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國姓名的輩分是怎麼排的呀

2021-04-18 23:42:26 字數 6543 閱讀 4911

1樓:賽姮本文宣

各家族族譜各有不同,按輩分排列的名字也各不相同,一般以「元」、「天」等字排列長輩的較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的家族來說,有的是源源不斷的排下去,有的是輪迴的。你應該告訴你姓什麼的話我或許還可以幫忙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根據你的家族的族譜來定的,以前的族譜都由家族中聲望最高的長者來寫,專用完了再進行屬續譜。

族譜:一般是由四字或五字為一行,主要是描述該姓在歷史上的發源,歷史,以及所作的有影響的事件,並表達一種期望家族流芳百世,團結興旺,濟世治國的願望,所用詞語華美瑰麗

所有輩分是根據家譜或叫族譜來排的,前面的輩分大,後面的小

4樓:匿名使用者

叔虞始封唐,

太原實發祥;

有晉乃南渡,

忠武著建康;

江右再遷播,

嶺表獻榮光;

箕裘世濟美,

種族日蕃昌;

賢豪相繼起,

富貴海天長;

宗團期永固,

奕冀慶流芳。

關於姓名中字輩的排列

5樓:笑對青山萬重天

姓名中的字輩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而且是有講究的。

是根據每個人家族的家譜來的,都是家譜上為接下來的每一代人各定乙個字為這一代人的字輩。

甚至有些姓氏的字輩都是相同的,例如:孔,只要這個姓氏的人,就算不是乙個家族,字輩都是一樣的。

中國人姓氏中的字輩是什麼意思?

6樓:x筱瓶子

字輩用於表示家族輩份的字,俗稱派。

字輩起源於唐朝。中國人在取名時,經常會在名字中用一些方法來區別同乙個家族的不同輩分。比如在名字中用乙個字表示輩分,而用另乙個字表示取名所標示的含義,也有的在名字中用相同的偏旁來表示同一輩分。

一、姓氏

標示乙個人的家族血緣關係的標誌和符號。

同乙個祖先繁衍的後代稱為宗族。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

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里程碑。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乙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乙個人的姓名。自古以來,華夏子孫以姓氏為家族延續的標誌。

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二、字輩的用法

如廣東梅州五華、河源程氏四十個字輩為「國家傳世德,理學必宗先,孝支宜為則,崇文作善元。燕翼富強本,知書萬道全。品行銘高潔,昌興起俊賢。

」後來又定下了四十個副字為「邦光其佩毓,兆吉福相延。

字輩是一部完整家譜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乙個家族的印記。其實字輩也算是一種比較隨意的文學形式,它的隨意性在於,雖然有一定的格式但是不像律詩那樣講究嚴格的押韻,不像詞曲那樣必須套用現有的牌名。

通過字輩可以把兩個不認識的人團結到一塊兒,可以使陌生人之間產生突如其來的親切感。更能夠增強各群體間的凝聚力,字輩作為姓氏文化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將它很好地繼承和發揚下去。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由於宗法制的影響,在名字的使用上有避諱的制度。講究「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為尊者諱」。由於避諱的影響,大多數中國人認為直呼長輩的名字是不禮貌的。所以取名時應注意:

1、忌諱祖先和先賢的名字。

2、忌諱生冷字。

3、忌諱姓名字型的單調重複。

4、忌諱多音字。

5、忌讀「繞口」字。

6、 忌讀**的諧音。

7樓:谷溫冉寅

字輩,或四言、或五言、七言,可長可短:長則五六十字,短則十多字,一般為二三十字。它雖說帶封建宗族色彩,然而從文學角度來看,卻是絢麗多姿的詩篇。

各族姓氏,有不同的族譜,輩字就是族譜的確良核心和紐帶帶。

1.武、福、宗、繼、鴻、魁、景、雲、樂、天2.昌大家先,崇德象賢。楷模正直,品學安全。忠禎孝友,齊聖廣淵。代生明哲,世植梅田。詩收溫裕,富貴聯延。

3.文武成康烈,從周儒雅

,詩書詔令德,孝友啟新獻,

華國重良弼,光天欽遠謀,芳聲延祖澤,維與勤家修。

8樓:匿名使用者

字輩---是中國人姓名全稱中其中乙個用以代表本系家族輩份的字,有的在三字的中間,有的則在末尾,以位於中間的比較常見些,各家族大都取一些詩歌或對聯的漢字為家譜字輩來進行排位。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現在好多人都不理解「字輩」的意義,其實就是古人的一種標註方式。古代家庭大,孩子多,後代昌盛,晚輩、長輩大小不一,以字輩為名,同一輩的同一字,無論走到哪家,無論認不認識,一喊名字自分長幼,也避免了在未知的情況下長幼通婚、同輩通婚的尷尬。但是也跟現代一樣,有文化的人家會追求「文藝範」,做一首意義好的詩,一輩乙個字排著取,一般點的人家則排兩句覺得寓意好的字,都是取完了,又續上,寫家譜的時候一輩人排著寫在一起,很霸氣的,很有儀式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輩,名字表示家族輩份的字(多為名字中間的字),俗稱派。其意均為修身齊家。安民治國,吉祥安康,興旺發達。

