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食譜 補腎的食物 吃什麼補,吃什麼補腎10食物幫助女人補腎養血

2022-01-09 00:32:58 字數 6197 閱讀 1256

1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補腎食物有核桃、腰果、豬腰、韭菜、蝦、蝦仁、枸杞、黑豆、黑公尺、黑木耳、羊肉、栗子、冬蟲夏草、海參等。

食譜舉例

醉蝦原料:蝦600克,紹酒適量。

做法:將蝦洗淨,剪去頭須,除淨肚腸。再將蝦與紹酒一同煮2分鐘,根據自己喜好,適當加調味品。浸泡1小時後可以食用。

功效:主治腎虛、陽痿、性功能減退等症。

2樓:茉莉說生活

韭菜真的能「補腎」嗎?吃這個4種食物,才是養腎補腎的好食材。

3樓:原海秋

番茄,枸杞;平常多吃健脾、補腎的食物,對腎臟會有補益作用,如薏公尺、蓮子、南瓜、土豆、白薯、芋頭還有在食物方面 黑色就是補腎的代表了 例如黑木耳 黑公尺 黑豆 黑芝麻 桑椹...請平時多多選擇黑色食物 祝健康

4樓:鮮果在歌唱

1、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2、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3、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4、山藥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5、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腎虛之人,食之最宜。

6、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腰膝痠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

7、核桃則有補腎固精、利尿消石、潤腸通便、溫肺定喘的作用,常用於腎虛腰痛、尿路結石等症。

8、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痠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9、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穀,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

10、黑公尺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腰膝痠軟、肺燥咳嗽、腎虛水腫、脾胃虛弱等症。

5樓:lala精靈

韭菜、豬腎、冬瓜、豇豆、核桃這些都能補腎。個人偏好韭菜!

補腎食譜,補腎的食物,吃什麼補

6樓:茉莉說生活

韭菜真的能「補腎」嗎?吃這個4種食物,才是養腎補腎的好食材。

7樓:匿名使用者

醋泡黑豆,黑色食物通常都補腎,黑木耳,黑芝麻,首烏,都可以了。

8樓:飛東水電安裝

補腎還應該注意乙個事項,那就是盡量不要食用過度苦寒,冰涼食物,比方苦瓜,鵝肉,啤酒等等,因為這些食物食用過多,不僅不利身體健康,而且還能傷害腎臟

補腎食譜,補腎的食物,吃什麼補

9樓:茉莉說生活

韭菜真的能「補腎」嗎?吃這個4種食物,才是養腎補腎的好食材。

10樓:盤碧

吃黑色食品補腎,如黑豆,黑芝麻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效果比較好

1:核桃

2:板栗

3:巴木旦

4:公尺酒

5;芝麻

6:黑豆

12樓:汲聽雲

你好 水果中黑色的就是補腎的

13樓:飛東水電安裝

俗話說「要想長壽,常吃羊肉」,羊肉是冬季最佳補品。中醫認為,羊肉有補腎助陽、暖中怯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日常吃羊肉補腎效果甚佳。

補腎食譜,補腎的食物,吃什麼補

14樓:匿名使用者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黑豆:

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穀,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干貝:又稱江珧柱。

