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蘇州織造府是幾品官,清朝的蘇州織造官是什麼級別啊?

2022-01-09 05:24:23 字數 4867 閱讀 1218

1樓:公尺格戰鬥機

清朝蘇州織造府是正五品官。

織造署,為皇室督造和採辦綢緞的皇商衙門。織造署織造為五品官,因為是欽差,實際地位與一品大員之總督、巡撫卻相差無幾。織造往往是皇帝心腹,隨時能夠密奏地方各種情況,為皇上耳目。

康熙二年(1663),改由內務府派官就任。在任最久者為李煦,從康熙三十二年(1693)到任,至六十一年雍正帝即位後罷官,達三十年之久。蘇州織造有密折奏報各處情況的任務,李煦所報,屢受康熙帝讚賞。

雍正十三年(1735),廢密摺。

然從李煦任上開始的每月具奏晴雨錄及糧價單,仍繼續執行。道光元年(1821),上諭謂與江蘇巡撫所報重複,始廢。

2樓:匿名使用者

織造署織造為五品官,因為是欽差,實際地位與一品大員之總督、巡撫卻相差無幾。

3樓:戢海釹

有云錦繡布料的**號碼

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三織造

清代在江寧、蘇州和杭州三處設立的、專辦宮廷御用和官用各類紡織品的織造局。管理各地織造衙門政務的內務府**,亦通稱織造。

明代在三處舊有織造局,久經停廢。清順治二年(1645)恢復江寧織造局;杭州局和蘇州局均於四年重建。八年確立了「買絲招匠」制的經營體制,並成為有清一代江南三織造局的定製。

江南三局重建之初,對於督理織務的織造**,曾一度襲用明制,派遣織造太監督管。順治三年改以工部侍郎一員總理織務,旋簡選內務府郎官管理江寧、蘇州、杭州三處織造局,名曰織造,實為皇帝的親信和耳目。三織造局重建時,並不是經常維持生產。

康熙七年(1686)以後織造始逐步走上正常的途徑。

清代江南織造通常分為兩部分。織造衙門是織造官吏駐紮及管理織造行政事務的官署;織造局是經營管理生產的官局工場,生產組織各有一定的編制。蘇州織造局分設有織染局(一名北局)和總織局(一名南局)。

局內織造單位分為若干堂或號,每局設頭目三人管理,名為所官。所官之下有總高手、高手、管工等技術和事務管理人員,負責督率工匠,從事織造。江寧織造局之下分設三個機房,即**機房、倭緞機房和誥帛機房,技術分工較細,按工序由染色和刷紗經匠、搖紡匠、牽經匠、打線匠和織挽匠等各類工匠操作,具有工場手工生產組織形式的特點。

在織局生產編制下,由於清代廢除了明代匠戶制度,採取僱募工匠制。食糧官匠僱募到局應差後,如不被革除,不僅終身從業,並且子孫世襲。織造局還招收工匠的子侄為幼匠學藝,然後公升正匠,即所謂長成工。

此外,織局還用承值應差和領機給帖等方式,佔用民間絲經整染織業各行手工業工匠的勞動,作為使用僱募工匠的補充形式。在「領機給帖」方式下,民間大批機戶機匠隸屬於織局,往往淪為「官匠」,即「機戶名隸官籍」。所謂「領機給帖」,指由織造局揀選民間熟諳織務的殷實機戶機匠承領屬官局所有的織機,同時將承領者的姓名、年貌、籍貫造冊存案,並發給官機執照,這些機戶機匠從此即成為織局的機匠,又稱「官匠」。

他們從官局領取原料和工銀,雇工進局使用官機織挽,保證了官局織造任務的順利完成。同時,他們又大多自有織機。領帖替官局當差後,還可自營織業,遂具有「官匠」和「民戶」的雙重身分。

但由於在官局當差負責包織,勢必影響其原有的自營織業,加以官局的剝削榨取,使得他們往往破產失業。

清代江南織造三局,從17世紀40年代重建時起,到18世紀40年代經過一度調整生產時為止的一百年間,各局的裝置規模不斷縮減,其主要生產工具——織機額數,清初有兩千一百餘張,乾隆十年(1745)下降到不足九百張,不過仍大於明代在南京及蘇、杭所設織局的規模。而各局擁有的招募匠役人數比較穩定,一般在兩千人以上。蘇州局在順治四年共有匠役兩千五百餘名,康熙二十四年有匠役兩千六百餘名。

