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拉不出臭臭怎麼辦?究竟是便秘還是攢肚子

2022-01-09 01:18:22 字數 1642 閱讀 1963

1樓:北染歿情

自從寶寶出生,當媽的就開始關注寶寶的「屎尿屁 」,尤其是重視寶寶的大便。

如果寶寶一天甚至幾天沒有大便或者大便看著有點乾結、有點硬。

媽媽就會焦慮:糟糕,寶寶便秘了,這可怎麼辦呢?

寶寶是真的便秘了嗎?寶寶便秘不僅光看排便間隔天數,重點還要看大便是否乾結、排便是否費勁或痛苦,是否有發熱、嘔吐等其他症狀,以及生長曲線是否正常。

許多媽媽會因為寶寶沒有每天大便,而懷疑是不是便秘了。

其實每個寶寶的排便規律不同,並不都需要每天一次。

只要寶寶、吃的好、睡的好、精神好、生長曲線正常寶寶排便不費力且大便是軟的就不需要擔心。

寶寶是攢肚還是便秘?對於 6 個月以下還沒新增輔食的母乳寶寶來說。

好幾天不拉大便可能是「攢肚」,很少會有真正的便秘。

這是因為母乳本身的營養成分就是最適合寶寶的。

差不多 6 週大的時候,消化能力已經能夠對母乳進行充分的吸收了。

這樣一來,寶寶在每一餐消化後剩下的固體殘渣就很少。

產生的大便甚至不足以刺激腸道出現排便反應,要攢好多天才能攢夠一次便便的量。

雖然寶寶排便間隔長,但排出的量很多且依然是黃色的軟便,所以是沒有問題的。

這通常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不需要人為干預。

寶寶便秘是因為上火了嗎?便秘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都和上火無關。

上火是傳統醫學的概念,大家不要看到便秘就想著寶寶上火。

也不要給他吃 x 茶、x通便顆粒、x水、x竹等各種「下火」的藥,這些都可能對寶寶有傷害。

真正會導致便秘的原因有:

最近開始吃固體的食物,因為這個時期的過渡膳食中液體和纖維往往不夠。

對新新增的輔食過敏。

正在進行如廁訓練,寶寶因為各種原因排便不順利而忍著不排便,引起便秘。

入學或入園期,因為不願用學校的廁所,或作息改變干擾了如廁,可能會讓寶寶忍著不排便,引起便秘。

當然,會導致便秘的原因不止這些。

如果排除了上面還是找不到原因,請及時問診專業的兒科醫生。

是否補鈣過多造成的便秘?鈣劑口服進入胃腸道,通常吸收率低,大部分的鈣會隨糞便排出體外。

鈣劑通過腸道時容易與腸道食物殘渣中的草酸、脂肪等結合成質地較硬的不溶解物質,這樣大便就變得乾硬。

發育正常的寶寶,每日從飲食中攝取的鈣量就足夠了,不需要額外補充,只需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

如果因為飲食攝入不足必須額外補充鈣劑,則需要把補充的鈣劑分次服用,這樣每次服用的量少,也能避免便秘發生。

2樓:劉心安兒

可以給寶寶喝點溫水,然後也可以給寶寶揉揉肚子,然後也要培養孩子正確的排便時間以及習慣;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

3樓:小橋流水人家

這就要看孩子是有多久沒有拉了,觀察他平時拉臭臭的時候會不會很費勁,有沒有大便乾硬的情況,如果都沒有的話估計就是攢肚子了。

4樓:寫題生活

孩子拉不出臭臭時,應該給孩子服用益生菌,以及多喝水和多吃蔬果。至於是便秘還是攢肚子,可以從時間判斷,如果超過三天沒拉臭臭,應該就算便秘了。

5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孩子不大便肯定是便秘引起的,可以多給孩子食用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也可以多給孩子吃水果和蔬菜,這樣能夠幫助孩子排便。

遺傳白髮怎麼辦 究竟是什麼,別沉默

肝類 肉類 洋蔥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質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過多,所以要少吃這些食品 首先要注意增加營養,合理安排膳食,做到膳食均衡,不挑肥揀瘦,葷素結合,粗雜搭配,適當多吃一點瘦肉 鮮魚 牛奶 蛋類等高蛋白物質,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同時注意保持精神樂觀,減少壓力,對於腦力勞動者而言,要注意合理安排好作息時...

請問孩子便秘應該怎麼辦,孩子便秘怎麼辦?

如何解決孩子便秘的問題?星知計畫 平常多吃水果,特別是香蕉。寶通樂等開塞路盡量少用。不用藥的快速方法 是用東西摳出來,例如長指甲,小勺子等,但不要傷到寶寶,要小心而不怕髒。你家寶寶多大了呢,是經常便秘麼,我的寶寶之前也這樣,不過用了寶通樂之後,很快就好了。若要小兒安,每月請服七珍丹 用七珍丹就可以。...

貴賓犬便秘怎麼辦,泰迪屎拉不出來怎麼辦

如果寵物主人發現自家的貴賓犬肚子硬硬的,還轉來轉去的拉不出屎,就要警惕貴賓犬是便秘了。如果寵物主人是新手,並不知道該怎麼應對的話,可以參考以下內容,採取適當的辦法來對貴賓犬進行合理的幫助,以免長時間的拉不出屎而影響貴賓犬的健康。一 吃些清淡的食物 如果寵物主人平時只給貴賓犬吃 卻又沒有準備好充足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