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民族的歷史到底有多少年?有什麼證據,如考古的 文字的

2022-01-08 22:41:26 字數 4775 閱讀 1122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民族的定義和釋義

漢族為何稱為「夏」

從約西元前2023年起,當今漢族的主體華夏族在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中原地區起源並開始逐漸發展,進入了新石器時期,並先後經歷了母系和父系氏族公社階段.西元前2023年,傳說活動於陝西中部地區的乙個姬姓部落,首領是黃帝,其南面還有乙個以炎帝為首的姜姓部落,雙方經常發生摩擦。兩大部落在中原地區終於爆發了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之後兩個部落結為聯盟,並攻占了周邊各個部落,華夏族的前身由此產生。

漢族的先民據先秦文獻記載的傳說與夏、商、周立都範圍,漢族的遠古先民大體以西起隴山、東至泰山的黃河中、下游為活動地區;主要分布在這一地區的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這兩個型別的新石器文化,一般認為即漢族遠古先民的文化遺存。

遠古傳說,還描述了漢族先民曾經歷漫長的原始公社制時代。在黃帝以前,經過「知母不知父」的母系氏族部落(見母系氏族制)的階段;關於黃帝的傳說,則標誌著由母系氏族部落轉化為父系氏族部落(見父系氏族制),並已進入部落聯盟階段。在黃帝之後相繼以禪讓方式為大部落聯盟首領的堯、舜、禹,被認為是黃帝的子孫。

西元前21世紀,中原地區的原始公社制時代走到了歷史的盡頭,階級社會已經出現在黃河中、下游平原的土地上。黃河中下游以炎帝為首的華族,與黃河中上游為首的夏族發生阪泉論戰,炎帝小宗歸入黃帝大宗,黃帝從此成為人文道統的始祖,炎黃合族成為華夏族。夏商周是也是大一統,是天下制度,官方有標準的文字和官話。

而秦始皇統一中國並建立了秦,中國至此進入**集權制,帝國模式。隨後漢朝建立,並統治中國400餘年,該時期中國版圖空前擴大,此時漢族人口分布仍集中與黃河、淮河流域,從西晉末年起,五胡亂華,漢族人口逐漸向長江、珠江及中國東南部大規模遷徙,而從西晉到隋代的建立這一段期間,漢族進入中亞和雲南。到大明、滿清時,南方漢族人口便超過了北方,後滿人禁止漢人出關進入東北,清後期為充實邊疆,准許漢族進入中國東北,在張作霖統治東北時期,大量引入北方漢族。

自明朝起漢族開始零星向東南亞移民,從19世紀起又有漢族向歐洲、北美等地移民。

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華夏族的歷史,從炎黃二帝開始,以後是顓頊、帝嚳、堯、舜和夏商周三代。在春秋戰國時期,「華」、「夏」和「華夏」作為民族名稱,正式見於史籍。

按照左丘明、司馬遷等古代歷史學家的觀點,五帝同根、三代同源。但是,作為乙個民族,無時不在運動、發展、變化的過程中。生活在中原地區的眾多氏族部落,長期的通婚、戰爭、結盟、通商等交往的過程,是乙個滲透融合的過程,他們在生活諸方面漸趨一致,這樣乙個共同的名字華夏族終於形成。

在華夏族形成過程中,共同的血緣認同是第一位的,即都是炎黃子孫。河洛作為炎黃二帝的故里,也正是華夏族的發源地。

什麼是「華」?《說文解字》說:「華,榮也。

」也有人說,起源於地名。其實,有更深層次的含義。古人解釋說:

「冕服採章曰華」,這和披髮左衽的夷狄不同,因河洛先民自炎黃二帝以來,已是著冠冕博衣大帶採飾。這種服飾實際上就是圖騰崇拜。「華」「花」二字古代通假。

炎黃二帝是以有蟲喬氏為母族的,而活動於洛陽西北平逢山的有蟲喬氏是以蜜蜂為圖騰的。蜜蜂採百花而成蜜,自然由對蜜蜂的崇拜延伸到對花的崇拜。炎黃子孫稱自己為花(華),也應該初源於此。