最正式的字輩應該是起源於宋朝。當年宋太祖趙匡胤,為其後代規定了十三個字輩,同自己的匡字一共十四個字,構成一幅對聯「匡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這是人們見到的最早的正式的字輩。

一般情況下,字輩的形式、內容、涵義等都比較單一,內容講的要麼是修身、治國、平天下,要麼就是後世子孫對祖宗前輩的尊敬、讚美與歌頌,要麼就是祖宗前輩對後世子孫的鼓勵、期望與祝福。 是啊,簡單說就是乙個標誌。可以看出別人的輩份。

中國人姓名的名字與輩分

11樓:溫柔攻

中國人在取名時,經常會在名字中用一些方法來區別同乙個家族的不同輩分。比如在名字中用乙個字表示輩分,而用另乙個字表示取名所標示的含義。也有的在名字中用相同的偏旁來表示同一輩分。

那位能給我解釋下中國人姓名的組成,包括姓、輩和名,尤其是輩分怎麼取。

12樓:慕暉居士

額,這個現在的中國人不太講究這個了呢,一般就是乙個姓然後再加上名字,輩分什麼的很多人都不理了哦,我家裡就是男孩子的名字中間把輩字給加在中間,就是這樣了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姓氏的輩分都不一樣,像我們魏姓,我這輩子的人基本都在,旭日東昇。我是日輩分,看各家族譜。等輩分結束了,就再把所有魏姓氏的老一輩集合起來,大家一起定後面的輩分

謝謝 給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歷史問題。我國姓的歷史要追朔到人類部落時代。母系時代姓不重要。

到父系時代姓開始被重視。尤其是我國較早就認識到近親結合的危害性。有封地制度後,姓多用封地名。

這就是部落時代的遺風。

15樓:黎♂殤

關於姓名組成,可以這樣解釋:

16樓:匿名使用者

輩分就是字輩的排序,其目的為了區分長幼稚序,在我們重慶地區很講究。輩分在你們家族譜上應該有的,如果起名要用就要問下老人了。

第一次回答問題,知識淺薄,,見笑了。

17樓:愛漂渺

字輩的選取和排列都是家譜上寫好的,順序不能改,問問老一輩人或者看看家譜都行,一般代表字輩的那個字在名字中都在正中間,也就是姓(字輩)名。

18樓:匿名使用者

誰能想到眼前這步履蹣跚的老人,就是當年那位凶神惡煞般的魔頭,他犯下的罪行每一件都令人髮指,犯罪現場更是慘絕人寰,至今想起還另人毛骨悚然,此間伏誅,真是大快人心,更使得俠客從此舉世聞名。

德雲社裡都有什麼人?輩分怎麼排的?

19樓:不歸

郭德綱講述德雲社輩分排名,「雲」字輩最大,後面還有7輩

20樓:二凡的kiki妍

相聲界是按 德壽寶文明 排輩分。

德雲社,是按照雲鶴九霄 ,龍騰四海排輩。

所以德雲社沒有德字輩,郭德綱、徐德亮、張德武雖然都帶德字,但是都屬於明字輩的,是相聲8代**師從侯耀文老先生。郭德綱在不是相聲演員之前 ,他的本名就是這個,他郭家排到他這裡是德字輩的。後來說相聲以後,一直沒有拜師(他95年開始說相聲,04年才拜師於侯)。

所以就一直用了這個名字。

關於德雲社名字的由來有多種說法:

一說是張文順給起的,張文順的徒弟如徐德亮、張德武、鄧德勇等都是德字,而巧了作為創始人的郭德綱本名裡就帶乙個德字,至於雲字據說是來自於張文順書房的一幅字「雲鶴九霄、龍騰四海」,郭德綱的徒弟也是按這八個字按科收學員,故名德雲社。

二一說「德雲社」三字來歷是借鑑了百年前德興社的名字,早在清朝,河北保定有乙個叫劉德興的經營茶葉的生意人,他開了一間茶館,把曲藝表演引進其中,生意因此火暴起來,但後因得罪了官府,德興社被迫解散.現在北京的德雲社相聲社團之名也是從德興社借鑑而來的。

雲字科(共十三人):

閆雲達    張雲雷    欒雲平     孔雲龍     於雲霆      朱雲峰      岳雲鵬     寧雲祥    李雲傑    李雲天   陶雲聖    張云藩    於雲田

鶴字科(名額四十,已收三十九人):