江寧局的三個機房,乾隆三年共有匠役兩千九百餘名。杭州局原定額數不詳,大致也在兩千人以上。乾隆十年江南三局匠役總數為七千名左右。

江南三局經費的**,完全靠工部和戶部指撥的官款,其中工部撥款佔百分之五十五,戶部佔百分之四十五,然後根據織造任務和生產能力的大小分配給三處織造。工部戶部撥款雖有數字,但與各局的實際費用並不相同。從總體看,織造局的實際費用呈逐年遞減的趨勢。

如雍正三年(1725)江南三局的實際費用為二十一萬三千餘兩,嘉慶十七年(1812)則降至十四萬兩,反映出清代官營織造工業的規模日益衰落。

由於清廷長期進行大量搜刮緞匹,已使內務府和戶部兩處的緞匹庫存達飽和狀態,不論是上用緞匹和賞賜緞匹都已過剩,其中僅以積存的杭細一項,就足支百年之用。這樣,從道光二十

四、五年(1844、1845)起,江寧局和蘇州局的生產已經處於縮減和停頓的狀態。到咸豐元年(1851)年底,這兩局因織造停減而不曾用掉的額定經費有二十餘萬兩。

太平軍興,江南三織造局先後受到戰爭破壞。咸豐三年以後,一向由江寧局織辦的彩綢庫各色制帛庫存告急。因南京為太平軍占領,故暫交杭州局織辦。

光緒四年(1878)始奏準由杭州局添設機張,繼續織造此項神帛誥敕各件,江寧局原從事此項織造的神帛誥命堂從此停辦。太平天國失敗後,江南三織造局逐步恢復生產,凡上用和官用各項絲經、煉染、織挽工料價銀,由戶部重新釐定。並陸續添設織機,但僅及乾隆十年織機數的三分之一左右。

陸續招募的工匠也不足額,總共三局不過千人。江寧和蘇州兩局織造經費每年額定,無閏月時為十八萬兩左右,有閏月時為十八萬一千一百餘兩。光緒十一年清**為江南三織造支銷銀數為六十一萬餘兩,以後雖逐年有所增多,如二十年增加到一百五十多萬兩,但三十年,清**還是以物力艱難為由,裁撤了江寧織造局,標誌著清代官手工業的衰落。

蘇州、杭州兩織局則隨著清亡而終結。

清朝的蘇州織造官是什麼級別啊?

5樓:舞璇瀅

清朝的蘇州織造官是正五品官。

明、清在蘇州設局織造宮廷所需的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清初年依舊制。順治時曾由戶部差人管理,旋仍歸宦官的十三衙門。康熙、乾隆每次南巡江南,在蘇州均宿於織造府行宮。

蘇州織造局分設有織染局(一名北局年)和總織局(一名南局年)。局內織造單位分為若干堂或號,每局設頭目三人管理,名為所官。所官之下有總高手﹑高手﹑管工等技術和事務管理人員,負責督率工匠,從事織造。

擴充套件資料

江寧織造、蘇州織造與杭州織造並稱「江南三織造」。清代在江寧(今南京)、蘇州和杭州三處設立的、專辦宮廷御用和官用各類紡織品的織造局。管理各地織造衙門政務的內務府**,亦通稱織造。

明代在南京﹑蘇州和杭州舊有織造局,久經停廢。清順治二年(2023年)恢復江寧織造局﹔杭州局和蘇州局均於順治四年(2023年)重建。八年確立了「買絲招匠」制的經營體制,並成為清代江南三織造局的定製。

江南三局經費的**,完全靠工部和戶部指撥的官款,其中工部撥款佔百分之五十五,戶部佔百分之四十五,然後根據織造任務和生產能力的大小分配給三處織造。工部戶部撥款雖有數字,但與各局的實際費用並不相同。從總體看,織造局的實際費用呈逐年遞減的趨勢。

如雍正三年(2023年)南三局的實際費用為二十一萬三千餘兩,嘉慶十七年(812年)降至十四萬兩,反映出清代官營織造工業的規模日益衰落。

6樓:萌新小主

蘇州織造為五品官 但因為是欽差 其地位與總督、巡撫差不多 織造都是皇帝心腹 隨時密奏地方各種情況 為皇上耳目。

明、清在蘇州設局織造宮廷所需的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清初年依舊制。順治時曾由戶部差人管理,旋仍歸宦官的十三衙門。康熙、乾隆每次南巡江南,在蘇州均宿於織造府行宮。

織造署舊址位於城區帶城橋下塘(今蘇州市第十中學西南部)。

蘇州織造署是「江南三織造」之一。2023年被列為蘇州市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3月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織造是官名。明清於江寧、蘇州杭州各地設專局,織造各項衣料及製帛誥敕彩繒之類,以供皇帝及宮廷祭祀頒賞之用。明於三處各置提督織造太監一人,清改任內務府人員,稱織造。

明代官府經營的絲織染業。督管此業的職官亦稱織造。明**又直接以內官監督官局織造,稱織造太監。

明在南京、蘇州、杭州三處設局織造宮廷應用的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每處一員,多作威福。

清代江寧織造和蘇州織造誰的官職更大?各是幾品?