「夏」是什麼意思呢?《說文解字》說:「夏,中國之人也。

」這裡的「中國」指古代河洛地區。更深一層講,「夏」實際上應是源於山雞。山雞古稱夏翟,簡稱夏。

《尚書·禹貢》有「羽畎夏翟」之語。孔穎達《正義》曰:「《釋鳥》雲:

『翟、山雉』。此言夏翟,則夏、翟共為雉名。」古人以山雞羽作舞具,稱為「舞夏」。

《周禮》有一種官職叫染人,其職責是染絲帛,稱「染夏」。原因是經染色後,絲帛五色斑斕,色似山雞。古人認為,河洛地區為山雞聚集地,《爾雅·釋鳥》說:

「伊洛而南,素質五採皆備成章曰翬。」翬即一種羽毛鮮豔的山雞。

山雞稱為夏,又稱鶇(音洛),郭璞在對《山海經·西山經》的註釋中提出過這種觀點。這些都說明,洛河、洛邑的得名與山雞(夏)有不可忽視的聯絡。後來建都偃師二里頭的夏王朝以「夏」為號就應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華夏族正是因為對鮮花、山雞這兩種「五採皆備」的生靈十分崇拜而自美其名的。

唐人孔穎達說:「中國有禮義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故謂之華。華、夏一也。

」華夏族在形成過程中,與夷、蠻、戎、狄不斷滲透融合,共同創造了中國的早期歷史。至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乙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空前統一的**集權國家出現了。其後,華夏族也曾稱為秦人、漢人,甚至唐人。

更後來的「中華民族」一稱,則是涵蓋了我國境內所有(56個)民族。

編輯本段華夏民族形成歷史

從約西元前2023年起,當今漢族的主體華夏族在黃河流域起源並開始逐漸發展,進入了新石器時期,並先後歷了母系和父系氏族公社階段。西元前2023年,傳說活動於陝西中部地區的乙個姬姓的夏部落,首領是黃帝,其南面還有一

個以炎帝為首的姜姓華部落,雙方經常發生摩擦。兩大部落終於爆發了阪泉論戰,黃帝戰勝了炎帝,之後兩個部落結為聯盟,並攻占了周邊各個部落,華夏族就此產生。宋老師有講到道法自然,舍園老師提到《易》為群經之首,火文明之前的產物!

也就是說華夏文明有一部分本身就是自然法則創造的文明,而後隨著火文明的誕生,炎黃合族創造了華夏文明,這兩部分才是真正的華夏文明的創造者,即自然和華夏先人! 這也是為什麼華夏文明自誕生起就會強調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原因!這個理念讓華夏族迅速強大和適應環境,也成為這個文明堅定主導者和開發者,深刻的影響了人類的發展模式!

有人認為華夏文明是地域文化的融合組成,這只是現在某些學者的融合論所致,這些地域上的文明源頭還是一致的,可以看各新時代的玉器的琮,外方內圓,良渚上溯到2023年,而河圖成書的歷史可以上溯到二萬五千年前,多源頭說法大可不必理會,多分支說法可以接受!史前區域文化中沒有易之理念和禮器外方內圓的物化展示,是需要仔細鑑別其族群!

2樓:高中歷史綜合資料雜貨

準確的歷史有多少年,這個沒有人能說清楚,只能說華夏民族的傳承以古代的中原文化為主要特徵,那麼中國華夏民族的歷史可以追述到中原地區生活的若干部落時期至少應該在兩三千年以前了。

3樓:mj犬夜叉

國歷史自中國商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2023年,自黃帝時代算起則約有2023年。有歷史學者認為,在人類文明史中,「歷史時代」的定義是指從有文字發明時起算,在那之前則稱為「史前時代」;歷史中傳說伏羲做八卦,黃帝時代倉頡造文字;近代考古發現了3350多年前(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的陶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

中國的歷史到底有多少年?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說起咱們中國的歷史,大家應該都聽說過這樣乙個說法:「中國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是人類古文明唯一延續到今天,也是咱們從小就受到的教育。

然而近些年以來,關於中國歷史的長度究竟是多少卻有了很多的分歧。

5樓:舒秀英卯淑

實話說,你這個問題是地外文明生物才會題問和關心的。作為乙個地球人,我認為,歷史有多少年呢:

1.乙個人的歷史從他誕生開始;

2.乙個文明的歷史從意識到自身開始,一般從神話傳說時期開始;