杜鶴來    曹鶴陽    劉鶴春    閻鶴祥    李鶴林    李鶴彪    劉鶴英    張鶴倫    高鶴彩    張鶴君

姬鶴武    吳鶴臣    孟鶴堂    楊鶴通    梁鶴坤     鐘鶴軒    馬鶴琪    張鶴峰    於鶴真    劉鶴清

張鶴雯    孫鶴寶    楊鶴靈    張鶴帆    齊鶴濤     郎鶴焱    關鶴柏    王鶴江    高鶴鵬    侯鶴廉

李鶴東    張鶴艦    金鶴年    房鶴迪    靳鶴嵐      朱鶴松    欒鶴華    張鶴欒    李鶴浦

德雲社九字科(名額四十,已收三十人):

張九齡    李九春    周九良    楊九郎    張九馳    高九成    王九龍    張九南    何九華    鄭九蓮

李九江    孫九香    劉九仁    關九海    尚九熙    李九重    劉九儒    劉九思    陳九福    陳九品

倪九濤    董九力    李九天    陳九桐    曹九台    張九泰    韓九鳴    董九涵    張九林    梅九亮

德雲社霄字科:(第一期名單)

秦霄賢    範霄琦    俄霄雄    趙霄元    王霄漢    陳霄華    張霄墨    楊霄鐸    肖霄雨    張霄白

康霄哲    王霄修    楊霄虹    李霄樵    孫霄堯    葛霄擎    吳霄澤    王霄凱    馬霄盛    馬霄戎

董霄業    李霄航    高霄費    王霄頤    姬霄桐    尉遲霄塘

口盟**:(四人) 張康    馬兆壯    王耀宗    歐弟

西河**:(五人)   李景麟    高曉攀    李景麒    劉景華    閻景俞

高峰徒弟昊字輩:   郎昊辰    苗昊雨    宋昊然    王昊悅    李昊洋

欒雲平徒弟筱字輩: 高筱寶    李筱奎    侯筱樓    高筱貝

岳雲鵬徒弟筱字輩:  劉筱亭    尚筱菊    徐筱竹

孔雲龍徒弟筱字輩:  王筱閣    於筱懷

閆雲達徒弟筱字輩:    張筱雲

馬鶴琪徒弟筱字輩:    過筱橋

侯震徒弟:    莊子健    洪晨    張國堂    高磊

孫越徒弟:    呂碩    孫劍    栗世錦    孫子釗

鄭好徒弟奉字輩:    陳奉清    魏奉強    李奉開    張奉友

于謙徒弟:    郭麒麟(少班主)    馮照洋(原名馮闊洋)    李思明

補充人員名單(包含退出,清門,檢視,未列入家譜等)    

李菁(退出)    徐德亮(退出)    王文林(退出)    何云偉(退出)    曹雲金(退出)    趙雲俠    潘雲俠       韓鶴曉    劉雲天(退出)    郭鶴鳴(革除師門)    王鶴冠(清門)    啜鶴雄(清門)    張鶴文(退出)    邢鶴薇    許鶴丹    孫九芳

德雲社德雲社是中國最著名的大型專業相聲社團之一,全稱北京德雲社文化傳播****,成立於2023年。曾經名為北京相聲大會,2023年更名為德雲社。以「讓相聲回歸劇場」,做「真正的相聲」為要旨。

2023年7月3日,德雲社在北展劇場開闢新形式,用犯扯的方言以及話劇和相聲混搭方式,為觀眾演繹從清朝、**到新中國成立後各種風格流派的相聲。

有誰知道中國的輸出革命是怎麼回事

曾經輸出革命過,主要是向東南亞等國。有中國參與組建的黨 例如北加里曼丹共產黨,主要是那裡人煙稀少,且華人比重較大,在文革早期中國支援那裡的武裝爆動。後因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圍交而失敗。有中國大力扶植過的黨 例如緬甸共 紅色高棉 印尼共 曾經是世界第三大黨,華人很多,後被印尼人破壞 馬來西亞共 日共 馬列...

有誰知道甲乙丙丁子丑什麼怎麼排的?

甲是1,乙是2,丙是3,丁是4,醜是2,一共是12位數 甲乙丙丁 後面怎麼排?天乾排序。天乾 幹的普通話拼音為g n 是十個有序的符號,可以迴圈使用。依次為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中國古代常用來命名 排序 紀時。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乙丙丁 子丑寅卯。後面分別是什麼 所有的 天...

誰知道皮蛋是怎麼做的?請問有誰知道皮蛋怎麼做的

無鉛皮蛋 在我國傳統的皮蛋加工配方中,都加入了氧化鉛,去皮後的皮蛋 黃丹粉 因鉛是一種有毒的重金屬元素,有些國家作出了禁銷規定,而影響了我國出口皮蛋的銷路。為此,有關科研部門研究了氧化鉛的代用物質,其中edta和fwd的使用效果較好。使用edta 乙二胺四乙酸 時,其它輔料配方和加工工藝不變,只要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