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15樓:飛俠

補腎時節【鮮奶芝麻糊】

黃花菜海帶牛尾湯

甲肝腎滋補雞

白果蓮子糯公尺烏雞湯

滋補果色山藥

歸參藥腎

滋補靚湯

陳腎粥腎杞羹

考生安神養氣補腦湯

補髓湯滋補女人湯

「十全大補」粥

滋補羊排

難得煮出那麼白的魚湯~補營養嘍~

滋補鯽魚煲

羊腎粥滋補烏骨雞

西洋菜鮮陳腎湯

補補你的腰——炒腰花

產後滋補雞湯

16樓:匿名使用者

顏韻世家阿膠可以補腎

17樓:茉莉說生活

韭菜真的能「補腎」嗎?吃這個4種食物,才是養腎補腎的好食材。

吃什麼補腎10食物幫助女人補腎養血

18樓:伊蓮夏荼

幫助女人補腎養血的十種食物分別為當歸、阿膠、龍眼幹、黑豆、黑芝麻、百合、何首烏、海參、龜甲、鱉甲。

1、補腎第一寶:當歸

當歸對子宮的作用取決於子宮的機能狀態而呈雙向調節作用,可用於慢性腎功能衰竭所致的腎性貧血。

2、補腎第二寶:阿膠

阿膠含多種氨基酸,**貧血優於鐵劑,改善體內鈣平衡,可用於尿毒症腎性貧血。還可用於血虛經少,衝任不固的崩漏及妊娠下血。

3、補腎第三寶:龍眼幹

用於肝腎虧虛所致的血虛失眠,心慌等更年期症狀。

4、補腎第四寶:黑豆

用於腎虧月經稀少,慢性腎病蛋白尿。

5、補腎第五寶:黑芝麻

補肝腎,益精血,用於精虧血少的月經病。

6、補腎第六寶:百合

養陰清心安神,**更年期症候群。

7、補腎第七寶:何首烏

補肝腎,益精血,用於更年期陰虧火旺,頭暈眼花,虛煩失眠,性情急躁。還可用於慢性腎功能衰竭。

8、補腎第八寶:海參

滋陰潤燥,用於經前緊張症候群及更年期症候群。

9、補腎第九寶:龜甲

陰虛血熱衝任不固的崩漏,月經過多。慢性腎炎的高血壓。

10、補腎第十寶:鱉甲

軟堅散結用於乳腺增生,子宮肌瘤。

擴充套件資料

養腎的生活好習慣:

1、多飲水

飲水能幫助人體將新陳代謝的廢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質在腎臟中的濃度,從而避免腎臟受到損害。尤其是發熱的患者,因其代謝加快,廢物及有毒物質的產生也會增加,所以,更要多飲水,以促進廢物的排洩。

2、別用飲料代替開水

飲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會導致血壓上公升,而血壓過高,就是傷腎的重要因素之一。要盡量避免過多地喝飲料,以白開水取而代之。

3、積極地控制血壓

現代生活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高血壓患者越來越低齡化,而高血壓可加速腎臟病變的發展過程,故人們應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並嚴格地控制血壓。

4、別吃太多的鹽

鹽,是讓腎負擔加重的重要元凶。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掉的,攝入得太多,腎臟的負擔就會加重,再加上鹽中的鈉會導致人體水分不易排出,又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導致了腎臟功能的減退。

5、科學飲食,不濫用藥物

科學飲食包括不暴飲暴食,盡量少吃肥甘厚味、辛辣煎炸的食物,不吸菸,不酗酒等。無力疲乏時多吃含鐵、蛋白質的食物,如木耳、大棗、烏雞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護腎要多吃韭菜、海參、人參、烏雞、家鴿等。

6、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復精氣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緊張,家裡的煩心事再多,到了該睡覺的時候也要按時休息。

19樓:門昆卉水懷

1.鴨肉是理想的清補之物,文火久燉,更能讓其中的營養成分煮出。陰虛體質的人,尤其是腰膝痠軟、五心煩熱、心情急躁易怒的

更年期症候群

患者最為適用。

2.豬肉皮有滋陰和潤燥的作用。清代醫家王孟英說:豬肉補腎液,充胃汁,滋肝陰,潤肌膚,止消渴。豬肉皮補陰、潤燥、護膚的作用更顯著,春秋季節食用更好。

3.牛奶歷代醫家對牛奶的滋陰作用頗多讚譽,稱牛奶潤肌止渴、潤**、潤大腸、滋潤五臟、滋潤補液。牛奶對失眠多夢、神疲乏力、偏頭痛的陰虛者很適宜。

4.甲魚能滋陰涼血,為清補佳品,能滋肝腎之陰,清虛勞之熱,適用於久病耗津、勞神傷液、老年陰虧導致的陰虛火旺者。虛勞骨蒸、潮熱盜汗、骨軟腳弱者更為適宜。

5.干貝肉質細嫩,味道鮮美,能滋陰補腎。《本草從新》裡說,干貝療消渴。糖尿病患者常口乾舌燥、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建議常用干貝燉湯喝,但尿酸高者慎用。