7樓:為誰為誰為

清代江寧織造和蘇州織造的官職大小一樣,均為正五品(內務府郎中)。織造署織造為五品官,因為是欽差,實際地位與一品大員之總督、巡撫卻相差無幾。

蘇州織造:明、清在蘇州設局織造宮廷所需的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

清初年依舊制。順治時曾由戶部差人管理,旋仍歸宦官的十三衙門。康熙、乾隆每次南巡江南,在蘇州均宿於織造府行宮。

江寧織造:明、清都在南京設局織造宮廷所需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

清初仍舊。順治時曾由戶部差人管理,旋仍歸宦官之十三衙門,每年派人。康熙二年(1663),改由內務府派員久任。

銜名初稱「駐紮江南織造郎中」,後改為「江寧織造郎中」(或員外郎)。

8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在江寧、蘇州和杭州三處設立的、專辦宮廷御用和官用各類紡織品的織造局。管理各地織造衙門政務的內務府**,亦通稱織造。

清製,織造官由內務府派遣,雖然內務府郎中僅為正五品,但派到地方後屬欽差性質,與地方長官平行,權勢較大。不僅管理織務、機戶、徵收機稅等,亦兼理採辦及皇帝交辦的其他事務,且監察地方,可專折奏事,行文中稱「織造部堂」。因為是欽差,實際地位與一品大員之總督、巡撫卻相差無幾。

兩者是一樣的級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江寧織造:明、清都在南京設局織造宮廷所需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

清初仍舊。順治時曾由戶部差人管理,旋仍歸宦官之十三衙門,每年派人。康熙二年(1663),改由內務府派員久任。

銜名初稱"駐紮江南織造郎中",後改為"江寧織造郎中"(或員外郎)。

10樓:鈺縝

明、清都在南京設局織造宮廷所需絲織品。明由提督織造太監主管。清初仍舊。

順治時曾由戶部差人管理,旋仍歸宦官之十三衙門,每年派人。康熙二年(1663),改由內務府派員久任。銜名初稱「駐剳江南織造郎中」,後改為「江寧織造郎中」(或員外郎)。

曹璽為首任郎中。其子寅,孫顒、頫亦任此職,至雍正五年(1727)曹頫罷官止,前後六十餘年,不由曹氏任職的時間,不過六年。曹氏三世在官時,常以密摺報告各處情況,實為康熙帝的耳目。

清朝有都司這個官職嗎?是幾品官?

沒有 那是明朝的官。都司。隋朝的都司。官名。隋大業三年 607 置尚書左 右司郎於尚書都省,輔助尚書左 右丞處理省內各司事務,簡稱都司。唐宋的尚書省亦稱尚書都省,其左右司為尚書省各司的總匯,因稱都司。明代都指揮使司為一省掌兵的最高機構,簡稱都司。又清代綠營軍官職位次於游擊,稱為都司,秩四品,位次游擊...

在清朝典獄長是幾品官,典獄長是什麼官,啥級別,工資多少,權力大嗎,謝謝

中國行政序列裡沒有典獄長這個稱謂 只有監獄長其級別直接與監獄的級別掛鉤 正處級的監獄 其獄長自然是正處級 副處級的監獄 就是副處級 順天府大牢監頭兒是幾品官 大牢監頭 在古代根本算不上官,只能算吏。古代的官和吏是有嚴格區分的,的管理是由 嚴格控制的,包括品級和人數等。而吏就比較寬鬆了,沒有具體的規定...

左宗棠是幾品官銜左宗棠是文官還是武官是幾品相當現在什麼級別

左宗棠是正bai一品官銜。左宗棠曾du就讀於長沙城南書院zhi,二十dao歲鄉試中舉,雖此後在會專試中屢試不第,但留意屬農事,遍讀群書,鑽研輿地 兵法。後由幕友而起,參與平定太平天國運動,興辦洋務運動,鎮壓捻軍,平定陝甘同治回亂,收復新疆,推動新疆建省。歷任閩浙總督 陝甘總督 兩江總督,官至東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