3.地球的歷史有46億年,地球孕育生命的歷史有15億年,地球高等生命的歷史有3億年,地球智慧型生命的歷史有200萬年。

6樓:藺富貴扈培

(1)某個國家、民族的「歷史」:是從有可靠的證據表明該國已開始有了人類時開始算的。因為所謂「歷史」就是人類的活動史,有了人類就開始有了人類的歷史。

這裡所謂的證據是指考古發掘到的人類遺址、遺跡尤其是遺骨。是實物證據,不能僅憑神話傳說,例如僅僅根據聖經《創世記》上記載的上帝先創造男人亞當,又從亞當身上取根肋骨創造女人夏娃,就把這當作人類歷史的開端,而應該根據古人類學家、考古學家發現的「東非人」的遺址、遺骨以及用科學方法測定的年代(約距今300多萬年前)而判斷已知的世界歷史應開始於300多萬年前。我國歷史何時開始,也不能從「盤古開天」算起,而應該從已知的而且已被學術界公認的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算起。

(2)「文明史」:狹義的「歷史」是指「文明史」,過去以及現在一般人所說的「歷史」便指的是「文明史」。例如,我們說埃及已有5500多年的歷史,中國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都是指「文明史」。

所謂「文明史」,比較一致的定義是指開始建立國家後的歷史,因為有了國家,人們才能產生出真正的科學文化包括文字。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國的「文明史」應從西元前21世紀夏朝的建立算起,雖然人們往往按照舊的習慣把傳說中2023年前黃帝時代作為我國「文明」但開始。

(3)「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在我國是指從商朝開始的歷史。因為儘管我國母系氏族時代的半坡遺址已發現疑似文字的符號,但畢竟只是疑似且未解讀。

而商朝卻有大量的甲骨文為證。當然,甲骨文已經是比較成熟的文字,漢字的基本構成法如像形、指事、會意、假借、形聲等當時都已經有了,所以,我國如果今後能發現更早的文字,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還會提前。

(4)「有確切紀年的歷史」:是指絕對年代能準確到哪一年開始的歷史。我國「有確切紀年的歷史」開始於西周「共和元年」即西元前841年

7樓:阮桂蘭笪棋

國際上說中國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所以是2023年。而如果算上五帝時候的話呢,是五千多年沒錯。

因為夏600年,堯舜165年,三皇並不是傳國,所以大約有500年。

這樣算就是差不多五千年

8樓:匿名使用者

國以民族為根本,民族以國為生,應該從夏朝開始算起,自夏,有了國,且民族不衰,直至今日,"中國"二字由來以久,古巴比倫漢莫拉比說過:"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什麼是文明古國,一曰古,二曰文明,國再次之.

只要文明不斷,起點又夠古老,第乙個國家的建立一直到最後乙個國家的滅亡,都是這個國家的歷史.

9樓:哈蒂斯的眼淚

其實可以反過來證明

有多少國家是從來沒有過戰爭?沒有過吞併 侵略?

從夏到現在 除了元 清等少數民族統治過 其他統治這片疆土的都是華夏子孫

炎黃的後代

中國到現在有多少年的歷史了,中國到底有多久的歷史從最原始到現在一共有多少年

國際上說中國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所以是3700年。而如果算上五帝時候的話呢,是五千多年沒錯。因為夏600年,堯舜165年,三皇並不是傳國,所以大約有500年。這樣算就是差不多五千年。希臘和羅馬不是文明古國,因為希臘實在西元前1000年左右的時候,比4大文明古國晚,而且初期受埃及影響極大,後來才有自己...

廣州有多少年歷史,廣州有多少年的歷史?

秦置南海郡 秦置南海郡 秦始皇三十三年 前214 秦平嶺南後,設定了南海郡 桂林郡 象郡,南海郡轄番禺 四會 龍川 博羅4縣,郡治設在番禺 今廣州 任囂任郡尉。是為廣州建置之始。廣州是一座具有221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古稱 楚庭 據史書記載,早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生活在這裡的 百越之族 就和...

法國的巴黎有多少年歷史中國多少年歷史?

市名paris一詞源自古代高盧的乙個分支 巴黎西人 parisii 該部落於西元前3世紀在塞納河一帶聚居。據說parisii的名字源自荷馬史詩 伊利亞特 中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paris 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lutetia lutetja 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