6.蛤蜊能滋陰、化痰、軟堅、散結。其性滋潤而助津液,所以能潤五臟、止消渴、開胃、滋陰、明目。

糖尿病、乾燥症候群、結核病、甲狀腺結節、乳腺增生、胃十二腸潰瘍及腫瘤等患者都適合食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吃什麼補腎精,如下:

1.栗子

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2.枸杞子

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腎 的虛之人,食之最宜。

3.何首烏

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凡是腎 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痠痛,或男子遺 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4.豬腰花

在民間豬腰花是最為常見的補腎食物,很多家庭在補 腎的時候都會吃一些豬腰花。但由於豬腰花中通常都含有比較高的膽 固醇,因此一些患有高 血脂的人群最好是少吃。對於一些正常的人群來說,豬腰花可以當做日常補 腎的一種佳品。

5.黑公尺

黑公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黑公尺和紫公尺都是稻公尺中的珍貴品種,屬於糯公尺類。黑公尺「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溼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6.黑芝麻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腰膝痠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黑芝麻含有的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在維生素e、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7.黑棗

泡製而成的黑棗是大棗乾品,其補益作用大於鮮品,相比紅棗,它的養血補中作用更強。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極強的增強體內免疫力的作用。黑棗性味甘溫,能滋補肝腎,潤燥生津。

黑棗最大的營養價值是在於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果膠,可以幫助消化和軟便。黑棗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多種維生素等。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

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多用於補血和作為調理藥物,對貧血、血小板減少、肝炎、乏力、失眠有一定療效。黑棗有加強補血的效果。

8.黑木耳

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補氣補腎、涼血止血等功效。現代醫學實驗表明,它有減少血液凝塊的作用,因而對腦、心血 管病患者頗為有益。

黑木耳含蛋白質、脂肪、醣類和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多種營養物質。

其中,尤以鐵的含量特別豐富,比葉類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芹菜高出20倍;比動物類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高出近7倍,故被譽為食品中的「含鐵冠軍」。它還含有一種植物膠質,這是一種對人體特別有益的天然補劑。黑木耳入廚可炒、燒、燴、燉,既可作為主料成菜,也可作為冬瓜湯、雞湯等湯菜中的配料

9.黑豆

黑豆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有「營養倉庫」之稱的黑棗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補腎養胃補血的功能。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 固醇的作用。

10.葡萄

現在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好時機,從營養價值來看,葡萄不僅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中醫學也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腎三經,多吃葡萄可以起到補氣養血、滋腎宜肝的作用。

這裡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葡萄種類和顏色極多,最能補的腎的是黑葡萄。但是葡萄性偏涼,胃寒的人要小心,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ps:女人補腎忌吃或少吃的食品—荸薺、柿子、生蘿蔔、生菜瓜、生黃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蔥、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蓴菜、菊花、鹽、醬、白酒及香菸。

吃什麼補腎,吃什麼食物補腎最快

現實生活中腎虛者不乏其人,人平素需要常吃一些補腎食品。這類食品是針對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 陽痿 遺精 排尿異常等症,進行滋補 扶助的上品,可根據個人飲食愛好選用合適的品種及烹調方式。動物腎臟 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 以髒養髒 理論的具體體現。因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多種維生素及某些...

吃什麼食物最補腎,吃什麼食物補腎最快

1.腎陽虛或腎氣虛 整體的症狀是身體怕冷 乏力,屬於能量不足。食品進補方面,肉類主要有牛肉 羊肉 蝦。堅果類,主要是黃豆 胡桃 栗子 花生。蔬菜類,主要是韭菜 茴香 山藥。水果類,主要是榴蓮。藥材類,如鹿茸 海馬 冬蟲夏草等。2.腎陰虛 也包括腎血虛,即陰精的不足。從食品方面進補,肉類的是豬肉 鴨肉...

吃什麼食物能補腎,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

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鱸魚又稱花鱸 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圖 03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山藥味甘,為中醫 上品 之藥,除了具有補肺 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