9周 shuu 10吳 go 11徐 jyo 12孫 sonn 13胡 ko 14朱 shu 15高 kou 16林 rinn 17何 ka 18郭 kaku 19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