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的人物為什麼分為天罡星和地煞星

2021-06-16 01:43:19 字數 5046 閱讀 4007

1樓:地煞

《水滸傳》中將108位好漢分為「三十六員天罡」、「七十二座地煞」,36與72相加之和正好是108,這帶有明顯的傳統道教色彩。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聚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作者簡介:

施耐庵(1296—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泰州興化人。祖籍山東菏澤。

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大豐),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35歲中進士。35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

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2樓:微笑著擁抱天空

一、天罡:

星名。即北斗七星的斗柄。《參同契》捲下:

"二月榆落,魁臨於卯;八月麥生,天罡據酉″。《抱朴子內篇.雜應》:又思作七星北斗,以魁覆其頭,以罡指前″。?

叢辰名。月內凶神。《海瓊白真人語錄》卷二《鶴林法語》:

"天罡屬辰,辰戌醜未謂之四正,以其屬土,居於**,故曰四正,罡字從四從正,以辰為土,故此功曹謂之天罡″。清允祿等撰《協紀門辨方書》:"陰陽之月,前三辰為天罡,後天辰為河魁,陰建之月反是″。?

神煞名。道書中有三十六天罡,配七十二地煞。以為罡氣神煞取用。?

雷法名詞。猶人心。指腦。

《道法會元》卷八十二:"天罡,罡者四正為罡,取四方之正中,乃吾心也″。?也稱中黃星。

《道法會元》卷七十七《天罡說》:夫天上天罡,陰精也,真土也。乃天之真陽也,居於天中之天,為天罡星,其實號曰中黃星,變化于辰也。?

內丹名詞。指陽精,真土。《道法會元》卷七十七《天罡說》:

夫身中天罡,亦陽精也,真土也。比內事為藥物,為黃婆;丹田為黃庭,居於身中之中,為天罡氣。其實號曰中黃氣,變化於心也。

此竅非凡竅,中中又一中,一中之黃氣,即自己天罡也″。

二、三十六天罡:

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有一神,共有三址六位神將。道士在齋醮作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說:

"三十六天罡,天中大神王……七總太元君,為吾驅禍殃″。《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稱三十六天將都是真武大帝收伏的神,全部隸屬真武麾下,名稱如下: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趙公明,顯靈元帥關羽,雷開、苟畢二元帥,風輪元帥周廣澤,盡忠元帥張健,火德元帥謝仕榮,靈官元帥馬華光,管打不通道元帥朱彥夫,考校元帥黨歸籍,仁聖元帥康席,混元帥龐喬,降生元帥高原,降妖辟邪元帥雨田,威靈瘟元帥雷瓊,神雷元帥石成,虎丘元帥王鐵、高銅,先鋒元帥李伏龍,電母朱佩娘等。

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由上述可了解,單以天罡而言是指北斗七星的斗柄。而三十六天罡是指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一星一神...。

三十六天罡姓名∶

天魁星高衍,天罡星黃真,天機星盧昌,天閒星紀丙,天勇星姚公孝,天雄星施檜,天猛星孫乙,天威星李豹,天英星朱義,天貴星陳坎,天富星黎仙,天滿星方保,天孤星詹秀,天傷星李洪玉,天玄星王龍茂,天健星鄧玉,天暗星李新,天佑星徐正道,天空星典通,天速星吳旭,天異星呂自成,天煞星任來聘,天微星龔清,天究星單招,天退星高可,天壽星戚成,天劍星王虎,天平星卜同,天罪星姚公,天損星唐天正,天敗星申禮,天牢星聞傑,天慧星張智雄,天暴星畢德,天哭星劉達,天巧星程三益。

七十二地煞姓名:

地魁星陳繼真,地煞星黃景元,地勇星賈成,地傑星呼顏,地雄星魯修德,地威星須成,地英星孫祥,地奇星王平,地猛星柏有患,地文星革高,地正星考鬲,地闢星李燧,地闔星劉衡,地強星夏祥,地暗星餘惠,地輔星鮑龍,地會星魯芝,地佐星黃丙慶,地佑星張奇,地靈星郭巳,地獸星金南道,地微星陳元,地慧星車坤,地暴星桑成道,地默星周庚,地猖星齊公,地狂星霍之元,地飛星葉中,地走星顧宗,地巧星李昌,地明星方吉,地進星徐吉,地退星樊煥,地滿星卓公,地遂星孔成,地周星姚金秀,地隱星寧三益,地異星餘和,地理星童貞,地俊星袁鼎相,地樂星汪祥,地捷星耿顏,地速星邢三鸞,地鎮星姜忠,地羈星孔天兆,地魔星李躍,地妖星龔倩,地幽星段清,地伏星門道正,地僻星祖林,地空星蕭電,地孤星吳四玉,地全星匡玉,地短星蔡公,地角星藍虎,地囚星宋祿,地藏星關斌,地平星龔成,地損星黃烏,地奴星孔道靈,地察星張煥,地惡星李信,地魂星徐山,地數星葛方,地陰星焦龍,地刑星秦祥,地壯星武衍公,地劣星範斌,地健星葉景昌,地賊星姚燁,地戚星孫吉,地狗星陳夢庚。

3樓:匿名使用者

【天罡gang】古星名,指北斗七星的柄。道教認為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七十二個地煞星。**《水滸》受這種迷信說法的影響,將梁山泊一百零八名大小起義頭領附會成天罡星、地煞星降生

4樓:匿名使用者

指天 地 人結合 社會腐敗(人) 天人共怒

《水滸傳》中天罡和地煞是什麼意思呢?

5樓:公尺格戰鬥機

《水滸傳》中天罡和地煞,分別指的是北斗叢星中有36顆天罡星,72顆地煞星。

《水滸傳》中將108位好漢分為「三十六員天罡」、「七十二座地煞」,36與72相加之和正好是108,這帶有明顯的傳統道教色彩。

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水滸傳》以天罡和地煞作為名號,就是表面他們是替天行道的正義之士。

在水滸傳中先是天罡排名,後是地煞排名,天罡代表人物是宋江、盧俊義等,故天罡要比地煞厲害。

6樓:蘇離

天罡地煞借鑑中國道教傳說當中的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地煞星。

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七十二個地煞星。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從《水滸傳》中天罡地煞的排名來看,天罡的地位要比地煞高,比如宋江、盧俊義、吳用等梁山頭領均在天罡之列。

在**《水滸傳》中,經過三打祝家莊,出兵救柴進後,梁山聲勢甚大。接著又連續打退高太尉三路進剿,桃花山、二龍山和梁山三山會合,同歸水泊。而後,晁蓋不幸中箭身亡,盧俊義經歷幾多曲折也上了梁山。

梁山義軍大破曾頭市,又打退了朝廷幾次進攻,其中好些統兵將領也參加了梁山聚義。最後,梁山共招募了一百零八個好漢,排定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座次。

三十六天罡星包括:

天魁星,天罡星,天機星,天閒星,天勇星,天雄星,

天猛星,天威星,天英星,天貴星,天富星,天滿星,

天孤星,天傷星,天玄星,天健星,天暗星,天佑星,

天空星,天速星,天異星,天煞星,天微星,天究星,

天退星,天壽星,天劍星,天平星,天罪星,天損星,

天敗星,天牢星,天慧星,天暴星,天哭星,天巧星。

七十二地煞星包括:

地魁星,地煞星,地勇星,地傑星,地雄星,地威星,

地英星,地奇星,地猛星,地文星,地正星,地闢星,

地闔星,地強星,地暗星,地輔星,地會星,地佐星,

地佑星,地靈星,地獸星,地微星,地慧星,地暴星,

地默星,地猖星,地狂星,地飛星,地走星,地巧星,

地明星,地進星,地退星,地滿星,地遂星,地周星,

地隱星,地異星,地理星,地俊星,地樂星,地捷星,

地速星,地鎮星,地稽星,地魔星,地妖星,地幽星,

地伏星,地僻星,地空星,地孤星,地全星,地短星,

地角星,地囚星,地藏星,地平星,地損星,地奴星,

地察星,地惡星,地魂星,地數星,地陰星,地刑星,

地壯星,地劣星,地健星,地賊星,地戚星,地狗星。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乃是天地正邪之氣所生。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有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道士在齋醮作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

《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說:"三十六天罡,天中大神王……七總太元君,為吾驅禍殃″。《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稱三十六天將都是真武大帝收伏的神,全部隸屬真武麾下,名稱如下:

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趙公明,顯靈元帥關羽,雷開、苟畢二元帥,風輪元帥周廣澤,盡忠元帥張健,火德元帥謝仕榮,靈官元帥馬華光,管打不通道元帥朱彥夫,考校元帥黨歸籍,仁聖元帥康席,混元帥龐喬,降生元帥高原,降妖辟邪元帥雨田,威靈瘟元帥雷瓊,神雷元帥石成,虎丘元帥王鐵、高銅,先鋒元帥李伏龍,電母朱佩娘等。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8樓:析從安

這只是乙個說法,天罡36地煞72,天罡性比較厲害一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主要有兩條意思,首先是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其次是泛指凶神惡鬼,比喻惡勢力。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10樓:智慧型大佬

天罡地煞

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主要有兩條意思,首先是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其次是泛指凶神惡鬼,比喻惡勢力。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在古典著作《西遊釋厄傳》裡,孫悟空的地煞七十二變與豬八戒的天罡三十六變,正是以此兩類為原型。

中文名天罡地煞

拼音tiān gāng dì shà

意義天罡之本源

出處水滸傳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星宿沒有什麼利不厲害的

12樓:

天罡、地煞,本是道家的概念。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主要有兩條意思,首先是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其次是泛指凶神惡鬼,比喻惡勢力。

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這裡應該只是乙個名字而已。西遊記裡也有這種用法。

水滸108將分為36天罡72地煞

水滸傳的人物,水滸傳裡的人物都有誰?

孫二娘 母夜叉 母夜叉孟州道賣人肉 魯智深 花和尚 魯智深火燒瓦罐寺 林沖 豹子頭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花榮 小李廣 小李廣梁山射雁 李俊 混江龍 混江龍水灌太原城 李逵 黑旋風 黑旋風扯詔罵欽差 石秀 拼命三郎 石秀智殺裴如海 公孫勝 入雲龍 入雲龍鬥法破高廉 燕青 浪子 燕青智撲擎天柱 時遷 鼓上...

水滸傳裡面人物的外號,水滸傳裡的人物的外號

豹子頭林沖,黑旋風李葵,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浪裡白條張順 有各種各樣的外號,具體的不知道。水滸傳裡的人物的外號 入雲龍公孫勝 九紋龍史進 混江龍李俊 出林龍鄒淵 獨角龍鄒潤 出洞蛟童威。豹子頭林沖 錦豹子楊林 金錢豹子湯隆。玉麒麟盧俊義。跳澗虎陳達 插翅虎雷橫 錦毛虎燕順 矮腳虎王...

水滸傳裡宋江 林沖 武松 魯智深的人物形象()

宋江 熱善好施,樂於助人 武松 一身虎膽 林沖 忠心不二,忠厚老實 魯智深 有勇有謀 拳打鎮關西可看出 粗暴,粗魯李逵 有勇無謀,心粗膽大 率直忠誠 仗義疏財 i don t know 關於水滸傳中林沖和魯智深的人物評價一人200字左右 宋江,武松,林沖,魯智深,吳用,李逵,楊志故事情節及性格特點的...